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2017届九年级上学期政治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1-08 浏览次数:297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6九上·泉州期中) 下列关于责任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承担责任就要无私奉献 B . 责任产生于社会关系中的相互承诺 C . 掩盖过失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 D . 每一种角色都承担着同一种责任
  • 2. (2016·江北模拟)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这一政策调整有利于(    )

    ①严格控制人口过快增长     ②使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

    ③提高人口科学文化素质     ④缓解人口老龄化和劳动力短缺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3. 初中生小敏看到了“两会”新闻后,自豪地说:“我家二叔作为农民工人大代表到人民大会堂参加会议真光荣!他参与审议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并向大会提交了有关保护农民工权益的提案……”小敏的这段话说明(    )

    ①在我国,人民是国家和社会的主人

    ②人民群众可直接参与管理国家事务

    ③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④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它有力地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
  • 4. 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新《食品安全法》于2015年10月1日正式实施。该法规定:国家建立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制度,县级以上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建立食品安全投诉举报系统,对查证属实的,给予举报人奖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有法可依,是依法治国的中心环节 B . 有效激励了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督的热情,积极行使自己享有的监督权利 C . 有利于公民通过任何方式和手段行使自己享有的监督权利 D . 在我国,公民既能享有法律赋予的权利,也可放弃法律规定的义务
  • 5. (2016九上·静宁月考) 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下岗职工再就业、扶贫帮困、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国家采取这些措施的最终目的是为了(    )

    A . 加快经济建设 B . 深化改革开放 C . 实现共同富裕 D . 提高综合国力
  • 6. 分析下图可以获得的信息有(    )

    ①坚持了我国现阶段的分配制度

    ②我国把提高居民收入摆在首要地位

    ③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增加

    ④改革开放是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活力源泉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2017九下·武平月考) 2015年10月13日,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在京召开。开展全国道德模范评选活动有利于(  )

    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②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③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迅速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16年3月29日,李克强总理作出重要批示,各行各业要弘扬工匠精神(工匠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勇攀质量高峰,打造更多消费者满意的知名品牌,工匠精神最能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中_________的价值准则。(    )
    A . 爱国 B . 友善 C . 文明 D . 敬业
  • 9. (2017·东莞模拟)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6年仍要完成1000万以上农村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当前我国脱贫攻坚形势严峻,这表明(    )

    ①我国还没有实现总体小康                 ②我国现在的小康是低水平、不全面、发展不平衡的

    ③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④我国还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杭州召开期间,数十万志愿者参与了服务。近年来,志愿者活动进入我国众多公共领域。志愿者们默默无闻,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无怨无悔地坚守岗位,在更多鲜为人知的地方,都可以看到志愿精神在闪耀。这些志愿者(    )

    ①不计较代价与回报的奉献精神,是社会责任感的集中表现

    ②热心公益,能使自身的价值在奉献中得以提升

    ③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就是履行自己的法律义务

    ④主动为国分忧、勇担责任,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1. 立足国情,面对主要矛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    )
    A .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B . 实现共同富裕 C . 改革开放 D . 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 12. 某同学在微博中写到:“住房宽敞心头亮,粮食十年增产量,五星红旗耀月宫,航母入列国威扬。”我国取得这些辉煌的成就,最根本的一条,就是因为(    )
    A .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B . 坚持了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C .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D . 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
  • 13. 台湾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在2016年5月20日的就职演说中依然回避“九二共识”,无意与大陆方面确认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两岸关系的未来仍旧无法拨云见日.下面对台湾问题的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一国两制”是两岸统一的最佳方式

    ②祖国统一符合两岸人民的共同利益

    ③贯彻寄希望于台湾当局的方针决不改变

    ④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4. 国庆假期以来,京津冀出现两次持续时间较长、范围较大的污染过程,多座城市启动“空气重污染预警”。材料说明(    )

    ①我国资源的开发难度过大          ②资源短缺制约了我国经济的发展

    ③环境问题已经威胁到我们的生存    ④环境保护是我国当前工作的中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5. 近年来,国家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投入扶持力度,努力缩小区域差距,建立健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保障机制,提高义务教育教学质量。国家如此重视义务教育是因为(    )

    ①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

    ②教育是开发人力资源的主要途径

    ③各国之间激烈的教育竞争和人才竞争,归根到底是经济的竞争、科技的竞争

    ④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兴国之要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6. 在法律家庭中,有的是“母法”,有的是“子法”。下列属于“母法”与“子法”关系的是(    )
    A . 宪法与民事诉讼法 B . 教育法与义务教育法 C . 环境保护法与森林法 D . 未成年人保护法与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 17. 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起主导作用的是(    )
    A . 国有经济 B . 私营经济 C . 个体经济 D . 外资经济
  • 18. 张某一家收入:张某在某国有企业上班,每月有固定工作;张某的妻子开小吃店,税后年收入4万元;张某的女儿是一家私营企业经理,年薪8万元;张某的母亲出租房屋收入6千元。对此材料说法正确的是(    )

    ①我国实行按劳分配为主,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

    ②我国确立劳动、资本、技术和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原则

    ③我国实行按需分配的原则

    ④在分配中要提倡奉献精神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④ D . ①②
  • 19. 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强调,严禁铺张浪费,厉行勤俭节约.下列行为与这一要求相悖的是(    )
    A . 购买经济实用的商品,理性消费 B . 用环保的眼光选购商品,绿色消费 C . 忽视自己的精神需求,攀比消费 D . 把钱花在关键地方,适度消费
  • 20. “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青年必须担当的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青年要担当责任,这一历史责任是(    )
    A . 共同理想 B . 最高理想 C . 远大理想 D . 人生目标
二、<b >简答题</b>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2016年9月15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10月19日3时31分,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神舟十一号的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空间实验室的研究进入收官阶段,为运行我国空间站打下坚实基础。天宫二号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将完成十余项高精尖的实验任务,是载人航天历次任务中应用项目最多的一次。

    材料二:我国与世界上的创新型国家在部分指标上的比较(见下表)。

    国家

    科技研发投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

    对国外技术的依赖程度

    科技进步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

    中国

    1.8%

    50%

    51%

    创新型国家

    3%以上

    30%以下

    80%以上

    1. (1) 神舟十一号与天宫二号对接的圆满成功主要得益于我国实施了什么战略?实施这一战略必须加强哪些方面的创新?
    2. (2) 材料一和材料二共同反映了我国怎样的科技现状?
    3. (3) 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培养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为建设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在十八大报告中,法治内容占有较大比重,报告突出强调,“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材料二:某县委、县政府为了发展地方经济,决定建设“工业园区”,以吸引投资者。由于资金短缺,竟违规在工薪阶层强行集资。这件事引起了全县工薪人员的强烈反对,他们为了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纷纷向中央新闻媒体反映。个别工薪人员还到县政府大门前张贴大字报,大吵大闹。

    1. (1) 忆一忆:实施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2. (2) 想一想:“被集资”的工薪人员还可以通过什么方式行使监督权?
    3. (3) 说一说:你认为个别工薪人员的做法正确吗?说说理由。
  • 2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在某大学毕业生聚会上,同学们相互间介绍了自己的工作。李娅说:“我就职于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孙跃说:“毕业后我回到了家乡,在镇办饮料加工厂工作。”王宏说:“我申请了银行贷款,投资创办了一家服装厂。”陈雨说:“我靠3万元起家经营了一家淘宝店。”赵刚说:“我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和同学一起到新疆工作,支援边疆建设。”

    1. (1) 上述材料说明了我国坚持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这项制度是由什么决定的?
    2. (2) 王宏的服装厂属于什么经济成分?国家对该类企业的发展实行什么政策?
    3. (3) 赵刚同学去新疆工作体现了我国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什么?
  • 24. 某校九(2)班的同学以“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探究活动,请参与并完成相关任务。
    1. (1) 【材料分析】第一小组的同学收集到了:“要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的讲话.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有哪些?

    2. (2) 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属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哪一方面的内容?加强这一方面的建设必须以什么为重点?
    3. (3) 【名言赏析】第二小组的同学收集了一些名言进行赏析,制作了以下表格:

      请你将此表补充完整。

      名  言

      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什么基本内容

      怎样践行这一价值准则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爱国

      以信守身,以诚处世

      考试不作弊

      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敬业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热心帮助受困的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