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20 维护世界和平 ...

更新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113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天津)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中国提出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倡议。2017年3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更是被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赢得了世界范围的认同。这表明(  )

     ①中国的外交政策得到了世界各国的认可

     ②中国为世界各国对外交往提供了新的法理依据

     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了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

     ④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契合了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17高三上·闽侯月考) 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1日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强调中拉双方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共同打造好中拉命运共同体这艘大船,在实现中国梦和拉美梦的道路上精诚合作,推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实现更高水平发展。加强与拉美国家的合作(    )
    A . 说明中国与拉美国家的根本利益具有一致性 B . 是巩固中国同拉美国家战略盟友关系的需要 C . 体现了中国积极承担国际责任,主导拉美国家的发展 D . 是双方共同发展的需要
  • 3. (2016·阳高模拟) 2016年7月12日,外交部长王毅就所谓南海仲裁裁决结果发表意见:南海仲裁案从头到尾就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这一本质必须予以彻底地揭露;中国不接受,不参与仲裁,是在依法维护国际法治和地区规则;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拥有坚实的历史和法律根基,不受所谓仲裁庭裁决的影响。王毅部长的态度表明

    A .   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立场 B . 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决定力量   C . 维护我国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   D . 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解决世界和平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
  • 4. (2016·安新模拟) 2015年11月13日晚,在法国巴黎市发生一系列恐怖袭击事件,造成至少132人死亡。中国政府表示,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愿同法方和国际社会共同应对恐怖主义的威胁和挑战。近年来,被称为“21世纪政治瘟疫”的恐怖活动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构成了巨大威胁和严峻挑战。这表明( )

    ①霸权主义和恐怖主义是解决和平与发展问题的主要障碍( )

    ②恐怖主义等非传统安全因素不容忽视

    ③各国要结盟共同应对恐怖主义

    ④打击恐怖活动,需要加强各国的合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7高二上·六安开学考) 2017年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有关叙利亚化学武器问题的决议草案举行表决,美国、英国、法国支持草案,而中国和俄罗斯投了否决票,决议草案未获通过。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解释性发言中表示,中国在化学武器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军事手段没有出路。这说明(    )

    ①我国在叙利亚问题上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立场

    ②我国尊重叙利亚的自卫权和管辖权

    ③我国在促进世界共同发展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④各自的国家利益决定了不同国家在叙利亚问题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2017高一下·江苏期中) 中国的和平发展,是世界和平与稳定的维护力量,而不是破坏力量;中国的发展为国际社会带来的是机遇,而不是威胁。可见,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    )

    ①符合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历史潮流

    ②符合中国、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共同利益

    ③表明综合国力是外交政策的决定因素

    ④体现了我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2017高二上·合肥开学考) 2016年7月13日,韩国国防部公布了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的选址结果。对此,中国外交部表示,中方坚决反对美韩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强烈敦促美韩停止有关进程。中国坚决反对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表明(    )

    ①国际关系的实质是竞争、合作与冲突

    ②我国坚定地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利益

    ③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目标

    ④世界和平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2017高二上·九江开学考) 2017年2月28日,联合国安理会就美、英、法共同起草的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进行表决,我国投了反对票。中国反对在未调查清楚的情况下贸然对叙利亚进行制裁。这表明我国(    )
    A . 奉行了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B . 积极支持联合国的各项工作 C . 在叙利亚问题的解决中起主导作用 D .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准则
  • 9. (2016高二下·无锡期末) 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事业的积极参与者。在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方面,主张创造各尽所能、合作共赢的未来,奉行法治、公平正义的未来,包容互鉴、共同发展的未来。这一主张表明(    )

    ①维护发展利益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准则

    ②在维护自身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

    ③中国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主导者

    ④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0. (2017高三上·镇赉模拟) 2016年G20峰会将于9月4~5日在中国杭州举行,中国把峰会主题确定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致力于为世界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贡献中国智慧,探索推动世界经济增长的新路径。由此可知(  )

    ①G20峰会是发展中国家对话合作的重要平台②我国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重要力量

    ③我国积极推动世界共同发展④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重要的建设性作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17高二上·双流开学考) 2017年5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强调,坚持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这说明(    )

    ①国家间的共同利益是国家合作的基础

    ②和平合作、互利共赢已成为时代的主题

    ③我国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④我国是促进国际合作与发展的主导力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17高一下·长春期末) 由我国倡导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于2016年1月16日正式运营。作为最大股东国,我国完全有资格获得亚投行贷款项目支持。然而我国却作出决定,在亚投行成立初期暂不考虑申请资金支持,并向即将设立的项目准备特别基金出资5000万美元,以支持欠发达成员同开展基础设施项目准备金。对此,下列解释合理的是(    )

    ①帮助欠发达国家实现经济发展是我国应有的国际担当和义务

    ②我国主动承担国际责任,是国际发展体系的建设性贡献者

    ③打造“命运共同体”符合我国的国家利益和当今时代主题

    ④中国政府的举措实现了国际经济治理体系的公正合理有效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13. 《超级中国》是韩国KBS电视台2015年特别推出的纪录片,分别从人口、经济、外交、军事、土地、文化、政治等方面介绍中国发展现状。但是片中对中国军事威胁的渲染更透露出了制作者对待中国崛起的复杂感情。这是因为他们忽视了(  )

    ①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我国自古以来就是爱好和平的民族

    ③国家利益决定国际关系                      ④我国国际竞争力越来越强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14. (2017·南通模拟) 中国外交“结伴而不结盟”,已同67个国家、5个地区或区域组织建立了72对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基本覆盖了世界上主要国家和重要地区。这表明(    )

    A . 中国坚持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 B . 独立自主是我国外交的基本立场 C . 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国际关系 D . 我国坚持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 15. (2017·太原模拟) 当前,我国在处理与菲律宾的关系上提出了“坚持睦邻友好合作,坚持妥善处理分歧,坚持携手共同发展”。这“三个坚持”反映出我国(    )

    A . 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对外关系 B . 在谋求自身发展中促进中菲共同发展 C . 将共同利益作为发展合作关系决定因素 D . 对外活动中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立场
  • 16. (2017高三下·鞍山模拟)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易经》)。建设强大的国防和军队对我国的和平发展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    )

    ①国家性质决定了我国的发展道路

    ②世界多极化的发展日益深化

    ③独立自主是我国对外交往的基本立场

    ④我国的经济和科技实力不断增强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