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30 文化建设的中心...

更新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14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弘扬“工匠精神”时代价值之在于(  )

    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供理论依据

    ②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添时代内涵

    ③为我国实现制造业转型升级提供现实路径

    ④为实现制造强国的中国梦提供重要的精神支持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慈善涉及慈善组织慈善募捐捐赠、慈善财产、慈善服务等。为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规范慈善活动,弘扬乐善好施的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这表明(  )

    ①我国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

    ②弘扬传统美德需要扶正祛邪、扬善惩恶

    ③弘扬传统美德需要从小事做起

    ④依靠法律才能提升公民的道德素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2016高三上·福建期中) 习主席在全国文艺工作座谈会上要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这样做的必要性在于(   )。

    ①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现设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②能促进公民提高辨别是非和抵御错误思想的能力

    ③有利于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人的发展中的决定作用 

    ④能够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敢问路在何方》《我爱祖国的蓝天》《说唱脸谱》《团结就是力量》……这些被置于殿堂宝座的艺术作品都出自著名文学家、词作家、剧作家阎肃之手。他常常跑基层,慰问广大官兵,他一生都在唱,他的心一直和人民相连。阎肃的事迹说明(  )

    ①思想道德修养比专业艺术修养更重要

    ②思想道德修养和专业艺术修养要兼备

    ③思想道德修养是专业艺术修养的表现

    ④更高的道德追求能促进专业艺术修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2017高三上·镇赉模拟) 2016年5月15日,全国“最美家庭”评选活动揭晓,在这场群众广泛参与的寻找活动中,全国各族各界家庭分享良好家风、聆听幸福故事,追求最美、追求幸福成为更多普通家庭的努力方向,为家庭文明建设培植了丰厚土壤。这表明(  )

    ①提高思想道德修养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

    ②优秀传统文化能滋养人们心灵、陶冶人的道德情操

    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

    ④“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全面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17高二下·河南期中) 2016年12月2日“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为“社会协同治理、安全文明出行”。这种在全国范围内组织的主题活动,使122“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公众认知度不断提升,带动社会各界共同关注交通安全问题,共同建设汽车文明。这项活动(    )

    ①是我国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可以推动社会文明进步

    ②是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体现,能够培育文明风尚

    ③有利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公民文明素养

    ④表明加强公民思想道德修养,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是一个人应当同时具备的基本素养。下列古语中蕴含二者关系的有(   )

    ①“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②“才者,德之资也;德者,才之帅也。”

    ③“前辈谓学贵质疑,小疑则小进,大疑则大进。”

    ④“德不称其任,其祸必酷;能不称其位,其殃必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7高三下·阳高模拟) 2016年1月17日,马云为100位来自西部六省区的乡村教师颁发了2015年首届马云乡村教师奖。对于教育马云认为:唤醒学生深处的、独特的智慧,这就是教书;感动学生,给学生留下温馨的回忆,这就是育人。“马云教育观”说明(    )

    ①文化对人的影响具有潜移默化的特点     
    ②教育是文化传播的重要手段

    ③科学文化修养和思想道德修养能够相互促进
    ④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和相对的稳定性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9. (2016·东北模拟) 网海深几许,雷语无重数。网络不仅造就了“羡慕嫉妒恨”、“神马都是浮云”这样别具特色的网络热语,也使现实生活中的我们遭遇尴尬和道德冲突。为此,我们应当(    )

    ①在文化建设中坚持指导思想的多元化            ②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和鉴别能力

    ③在现代化建设中,坚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中心  ④将更高的思想道德目标作为人生追求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0. (2015高二上·广东期中) 有一首公益广告是这样唱的:“人小志气大,辛苦我不怕。日常学雷锋,平凡也伟大。叔叔把我夸,奶奶笑哈哈。大家做好事,处处传佳话。”今天来自各行各业的党员干部、普通职工,他们在一个共同的精神感召下忙碌着,帮助他人,提升自己。关于雷锋精神,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①历久弥新,是中华优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顺应时代,展现了平凡道德实践的经济价值

    ③凝聚力量,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

    ④植根群众,丰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忠厚传家久,诗书继世长,中国的家庭教育历来注重门楣家风,留下了“岳母刺字”“孔融让梨”等无数家风故事。今天,我们仍要重视家风建设,是因为(  )

    ①良好家风对人的成长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 ②良好家风的具体内涵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消逝 ③良好家风能够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④良好家风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内容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2. (2016高二上·林芝期末) 当今世界,社会意识和价值观念呈现出多元化格局,西方借助现代传媒和文化产品输出,对发展中国家进行意识形态渗透,发动“文化帝国主义”,造成其母语流失、文化传统瓦解……面对这“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们必须(    )

    ①构筑文化长城抵制西方文化传播与渗透

    ②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社会思潮

    ③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避免文化多样性

    ④增强全民族创造力铸造中华文化新辉煌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13. (2017高二下·吉林期中) 2017年元旦春节期间江苏文明办开展了以“文明江苏·温暖新春”为主题的志愿服务集中活动,从解决群众最急需、最关心的问题入手,组织动员志愿者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在全省城乡营造欢乐祥和温暖的节日氛围。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    )

    A . 有利于形成文明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 B . 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 C . 是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必由之路 D .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中心环节
  • 14.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实事求是”……大学校训引导莘莘学子成长成才。2014年4月,某报推出《校训的故事》专栏,挖掘和阐述大学校训的文化内涵、历史传承与当代价值,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起了社会强烈反响。《校训的故事》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的原因是(  )

    ①校训的实质内涵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契合   

    ②校训是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

    ③校训全面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时代内涵 

    ④校训宣传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途径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5. (2017高二下·江苏期中) 余秋雨说:“好书是岁月和空间的凝炼,集中了智者对于人性和自然的最高感悟,阅读它们,能够使年青人摆脱平庸和狭隘,发现自己的精神依托和人生可能。”这表明(    )

    A . 人们常常遭遇思想道德上的“两难选择” B . 多读书才能提高人们的科学文化水平 C .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能够促进科学文化修养 D . 要在知识文化的陶冶中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道德境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