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人教版 /(必修2)政治生活 /第一单元 公民的政治生活 /第一课 生活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1 人民民主专政: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高中政治必修二1.1人民民主专政:本质就是人民当家作主...

更新时间:2018-02-28 浏览次数:70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高一上·禹城期中) 我国的人民民主具有真实性的特点,这表现在(    )

    ①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有制度、法律和物质保障

    ②人民当家作主的地位正逐步得到确认

    ③我国在尊重和保障人权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④广大人民群众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 (2017高一下·江苏期中) 在我国,________是党的主张和人民意志相统一的体现,是公民根本的行为准则。(    )

    A . 四项基本原则 B . 宪法和法律 C . 国家利益 D . 科学发展观
  • 3. (2017高一下·永春期中)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强调重视民生最根本的原因是(    )
    A . 我国是公民当家作主的国家 B .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 C . 我国政府的职责、宗旨所在 D . 取决于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全民性质
  • 4. (2017高二上·天水开学考)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共享发展是“五大发展理念”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才能真正造福于全体人民。我国坚持共享发展的根本原因是(    )
    A .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 B . 发展的成果应该由人民来共享 C . 我国的民主具有广泛性和真实性 D . 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 5. (2017高三上·哈尔滨期末) 2017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正式施行。新的民法总则在胎儿利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民事责任年龄、见义勇为、涉外民事法律适用等方面做出了更加详细、科学的规定。民法总则的调整折射出(    )

    ①我国公民享有广泛的政治权利和自由

    ②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法治的不断进步

    ③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治国的基本方略

    ④我国加强对民事主体合法权益的保护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17高一上·山东期中) 近日,国务院七部门联合印发了《“十三五”时期贫困地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主要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切实保障特殊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这充分证明:(    )
    A . 共享发展成果是公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的基础 B . 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更好地满足人民的文化需求 C . 人民民主的真实性和法制性 D . 国家对公民权利的尊重,社会主义民主具有全民性
  • 7. (2017高一上·济南期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于2017年10月1日起施行。《民法总则》草案先后3次向社会征求意见,4次在不同省市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根据各方意见做出126处修改……秉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的开放姿态,民法总则的制定实现了民智、民意、民声与立法的交响,使法律凝聚最大共识,得到广泛认同。《民法总则》的订立过程及其实施说明了( )

    ①我国的人权有切实的法律保障具有真实性

    ②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立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

    ④法制社会中法律保护所有公民的正当权益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8. (2017高三上·宿迁期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这是基于我国的(    )
    A . 国家治理体系制度化 B . 阶级基础是工农联盟 C . 社会基础具有广泛性 D . 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
  • 9. (2017高一下·泸州期末) 某市2017年财政支出将优先保障民生,精准脱贫扶贫重点村、重点户。进一步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财政补助标准。这表明(    )

    ①广大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

    ②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

    ③在我国,公民的权利与义务是统一的

    ④在我国,国家与公民个人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17高一下·济南期末) 2017年5月,M省公安厅组织市公安机关开展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行动,成功打掉电信诈骗犯罪团伙20余个,打掉“盗抢骗”团伙60余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10余人,挽回群众损失4亿余元。这说明(    )

    ①国家具有专政的职能

    ②我国人民民主专政的最大特点是专政

    ③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就能维护人民当家作主

    ④任何公民的违法犯罪行为都会受到法律制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2017高一下·新乡期末) 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从根本上说这是因为(    )
    A . 我国人民的利益得到日益充分的实现 B . 我国宪法规定了公民享有广泛的权利 C . 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国家 D . 国家与公民个人的利益在根本上一致
  • 12. (2017高一下·淮南期中) 2017年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来自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特别行政区、归国华侨、农民工等各方面的2862名人大代表聚集一堂,共商国是。这充分体现了在我国(    )

    ①人民民主具有广泛性

    ②人民民主具有全民性

    ③人民民主具有制度保障

    ④公民享有当家做主的权利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2017高一下·淮北期中)

    下列对漫画《主义》评论不正确的是(    )

    A . 当官就是为民“作主” B . 左边“某长”站在了人民的对立面 C . 右边的人可以反驳:“我是主,你是仆!” D . “某长”的言行歪曲了我国人民民主的本质
  • 14. (2017高一下·大连期中) 2017年3月大剧《人民的名义》热播,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作为暌违13年的反腐题材作品,剧中许多官商博弈、官场日常等剧情吸引了大批观众的关注。此剧体现了今年来我国的反腐决心和信心。我国对腐败的零容忍是因为(    )

    ①体现了我国坚持人民民主专政的职能

    ②体现了当前国家的中心工作是查处违法违纪官员

    ③有利于保障人民民主,维护国家长治久安

    ④背离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本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二、非选择题
  • 15. 辨析题

    有人认为:既然我国宪法规定公民享有言论自由,那么公民在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社交平台上发表言论就不应该有任何的限制。

    请运用政治生活的相关知识对此观点加以辨析。

  • 16. 材料一 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在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实践中,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构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制度体系。

    材料二 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中,来自基层的工人、农民代表401名,专业技术人员代表610名,分别提高了5.18%、1.2%,党、政领导干部代表1042名,降低了6.93%,其中省级政府组成部门领导干部减少了三分之一。

    1. (1) 请运用政治生活知识,分析我国的人民民主专政制度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关系。

    2. (2) 运用人大代表的相关知识,简要回答提高基层代表在全国人大中比例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