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莱芜市2018届九年级生物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18-01-05 浏览次数:229 类型:水平会考
一、<b >单选题</b>
  • 1. 下列生活方式中,对人体健康危害最小的是(     )
    A . 每天饮用少量的白酒 B . 经常服用感冒药以预起 C . 每天吸5支以上的香烟 D . 经常喝碳酸饮料代替喝水
  • 2. 细胞是生物体结构和功能的基本单位,不同细胞结构有所差异与动 物细胞相比,植物根毛细胞特有的结构是 (     )
    A . 细胞壁和液泡 B . 细胞壁、叶绿体和液泡 C . 液泡和线粒体 D . 细胞壁、叶绿体和线粒体
  • 3. 绿色植物茎内形成层细胞分裂时(     )
    A . 细胞膜先分裂,最后细胞核分裂 B . 分裂过程受细胞核内遗传物质的控制 C . 细胞核内遗传物质先均分后复制, D . 产生的子细胞内染色体的数目会减半
  • 4. 如图为显微镜下观察菠菜叶下表皮细胞时的甲、 乙两个视野,由甲变为乙时,不可能的操作是( )

    A . 换用高倍 B . 向左下方移动装片 C . 调节准焦螺旋 D . 换用小光圈
  • 5. 生物多样性是珍贵的自然遗产。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生物多样性就是指生物种类多种多样 B . 物种的多样性实质上是基因的多样性 C . 保护生物多样性不需要现代科学技术 D . 建立自然保护区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唯一有效措施
  • 6. 如图表示绿色植物体内部分物质的转化过程,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①过程只能在黑暗处进行 B . ①过程不利于维持生物圈的碳一氧平衡 C . ②过程只能在光下进行 D . ①②过程不能在同一个细胞中进行
  • 7. 艾滋病是由HIV引起的威胁人类健康的传染病。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HIV既是病原体又是传染源 B . 与艾滋病患者共同进餐易被 感染 C . 目前可以通过计划免疫预防感染艾滋病 D . HIV主要侵犯免疫系统而使患者免疫功能下降
  • 8. 我们知道,植物主要通过根毛吸收土壤中的水分,如果一次施肥过多,  根毛细胞木但吸收不到水分,反而要失去水分,从而使植物萎蔫,即“烧苗”。该现象说明(    )
    A . 植物的生活需要水,不需要无机盐 B . 植物吸收水分与土壤中无机盐浓度有关 C . 无机盐只有溶解在水中才能被吸收 D . 植物生活对水和无机盐的需求量不同
  • 9. 三磷酸腺昔是细胞内的一种能源物质。细胞内,糖类等有机物中的能量只有先转移至三磷酸腺甘中才能被用于生命活动,这为地球上所有生命具有共同起源提供了证据。该证据属于(     )
    A . 解剖学证据 B . 遗传学证据 C . 古生物学证据 D . 分子生物学证据
  • 10. 下列关于生物圈中绿色植物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只有藻类植物有单细胞个体 B . 蕨类植物根的形成与细胞分化有关 C . 种子植物不一定能结出果实 D . 除藻类外,其他植物均有输导组织
  • 11. 人体血液成分的变化可以作为诊断疾病的参考,如图为某男孩的血液化验单(局部),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A . 该男孩身体一旦出血则不易止血 B . 应给该男孩配制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饮食 C . 该男孩血液中的有核细胞低于正常值 D . 可对该男孩进行成分输血以补充其血红蛋白量
  • 12. 如图为荞菜的受精过程示意图,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受精后,①发育成果皮 B . ③受精后发育为子叶 C . ④与精子含有相同数量的染色体 D . 精子与卵细胞在⑤中发生受精作用
  • 13. 随着柳树的生长发育,分生组织会逐渐消失的结构是(     )
    A . B . C . D .
  • 14. 人类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形成了由免疫器官  免疫细胞和免疫物质  组成的多道防线。下列免疫物质中 (     )

    ①气管腺细胞分泌的黏液

    ②血液中的溶菌酶

    ③唾液中的溶菌酶

    ④水痘抗体

    A . ①②属于第一道防线 B . ①③属于第一道防线 C . ②③属于第二道防线 D . ②④属于第三道防线
  • 15. 光合作用与呼吸作用原理在生产生活中被广泛应用。下列措施与光 合作用和呼吸作用原理无关的是 (    )
    A . 扦插植物时插条保留少量芽 B . 温室栽培植物时增大室内昼夜温差 C . 低温低氧环境中储藏蔬菜、水果 D . 合理密植大田作物并施用农家肥
  • 16. 维生素B2 是人体必需的维生素之一,人体缺乏时易患口腔溃疡。那么,维生素B2(     )
    A . 是人体内含量较少的一种简单有机物 B . 是参与人体细胞构成的 主要物质 C . 可为口腔溃疡面周围的细胞提供能量 D . 可由蔬菜水果中的 胡萝卜素 转化而成
  • 17. 肺与外界的气体交换是通过呼吸运动实现的。肺吸气时不可能出现的是 (  )
    A . 肋间肌、隔肌处于收缩状态 B . 外界大气压大于肺泡内气压 C . 胸腔容积变小,其内气压变大 D . 肺泡壁细胞细长,肺泡壁变薄
  • 18. 下列关于脊椎动物生殖发育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
    A . 哺乳类的繁殖特征有利于提高其后代的成活率 B . 两栖类的“抱对”行为有利于提高其体外受精的成功率 C . 爬行类体内受精有利于其生殖过程摆脱对水环境的依赖 D . 鸟类的生殖发育过程包括求偶、筑巢、交配几产卵和育雏五个阶段
  • 19. 家鸽、山斑鸿和雪鸽三种鸟在分类上的等级(部分)如表所示。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家鸽山斑鸠雪鸽
    鸽属斑鸠属鸽属
    鸠鸽科鸠鸽科鸠鸽科
    A . 三种鸟属于同一目 B . 家鸽与雪鸽比与山斑鸡的亲缘关系更近 C . 家鸽与雪鸽比与山斑鸿的形态结构差异更大 D . 通过分类可弄清它们之间的亲缘关系和进化关系
  • 20. 下列蒲公英的相关研究所采取的研究方法可行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21. 鲸鱼和 大白鳖终生生活在水中,它们适应水中生活的共 同特征是()
    A . 都有脊柱 B . 都用腮呼吸 C . 身体呈流线型 D . 体表有鳞片
  • 22. 自由运动是 动物区别与其他动物的 重要特征之一下列关于动物运动的 说法正确的 是(     )
    A . 骨的运动总是需要两组骨骼肌的相互配合 B . 骨骼肌舒张时就会给骨运动提供推力 C . 动物有完整的运动系统就可完成运动 D . 动物运动是其适应陆地生活的标志
  • 23. 某小组利用如图所示装置进行“测定花生种子所含能量”的实验,他们测得,一粒花生种子充分燃烧后,锥 形瓶中的50 mL水从15℃升高到了35 ℃ 1mL水每升高1℃,需要吸收4. 2焦的热能),这粒花生种子实际所含的能量最可能()

    A . 小于3 150焦 B . 等于3 150焦 C . 等于4 200焦 D . 大于4 200焦
  • 24. 研究发现,如果鼠11号染色体上的P53基因功能丧失,会引起肝细胞 的分裂能力增加而使其极易患肝病。由此可以作出的初步推论是(〕
    A . P53基因可以促进细胞分裂 B . P53基因携带着特定遗传信息 C . 多个基因共同构成染色体 D . P5 3基因是染色体上的DNA片段
  • 25. 如图为遗传学之父—孟德尔的豌豆杂交实验的部分过程示意图,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A . 高茎与矮茎为豌豆同一性状的不同表现形式 B . 子一代豌豆体细胞中控制高茎的基因单个存在 C . 子一代与亲本中的高茎个体基因组成相同 D . 子一代豌豆自交后代表现为高茎的几率较大
二、<b >综合题</b>
  • 26. 鹤舞白沙的优雅、鹰击长空的豪迈、黄鹏鸣翠柳的欢畅事,多姿多彩的鸟儿给了我们丰富的美学与情感体验。请回答:
    1. (1) 鹰击长空需要强大的能量供应,请列举两项鹰与其强大能量供应相适应的 生物学特征           
    2. (2) 翠柳深处鸣叫的 黄鹂为著名食虫益鸟喜食昆虫,有些种类也食果实,由此推测黄鹏在生态系统中具有 (写出两项)功能
    3. (3) 如图为某小组对某地鸟的 种类和 数量的 调查统计结果,据图推测 生态系统的自动调节能力最弱;灌丛的鸟类平均数量 最多,说明灌丛为鸟类的生存提供了充足的与次生杂 木林相比,人工马尾松林的鸟种类较少,其原因是


  • 27. 生物体生存的基本前提是适应环境,地球上众多的生命都在努 力顽强地活着,如果站在纯粹的生物科学立场上看,生物生存的主要 意义可能就是传递基因。请回答:
    1. (1) 所有生物都具有与其生活环境相适应的形态结构和生活方式,这 说明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具有性;同时,环境的不断变化影响着生物的适应性,比如生活在雪地的老鼠毛色为白色,这对它躲避天敌十分有利,但如果降雪推迟,白色鼠反·而易被天敌发现而遭捕食, 这体现了生物对环境的适应具有性。
    2. (2) 按照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的解释,各种生物都具有 能  力,因此在有限的资源环境里发生着生存斗争。在生存斗争过程中, 具有有利变异的个性生存下来并通过 过程实现有利变异基因的传递,使有利变异 ,最终形成各物种的适应性。
    3. (3) 按照现代生物进化理论,可以说适应性是生物遗传物质的相对稳 定性和环境的多变性共同作用的结果,那么, 生殖更有利于生物保持遗传物质的稳定性,生殖更有利于生物形成对多 变环境的适应性,理由是
  • 28. 人体依赖于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感知周围世界。人体大多数 感觉器官只能感受一种类型的刺激,如眼睛只能接收光线,耳朵只能 一接收声音 ,舌头只能品尝味道,鼻子只能接收气味等。但皮肤例外,它能够接收多种刺激,如触碰、按压、寒冷、炎热等。请回答: 
    1. (1) 眼睛接收物体反射的光线,经眼球的折射,最后在视网膜上形成物象眼睛接受光线的 多少由眼球中的 决定
    2. (2) 人耳的 结构中鼓膜能够接收声波产生振动.尔听小骨外与鼓膜相连 内与耳蜗相连,由此判断,听小骨的作用是
    3. (3) 当人吃馒头时,唾液分泌会增加,馒头经唾液的 消化会产生该物质使人感觉到甜,甜甜的 感觉是在(部位)形成的
    4. (4) 视觉、听觉、甜甜的感觉的形成分别离不开视神经、听神经和面神经,这些神经都是由脑发出的,属于神经,在反射弧中起作用
    5. (5) 皮肤是 人体  最大的感觉器官,它之所称器官,是因为
  • 29. 肾衰竭是肾脏功能部分或全部丧失的一种   病理状态目前常采用人工肾脏进行血液透析或肾移植等方法治疗。 如图为人体肾小管及相关结构模式图。请分析回答:

    1. (1) 人体排尿时排出的废物是
    2. (2) 由图可知,肾小管管壁和毛细血管管壁都由-层上皮细胞构成;肾小管壁细胞朝向 管腔的细胞膜具有毛刷状突起,这种结构的意义是
    3. (3) 当血液流经肾小管管壁细胞附近时发生气体交换 、则A代表的物质是 B代表的气体是在肾小管细胞的(部位)中产生的。
    4. (4) 人工肾脏是根据肾脏的工作原理制成的一种机器,其内有专门起过滤作用的半透膜,这些半透膜相当于肾单位中的  
    5. (5) 肾衰竭病人进行肾移植后,必须服用免疫抑制药物预防移植肾脏排斥,从免疫学角度分析,移植的 肾脏相当于
  • 30. 小麦是 我国北方常见农作物,种植面积大,图一为小麦种子萌发过程 示意图,图二为小麦种子萌发和幼苗生长 过程中的 干重变化 曲线 ,请分析回答:

     

    1. (1) 小麦播种前,需要对土壤进行深耕翻土,播种需在土壤潮湿时进 行,这些措施的生物学依据是
    2. (2) 小麦种子萌发时需要的营养物质主要来自于。由图一可知一,种子萌发时,先突破种皮的结构是
    3. (3) 结合图一、图二推测,a点之前,小麦种子干重下降的原因是 ;ab段小麦干重下降速度变缓,原因是 ;C点后,由于小麦幼苗的数量不断增多,使其光合作用积累量不断增加,生长旺盛。
    4. (4) 为探究夏日晴天中午时、环境相对湿度对小麦光合速率的影响,某小组将若干生长状态一致的同一品种小麦苗,均分为3组,其中1组在 田间生长作为对照组,另2组在人工气候室中生长作为实验组,并保持温度和 等条件与对照组相同(各组实验处理如表)。一中午12:30时测定各组叶片的光合速率 ,结果如表。由实验结果可知,环境相对湿度与小麦苗光合速率之间的关系 是 。研究发现,环境相对湿度变低时,小麦苗对CO2的 吸收量下降,其原因是

  • 31. 动物生理实验中,常通过测定耗氧量(单位时间内组织消耗的氧气量)间接测定机体的能量代谢。有人利用如图所示测定小鼠耗氧量的实验装置,进行了以下实验:材料用具:小鼠若干只,小鼠耗氧量侧定装置.肾上腺素溶液和心得安溶液等( 注:心得安是一种治疗心律失常、心绞痛等心脏疾病的药物)实验步骤:

     

    选择性别、大小、生长状况相同的‘20只小鼠,均分为四组,每组小鼠按如表所示注射相同体积的相应药剂

    II将每只小鼠分别薄人装置中,打开夹子 ,使水检压计左有水平。关闭夹子A,用注射器向广口瓶注入5mL 氧气,水压计左侧 液面升高,

    III得到如表所示数据请分析回容

     

    1. (1) 由于小鼠用于生命活动的能量全部来自而氧气参于此过程,因此可通过测定耗氧量间接测定小鼠的能量代谢情况
    2. (2) 该实验的目标是 ;请补充完整步骤 III
    3. (3) 分析表中数据可知,肾上腺素使小鼠生命活动的能量供应量 ,得出此结论的依据是表中 组的实验结果。据此 推测,肾上腺素能使小鼠心率和血液循环速率 (选填“增大”“降低”或“保持不变”)。
    4. (4) 肾上腺素和心得安都可用于调节心率,那么,在临床上二者是否可以同时使用?请结合表中数据进行说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