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静海县第一中学2018届高三上学期政治9月学生学业能力...

更新时间:2018-01-29 浏览次数:258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国庆逢中秋”是由闰六月所致。2017年是农历丁酉年,因有一个闰六月,10月4日将会出现中秋国庆喜相逢的情况,这是古人为协调阳历与阴历的天数、更好地指导生活和生产而设置闰月的结果。这说明:(    )

    ①世界观决定人们的方法论②人们可以认识和把握规律

    ③哲学源于人类的实践活动④实践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 (2017高二下·江苏期中) 2016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在美国从事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他们使用高等数学方法研究物质的不寻常阶段或状态,如超导体、超流体或薄磁膜,得益于他们的开创性工作,人类有机会了解物质新的奇异阶段。这一成果让我们进一步领悟到(    )

    ①思维和存在具有同一性

    ②世界的真正统一性在于其物质性

    ③人能够能动地改造世界

    ④物质是一切具体物质形态的总和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因为眼睛不同于照相机,视觉是对客体再加工的心理历程,而不是机械的复制,所以有时候眼见的东西并不一定为实,也许你看见的东西并不一定存在,而是你的大脑认为它存在。这表明:(    )

    ①错觉夸大了人的主观意识,具有唯心主义的倾向

    ②意识依赖于物质,错觉是客观存在的主观映象

    ③错觉的客观物质性表明意识与物质具有同一性

    ④错觉是在一定条件下个体对客观事物的歪曲反映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 4. (2017高三上·高邮开学考) 千百年来,凭借对传统文化的吸收与转换,中国画于发展中寻觅传承,于传承中孕育发展,突破中不逾矩,圭臬中求突破,亘古至今。这体现出(    )
    A . 一切运动变化都会促进事物的发展 B . 事物是绝对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 C . 发展就是对传统的充分肯定 D . 运动是静止的一种特殊状态
  • 5. (2017高二上·扬州月考) 148年前,法国作家儒勒·凡尔纳写了一部科幻名著《海底两万里》。2017年5月23日,新华社记者乘坐“蛟龙号”载人深潜器,在全球最深的马里亚纳海沟下到4811米海底时发现,海底世界的许多细节都与《海底两万里》中的描写不谋而合。这表明(    )

    ①人们对客观世界的反映是主动的     ②意识因其能动性而可以超前反映事物

    ③人们能直接创造一个理想的世界     ④意识活动的创造性能将幻想变成现实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6. 2017年6月24日至26日,北京市己对各考区应对极端恶劣天气的应急准备工作进行具体部署,要求公安、交通、电力、卫生等单位大力支持和配合,加强对考试环境的综合整治,在交通出行、噪音管理、卫生防疫、防暑降温等方面提供综合保障,确保考生和工作人员人身安全,确保考试安全平稳有序。这表明:(    )

    ①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实现考试安全平稳有序的基础

    ②所有的实践活动都要在一定的社会关系中进行

    ③对具体问题作了具体分析就抓住了解决矛盾的关键

    ④要统筹考虑,优化组合,把各要素有机联系起来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7. 俗话说:“人闲百病生。”医学研究表明,适度的紧张有益于健康激素的分泌,这种激素能增强身体的免疫力,抵御外界的不良刺激和疾病的侵袭。这说明(   )

    A . 世界上的一切事物都处在变化之中 B . 没有人脑就不可能有人类意识的产生 C . 意识对于人体生理活动具有调节控制作用 D . 物质是能够为人的意识所反映的客观实在
  • 8. 经过科技工作者的长期探索和努力,2017年6月15日,我国在浩瀚宇宙架起了一台属于中国人自己的真正意义上的太空望远镜。通过它我们可以更加深入地观察宇宙样貌、探索宇宙奥秘。材料说明:(    )

    ①顺应自然规律就可以发现宇宙的奥秘

    ②人类可以认识和利用规律

    ③发挥主观能动性是实践活动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

    ④科学家的努力是推动对宇宙的认识发展的直接动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过去在地面上,像青藏高原这样的极寒地区地震台网不能完全覆盖,面积广阔的海洋我们也观测不到,但随着电磁监测试验卫星“张衡一号”的上天,人们就可以不受这些自然环境的约束,对全疆域进行实时观测。这表明:(    )

    ①人们能改变事物固有的联系,建立新的有利联系

    ②新的认识工具的出现延伸了人类的认识器官

    ③在不同的历史阶段上,实践的内容、水平会不同

    ④人们能摆脱条件制约,把握事物的本质联系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16年8月16日l时40分,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这将使中国在世界上首次实现卫星和地面之间的量子通信,通过卫星和地面站之间的量子密钥分发,实现星地量子保密通信,并通过卫星中转实现可覆盖全球的量子保密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这体现的唯物辩证法道理是:(    )

    ①事物之间的相互联系、相互作用构成了事物的变化和发展

    ②人们可以利用事物的固有联系建立有利于实践的具体联系

    ③社会实践是认识的来源,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④事物联系的多样性决定于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多样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习近平总书记对《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总体思路框架》批示指出;“目翦京津冀三地发展差距较大,不能搞齐步走、平面推进,也不能继续扩大差距,应从实际出发,选择有条件的区域率先推进,通过试点示范带动其他地区发展。”这是基于:(    )

    ①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人们正确解决矛盾的关键

    ②必须要坚持从一般到个别、再到一般的认识方法

    ③普遍性寓于特殊性之中,并通过特殊性表现出来

    ④主要矛盾决定事物的发展,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2. 漫画《目标》(作者;方汉)提醒我们,做工作办事情要:(    )

    A . 注重研究新情况,寻找新思路 B . 分清主流和支流,做到防微杜渐 C . 重视量的积累,从小事做起 D . 着眼部分,发挥部分的统率作用
  • 13. 2017年5月23日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指出,要认真谋划、深入抓好各项改革试点,鼓励探索、大胆实践,敢想敢干、敢闯敢试,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抓好各项改革试点的哲学依据是:(    )

    ①真理是具体的,是相对于特定的过程来说的

    ②在试点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做法对其他地方的改革有借鉴意义

    ③只有经过实践检验的认识才能对实践活动的开展提供指导

    ④人们对事物的正确认识往往要经过从实践到认识,再从认识到实践的多次反复才能完成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针对全球爆发的大规模勒索病毒感染事件,《人民日报》发表社论称,如今的互联网,早已不是当年飞鸽传书那么简单,它已经覆盖了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稍有不慎,就会让自己陷入泥沼。这就要求我们:(    )

    ①创造有利条件并消灭各种不利条件②趋利避害,割断不利于人的联系

    ③善于把握事物存在发展的各种条件④改变事物的状态,建立新的具体联系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5. 细胞时刻从外界环境摄人所需要的物质和能量,把它们转化为自身的原生质或贮存于原生质中的食物。同时细胞又不断把原生质和贮存的食物大分子降解成小分子,释放出能量,以维持细胞的垒命过程。细胞的上述新陈代谢过程蕴含的哲理是:(    )

    ①事物的发展是肯定与否定的统一②辩证否定是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③矛盾的普遍性与特殊性相互联结④矛盾双方的对立统一推动事物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2017高三上·高邮开学考) “雄安新区”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多个地区、部门。各地区、部门之间能否高效沟通、通力合作,决定着“雄安新区”建设的成效。这告诉我们(    )

    ①关键部分决定整体功能,要用局部发展带动整体

    ②各个具体要素相加起来,就有了系统结构的优化

    ③要统筹全局,以实现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④要坚持系统优化法,用综合的思维方式认识事物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7. (2017高三上·高邮开学考) 中国正式加入WTO以来,中国从世界第六大经济体成长为第二大经济体,以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约三成贡献率和最大的贸易份额,成为全球市场无可争辩的第一动力。这说明(    )
    A . 局部的发展可推动整体发展 B . 整体居于主导地位统率着部分 C . 整体功能大于部分功能之和 D . 部分的功能能决定整体的功能
  • 18. (2017高三上·高邮开学考) 2016年7月,李克强总理在与六大国际经济金融机构负责人举行“1+6”圆桌对话会时强调,当前中国经济形有波动,势仍平稳,继续向好。我们适度扩大总需求,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现增量崛起,存量调整,结构转型。这体现的哲理是(    )

    ①要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②要分清主流和支流

    ③事物的量变必然引导质变

    ④事物有优点和缺点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9. 有人说,世上本无对错,看问题的角度不同,答案不同而已。我们应该学会从别人的角度看世界,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宽容,多一份求同存异。该观点(  )

    ①认为“世上本无对错”是错误的,真理是客观的,真理和谬误是不容混淆的

    ②认为“世上本无对错”是正确的,真理是相对的,真理和谬误往往相伴而行

    ③强调“从别人的角度看世界”有道理,要一切以时间、地点、条件为转移

    ④强调“从别人的角度看世界”有道理,立场、观点、方法等因素影响人的认识观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20. 战争是一面镜子,能够让人更好认识和平的珍贵。为了和平,我们要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这段话告诉我们:(    )

    ①战争与和平作为矛盾双方相互依存

    ②世界是一个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

    ③主次矛盾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

    ④量的积累达到一定程度会引起事物性质的变化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1. 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在给生活带来巨大便利的同时,也给黑客带来可乘之机,令人防不胜防。“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信息安全的攻防战是一场长期博弈,在可预见的未来谁都难以完全做到高枕无忧。材料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只有坚持一分为二,才能提升网络信息安全能力 B . 整体和部分相互联系,从整体着眼才能把握事物 C . 不能只看到事物发展的前进性,而忽视其曲折性 D . 主要矛盾对事物发展起决定作用,要抓住事物的关键
  • 22. 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在保持经济增长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有始有终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材料观点是基于:(    )

    ①坚持群众观点是成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

    ②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致的

    ③人民群众是社会历史的引导者

    ④人民群众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3. “爆竹声中一岁除”是传承千百年的中国春节习俗,然而2017年春节期间,许多人选择少放甚至不放烟花爆竹,北京、上海等许多城市的烟花爆竹燃放量较往年大幅减少,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在从“放”到“少放”或“不放”的变化中,人们的环保意识不断增强。绿色环保过春节正成为“新年俗”。年俗的这种变化表明:(    )

    ①社会意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主变化的

    ②社会意识具有相对独立性

    ③社会意识的变化总是滞后于社会存在的变化

    ④社会意识的变化归根到底是社会存在变化的反映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4. 民法典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也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编纂民法典不是制定全新的民事法律,而是对现行的民事法律规范进行科学整理、修改完善,对经济社会生活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作出有针对性的新规定,更是形成完备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体系的必然要求。这说明:(    )

    ①上层建筑一定要适合经济基础的状况

    ②人的认识是一个不断发展的过程

    ③先进的社会意识具有超越时代和历史的特性

    ④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状况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5. 黄大年生前是吉林大学教授。25年前,他带着科技强国的心愿,出国留学、工作,成为国际著名的航空地球物理学家。当得知国家的召唤,他毅然放弃国外的优厚条件,回国带领科研团队寻求技术突破,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黄大年的先进事迹给我们的人生启示是:(    )

    ①个人素质的提高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前提②正确的价值判断应基于价值选择

    ③要不忘初心,坚持正确的价值观④要把个人理想与民族命运结合在一起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安徽风阳县小岗村主持召开农村改革座谈会中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规划先行,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要正确处理好农村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不要把城市建设的模式搬到农村,要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住田园乡愁,要让它们与现代生活融为一体。新农村建设要充分体现农村特点、地域特色、民族风格,要方便农民生产生活,不要把新农村建成缩小版的城市社区。搞好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解决好农村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秸秆乱烧的问题,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

    结合材料,运用辩证唯物论的知识,分析我们应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 27. 习近平主席在G20峰会的主旨演讲中提出G20未来发展的“中国方案”:指出G20应该根据世界经济需要,调整自身发展方向,进一步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要协商谈判,但更要采取务实行动;同舟共济,发扬伙伴精神。

    结合材料,运用唯物辩证法的有关知识,分析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中国方案”。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

        汉景帝第三子刘德非常喜好儒学,但当时儒学还未成为正统,经过秦末的战争,典籍留存很少,读书人也是凤毛麟角,想恢复儒学谈何容易?刘德应时而起,将其毕生精力投入到了对中国文化古籍的收集与整理之中。他不畏劳苦,身体力行,足迹遍布洛阳、山东、河北等地,从民间所得之书有《诗》、《左传》、《周官》、《礼记》等,多达几十种。他亲自参与了古籍的整理工作,重用名儒,广招学士,对所得之书进行研究、整理;刘德整理古籍的态度极为严谨,对残缺不全、字异文非和不同版本的古籍,必组织群儒进行研讨辨析、勘误订正、精心校理后,才整理成册。经过艰苦的校勘工作,刘德整理出诸如《诗》、《书》等大批正本古籍,数量上超过了当时国家藏书,对后来西汉治国理政主导思想的确立产生重大影响。

    结合材料,运用价值的创造与实现的知识,说明刘德收集整理古籍对我们实现人生价值的启示。

  • 29. 《中国诗词大会》、《朗读者》……一系列制作精良的文化类综艺节目带领着观众共享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盛宴,为娱乐味过重的电视节目注入一股“清流”。

    材料一 : 有网友认为,经过了这么些年快餐文化的‘狂轰滥炸’,人们在呼唤主流的、温暖人心东西的回归,对那种咀嚼式、需要细细品味的东西更有兴趣,文化类综艺的春天已经到来。但也有网友对于文化类综艺能否从“清流”变成电视荧屏主流,并不乐观。他们认为现在的几档文化类节目,形式基本停留在诵读、记忆层面,与现实生活的联系还不够紧密,更多的是在拼情怀和新鲜,这样的形式能有多长久的电视生命力,并不是很看好。

    材料二 :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是简单地靠几档综艺类节目就能完成的,需要打一场持久战。既要形成文化传承接力,又要适时抓住契机,唤醒潜藏在大众血脉中的传统文化基因,优秀传统文化才能真正活起来、传下去。

    材料三 :  让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活起来传下去,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方面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事业,切实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积极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从认识论的角度正确看待材料一中网友的不同观点。
    2. (2) 运用“发展的状态”的哲理,简要说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需要打持久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