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备考2018年高考政治一轮基础复习:专题10 科学发展观和小...

更新时间:2018-01-20 浏览次数:198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2017·新课标Ⅰ) 国内生产总值(GDP)表示一个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通常为一年)内所生产的最终产品和劳务的价格总和。下列计入中国GDP的产品或劳务是(  )

    A . 北京厨师为家人做了一顿丰盛晚餐 B . 上海商人购买的一件精美的清代瓷器 C . 中国某企业在纽约工厂生产的汽车玻璃 D . 外国某企业在武汉工厂生产的空调和冰箱
  • 2. (2016·江苏) 城乡居民在社会保障方面的差别性待遇一直为社会所关注。2016年初,我国政府发布《关于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意见》,要求各地根据自身情况统一城乡医保的覆盖范围、筹资政策、保障待遇、医保目录、定点管理、基金管理。此举旨在( )

    ①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②促进社会公平 

    ③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④减轻财政负担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 对我国现阶段的小康水平认识正确的是(   )
    A . 只是在经济上实现全面小康 B . 是低水平、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 C . 已经实现全面小康,只是水平仍比较低 D . 是少数人的小康,多数人还处于贫困状态
  • 4. (2017高三下·河北月考)

    下图是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变化情况,推动这种变化的原因有(    )

    ①金融、旅游、互联网之类行业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

    ②制造业总产值逐渐减少,国际竞争力呈现下降态势

    ③企业生产经营面临新常态,低效益的工业产能萎缩

    ④国家把发展第一,二产业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

    A . ①③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5高二上·包头期末) 目前我国沙化土地173.93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8.12%,每年由沙化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巨大。荒漠化已成为严重威胁中华民族生存空间、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挑战。由此可见,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   )

    A . 要促进城乡和谐发展 B . 要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 C . 要坚持走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道路 D . 要始终把GDP的增长放在第一位
  • 6. 二十世纪末,我国基本实现了小康,但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国要实现从总体小康到全面小康是(  )

    ①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的必然结果

    ②本世纪头二十年要实现的奋斗目标

    ③我国所有制改革的必然要求

    ④实现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第三步目标的重要步骤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7. 现代服务业具有智慧型、技术型、知识产权化和高附加值的特征。据统计,服务业每万元增加值的用电量、占有资本分别约为工业的15%和60%。这则材料说明(  )

    ①现代服务业成为了具有竞争力的支柱产业

    ②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

    ③发展现代服务业有利于推进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

    ④发展现代服务业就能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7高三上·兴化开学考) 2017年2月5日,新华社授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要求把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农业农村工作的主线。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    )

    ①是解决我国“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

    ②有利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消除城乡差别

    ③有利于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

    ④有利于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实现农产品供求平衡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② D . ③④
  • 9. (2017高三上·浦北开学考) 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仍然是推进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的“三去一降一补”工作。下列做法属于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的是(    )

    ①企业借债进行投资,追求高收益

    ②国家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

    ③河北计划减压钢铁产量3186万吨

    ④继续深入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7高三上·兴化月考) 2017年2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江西考察时表示,人民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的牵挂,要以问题为导向,力争实现各种服务全覆盖,不断满足百姓提出的新需求。这一要求体现了(    )

    ①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核心立场     ②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 

    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     ④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频繁的雾霾天气使人们更加关注空气质量,并在讨论PM1、PM2.5、PM10的中文译名。但正如央视微博所评论的“其实叫什么不重要,我们需要的是蓝天”。实现“蓝天梦”需要(   )

    A . 加大投资,加快经济 B . 降低速度,停止建设 C . 统筹城乡,保持均衡 D . 科学发展,转变方式
  • 12. (2017高三·巢湖月考) 2016年4月8日,中国和瑞士两国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相结合,支持两国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开展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创新合作,深化在可再生能源、节能环保、医药等领域互利合作,此举有利于(    )

    ①提升我国的科技实力,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

    ②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海外并购步伐

    ③积极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挑战,在竞争中抢占制高点

    ④提高我国创新水平,增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能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3. (2017高二下·山东期末) 2016年9月份以来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如下图。2017年3月,装备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PMI为52.1%和53.4%,分别高于制造业总体0.9和2.2个百分点。对图文解读正确的是(    )


    (采购经理指数(PMI),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收缩。)

    ①供给侧结构改革推进,制造业完成转型升级
    ②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有望保持平稳增长预期

    ③制造业投资需求旺盛,非制造业保持较快发展
    ④新产业保持较快成长,为制造业发展增添新动能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4. (2017高三下·云南模拟) 2016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完善农村土地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分置办法的建议》,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分为承包权和经营权,实行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并行,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三权”分置并行(    )

    ①有利于推动土地流转,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②有利于提高劳动生产效率,促进现代农业的发展

    ③体现了政府在农村土地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④保障了农民对土地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收益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