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6-2017学年湖北省十堰市八年级上学期思想品德期末考...

更新时间:2018-01-18 浏览次数:287 类型:期末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下图说明(    )

    A . 中国人就是喜欢热闹 B . 在我国,人们都孝敬父母 C . 春运期间票源紧张,人们得坐飞机才能回家 D . 中华民族是一个非常重视家庭的民族,“家”的观念根深蒂固,特别是在传统佳节中体现出明显的“家”文化特色
  • 2. “国有国法,家有家规”,良好的家规(    )

    ①可以规范家庭成员的行为    
    ②有利于培养家庭成员良好的生活习惯

    ③可以让家庭更加和谐有序    
    ④可以让家庭气氛更融洽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③④
  • 3. 在不同的国家,家庭文化往往有较大的差别,原因是(    )

    ①经济、科技和文化水平的不同        ② 地域的差异

    ③人口数量的不同                                ④历史发展的差异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②③④
  • 4. 下列对我们所属的青春期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处于青春期的我们生理和心理上都发生了微妙变化 B . 青春期是我们从幼小无知变得完全成熟的时期 C . 青春期是我们人生中充满幻想、充满希望、充满欢笑的黄金时期 D . 青春期也是我们人生中充满烦恼、充满矛盾、充满困惑的动荡时期
  • 5. 社会生活多姿多彩,流行有物质的,也有精神的,有积极向上的,也有消极颓废的。面对流行风,我们应该把握自己,不让流行风吹跑(    )

    ①要增强辨别能力,把握自己,不盲目从众
    ②跳出流行风漩涡,不为流行风所累

    ③紧跟时尚,天天换个样

    ④花更多时间和精力追求流行,不让自己落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6. 近日国内某歌星现身机场,在走出VIP通道的时候,等候多时的女粉丝欣喜地上前献花,而歌星却眉头紧锁一脸嫌弃。对此,认识正确的是(    )

    ①盲目追“星”是成长过程中的必然现象

    ②盲目追“星”容易使人迷失自我

    ③盲目追“星”会丧失自己的尊严

    ④盲目追“星”也会丧失别人的尊重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7. 每个时代的青少年都有自己追逐的“星”。在追“星”的过程中,我们应该清醒地看到“星光”的真正魅力在于(    )
    A . 华丽的外表 B . 娱乐媒体的追逐与炒作 C . 汗水的闪烁和内在美的光华 D . 丰厚的金钱和至高的地位
  • 8. “没有秘密长不大”说的是(    )

    ①拥有秘密是正常的心理现象

    ②拥有秘密意味着青春期的孩子正在慢慢走向独立

    ③倾诉秘密会让心里舒适,因此,有秘密了就要告诉别人

    ④既然是秘密就要放在心里,不能让任何人知道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9. 要学会区别对待秘密。在成长过程中,有些事情可以保密,而另外一些事情不能保密,比如(    )

    ①使自己心理压抑,难以排解的事情

    ②可能给自己带来危险的事情

    ③违反法律的事情

    ④与他人和社会公共利益无关的活动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0. 下列行为中没有侵犯学生隐私的是(    )
    A . 学校公布学生致学校的一封公开信 B . 家长私自翻阅孩子的日记 C . 家长偷听孩子与同学的电话 D . 学校私自拆看学生的信件
  • 11. 对下面漫画认识正确的是(    )

    A . 说教与拳脚相结合,值得借鉴 B . 家庭保护到位,严格要求的表现 C . 家庭保护缺失,侵犯了孩子的权利 D . 宽严有度,方法先进
  • 12. 未成年人遇到暴力抢劫时,下列做法不提倡的是(    )
    A . 先把财物如数交出 B . 勇敢地与不法分子搏斗 C . 记清不法分子的特征 D . 机智周旋,一旦脱身,立即拨打110报警
  • 13. 朋友将偷来的电脑拿来,请你保管几天,你应该(    )
    A . 保管吧,反正不是我偷的 B . 为朋友两肋插刀,暂时保管几天也没事 C . 拒绝,这是窝赃行为,要承担法律责任 D . 保管吧,谁让他是我好朋友呢
  • 14. 在现实生活中,青少年往往会被“这件事与你无关”、“出了事不要你负责”之类的话所迷惑,但要知道,这些承诺(    )
    A . 具有法律效力 B . 法律面前能起作用 C . 有时不具有法律效力,有时具有法律效力 D . 不具有法律效力
二、<b >简答题</b>
  • 15. 家是我们成长的根据地,是我们的第一所学校。在家庭里,有爱我们的爸爸妈妈,从小到大,我们总是沐浴在他们爱的怀抱里,但进入青春期以后,我们中的很多人,有时也会与爸爸妈妈发生一些冲突。
    1. (1) 生活中哪些细节体现了父母对我们的绵绵爱意?
    2. (2) 进入青春期后,我们为什么会与父母发生冲突呢?请你从子女、父母的角度分别谈一下原因。
    3. (3) 化解与父母的冲突,你有哪些好方法?
  • 16. 观察下面漫画,回答问题:


    1. (1) 漫画一中的家庭结构属于哪一种家庭?爸爸、妈妈对孩子压岁钱的建议分别体现了孩子对压岁钱享有什么权利?
    2. (2) 漫画二中出版社侵犯了小男孩的什么权利?小男孩可以向出版社提出哪些要求?
    3. (3) 漫画三中商场应该退货吗?为什么?
  • 17. 70岁的赵大妈和老伴到某酒楼喝茶,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没见服务员送来,就自己动身去取。走着走着,脚下一滑,摔倒在地上,昏厥过去,老伴赶紧把赵大妈送到医院进行治疗,诊断为脑中度震荡。赵大妈住院期间,共花去医疗费一万多元,赵大妈女儿找酒楼负责人交涉,酒楼却推卸责任,拒绝赔偿。
    1. (1) 赵大妈作为消费者,哪些权利受到侵犯?请指出来。
    2. (2) 赵大妈家与酒店协商解决不成,还有哪些解决途径?请你介绍四种。
    3. (3) 赵大妈在维权期间,应注意哪些?请提出两点。
    4. (4) 在我国,被称为消费者“保护神”的是哪一部法律?
  • 18. 青春的美丽既印在相纸上,也印在我们的心坎上。在我们心灵的相册里,既有男生也有女生。为引导男生女生正确交往,某班决定召开一次以“我们的交往很正常”为主题的座谈会,请你加入进来,完成下列任务:
    1. (1) 我来宣讲:请你向大家介绍一下男女生交往的益处。
    2. (2) 出谋划策:座谈会上,小刚说:好郁闷啊!我和隔壁班的一位女生一起参加了市里的文艺演出,回来就被人指指点点,说我们早恋啦!其实我们没什么呢!面对闲言碎语,请你告诉小刚该怎么办呢?
    3. (3) 友情提醒:男女生如何正常交往呢?请你提三点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