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人教版 /九年级全册(思想品德) /第三单元 融入社会 肩负使命 /第八课 投身于精神文明建设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人教版初中政治九年级全册第八课《投身精...

更新时间:2017-12-16 浏览次数:38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17·广东)

    读题图,对躺在公共长凳上的青年,评价正确的是(    )

    A . 能够善待自己,保障自己的健康 B . 不自尊自爱,做了有损人格的事 C . 违法行为,应受法律的严厉制裁 D . 道德败坏,违背公民基本道德要求
  • 2. 时下,文化礼堂已经成为浙江省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近两年,我省已建成集学教、礼仪、娱乐于一体的农村文化礼堂三千多家。文化礼堂建设有利于(    )

    ①提高村民的思想道德水平               
    ②提升村民的依法行政能力

    ③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④培育农村的文明道德风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3. 在象山,许多乡村的名称都带一个“塘”字。海塘是象山人民生存发展的家园,在这种稻麦、种桔子、种甘蔗,养鱼、养虾,造房子、办企业……也是人们的精神家园之所在。弘扬“海塘精神”吻合了公民基本道德规范中(    )
    A . 爱国守法的要求 B . 明礼诚信的要求 C . 团结友善的要求 D . 敬业奉献的要求
  • 4. (2017九上·朝阳期中) 对漫画《排一队丢一路》理解正确的有(    )

    ①为了保护环境公共场所无需排队         
    ②要把保护环境作为中心工作来抓

    ③提高公民思想道德素质,重在行动     
    ④我国部分公民的环保意识有待增强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面对下面漫画,小王有下列认识,你认为正确的是(    )

        

    ①现实生活中一些人缺乏规则意识,思想道德素质不高,社会公德缺失  
    ②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仍然任重道远  
    ③要大力宣传社会公德,加强道德规范教育  
    ④要依法加强对社会生活各方面的管理,对违法行为依法制裁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6. (2017·青海) 有时候,感动就在我们的身边;有时候,我们也需要感动;有时候,我们铭记了感动;有时候,我们也可以做到感动身边的人。开展“感动中国”年度人物评选和“全国道德模范”评选等活动(  )

    ①是加强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的需要

    ②是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的需要

    ③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需要

    ④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需要。

    A . ①②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2017·赤峰) 2016年,我国开展了“最美孝心少年”、“最美乡村教师”、“感动中国人物”等一系列评选和表彰活动。对这些人物的评选与表彰,加强了社会主义(  )

    A . 思想道德建设 B . 物质文明建设 C . 政治文明建设 D . 生态文明建设
  • 8. (2017九上·高邮月考) 2017年1月22日,扬州市委、市政府在扬州大剧院举行2017扬州城市荣誉表彰会,市领导为“十大功臣”“道德模范”“十大扬州工匠”等颁奖。这一做法(  )

    ①鼓励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②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具体体现

    ③为建设新扬州提供精神动力     
    ④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中华民族精神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9. (2017九上·常州月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都取得了重大成就。下列选项中属于文化建设的是(  )
    A . 广大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断增强 B . 我国人民的收入快速增长 C . 人们通过电脑进入知识的海洋 D . 参与国家和社会管理的渠道不断扩展
  • 10. (2017九上·灌云月考) 我国社会公德的主要内容是(  )
    A . 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B . 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 C . 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 D . 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
二、判断题
三、非选择题
  • 13. (2017·绥化模拟) 丁酉鸡年的春节长假期间,一档名为《中国诗词大会》的电视节目“火”了。一时间,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等多家媒体争相报道。在娱乐节目充斥于荧屏的今天,《中国诗词大会》如一股沁人心腑的溪流,虽然水量不大,但清澈见底,让人感受到不一样的荧屏魅力,有网友为此惊呼: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

    1. (1) 《中国诗词大会》的电视节目加强了哪个文明建设?该节目突出体现了我国加强这一文明建设的哪些方面内容?

    2. (2) 我们加强这一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要提高全民族的哪些素质?

    3. (3) “中国诗词的春天来了”促进了先进文化的传播,请问我们要发展的先进文化是面向什么的文化?

    4. (4) 发展先进文化的中心环节和基础工程分别是什么?

  • 14. (2017·赤峰)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布的《2016中国出境游游客文明形象年度调查报告》显示,逾8成中国受访者对本人境外旅游文明素质满意。境外受访者普遍认可中国出境旅游游客文明素质较5年前相比有所提升。数据显示,60.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影响了其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

    1. (1) “满意”“有所提升”等关键词说明了什么?

    2. (2) 你认为部分国人出境旅游时,哪些行为有损自身及国家形象?

    3. (3) 材料中“60.8%的受访者认为自己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影响了其对中国国家形象的认知”给我们什么启示?

  • 15. 材料一:好人是身边可见的价值观。一生潜心研究氢弹的于敏,拾荒助学的高龄孤寡“五保”老人刘盛兰,退回顾客多给的一元钱的出租车司机……这些好人用行动播撒真善美的种子,诠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真谛。

    材料二:“小燕子,穿花衣……”“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肿经典儿歌一直为少年儿童所喜爱,但近年来,一些稀奇古怪的灰色童谣、消极颓废的低俗歌曲、花样繁多的网络恶搞、庸俗无聊的垃圾短信等,却也在渐渐侵蚀着未成年人的精神世界。

    阅读上述材料,请问:

    1. (1)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中心环节和基础工程分别是什么?
    2. (2)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
    3. (3) 面对不健康的文化,我们青少年应该怎么办?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