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南通市、盐城市六校联盟2017-2018学年高一上学期...

更新时间:2017-12-29 浏览次数:276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2017年7月,S市某拆迁安置小区8栋刚封顶的楼房因存在严重安全隐患被全部拆除。初步调查显示,施工使用的新材料煤矿石砖不合格是造成搂房质量问题的重要原因。这些煤矿石砖(    )
    A . 是商品,具有部分使用价值和价值 B . 不具有应有的使用价值,不是商品 C . 是劳动产品,并用于交换,是商品 D . 是不是商品关键是要看能否卖出去
  • 2. 小明在网络上看到某影院《战狼2》电影票标价为50元人民币,打完折后他支付了45元人民币购买了电影票,在影院里,他又花了5元租了一副3D眼镜观看电影。请问在此过程中,人民币执行的职能分别是(    )
    A . 流通手段、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B .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支付手段 C . 流通手段、支付手段、价值尺度 D . 价值尺度、支付手段、流通手段
  • 3. 由华视影视出品,改编自路遥巨著《平凡的世界》的同名电视剧,开播以来引发热议,两会期间还得到习近平总书记主动点赞,凭借持续走高的关注度、上佳的口碑,原著《平凡的世界》的价格更是水涨船高,原因主要是(    )
    A . 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持续上涨推动该书价格上升 B . 供求关系决定该书价格 C . 习总书记的点赞使其文学价值无法估量 D . 市场需求增加影响该书价格
  • 4. 图中P是价格,Q是数量,D1,D2需求曲线,如不考虑其他因素,下列哪些情形可能导致W商品需求曲线由D1向D2方向移动(    )


    ①W是茶叶,春季茶叶价格上涨

    ②W是汽车,城市汽车限号限行

    ③W是纸质书,电子书价格下降

    ④W是手机,取消国内长途及漫游费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5.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低碳社区建设。低碳社区建设除了基础设施的跟进外,更要有赖于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我们要从身边小事做起,比如使用环保纸、尽量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缩短淋浴时间、自制果汁、拒绝碳酸饮料、选择棉质衣物、拒绝皮革和化纤材料等。这些做法(    )

    ①会抑制我们的消费需求,不利于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提高

    ②体现了绿色消费的理念,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我们的健康

    ③是科学合理的消费,坚持了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

    ④是为了减少日常消费支出,通过降低恩格尔系数提高生活水平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6.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100美元折合人民币元。据下表,不考虑其他因素,人民币币值的变化趋势对我国经济可能产生的影响传导正确的是(    )

    2016-01-02

    2016-01-14

    2016-02-02

    627.67元

    620.02元

    613.96元

    A . 人民币升值→出口产品竞争力下降→出口减少→失业人口增加 B . 人民币贬值→人民币购买力下降→出口增加→促进经济增长 C . 人民币贬值→美元相对升值→国际商品价格下降→国内物价下降 D . 人民币升值→进口增加→外汇储备增加→国际收支平衡
  • 7. (2017高三上·泰州开学考) 随着我国银行卡用卡环境的持续改善,在线支付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和使用。对银行卡用户而言,这不仅方便了国内的日常消费,也满足了境外消费的支付需求。这里的银行卡在线支付(    )
    A . 体现了货币价值尺度职能 B . 规避了汇率波动的风险 C . 体现了货币流通手段职能 D . 增强了中国银行业的国际竞争力
  • 8. 假设生产一件W商品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为1小时,每件W商品的价值用货币表示为14元。甲企业生产一件W商品的劳动时间为2小时,其他条件不变,则甲企业销售一件W商品的价格是(    )
    A . 7元 B . 10元 C . 14元 D . 28元
  • 9. (2017高三上·东台月考)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和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网络平台给消费者提供了良好的视频 观感体验,网络电影市场规模呈现爆发式增长,企业纷纷增加投入。2016 年,我国全网上 线电影由上年的 700 多部增加到 2500 多部,企业也获得了丰厚回报。对这一经济现象解 读正确的是( )
    A . 信息技术进步→消费方式改变→供求关系变化→企业效益增加 B . 消费需求增加→信息技术进步→市场规模扩大→产品供给增加 C . 信息技术进步→市场规模扩大→产品质量提升→企业效益增加 D . 消费需求增加→企业效益提高→技术进步加快→产品供给增加
  • 10. 目前我国已进入个人消费个性化、多样化的新时代,新消费群体不断扩大,发展型消费、服务型消费日益增长,追求品牌品质渐成趋势。面对个性化、多样化消费,需要(    )

    ①倡导求异心理,追求标新立异

    ②防止从众消费,提高消费质量和水平

    ③引导消费行为,科学理性消费

    ④调整产品结构,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1. (2015高一上·江西期中) “在他心里,国为重,家为轻;科学最重,名利最轻。5年归国路,10年两弹成。开创祖国航天,他是先行人,披荆斩棘;把智慧锻造成阶梯,留给后来的攀登者。他是知识的宝藏,是科学的旗帜,是中华民族知识分子的典范。”这是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钱学森的颁奖词。钱学森说过:“我姓钱,但我不爱钱。”我们认为,正确的金钱观应该是(   )

    ①取之有道   ②用之有益   ③多多益善   ④用之有度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2. (2017高一上·河北期中)

    某家庭共有闲置资金10万元,其投资理财方案如下图所示。该家庭理财方案的特点是(    )

    ①采用了多种理财方式,资产组合合理

    ②偏重于风险资产投资

    ③有较强的风险规避意识

    ④储蓄和债券投资所占比例偏低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2016年7月4日,全国国有企业改革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习近平主席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定不移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挥国有企业各类人才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各类要素活力。国家之所以重视国有企业改革是因为(    )

    ①巩固公有制主体地位必须保证国有资产在社会总资产中占优势

    ②国有经济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

    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有利于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④推动国有经济多种实现形式,有利于推动国有资本更多投向民生领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4. (2017高二下·三明期中) 2017年1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利用外资若干措施的通知》,明确放宽包括服务业、制造业、采矿业等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这些举措有利于(    )

    A . 各种所有制经济公平地参与市场竞争 B . 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C . 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D . 我国企业进一步实施“走出去”战略
  • 15. (2016高一上·济南期末) “海外产品从入库到出库只需24小时,配送给消费者不超过3天。”跨境电子商务和快递业的发展,激发了中国消费者跨境购物的热情,而消费者近乎疯狂地“买遍世界”,又进一步推动了跨境电子商务和快递业的暴发式增长。这体现了(    )

    ①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②生产决定消费的质量和水平

    ③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④消费为生产创造新的劳动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2017高三上·连云港月考) “移动互联网+手机支付+自行车租赁”催生了共享单车这一崭新的行业,共享单车正成为经济生活的一抹亮色,小橙车、小黄车、小蓝车……彩虹般的色彩装点了街巷。共享单车改变了许多人的出行方式,与城市公交和地铁共同构成了绿色、便利的交通网络。关于共享单车,下列判断正确的有( )

    ①在使用过程中,自行车与手机是互补品

    ②凭借信用分可以免押金租用,说明诚信能降低企业成本

    ③减轻了高峰期公交系统的压力,表明其对公交车、地铁有一定的替代作用

    ④其发展为自行车制造企业带来大量订单,这反映了产业链中上、下游企业的竞争关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7. 预计到2030年,我国居民出境旅游将突破2亿人次,我国出境游人数翻一番的总体目标或将加速实现。与我国的情况相反,受欧债危机的影响,欧洲人对经济的复苏不看好,在此背景下许多家庭都取消了出国度假的计划。这充分说明(    )
    A . 我国居民的收入预期高于其他国家 B . 收入的多少会影响人们的消费能力 C . 人们的消费会受到预期收入的影响 D . 人们的消费行为受消费心理的影响
  • 18. 随着各种非人为因素的灾难空降,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注重对房屋等固定资产投保。固定资产售价看涨的走势成为该行业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不考虑其他因素,图中能正确反映这种变动关系的是(    )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9. 要解决漫画《相形见绌》中反映的问题,必须(    )

    A . 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B . 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的比重 C . 进一步拓宽居民就业、创业渠道 D . 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 20. 某农民把自己的4亩地入股流转给某民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股东和员工。程秀说:“除了每亩每年保底租金800元外,我春节前有领了15%的分红,加上每月工资1200元一年下来能挣两万多。”他的收入(    )

    ①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②受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

    ③属于按劳分配                  ④受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21. 某国去年的商品价格总额为16万亿元,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2万亿元。假如今年该国商品价格总额增长10%,其他条件不变,理论上今年流通中需要的货币量为(    )
    A . 1.8万亿元 B . 2万亿元 C . 2.2万亿元 D . 4.4万亿元
  • 22. 中国人民银行发行2017中国丁酉(鸡)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对纪念币认识正确的是(    )

    ①该套纪念币的面额是由市场决定的

    ②该套纪念币是国家法定货币,可以流通

    ③该套纪念币的本质是一般等价物

    ④该套纪念币只是收藏品,可以持续升值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23. 下图表示甲乙两种商品的需求变化,对此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两种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都呈正向变动

    ②两种商品的价格与需求量都呈反向变动

    ③两种商品相比,甲商品更可能是生活必需品

    ④两种商品相比,甲商品更可能是高档耐用品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4. 近10年来,中国制造业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长了近3倍,而机器人价格则每年下降30%。一升一降的反差,促使企业实施“机器换人”策略。这一现象表明(    )
    A . 价格变动导致企业调节产量 B . 生产成本上升迫使企业缩小生产规模 C . 企业经营以提高效率为目的 D . 价格变动使企业调节生产要素的投入
  • 25. 在下图漫画中,该用工单位的做法侵犯了劳动者的(    )

    A . 享受社会福利的权利 B . 取得劳动报酬的权利 C . 提请劳动争议处理的权利 D . 获得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
  • 26. 《工伤保险条例》规定职工在合理时间内上下班途中发生事故的,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可认定为工伤。职工上下班途中发生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铁路、地铁事故等,均可申请工伤认定,但需附相关法律文书。这一举措(    )

    ①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      ②扩大了劳动者维权的途径

    ③保证了劳动者权益的实现            ④要求劳动者依法树立维权意识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④
  • 27. 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煤炭行业去产能5亿吨,减量重组5亿吨,钢铁行业去产能1亿1.5亿吨。在严禁新增产能的同时,通过主动压减、兼并重组、转型转产、国际产能合作等途径有序化解过剩产能。这项改革有利于( )

    ①资源重新配置,彻底化解过剩产能       ②产能压缩后催生下岗职工创新创业

    ③促进绿色发展,推动行业结构调整       ④增强国有经济的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8. 要解决收入分配不公平的问题,从再分配的角度看要(    )
    A . 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B . 理顺国家、企业和个人三者的分配关系,逐步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C . 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调节机制 D . 健全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
  • 29. 一位大学生毕业后与几位朋友合作创办了一家有限责任公司。下列符合有限责任公司特点的是(  )

    A . 公司按一股一票的原则行使表决权 B . 公司资本划分为等额股份 C . 股份转让应当经其他股东过半数同意 D . 公司财务必须向全社会公开
  • 30.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二三四线城市在用人需求量上已超一线城市,但是很多大学生就业时依然把一线城市作为首选区域。你认为理性的做法应该是(    )
    A . 转变就业观念,适应市场需求 B . 积极竞争就业,坚守大城市梦 C . 努力学好知识,提高就业条件 D . 勇于自主创业,实现人生价值
二、<b >判断题</b>
三、<b >非选择题</b>
  • 4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国4个五年规划的GDP增长目标和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目标

    材料二:2014年12月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可以更好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

    1. (1) 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信息?
    2. (2) 结合上述两则材料,运用“影响消费的因素”的知识,说明国家如何挖掘农民这个最大群体的消费潜力?
  • 42. 经济生活中,我们每个人都会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也得以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生活。
    1. (1) 【角色一:消费者】通过观察,我们可以发现身边同学存在如下一些消费行为:①甲同学家境并不富裕,但为了撑面子,不惜举债消费。②乙同学喜欢跟风随大流,同学有什么,他就想买什么。③丙同学去超市购物总是自备购物袋。④丁同学在食堂就餐爱惜粮食,从不浪费。

      以上同学的消费行为是否可取?请运用所学知识分别说明原因。

    2. (2) 【角色二:劳动者】由于经济社会的发展,劳动力市场需求发生了变化,一些传统职业需求减少,而有些新兴职业社会需求量增大,比如“精算师”“同声传译员”等职业,他们对专业素养的要求很高,收入不菲;也有些职业虽然平凡,比如“快递员”“网店店主”等,也为社会所必需,从业者也能有所作为。

      面对新的变化,作为劳动者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 4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共享单车(又叫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指企业在校园、地铁站点、公交站点、居民区、商业区、公共服务区等提供自行车单车共享(租赁)服务的一种新形态。

    材料一:下了公交或地铁,到家、到校、到单位的最后一公里怎么解决?1元钱左右/小时的租金,自己骑行回家——共享单车提出了较好的解决方案。用户打开共享单车App,查找到自行车后,用手机扫二维码即可开锁骑车;骑行结束后将车辆停放在道路两侧可以停放自行车的区域,锁车即可。

    材料二:共享单车有着庞大的用户群体,市场前景广阔。继“有桩”的小蓝(市政)后,“无桩”的确ofo、Mobike、Hellobike等纷纷投放市场,小簧车、小蓝车、小白车、小红车让人目不暇接,俨然是一个彩虹家族。但与此同时,也有企业不得不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1. (1) 联系材料一,分析说明众多共享单车投放市场的经济意义。
    2. (2) 运用所学经济知识,谈谈你对材料二的认识。
    3. (3) 当前,共享单车的车辆乱停乱放、车辆运营维护不到位、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用户资金和信息安全风险等问题较为突出。请联系现实,从企业经营的角度对此提出两条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