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政治期末考...

更新时间:2018-04-02 浏览次数:215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7年10月28日,100日元兑人民币为5.85元,2017年11月6日,100日元兑人民币为5.81元。下列认识符合这次汇率变动影响的是(    )

    ①赴日本旅游线路团费报价上涨     ②赴日留学成本将有所减少

    ③日本对我国出口将增加           ④对于去日本务工的人来说,就等于涨工资了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 下图中A2和A1为某商品的供给曲线(P为价格,Q为数量),假设该商品需求曲线A3不变,当该商品供给曲线从A2左移到A1时,市场可能出现的情况有(    )

    ①该商品供过于求,价格下跌

    ②该商品供不应求,价格上涨

    ③该商品的替代商品需求减少

    ④该商品的互补商品需求减少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3. 2017年1月16日,媒体报道,天津市独流镇众多造假窝点生产假冒调料,引起社会广泛关注。1月18日,东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东营区市场监管局、辛店食品药品市场监管所开展了假劣调味品专项检查。之所以整治假冒调料是因为(    )

    ①假冒调料不具备商品应有的使用价值

    ②整治假冒调料可以提高本行业的劳动生产率

    ③整治假冒调料是建立良好市场秩序的必然要求

    ④整治假冒调料可以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4. 据统计2017年天猫双11总成交额超1682亿元,京东方面宣布下单金额1271亿元。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网上购物因其价格便宜、方便快捷等特点正悄然改变着人们的消费方式。对于网上购物的正确认识是(    )
    A . 意味着电子货币将取代纸币,使货币职能发生本质性的变化 B . 提高了商品流通的速度,是商品的价格水平降低的决定因素 C . 突破传统商务的障碍,可在更大范围、更多层面上以更高的效率实现资源配置 D . 可以节省流通中所需要的货币量,从而节约社会劳动
  • 5. 2015年12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修订后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后,月嫂、育婴师行业的从业人员愈加紧俏,同时也刺激了与之相关的培训市场。这说明(    )
    A . 消费带动相关产业的出现和成长 B . 生产与消费相互影响,互为动力 C . 消费者要量人为出,超前消费 D . 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 6. 自2017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对购置1.6升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减按7.5%的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自2018年1月1日起,恢复按10%的法定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财政部的这一规定,给我国汽车供需带来的影响表现在( )
    A . 大排量汽车的供给量一定会减少 B . 小排量汽车的价格一定会上升 C . 小排量汽车的供给量可能会减少 D . 节能和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量可能会上升
  • 7. 上题中“减税”的做法,目的在于(    )

    ①加快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

    ②增强企业的忧患意识,及时淘汰落后企业

    ③支持节能和新能源汽车在大中城市示范推广

    ④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需求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2016年12 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600多名来自全国的先进个体工商户代表。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吸纳了全国40%左右的就业人员,在促进经济增长、活跃市场、创造财富、满足群众多样化需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这表明(    )

    ①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增强其主体地位,促进创新

    ②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利于支撑经济增长、扩大就业

    ③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④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9.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各项制度改革有利于(    )

    ①探索农村集体经济多种实现方式,促进农村集体经济发展

    ②变革农村集体经济所有制性质,大力发展农村非公有制经济

    ③在农村集体经济中落实按劳分配原则,实现共同富裕

    ④实现各类生产要素有效利用,增加农民财产收入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日前,国际市场不景气,我国出口企业压力增大。为了求生存,谋发展,它们努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做“智造”企业,而不做“制造”企业,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    )
    A . 缩短生产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可以形成竞争优势 B . 提高个别劳动生产率,可以形成价格优势 C . 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可以增加效益 D .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能够增加商品的价值量
  • 11. 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液,是建立现代经济体系的重要支撑和保障。金融机构发挥其作用的是(    )

    ①财政加大精准扶贫力度

    ②政府引导各银行开发金融产品、扩大融资需求

    ③商业银行扩大贫困地区信贷投放力度

    ④国家开发银行易地搬迁贴息贷款累计投放113亿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2. 十九大报告对民生问题有新的排序: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其次是解决人民的就业和收入问题,再次是加强社会保障体系的建设、脱贫问题,最后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就业是民生之本,就业领域要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解决就业问题,就要(    )

    ①发展生产,不断开辟新的就业领域

    ②支持自主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

    ③完善社会保障制度

    ④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3. 2017年6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对这一趋势可能带来的影响排序合理的是( )

    ①企业生产规模扩大            ②社会消费水平提高

    ③企业盈利能力增强            ④劳动者的收入增加

    A . ①一②一③一④ B . ①一④一③一② C . ③一④一②一① D . ③一①一④一②
  • 14. 2016年8月17日,国资委、财政部、证监会联合下发《关于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的意见》。《意见》明确,建立健全激励约束长效机制,符合条件的员工可以自愿入股,员工持股总量不超过公司总股的30%。这些规定的实施(    )

    ①意味着持股员工将与企业共担市场风险、共享发展成果

    ②意味着企业利润的提高、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意识增强

    ③有利于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激发员工的创造活力

    ④有利于保证国有企业在国民经济各个领域发挥主导作用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5. 小张一家一年的收入如下表所示:(单位:元)小张一家的上述收入中,按劳分配和按劳动要素分配取得的收入分别为(    )

    国有企业工资(小张)

    炒股收益

    房屋租赁收入

    私营企业工资(小张妻子)

    年薪

    岗位津贴

    社会福利

    3.6万

    2.4万

    6万

    9万

    0.8万

    0.3万

    A . 9.8万元   6万元 B . 9.8万元     8.4万元 C . 10.1万元   6万元 D . 10.1万元   12万元
  • 16. 2017年12月11日央视报道:前11月全国财政支出179560亿元 同比增长7.8%。从主要支出项目情况来看,科学技术(11%)、文化体育与传媒(10.3%)、社会保障和就业(15.7%)、节能环保(16.7%)等都保持了双位数的增长。这主要体现了(    )

    ①财政是实现资源合理配置的有效手段

    ②财政具有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的作用

    ③财政是促进社会公平、改善人民生活的物质保障

    ④财政支出越多,国家职能就越能得到充分发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3年平均工资保持较快增长,但工资水平的地区差距、行业差距、岗位差距仍然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可采取的合理措施有(    )

    ①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的比重     ②创新扶贫方式,推进特殊困难地区的发展

    ③禁止非法垄断及非法竞争行为       ④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平均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8. 下面漫画《绕着走》中的行为(    )

    A . 偷税行为,导致国家税收流失 B . 欠税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合法权利 C . 骗税行为,不利于加强对税收的监督 D . 抗税行为,违背了税收的强制性
  • 19. 近年来,我国中东部地区频繁发生严重的雾霾天气,给人们的生活和健康带来了极大的影响。严重的雾霾天气再次敲响了环境治理的警钟。下列关于政府的相应措施中,表述正确的是(    )
    A . 运行法律手段——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 B . 运用财政政策——增加对大气污染防治的政策性信贷支持 C . 转变消费观念——坚持低碳消费理念,绿色出行,保护环境 D . 运用经济手段——通过财政专项资金治理重点区域的大气污染
  • 20. 住建部部长说: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国务院要求各地坚决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下列能正确反映国家政策与房价之间关系的选项是(    )

    ①上调房产税率→购房成本减少→购房需求下降→房价下跌

    ②保障房建设→住房供给增加→住房供求矛盾缓解→房价下跌

    ③居住用地供应增加→建筑成本降低→住房供过于求→房价下跌

    ④利率上调→购房成本增加→购房需求下降→房价下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21. “云农场”是一款满足农民产前、产中、产后需求的手机应用软件。目前,“云农场”注册用户已超过100万,累积服务土地面积l亿多亩,实现了对传统农业生产和流通环节的改造和创新,开创了智慧农业新篇章。这反映了(    )

    ①城乡经济一体化得到实现

    ②“互联网+”成为传统产业发展新引擎

    ③创新科技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④先进的生产要素能助推现代农业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2. 未来5年,中国将推进双向开放,在继续“引进来”的同时鼓励中国企业、中国投资大幅度“走出去”。中国将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这(    )

    ①表明我国开放型经济水平得到提高

    ②必将使我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主导力量

    ③有利于培育发展新的经济增长点

    ④说明我国已从引进来为主转向走出去为主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23. 2016年9月8日世界投资大会,联合国《世界投资报告》指出,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势头更加迅猛,前7个月,中国企业对外投资增长60%以上,达到1028亿美元,已经接近2015年全年的水平。中国对外投资在11月超过吸引外资,2016年中国对外投资增长势头更加迅猛。这表明(    )

    ①我国利用外资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益得到大幅提高

    ②我国走出去战略取得巨大成效,对外开放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③我国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

    ④我国经济影响力进一步增强,将会深刻影响全球的经济规则和贸易格局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4. 虽然我国海洋经济上升势头已经形成,但仍存在很大升级空间。如海洋产业发展较为粗放,科技贡献率偏低,国际竞争力明显不足,海洋环境污染等问题仍较为突出。解决这些问题必须(    )

    ①提高科技贡献率,增加海外经济利润

    ②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调整和优化海洋产业结构

    ③建设创新型国家,转变海洋经济发展方式

    ④扶持新能源产业,打造经济发展的“蓝色引擎”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5. 经济学常用“倒U形”曲线(如下图所示)来描述经济增长与环境污染程度的关系。据此作出的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A-B表示工业化前期阶段

    ②B-C表示工业化前期阶段

    ③美丽中国应该在B点出现

    ④美丽中国应该在C点出现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二、<b >非选择题</b>
  • 26.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百姓喜欢】用户打车手机软件,通过互联网定位,就可以锁定并预约到离自己最近的单车。然后用手机扫描车身的二微码解锁,用完后把车停在公共区域内即可。每小时1元的低价吸引了不少的顾客。这种快捷、新潮的出行方式快速在城市流行。

    材料二:【企业交锋】最先进入共享单车项目的企业,在短短几个月内获得了数亿元的融资,这引起了其他企业盲目跟风。随着市场竞争加剧,目前仍能维持正常运营的共享单车,只剩下ofo、摩拜和哈罗单车等少数几家企业,其他品牌大多名存实亡。

    材料三:【全球共享】我国共享单车企业纷纷走出国门。2017年9月摩拜单车宣布正式进入马来西亚市场,这是其进军新加坡、英国、美国等国之后的又一海外市场。每进入一个国家,摩拜并非简单的投放车辆,以投放华盛顿为例,摩拜此前已与美国电信巨头AT&T达成合作,使用后者的4GLTE移动网络在美国开展业务。

    1. (1) 运用所学消费的相关知识,结合材料一分析共享单车流行的原因。
    2. (2) 运用企业经营的相关知识,结合材料二分析在市场竞争加剧情况下,共享单车企业该如何应对?
    3. (3) 运用经济全球化与对外开放的知识,结合材料三分析共享单车企业走出国门的意义。
  • 27.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2013—2017年某市城乡居民收入与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变化如下图所示。


    2013年

    2014年

    2015年

    2016年

    2017年

    城乡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例

    43.1%

    41.8%

    40.3%

    38.6%

    37.5%

    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

    12.2%

    13.3%

    14.5%

    15.6%

    16.2%

    注:该市的目标是城乡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例达到50%,财政收入占国民收入的比重为10%。

    材料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是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农村改革又一重大制度创新。“三权分置”有利于引导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民收入稳步增加,助力农村脱贫。为完成“脱贫攻坚”目标,实现社会公平,某县探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的发展方式,坚持和完善相关分配制度;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实现农民增收与公司效益共赢;坚持开发扶贫与救济扶贫“双轮驱动”,对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织牢社会保障网。

    材料三:《管子》之《治国》篇曰:“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民富则易治也,民贫则难治也”。分析人士指出:“国富”更要“民富”,国富民不富不是“中国梦”,大国小民不是“中国梦”,国强民富才是“中国梦”。

    1. (1) 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
    2. (2) 结合材料三,运用影响财政收入的有关知识,谈谈如何实现“国富”“民富”比翼齐飞?
    3. (3) 结合材料二,运用“收入分配与社会公平”的相关知识,谈谈如何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 28.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步入老龄化社会是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自然趋势,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巨大挑战。2017年,国务院相关部委出台了一系列支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文件,在财政支特、市场准入等方面为相关企业的发展提供了依托,使老年消费需求背后隐藏着的巨大市场空间逐渐显露。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刺激下,我国养老服务业的发展将迎来爆发期。

    材料二:供给侧改革,就是从供给、生产端入手,通过创新淘汰落后产能,将发展方向锁定新领域,提升竞争力,促进经济发展。2017年12月18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 。作为“制造大国”的中国,传统产业中的钢铁、煤炭、机械等行业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长期亏损,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却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的产业比重偏高;在消费领域,衣服、鞋帽、玩具等传统的中低端消费品供给严重过剩,高品质消费品却供给不足,出现了国人到国外疯狂“扫货”的状况。

    1. (1) 运用《经济生活》相关知识,结合材料一阐明政府和市场在养老服务业发展中发挥的作用。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围绕主题,抓住主线”的有关知识分析说明推进供给侧改革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