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政治期中...

更新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252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单选题</b>
  • 1. 金秋九月,我们带着梦想,怀着憧憬,跨进中学校园,这就意味着开始了新生活。中学时代新生活的“新”体现在(    )

    ①人生发展的新起点                       ②富有挑战的新课程

    ③难以克服的新挫折                       ④自我完善的新要求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2. 中学的序幕刚刚拉开,为迎接新生活的挑战,我们要(    )

    ①激发潜能,实现自我超越              ②走自己的路,开心就好

    ③积极进取,一心埋头学习              ④确立目标,塑造新自我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①④
  • 3. 巴金说:“理想不抛弃苦心追求的人,只要不停止追求,你们就会沐浴在理想的光辉之中。”对这句话的理解,不正确的是(    )
    A . 有努力才有希望 B . 唯有努力,理想才能变成现实 C . 有努力就有改变 D . 只要努力,理想就一定会实现
  • 4. “最有价值的知识是关于方法的知识。”笛卡尔的这句话强调了(    )
    A . 知识的重要性 B . 知识最有价值 C . 方法的重要性 D . 方法也是知识
  • 5.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这句话启示我们(    )

    ①应该珍惜学习的权利和机会          ②养成勤奋好学的习惯,将使我们终生受益

    ③只要读好书,就能学会学习          ④坚持学习,多读好书,能丰富和完善自我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6. “到了初中,我们再也回不到小学时候打打闹闹,欢声笑语的日子了,接替而来的是初中那紧张而激烈的竞争。但是在紧张的学习之中,每一个进步都让我获得一种成功的快乐。”这段日记说明(    )
    A . 学习是非常充实的 B . 学习是苦不堪言的 C . 学习是充满乐趣的 D . 学习是苦乐交织的
  • 7. (2016七上·抚州期中) 下列语句是对学习的苦与乐的描述,其中以学习为乐事的是( )

    A . 头悬梁,锥刺股 B .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C . 梅花香自苦寒来 D .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 8. 小红在小学时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进入初中以后,虽然她学得很辛苦,但感觉到成绩明显下降了,小红困惑不解。下列建议能帮她享受学习快乐的是(    )
    A . 让爸爸妈妈帮忙监督检查学习情况 B . 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改变学习方法 C . 加强题海战术,加倍努力勤学苦练 D . 只选择两个自己喜欢的科目认真学
  • 9. 下边漫画启示我们要(    )

    A . 善于表现自己 B . 掩饰自身不足 C . 正确认识自己 D . 排斥他人评价
  • 10. 小青在自己的成长记录本上写道:“本学期,学习退步的主要原因是学习方法不当,学习效率不高。”小青认识自我的途径是(    )
    A . 他人的评价 B . 考试的成绩反馈 C . 集体的评价 D . 自我观察和分析
  • 11. 下列认识中属于通过他人认识自己的是(    )

    ①我性格开朗活泼,爱好广泛               ②妈妈说我做事认真,从不马虎

    ③我的最大缺点就是爱哭鼻子                ④老师说我能力强,是得力助手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12. 老子曰:“知人者智,自知者明。”正确认识自己,具有重要意义。七年级(3)班学生小明正确认识自己的做法中可取的是(    )

    ①通过他人评价                            ②把自己的身高与篮球明星进行比较

    ③和同龄人相比                            ④从生理、心理、社会等方面认识自己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
  • 13. 有时别人的批评和指责会让我们感觉自己不够好,甚至产生自卑感。其实我们应该认识到,自己也许不是最好的,但一定是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为此,我们应该做到(    )

    ①一味听从别人的批评                    ②努力发掘自己的潜能

    ③只看优点,回避缺点                    ④寻找优势,树立自信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②③
  • 14. 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个人都难免会有缺点和不足,有时甚至会犯错误。这时,来自好朋友的忠告、劝诫就成了一剂良药,它能使人清醒觉悟,并产生幡然改进的决心和力量。这说明(    )
    A . 友情使人受到伤害 B . 友情使集体有力量 C . 友情促进个人进步 D . 友情使人拥有快乐
  • 15. 有人说:“得不到友情的人将是终身可怜的孤独者,没有友情的社会只是一片繁华的沙漠。”这句话说明(    )
    A . 孤独也是一种幸福 B . 友谊对任何人来说都是生活必需品 C . 友谊是可有可无的 D . 世态炎凉,大家都冷漠地对待生活
  • 16. 七年级(5)班同学在班会上讨论怎样与朋友结伴成长时,有下列几种看法,你认为正确的是(    )
    A . 朋友之间应亲密无比,不分彼此 B . 对朋友的任何需要,极尽全力,鼎力相助 C . 朋友之间应和睦相处,共同进步 D . 处处优于朋友,才能够帮助朋友取得进步
  • 17. 下列做法能体现同学间真正友谊的是(    )

    ①同学被打时,“拔刀相助”                ②同学病了,主动帮他补习功课

    ③发生矛盾后,能换位思考                  ④对同学的错误给予诚恳的批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8. 生活中不能没有友谊,因为友谊是欢乐的源泉。我们建立友谊需要(    )

    ①开放自己            ②相互利用        ③持续行动        ④真诚待人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9. 漫画《请举手》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在网上不能与他人真诚交往

    ②我们要提高辨别是非的能力

    ③我们要增强自我保护的意识

    ④网上交往可能会有欺骗行为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20. 小燕想练习英语口语,Mary想学汉语,她们不约而同地来到某网站英语聊天室。在那儿,她们相遇、相识并互教互学。这一事例说明(    )

    ①网上交往突破了空间限制                ②我们可以利用网络进行学习

    ③网上交往拓展人际交往圈                ④在网上不可能交到知心朋友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二、<b >判断题</b>
三、<b >简答题</b>
  • 26. “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中国梦”实现了,少年的梦想更容易实现;少年是国家未来的希望,少年强则国强。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怎样正确看待少年的梦想和中国梦的关系?
    2. (2) 你的梦想是什么?你准备怎样为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努力?
  • 27. 在评选“三好学生”的时候,七年级(1)班学生对徐亮同学是否当选产生了分歧。班上大多数同学认为徐亮够条件,但个别同学不同意。甲同学认为,期中考试徐亮的总成绩比自己少了10分;乙同学认为,体育测试100米他比徐亮跑得快;丙同学说,他的书法在区里得过奖,而徐亮没有。对此,徐亮失去了信心,觉得自己确实不行。

    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甲、乙、丙同学对徐亮同学的认识正确吗?为什么?
    2. (2) 我们应怎样正确对待他人的态度和评价?
  • 28. 下表是某校七年级学生李明同学关于学习方式的调查情况反馈。

    调查课题

    七年级学生的学习方法

    调查时间

    调查方式

    调查对象

    某校七年级学生

    调查方法

    问卷调查

    调查人

    李明

    调查结果

    ①15%的学生没有课前预习的习惯

    ②10%的学生有过抄袭作业的现象

    ③35%的学生必须在老师、家长的监督下学习

    ④20%的学生认为只有埋头苦学、早起晚睡才能取得好成绩

    请你参与完成下列问题:

    1. (1) 以上调查结果共同反映了什么问题?
    2. (2) 请针对上述问题,给刚刚进入初中的同学提三条合理建议。
  • 29. 为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互联网文化氛围,某校七年级学生会开展以“倡导健康上网,创建绿色互联网”为主题的系列活动,请你参与。
    1. (1) 【我建言】为了解中学生的上网情况,请你参加一次调查活动。你认为开展此项调查活动可以采用哪些方法?
    2. (2) 【我分享】根据调查,发现部分同学沉溺于网上聊天,结交了许多网友。请分析,我们中学生应该如何理性结交网友?
    3. (3) 【我设计】为使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利用网络进行学习和交流,更好地享受健康的互联网生活,学校决定建立“绿色校园网”。请你为网站设计四个栏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