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辽宁省凌源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地理期末考试文综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18-06-28 浏览次数:924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再工业化”是西方学者基于工业在各产业中的地位不断降低、工业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相对下降、大量工业性投资移师海外而国内投资相对不足的状况提出的一种“回归”战略。目前美国政府大力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一些制造业相继从中国和其他国家迁回本土,制造业出现明显的“回集”现象。下表是近些年美国制造业“回集”的代表性事件。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美国大力推进“再工业化”战略的根本实质是(  )
      A . 解决国内就业问题 B . 提升工业的竞争能力 C . 加大基础设施建设 D . 提高工业产值的比重
    2. (2) 美国等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回巢”,对我国制造业的直接影响是(  )
      A . 生产成本增加 B . 劳动生产率降低 C . 产品出口受限 D . 传统工业受冲击大
    3. (3) 应对发达国家制造业的“回巢”,我国可采取的措施有(  )

      ①重视高端制造人才的培养  ②发展优势传统制造业

      ③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升级  ④大力发展第三产业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 可达性是指借助某种交通方式从某地到达指定活动地点的便捷程度。以省会城市为铁路网络节点,采用省会城市间高铁客运最短旅行时间数据来表示我国省际交通可达性。下图是2020(预测)我国大部分省会城市间的最短旅行时间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由图中信息可推断(  )
      A . 省际可达性由东部沿海省区向西北内陆省区逐渐增大 B . 人口数量多、矿产资源丰富的省区,省际可达性较优 C . 科技水平、经济发展水平越高的省区,省际可达性就越差 D . 环渤海、长江三角洲等地区成为可达性最优的中心区
    2. (2) 乌鲁木齐所在区域平均最短旅行时间较大,主要原因是(  )
      A . 距其他省会距离远 B . 城市交通网密度小 C . 人口少,客运量低 D . 经济发展水平低
  • 3. 钱塘江海塘,又称为浙江海塘,分布于杭州湾南北两岸,是浙江省古代伟大水利工程之一,是数千年来钱塘江两岸人民与大自然相互作用、相互影响、共同创作的一件杰出作品。下图为杭州湾及其①处海塘景观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钱塘江海塘的主要地理功能是(  )
      A . 预防潮涌 B . 休憩游览 C . 水产养殖 D . 交通运输
    2. (2) 甲、乙、丙、丁四处海塘中,高度最高且最为坚固的是(  )
      A . B . C . D .
    3. (3) 与乙处海岸现有海塘相比,甲处现有海塘(  )

      ①历史较长  ②历史较短  ③受侵蚀作用强  ④受侵蚀作用弱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4. 下图为某地某月份7℃等温线百年来随全球气候变暖而变化的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图示月份(  )
      A . 北京寒冷于燥 B . 公转速度最快 C . 南极出现极昼 D . 巴西日出东北
    2. (2) 图示季节的河流(  )
      A . 处于枯水期 B . 含沙量最大 C . 河水补给湖泊水 D . 有凌汛现象
    3. (3) 图示海域的洋流(  )
      A . 自北向南流的寒流 B . 自南向北流的暖流 C . 有增温增湿的作用 D . 上升补偿流形成渔场
二、综合题
  • 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利比里亚是非洲西部典型的农业国,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利比里亚境内河流众多,但河流通航里程比(某河流总通航里程与河流总长度的比值)相对较小。利比里亚水能、矿产、森林和沿海渔业等资源十分丰富。主要矿产资源储量大,埋藏浅,品位高。2011年以来中国多家矿企、水电企业与利比里亚签订布坎南锆钛矿业基地和河流上游水电开发合作协议。下图为利比里亚简略图。

    1. (1) 指出利比里亚河流水能资源开发的有利条件。
    2. (2) 从海域环境分析利比里亚沿海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
    3. (3) 分析利比里亚布坎南地区合作建设锆钛矿业基地的不利条件。
    4. (4) 近年来,蒙罗维亚东部丘陵地带发现储量丰富的陶瓷黏土。因此,有人提出在蒙罗维亚附近发展陶瓷业,请表明你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 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世界最高的大湖,最大水深达120米以上,水质微咸,为咸水湖。纳木错是一个封闭式湖泊,湖区降水很少,日照强烈,出水途径只有湖面蒸发。纳木错地处半湿润半干旱过渡地带,光、热、水资源充足,气压低。由于气候高寒,冬季湖面结冰很厚,5月开始融化,每年冰封期长达5个月。


    1. (1) 简析纳木错具有双向“空调机”作用的原因。
    2. (2) 简述纳木错流域的水系特征并推断近期湖泊面积可能的变化趋势。
    3. (3) 简析高寒环境对该地区农业生产的影响。
  • 7. 【旅游地理】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湖南地处中国中部、长江中游,省境绝大部分在洞庭湖以南,湘江贯穿省境南北,下图为湖南省A级景区空间分布示意图。

    评价湖南省发展旅游业的条件。

  • 8. 【环境保护】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白洋淀是华北地区主要的淡水湿地分布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白洋淀流域人口激增,工农业发展较快,大量开采地下水,上游大批水库截水,毁林开荒,水土流失严重,河道淤积,入淀水量明显下降。

    指出白洋淀的生态环境功能并提出合理的保护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