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35 把握思维的奥妙

更新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17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天津) 内蒙古兴隆沟遗址出土的陶人,是目前所知形体最大、形象最逼真、表情最丰富的红山文化整身陶塑人像。专家依据发现陶人的区域、供奉的房间以及服饰佩戴,确定这尊陶人的身份是红山文化晚期的巫者或王者,并将其称为“中华祖神”。这一研究成果反映了(  )
    A . 意识活动具有主动创造性,可以揭示历史之谜 B . 人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创造一个理想的事物 C . 人的认识受自身立场、观点、方法等因素的制约 D . 价值判断与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和主体差异性
  • 2. (2017高三上·海安月考) 20世纪80年代初,法国科学家首次用实验证实了“量子纠缠”现象的存在。科学家们设想,如果把“量子纠缠”原理用于通信,将极大提高通信的安全保密程度。为此,我国积极开展相关应用研究,并于2016年8月成功发射了世界上第一颗量子通信卫星。这表明(    )
    A .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B . 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 C . 客观物质世界是科学精神和理念的外现 D . 人们可以在意识指导下能动地改造世界
  • 3. (2017高一下·石家庄期中) 《韩非子·说林上》记载:一年春天,管仲跟随齐桓公去打仗,冬天返回时迷失了路。管仲说:“老马之智可用也。”于是,他们让老马在前面走,军队在后面跟着,果然顺利地找到了返回的路。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①老马的识途功能的客观实性在取决于人的发现

    ②正确认识老马识途的功能是解决迷路问题的关键

    ③用老马找到返回的路体现了人的意识活动的能动性

    ④老马之“智”与人之“智”归根到底都源于实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4. (2016高二·遵义月考) 中国旧体诗多以中原及周边地区的生活为题材。进入近代,随着人员交往、文化交流的增多,中国旧体诗出现了反映西方社会的内容,如“地冷宜亲火,楼高可摘星”反映伦敦的阴冷气候和城市风貌:“开函喜动色,分明是君容”反映照片给远方亲人带来的喜悦。从中国旧体诗内容的变化可以看出(    )

    ①意识内容的变化本质是人的反映方式的变化

    ②没有被反映者就不可能有任何意识的内容

    ③有什么样的意识内容就有什么样的反映对象

    ④意识内容的变化根源于社会生活实践的变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俗话说:“人闲百病生。”医学研究表明,适度的紧张有益于健康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袭。这说明(   )

    A .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变化之中 B . 没有人脑就不可能有人类意识的产生 C . 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控制作用 D . 物质是能够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 6. (2017高二上·盱眙月考) 国画的“写意”,能将万千山水收于尺幅,正是中国画的奇妙之处。国画创作的这种特点表明(    )
    A . 画家的意识具有主动创造性 B . 意识是沟通主客观世界的桥梁 C . 意识的形式是客观的,内容是主观的 D . 物质与意识相互依赖不可分割
  • 7. (2017高三上·延津开学考) 以前,人们通常认为植物不像人和动物一样具有“记忆力”.近来,科学家在实验中发现,照射到一片叶子上的光,能够让整株植物作出相应的反应。科学家认为,植物可以用“电化学信号”在叶子之间传递光强和光质信息,这种反应方式和人的神经系统的反应方式非常相似。植物“记住”光线中的信息并作出反应,进一步佐证了(    )

    ①任何物质都有反应特性

    ②意识是一种特殊的反应形式

    ③不同形式的物质具有同样的反应特性

    ④物质的不同反应形式之间具有联系性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2017高二下·怀仁期中) 2016年6月22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坚决反对“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从哲学上看,这是因为(    )

    ①“乱作为”违背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

    ②“不作为”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③“不会为”否认意识的相对独立性

    ④“不作为、不会为、乱作为”否认事物是运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17高二上·重庆期中) 一直以来,人体干细胞被认为是单向地从不成熟细胞发展为专门的成熟细胞,生长过程不可逆转。然而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成熟的、专门的细胞可以重新编程,成为未成熟的细胞,进而发育成人体的所有组织,这有望为人类提供诊断和治疗疾病的新方法。上述材料表明(    )

    ①人们可以认识和改变细胞生长规律,使之造福人类

    ②人们对细胞生长规律的认识是不断深化.发展的

    ③追求真理的过程是一个不断克服片面甚至是错误的过程

    ④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医学研究事业成功的基础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7高二上·吉林期中) “创客”是指出于兴趣和爱好,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他们充分对接市场需求,创意无限。这说明(    )
    A . 创客的创意是立足于自身创新思维能力的主动创造 B . 创客能够通过实践把意识中的东西变为现实的东西 C . 意识形式的差异性决定了所反映的客观存在的多样性 D . 创客的意识反映了事物的本质才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
  • 11. (2017高三上·安徽模拟) 2016年8月我国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但重大事故多发,不容乐观。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不牢固,往往造成安全事故多发。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看,安全意识不牢固成为安全事故多发的重要原因。这表明(    )

    ①意识影响实践发展的过程和结果 ②意识决定了实践发展的方向和进程

    ③意识是解决实践中的各种矛盾的必要条件 ④意识促进了实践结果向好的方向转化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2017高三上·湖北开学考)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文艺晚会《最忆是杭州》在西湖举行,晚会惊艳全世界。海外观众说“用美丽的眼睛看世界,世界就是美丽的”,这一说法主要体现了(    )

    ①思维与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客观存在与主观思维相互依赖

    ③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

    ④人的认识活动受主观因素限制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3.

    里约奥运会的两个吉祥物(下图)分别代表了巴西的动物和植物。代表巴西动物的吉祥物,其中有猫的灵性,猴子的敏捷以及鸟儿的优雅;植物吉祥物的设计灵感来自巴西热带雨林的植物,体现出桑巴国度的热情与奔放。吉祥物的设计理念表明(  )


    A . 意识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像 B . 意识是对客观现实的如实反映 C . 意识是对客观存在的正确反映 D . 意识对客观存在的反映具有差异性
  • 14. (2017高二上·广东期中) 2016年4月,我国发射首颗微重力科学实验卫星,其目标是研究、揭示微重力条件和空间辐射条件下物质运动及生命活动的规律。这主要表明(    )

    ①规律是事物固有的、本质的联系

    ②实践是人们有目的、有意识的活动

    ③人们能够认识、发现并利用规律

    ④人们可认识到规律就可以改造规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17高二下·怀仁期中) 知人论世是我们进行诗歌赏析的基本方法。《孟子·万章下》:“颂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是以论其世也。”这告诉我们在欣赏、吟咏古人的诗歌作品时,应该深入探究他们的生平和为人,全面了解他们所生活的环境和时代。材料观点的哲学依据是(    )

    A . 意识对人的生理活动具有调节作用 B . 意识是沟通主观世界与客观世界的桥梁 C . 意识对改造客观世界具有指导作用 D . 意识在本质上是对客现存在的反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