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桂林市、贺州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地理期末联考文综地理试...

更新时间:2019-04-16 浏览次数:25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沿海城市热岛效应和海陆风之间存在相互影响的关系,海陆风的影响范围可达上百千米。左图为天津市某年春季、夏季、冬季和全年热岛强度日变化曲线图,右图为天津市简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左图中Ⅰ、Ⅱ、Ⅲ、Ⅳ对应的时间分别是(  )
      A . 夏季、全年、春季、冬季 B . 夏季、春季、全年、冬季 C . 冬季、全年、春季、夏季 D . 冬季、春季、全年、夏季
    2. (2) 天津热岛效应会导致陆风势力增强显著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 2. 被称为高速公路“流动杀手"的团雾,大多是由于局部区域近地面空气辐射降温而形成的浓雾,具有突发性、局地性、尺度小、浓度大的特征。江苏省近年来由团雾引起的高速公路交通事故比例高达18%左右。下图是沪宁高速公路示意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一天当中,团雾的多发时段往往是(  )
      A . 0——6时 B . 6——12时 C . 12——18时 D . 18——24时
    2. (2) 团雾多出现在高速公路上的主要原因是(  )
      A . 汽车尾气排放量大 B . 路面昼夜温差较大 C . 临近河湖与林草地​ D . 沿线工业污染严重
    3. (3) 图中沪宁高速公路团雾发生频率最大的地点是(  )
      A . B . C . D .
  • 3.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2017年1月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流动人口数量在2014年达到峰值2.53亿人后,随着越来越多外出务工者的回流,我国首次出现了流动人口数量减少的现象,2015年流动人口数量为2.47亿人,2016年流动人口数量为2.45亿人。据此,完成下题:

    造成我国流动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  )

    A . 城乡户籍制度的改革 B . 地区之间差距缩小 C . 就业和收入难达预期 D . 外出务工时间过长
  • 4. 下图为山西南部部分地区地质构造及其发育的地形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该图所示的地质构造是(  )
      A . 断层 B . 背斜 C . 山岭 D . 山谷
    2. (2) 因两侧地层陷落,紫金山地区相对凸起导致图示区域汾河改道,其流向(  )
      A . 由向北流变成向东流 B . 由向东流变成向南流 C . 由向西流变成向北流 D . 由向南流变成向西流
  • 5.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国主张经济全球化向更加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2016年10月,由中国F企业投资的全球最大汽车玻璃单体工厂正式在美国俄亥俄州竣工投产。继后该企业又于2017年,在德国新建一座玻璃制造工厂,以满足世界知名汽车企业等欧洲汽车巨头客户的需求。其中主要产品是在俄罗斯工厂生产后,运到德国进行批量组装辅件、包边等,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F企业在美国建厂的直接目的是(  )
      A . 可减少贸易障碍 B . 利用当地的科技力量 C . 利用当地的资金投入 D . 可减少运输成本
    2. (2) F企业在德国建厂中的投资重点为(  )
      A . 员工培训 B . 生产自动化 C . 技术研发 D . 厂区扩大化
    3. (3) F企业在德国建厂其主要产品在俄罗斯生产,主要考虑俄罗斯(  )
      A . 市场需求量大 B . 矿产丰富 C . 环境优良 D . 劳动力更充足
二、综合题
  • 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埃尔埃希多地区(如下图小方框所示)曾是西班牙最贫瘠的地区之一。年降水量小于300mm。随着政府颁布了一系列调动农业开发者积极性的政策,土壤“三明治式”的改良——当地农户利用沙土(表层)、有机肥(中层)和黏土(下层)令新土壤剖面呈现出三层结构,温室截留雨水和农业高科技的广泛应用,过去的贫瘠之地变成了“欧洲蔬菜之都”。

    1. (1) 分析埃尔埃希多地区年降水量小的原因。
    2. (2) 分析埃尔埃希多地区土壤贫瘠的自然原因。
    3. (3) 说出埃尔埃希多地区采用“三明治式”改良土壤,提高土壤肥力的原因。
    4. (4) 埃尔埃希多地区变成了“欧洲蔬菜之都”的有利条件。
  • 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山体效应是指由隆起山体造成的垂直带界限如林线(山地森林分布的最高界线)、雪线等在内陆的巨型山体或者山系中央比外围地区分布要高的现象。形成原因是山体的热力效应所产生山体内部比外部(或外围低地)温度高的温度分布格局。研究表明,影响山体效应强度的因素主要是山体基面高度和降水。下图中图a示意山体效应概念模型,图b、c示意某山脉不同纬度带山体内外最热月10℃等温线分布高度。

    1. (1) 运用大气受热过程原理,解释图a山体效应产生的原因。
    2. (2) 简述图b、c最热月10℃等温线在该山体的分布高度差异。
    3. (3) 温度和降水是影响林线分布的主要因素。概述沿40°N纬线该山体林线分布特点并分析其原因。
  • 8. 【地理—选修3:旅游地理】

        近年来,“研学旅行”作为一种崭新的旅行方式逐渐进入公众视野。安徽省地处我国中部,皖赣铁路纵贯全境。黄山市的黟县是全国历史最为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是历史上的徽州古村落和徽州文化的典型。写生旅游在黟县旅游开发中地位凸显,来此写生旅游的人平均停留时间约11天。黟县的宏村是世界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画里乡村”,山水民居、人、自然融为一体;屏山村有1100多年的历史,吉阳河穿村而过,构成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风水古村落图画。

    说出黟县写生旅游的客源市场,并分析吸引他们到此“研学旅行”的原因。

  • 9. 【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

        在山区农村地区建设污水处理厂,普遍存在“建不起、养不起”的问题,作为山区的某县进行了多方探索,引进农村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技术化解了这一难题。所谓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就是人们常说的生化池,这种小型污水处理系统不需要任何设备也无需动力,只需利用生物软填料和碎石滤料就可达到吸附污染物过滤污水的效果。人工湿地上长满了美人蕉、芦竹、荷花等植物,周围建设了湿地公园并配备了健身器材,成为许多村民平时运动休闲的好去处。该系统治污效果良好,经处理后的水质达到了国家污水综合排放一级标准。

    下图为某县农村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示意图。

    分析山区农村地区推广无动力厌氧污水处理系统相较传统污水处理厂的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