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浙江省宁波市中考社会思品试卷

更新时间:2018-01-30 浏览次数:408 类型:中考真卷
一、<b>选择题</b>
  • 1. 2017年4月27日,             货运飞船与天宫二号成功完成首次推进剂在轨补加试验,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独立掌握这一关键技术的国家。(    )
    A . 嫦娥一号 B . 天舟一号 C . 玉兔一号 D . 神舟一号
  • 2. 黄河是世界上含沙量最大的河流。读《黄河流域示意图》完成下题。


    1. (1) 图中三个地点河水年均含沙量从大到小排列合理的是(    )
      A . 兰州>龙门>利津 B . 利津>龙门>兰州 C . 龙门>利津>兰州 D . 利津>兰州>龙门
    2. (2) 对黄河及其流域的利用和保护的做法,正确的是(    )

      ①在干流大规模发展航运                  ②在上游利用丰富水能资源发电

      ③在中游开展水土保持综合治理            ④在下游疏浚河道,加高加固堤坝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3.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校从日常安全管理、周边综合治理等方面有效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据此完成以下各小题。   
    1. (1) 教育部等九部门的做法,主要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社会保护 B . 学校保护 C . 家庭保护 D . 司法保护
    2. (2) 学校落实《关于防治中小学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有利于(    )

      ①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②维护学生的生命健康权

      ③杜绝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        ④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冶观念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2017年3月,我市某中学学生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被提交到两会现场,引起社会关注。这说明(    )

      ①这些学生关注社会问题,有责任意识   ②学生能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③解决校园欺凌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④我国公民享有建议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4. 2016年11月,教育部等九部门印发了《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小学校从日常安全管理、周边综合治理等方面有效预防学生欺凌和暴力。据此完成下题。
    1. (1) 教育部等九部门的做法,主要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    )
      A . 社会保护 B . 学校保护 C . 家庭保护 D . 司法保护
    2. (2) 学校落实《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有利于(    )

        ①保障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②维护学生的生命健康权

      ③杜绝校园欺凌和暴力事件              ④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3. (3) 2017年3月,我市某中学学生关于“完善现有校园欺凌预防和处理体系”的提案被提交到两会现场,引起社会关注。这说明(    )

      ①这些学生关注社会问题,有责任意识        ②学生能直接参与国家管理

      ③解决校园欺凌是学校的中心工作          ④我国公民享有建议权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5.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此法中关于“非法买卖个人信息即使无所得高也可罚百万元”的规定,主要是为了保护公民的(    )           
    A . 生命健康权 B . 受教育权 C . 财产权 D . 隐私权
  • 6. 某公司广告宣称“有气垫,是最好的篮球鞋”,却被消费者发现没有气垫,只有实心橡胶底,因此被3•15晚会曝光。该公司上述做法侵犯了消费者的(    )

    ①自主选择权  ②知情权   ③公平交易权   ④依法求偿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7. 下表是对17世纪某国资产阶级革命前后政治体制的比较,据此判断该国是(  )

     革命前

     革命后

     政治制度

     君主专制

     君主立宪制

     是否依法统治

     否

     是,《权利法案》等

     国家元首及产生方式

     国王,世袭

     国王,世袭

    A . 美国 B . 德国 C . 英国 D . 法国
  • 8. “秦始皇统一思想是不要人民读书,汉武帝的统一思想是要人民只读一种书.”下面能解释这一观点的史实是(  )           
    A . 焚书坑儒    罢黜百家 B . 焚书坑儒   推恩令 C . 统一文字   推恩令 D . 统一文字   罢黜百家
  • 9. 今天中国象棋中的“炮”,最早写为“砲”字,而到宋代出现“砲”“炮”两字并用的现象,此现象的出现可能是因为宋代(  )           
    A . 发明了中国象棋 B . 发明了火药 C . 火药广泛用于战争 D . 西方近代火炮传入
  • 10. 下列单元主题最适合如图的是(  )

    A . 侵略与反抗 B . 内战烽火 C . 近代化探索 D . 变法与革新
  • 11. 揭示历史事件之间的因果关系,是历史学习的重要方法,下列因果关系正确的是(  )

    ①斯大林格勒战役──苏德战场实现转折   

    ②设驻藏大臣──西藏开始归属中央政府管辖

    ③新航路开辟──世界开始走向整体   

    ④工业革命──开启欧美工业化、现代化进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2. 下列关于我国所有制经济理解正确的是(    )

    ①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        ②国有经济控制国民经济的命脉

    ③混合所有制经济都属于非公有制经济            ④集体经济体现同步富裕的原则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3. 厨余垃圾是指居民日常生活及食品加工、饮食服务等活动中产生的垃圾。结合如图,对厨余垃圾资源化认识正确的是(    )


    ①增加成本,得不偿失        ②循环使用,节约了资源

    ③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        ④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需要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二、<b>非选择题</b>
  • 14. 宁波市正在打造名城名都,倡议市民积极参与。小明准备撰写一份“来自家乡的报告”,他收集到以下资料。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1. (1) 宁波河流众多的主要自然原因是什么?你能从水质状况图中获取哪些信息?
    2. (2) 依据资料二,分析宁波融入“一带一路”的有利条件。
    3. (3) “最多跑一次”符合教材中的哪些观点?
    4. (4) 结合资料,将小明《——来自家乡的报告》的题目补充完整。
  • 15. “每一个时代都需要有自己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无疑是不同时期引领中国发展的伟人,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顺时而变的孙中山】孙中山的一生就是“不断在挫折中修正自己”的一生.如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他从一个“社会改良者”逐渐转变为一个“民主革命者”,实现了一次伟大的转变.

    【勇于创新的毛泽东】大革命失败后,毛泽东带领中国共产党人开创了一条中国革命的新道路,并最终赢得了胜利.

    【审时度势的邓小平】20世纪80年代中期,邓小平根据世界经济与政治发展的重大变化,提出当今世界的两大时代主题,调整了国家政策,加速了中国融入国际社会的进程.   

    1. (1) 分析促进孙中山从“社会改良者”逐渐转变为一个“民主革命者”的社会背景.   
    2. (2) 这是一条怎样的革命新道路?其“新”在哪里?   
    3. (3) 当今世界的两大时代主题是什么?举一实例,说说我国是怎样顺应时代主题的.   
    4. (4) 结合所学知识,你认为重要历史人物对历史发展有何作用.   
  • 16. “历史时期”是历史学的基本概念.阅读“我国1919年以来主要历史时期年代尺”,回答问题.

    1. (1) 写出A时期起止的标志性事件名称.   
    2. (2) B是“十四年抗日战争时期”,说出由“局部抗战”转为“全面抗战”的时间,并说明确定的依据.   
    3. (3) C和D两个时期同处于我国什么发展阶段?D时期最鲜明的特点是什么?   
    4. (4) 综观上述四个历史时期,概括我国1919年以来的历史发展趋势.   
  • 17. 有效学习离不开知识的梳理、分析和运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知识梳理】某同学运用思维导图对法律部分知识点进行了梳理,如图1。

      结合所学知识,在相应的序号处填上合适的内容。   

    2. (2) 【问题分析】扫一扫二维码,随借随还,半小时收费一元……共享单车因其方便出行,受到了市民的青睐,但在使用中存在不少问题。如图2是某市对共享单车使用问题进行的调查统计。用思维导图中的相关法律知识,分析存在“共享单车使用问题”的原因。   
    3. (3) 【参与解决】针对调查反映的问题,该市政府发布了关于规范共享单车的征求意见稿,广泛征集各方建议。

      请你为解决共享单车使用问题提一条合理化建议,并说说通过怎样的渠道行使建议权?   

  • 18. 我们身处一个流行符号“+”的黄金时代。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政府工作报告从2015年首次提出“互联网+”到2017年首次提出“人工智能+”,科技发展步入了新阶段。当前,“人工智能+工业”“人工智能+交通”“人工智能+家政”等层出不穷,“人工智能+”为社会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人类昂首迈向人工智能时代。

    材料二:利用文化资源优势,实施“文化+”战略。如“红色文化+旅游”“地方特色文化+商业”等,实现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了产业内涵,带来了1+1>2的效应。

    材料三:有人认为:在“+”符号流行的时代,最关键的还是“人+”。只有实现“人+科技”“人+文化”等,才能从根本上推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1. (1) 材料一反映出现代科技怎样的发展特点?   
    2. (2) 结合材料,说说实施“文化+”战略的意义。   
    3. (3)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材料三观点的合理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