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二轮专题训练:专题5 企业与劳动者

更新时间:2018-03-07 浏览次数:168 类型:二轮复习
一、<b >选择题</b><b></b>
  • 1. 2016年8月28日,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它由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中航工业集团等共同出资组建,注册资本500亿元。下列对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特征表述正确的是(  )

    ①公司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       
    ②股东大会及董事会负责处理重大经营管理事宜

    ③股东按出资比例行使表决权     
    ④公司无须向社会公开公司的财务信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2. 目前,高铁已成为一张新的中国名片。2014年,中国高铁的走出去之路一路高歌,12 月 30 日“南北车合并”(合并起因是由于两公司在海外市场的恶性竞争,最终令某些市场放弃中国产品。南北车合并为“中国中车”,它将成为一家总资产超过3000亿元、年营业收入超千亿元的轨道交通“超级巨无霸”)的重磅方案正式对外公布。“南北车合并”旨在(  )

    ①发挥规模效益,防止两败俱伤   
    ②形成垄断经营,大幅提升价格

    ③应对市场变化,满足消费需求   
    ④优化经营战略,形成竞争优势

    A . ②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①②
  • 3. (2017高一上·天长期末) 企业所得税法修正草案规定,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这一规定(    )

    ①意味着参与慈善捐赠的企业享有更多税收优惠

    ②提高了企业参与慈替捐赠的积极性和市场竞争力

    ③有利于引导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提高社会效益

    ④促使企业关注公益事业,进行准确的产品战略定位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4. 诸多迹象显示,央企改革正在从蓄势进入爆发阶段。仅2016年7月以来,就有国旅并入港中旅、中粮重组中纺、保利与中航工业筹划地产业务重组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全面铺开。这些大型央企的重组(  )

    ①有利于优化整合资源,发挥产业协同效   
    ②可以通过以优并劣,提高企业的资源利用效率

    ③旨在通过扩大规模,实现企业发展方式转变
    ④符合经济规律要求,有利于增强市场竞争力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④
  • 5. 有专家提出,推进制造业转型,提升供应端的质量和效率,要推出制造业“精品工程”。精品工程主要围绕五个维度,分别是精准企划、精湛研发、精益制造、精品品质和精诚服务。材料对制造业企业的启示是(  )

    ①实施兼并重组,扩大企业规模         
    ②完善组织结构,提高运行效率

    ③提升管理水平,推动服务升级         
    ④以市场为导向,满足消费需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着力振兴实体经济,要引导企业形成自己独有的比 较优势,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增强产品竞争力。下列选 项属于企业加强品牌建设的是(  )

    ①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培育消费者的认知度
    ②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名牌产品提供政策支持

    ③以诚信经营为先,提升企业的信誉和形象     
    ④把追求特色作为核心,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统一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7. (2017高二下·徐州会考)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7新年贺词中引用了“新故相推,日生不滞”一语,这对企业经营者的启示是(  )
    A . 制定正确的经营战略 B .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C . 树立良好信誉和形象 D . 增加产品生产数量
  • 8. (2017高三·湖北月考) 2016年8月,国务院印发的《省级政府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办法》强调,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要以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重点,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断加强和改进安全生产工作。这是因为(  )

    ①安全生产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和核心

    ②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坚持以人为本的核心立场

    ③保障劳动安全是维护劳动者权益的重要保证

    ④维护劳动者权益是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6年8月5~21日,第31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为抢夺奥运蛋糕,各大知名企业在里约奥运会举办期间,纷纷赞助奥运选手或找奥运选手代言,加大广告费投入。企业加大广告费投入是基于(  )

    ①广告有助于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行业垄断 
    ②广告能够提高商品知名度,树立品牌形象

    ③广告能丰富商品功能,增加商品价值      
    ④广告能利用消费心理,引导消费行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双11”是电商的网络促销日,对开拓市场、扩大消费、推动电商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起到积极的作用,但网络促销中还存在价格欺诈、假冒伪劣、虚假宣传等问题。2016年天猫“双11”交易额再创历史新高,消费者表现地更加理性,显示出对品质和服务的偏好。这表明(  )

    ①消费者遵循了量入为出,适度消费的消费原则 
    ②消费反作用于生产,将促使企业提升品质与服务

    ③市场存在着自发性的弊端,侵权现象不可避免 
    ④企业诚信经营、打造品牌有利于实现产品价值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2016年上半年,就业形势总体平稳。随着移动互联网、APP、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应用的出现,汽车共享等新经济形态不断涌现,催生了大量新增就业机会。同时各类稳就业、促就业的政策措施不断出台。这表明(  )

    ①劳动者应主要依靠政府实现就业     
    ②劳动者应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

    ③企业发展为社会提供了更多就业岗位 
    ④国家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2. 2016年11月27日,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共科目笔试将在全国各大城市同时举行。参加这次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人数约为133万人。国家公务员考试“高烧不退”,再次引发了全社会对当前就业问题的关注,为此政府应该(  )

    ①加强政策支持和就业指导,建立健全公共投资带动就业的机制

    ②鼓励劳动者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③完善就业服务体系,保证每个劳动者都能找到称心如意的岗位

    ④加强职业技能培训,使每个人都具备报考公务员的条件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①② D . ②④
  • 13. 2016年我国高校毕业生将达765万,高校毕业生规模进一步加大,就业形势严峻。在当前情况下,国家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合理措施是(  )

    ①增加创业贷款,调低经济增长速度     
    ②简政放权,完善就业服务的方式

    ③发展现代服务业,优化经济结构       
    ④提高失业保险费率,推行延迟退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4. 国家旅游局宣布,2016年将推动地方和企事业单位在保证每周法定40小时工作时、不影响群众办事的前提下,创造条件让员工错峰休假、弹性休假,探索夏季“2.5天休假模式”。此举的落实(  )

    ①有可能成为促进经济增长、扩大消费的重要动力

    ②有助于切实保障全体公民休假的权利

    ③将缩短每周法定工作时间,周五下午直接安排放假

    ④有助于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提高劳动者的积极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17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持续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双创”是以创业创新带动就业的有效方式,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结构升级的重要力量,是促进机会公平和社会纵向流动的现实渠道,要不断引向深入。面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劳动者应该(  )

    ①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     
    ②完善扶持创业的优惠政策,形成创新创业新机制

    ③具备良好的创新意识,发扬艰苦创业精神 
    ④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高自身素质和技能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二、<b >非选择题</b>
  • 16.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增速减缓、下行压力增大,但互联网经济却发展迅猛。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2016年11月16日,第三届互联网大会于浙江乌镇召开,自从李克强总理2015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一年以来,全国上下正以空前的热情,主动适应新一轮技术和产业革命,把“数字中国”的宏伟蓝图落地实现,朝着建设网络强国的雄伟目标不懈努力。中国互联网事业的蓬勃发展,也为其他产业的企业和创业者提供了广阔市场前景和施展抱负的空间。

    材料二:企业是互联网经济的重要参加者、推动者,更是互联网经济发展成果的享用者。在互联网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企业的生产、交换、分配、消费等经济活动,越来越多地依赖信息网络,企业不仅可以从网络上获取大量市场供求、商品价格、技术创新、专业人才、经营管理、营销模式等经济信息,还可以依靠网络进行预测和决策,从而提高经济效益。

    1. (1) 根据材料一,简要分析我国互联网事业的蓬勃发展的经济意义。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企业的经营与发展相关知识,阐述互联网信息技术发展对企业提高经济效益的作用。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近期,M县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两周的用人单位遵守劳动用工和社会保险法律法规情况专项检查。专项检查内容主要包括:用人单位劳动合同签订和按月足额支付工资情况、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和缴纳社会保险费情况等。截至目前,共检查各类用工企业42家,涉及劳动者1151人,下达劳动监察责令改正书6份,补签劳动合同95份,督促5家企业参加了社会保险。

    材料二:职业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密切相关。近年来,一些传统职业逐渐走向消逝和萎缩,另一面,新职业则风生水起。新涌现出来的大批新职业,主要集中在第一、第二产业的高新技术产业和蓬勃发展的第三产业。据统计,我国现有的传统职业,与30年前相比已减少了近3000个左右。相对于一些技术陈旧的传统行业,大部分从业人员需要转岗转业,在新兴行业中,符合职业岗位要求的从业人员则数量不足。新职业的风生水起,体现了中国社会生活的变化和进步,深刻地反映了我国劳务市场的需求方向。

    1. (1) 结合材料一,从“依法维护劳动者权益”的角度,分析M县开展上述专项检查的依据。
    2. (2) 结合材料二,说明当代劳动者应该如何面对正在到来的“新职业”时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