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怀柔区2015-2016学年高一上学期通用技术期末考试...

更新时间:2019-05-29 浏览次数:23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6高二上·个旧期中) 通用技术在本课程中是指(   )
    A . 信息技术 B . 体现信息性和专业性的技术 C . 体现基础性和通用性的技术 D . 专业技术
  • 2. 海口万绿园是海口市政府利用填海造绿地的方式,将一片泥泞的海滩建造成一个园林式的供海口市民工作之余游玩休息的好去处。这一庞大工程体现了技术对下边哪方面有影响作用(   )
    A . 对人 B . 对社会 C . 对自然 D . 以上都有
  • 3. 自从人类发明了电扇以后,电扇便在许多领域之中开始了它为人类服务的历程。下面不属于电扇的功能作用一项的是(   )
    A . 发电作用 B . 消暑作用 C . 通风作用 D . 散热作用
  • 4. 某同学制作一个小板凳需要综合运用多门学科的知识,这说明了技术的(   )
    A . 目的性 B . 创新性 C . 综合性 D . 两面性
  • 5. 1928,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发明了青霉素,开启了抗生素时代,挽救了无数生命;但近年来由于抗生素的滥用,耐药菌株迅猛发展,抗生素束手无策,许多重症感染者因此死亡,这反映了技术的什么性质?(   )
    A . 技术的两面性 B . 技术的创新性 C . 技术的专利性 D . 技术的目的性
  • 6. (2014高一下·慈溪期中) 电池的发明解决了人类的很多动力问题,但是电池的废旧对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说明了技术(   )
    A . 目的性 B . 创新性 C . 综合性 D . 两面性
  • 7. 人类生活中,需要着衣遮身御寒,于是便有(   )产生
    A . 建筑技术 B . 食品加工技术 C . 纺织缝制技术 D . 通信邮电技
  • 8. 1769年,瓦特在大量试验的基础上研制了第一台单动式蒸汽机,引发了第一次工业革命,同时由于技术具有(   ),让他成为一个富有的名人资本家。
    A . 创新性 B . 目的性 C . 综合性 D . 专利性
  • 9. 下列能说明技术是推动社会发展和文明进步的主要动力之一的是(   )
    A . 煤油灯的产生 B . 金属卤化物灯的产生 C . B超技术的产生 D . 福特T型车的生产流水线的产生
  • 10. 技术源于(   )
    A . 源于自然的变化 B . 源于人类自身的需求和愿望对自然进行改造 C . 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应付自然灾害 D . 科学
  • 11. 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技术要受到社会条件的制约。 B . 技术是人类改造世界的手段,本身并无正面负面之分。 C . 新技术的应用都会给人们带来财富和经济效益。 D . 只要给人类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技术推广起来就应该不受限制。
  • 12. 以往电路图的设计都是手工绘制,烦琐且易出错;随着电子技术发展,尤其电脑的发展,现在专门的电路图设计软件大大方便了电路设计,而且还可以进行仿真测试,这体现了技术与设计的什么关系?(   )
    A . 技术的发展为设计创新提供了条件 B . 技术的发展和设计无关 C . 技术的发展对设计不产生影响 D . 技术就是设计
  • 13. 1898年美国学者泰勒从人机学角度出发,对铁锹的使用效率进行了研究。他用形状相同而铲量分别为5kg、10kg、17kg、和30kg四种铁锹去铲同一堆煤,虽然17kg和30kg的铁锹每次铲量大,但实验结果表明,铲煤量为10kg的铁锹作业效率最高。他做了许多实验,终于找出了铁锹的最佳设计和搬运煤屑、铁屑、砂子和铁矿石等松散粒状材料时每一铲的最适当的重量。这就是人机工程学过程中著名的“铁锹作业实验”。泰勒的“铁锹作业实验”是为了实现人机关系中的(   )目标。
    A . 舒适 B . 高效 C . 健康 D . 安全
  • 14. 人类设计了各种各样的永动机,但都以失败告终,说明设计必须遵循(   )原则。
    A . 安全性 B . 科学性 C . 道德性 D . 技术规范性
  • 15. 家中的灯管或灯泡坏了,购买之前一定要搞清产品的规格,比如说功率、接口、外形尺寸等,否则你只能带上旧的产品。这说明设计要遵循(   )
    A . 美观性原则 B . 经济性原则 C . 实用性原则 D . 规范性原则
  • 16. 下面不属于技术语言的是(   )
    A . 车模 B . 交通管理 C . 建筑施工图 D . 出入口符号
  • 17. 计算机是我们经常用到的工具,使用时间长了会感到手腕酸痛,因此有人设计出了保护手腕的键盘,这运用了(   )设计原则。
    A . 科学性 B . 实用性 C . 创新性 D . 美观性
  • 18. 我国无线通讯网络由于使用外国的技术,每年要支付巨额的费用。目前新建的3G无线通讯网络,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可以节省大量的外汇。这个案例说明技术具有(   )  
    A . 整体性 B . 相关性  C . 两面性 D . 专利性
  • 19. 设计桌、椅时,从人机关系的角度出发,不需要考虑的是(   )
    A . 桌、椅的高度差 B . 桌、椅的加工工期 C . 桌、椅的棱角形状 D . 桌、椅的高度
  • 20. 路边的人行道上安装了很多漂亮的椅子,这一做法主要体现了设计的(   )
    A . 科学和美观原则 B . 实用和美观原则 C . 可持续发展原则 D . 经济和道德原则
  • 21. 美国人泰勒进行的“铁锹作业试验”实现了人机关系目标中的(   )
    A . 健康 B . 舒适 C . 高效 D . 安全
  • 22. 钱币是最大众化的交易媒介。为了适应盲人的需要,我国在第四套人民币纸币上开始设计使用了盲文面额标记。这一措施体现了对残疾人的关怀和爱护,也体现了国家的文明与进步。这是设计者考虑到了(   )
    A . 人的生理需求与人的心理需求 B . 静态人群与特殊人群 C . 普通人群与特殊人群 D . 信息的交互
  • 23. 客车的座椅旁都设有一个把手或按钮,可借此调节靠背的倾斜度,此设计主要体现了人机关系的(   )
    A . 健康原则 B . 舒适原则 C . 高效原则 D . 安全原则
  • 24. 完成构思后,往往会形成多个方案,但并不是每一个方案都是最合适的,这就需要在多个方案中进行比较和权衡。对设计方案进行比较与权衡的完整依据是(   )
    A . 方案的设计要求和设计原则 B . 相关法律 C . 环境的保护 D . 所选择的材料
  • 25. 在图纸上标注尺寸时,水平方向的尺寸数字字头朝(   ),垂直尺寸字头朝(   )
    A . 下  左 B . 上  右 C . 上  左 D . 下  右
  • 26. 制定设计方案的一般过程是(   )
    A . 收集信息  方案构思  绘制草图  方案筛选  优化构思 B . 收集信息  绘制草图  方案筛选  方案构思  优化构思 C . 优化构思  收集信息  方案构思  方案筛选  绘制草图 D . 收集信息  方案构思  方案筛选  绘制草图  优化构思
  • 27. (2016高二上·个旧期中) “虽有乎千金之玉卮,至贵而无当,漏不可盛水……”这句话出自2000多年前战国时期思想家韩非子之口。意思是说:一个酒杯价值千金,但若是它漏了不能盛酒,也就失去了基本的功能,就没有了使用价值。它说明了设计必须要符合什么原则?(   )
    A . 美观原则 B . 经济原则 C . 实用原则 D . 技术规范原则
  • 28. 制定设计方案的过程是:①评价与选择方案构思②构思设计方案③用草图表达构思④收集和处理信息(   )
    A . ④②③① B . ①③②④ C . ①③④② D . ③②④① 
  • 29. 2008年北京奥运会比赛场馆的设计方案确定后,科研人员开始技术攻关,仅“鸟巢”一个场馆申请专利多达百余项。这说明了(   )
    A . 技术更新为设计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B . 设计制约着技术的发展 C . 设计促进技术的发展与革新 D . 先有设计,后有技术,设计比技术更重要
  • 30. 下列描述中,不正确的是(   )
    A . 天然材料保持取材于大自然时的原本特质 B . 合成材料的特质与所用合成原料不同 C . 混合材料是天然材料的总和 D . 混合材料保持部分原料的特质
  • 31. 下列不属于工艺的是(   )
    A . 原始石器工具制作 B . 骑自行车 C . 裁剪衣服 D . 植树与剪枝
  • 32. 下列有关工艺的一般过程的描述中,正确的是(   )
    A . 所有产品的工艺过程都一样 B . 总装配是工艺过程的最后一个环节 C . 有的产品,它的零件加工是一次完成的 D . 所有的产品必须要进行表面涂饰才能出厂
  • 33. 科学家做了一个试验:将富有攻击性的狗鱼和小鱼放在同一个玻璃缸里,在两者之间隔上一层透明玻璃。狗鱼一开始试图攻击小鱼,但每次都撞在玻璃上。慢慢地,它放弃了攻击。后来,拿走玻璃板后,狗鱼仍旧不攻击小鱼。这被用来形容(   )思维方式
    A . 逆向思维 B . 联想思维 C . 定势思维 D . 发散思维
  • 34. 发明专利的保护期是:(   )
    A . 5年 B . 10年 C . 15年 D . 20年
  • 35. 关于锉刀的使用,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断面比较小的锉刀在使用时施力不要过大 B . 锉刀和锉柄上防止油脂污染 C . 锉削产生的切屑可用嘴吹掉 D . 锉刀用后,应妥善放置,不应重叠摆放
  • 36. 金属材料划线的一般步骤包括:①冲眼②划尺寸线 ③划轮廓线④划出基准。其正确顺序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① C . ④①②③ D . ④②③①
  • 37. 与立体图对应的三视图是(   )

    A . B . C . D .
  • 38. 要将一根直径为20mm的铁棒截成长度不等、两端光滑的三段,下列现有工具中不需要的是(   )
    A . 台虎钳 B . 铁锤 C . 锉刀 D . 手锯
二、简答题
三、分析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