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稠州中学教育集团八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期中学力检测试卷

更新时间:2018-08-09 浏览次数:434 类型:期中考试
一、<b >选择题</b>
  • 1. 埃及金字塔、《汉谟拉比法典》、印度的泰姬陵这些内容反映的历史主题是(    )
    A . 古罗马文明 B . 古希腊文明 C . 阿拉伯文明 D . 亚非文明
  • 2. 世界最早的统一国家出现在(    )
    A . 印度河流域 B . 尼罗河流域 C . 两河流域 D . 长江、黄河流域
  • 3. 新月沃地东部的自然条件有(    )

    ①幼发拉底河  ②许多人工修建的灌溉系统  ③土壤肥沃  ④终年高温多雨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②③④
  • 4. 我们义乌市属于春秋时期的哪个诸侯国(    )
    A . 古代吴国 B . 古代越国 C . 古代齐国 D . 古代楚国
  • 5. 有这样一户人家:老大因作战有功获得了爵位,老二在家勤于耕作免除了徭役,老三则被国君派往县城任吏。据此判断这户人家最有可能生活在(    )
    A . 商鞅变法之后 B . 周平王东迁之际 C . 管仲改革之时 D . 西周初年大量分封诸侯国之后
  • 6. 西周时期,为了区别贵族的等级身份,在衣食住行等方面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规定,这些规定体现了当时的(    )
    A . 分封制 B . 嫡长子继承制 C . 礼乐制度 D . 等级制度
  • 7.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的故事包含了对立事物能够互相转化的道理,这跟我国古代一位思想家的主张不谋而合。这位思想家是(      )


    A . 老子  B . 墨子   C . 韩非子 D . 孙膑
  • 8. 学了“百家争鸣”知识后,同学们在一起讨论本班任课老师的管理风格。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①语文赵老师善于因材施教,以德治班,熟谙儒家真谛

    ②数学钱老师深入了解学生,知己知彼,颇有道家风范

    ③科学孙老师讲究顺其自然,无为而治,典型墨家做法

    ④社会陈老师严格执行班规,照章办事,深受法家影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9. 在一次记者会上,温家宝同志回答记者关于物价上涨的问题时说:“我一边看网,一边脑子里想起一段话,就是‘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温家宝同志所引句子体现了百家争鸣时期哪一派别的思想主张(    )
    A . 法家 B . 道家 C . 儒家 D . 墨家
  • 10. 我们现在对商朝的了解远远超过对夏朝的了解,这主要是因为(    )
    A . 商代有比较成熟的文字记载 B . 夏朝离我们太久远了 C . 人们对商朝的研究力度大 D . 商代的遗址发现多
  • 11. 下列反映希腊历史的电影场景,明显不符合的是(    )
    A . 柏拉图和亚里斯多德在热烈辩论 B . 阿里斯多芬被人们誉为“悲剧之父” C . 雅典男性公民因参加政治活动还得到了津贴 D . 阿基米德发现了杠杆定律
  • 12. 某校准备邀请一学者作报告,下列适合出现在海报内容中的是(    )

    A . 雅典的民主政治 B . 印度的种姓制度 C . 汉谟拉比法典 D . 罗马帝国的衰亡
  • 13. 辉煌的古希腊和古罗马文明,造就了西方文化之根,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古希腊人热衷于探讨宇宙万物的起源,“哲学”一词就来自古希腊语 B . 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创造出许多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成就 C . 古罗马人制定并颁布了世界上第一部成文法典《十二铜表法》 D . 罗马的建筑规模宏大,建筑和艺术紧密结合,公路四通八达
  • 14. 下列与古罗马有关的历史史实有(    )

    ①罗马法成为近代西方各国法律体系的基础

    ②公元前2世纪,罗马成为一个地跨欧、亚、非三大洲的大帝国
    ③古希腊是欧洲戏剧的故乡

    ④476年,西罗马帝国在日耳曼人打击下灭亡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5. 屋大维成为实际上的皇帝是在(    )
    A . 公元前2世纪 B . 公元前1世纪前半期 C . 公元前3世纪 D . 公元前1世纪后半期
  • 16. 西欧城市重新兴起的意义在于(    )
    A . 推动了西欧封建社会的发展,教会和封建主势力得到空前加强 B . 封建主日渐贪婪,加紧对市民的剥削 C . 形成了早期资产阶级的雏形——市民阶级,为资本主义的兴起准备了条件 D . 提高西欧的国际地位,使之成为世界贸易的中心.
  • 17. 843年,查理曼帝国一分为三,其中位于东部的后来发展为(    )
    A . 法兰西 B . 德意志 C . 意大利 D . 英国
  • 18. 谚语是历史的最好写照。下列谚语中,能较好的反映欧洲封建社会统治情况的是(    )
    A .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B .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C . “条条大路通罗马” D . “罗马城不是一日建成的”
  • 19. “在这里,基督教统治着一切。庄园几乎成为自给自足的小世界”描述是(    )
    A . 中世纪的欧洲 B . 中国的夏朝 C . 古代希腊 D . 阿拉伯帝国
  • 20. 古代印度一户家庭,有着自己的住房,在城市里开着一家棉布店,同时销售自己手工制作的衣服,你认为这户人家属于的等级是(    )
    A . 婆罗门 B . 刹帝利 C . 吠舍 D . 首陀罗
  • 21. 欧洲中世纪有一句谚语: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对此理解有误的是(    )
    A . 封建等级制度是建立在土地层层分封基础之上 B . 该制度直接导致查理曼帝国的灭亡 C . 封建主之间的权利和义务呈现出一团乱麻 D . 该制度不利于查理曼帝国的有效管理
  • 22. 欧洲封建教会对主张日心说以及宇宙无限说的布鲁诺施以火刑,这说明(    )
    A . 教会与国王狼狈为奸,互相利用 B . 基督教是世界上信仰人数最多的宗教 C . 基督教的创立标志着西欧封建制度形成 D . 基督教是中古西欧占统治地位的思想
  • 23. 欧洲中世纪的传统是大学的特许状一般由罗马教皇或者由国王颁发,而非政府颁发。例如:英国最负盛名的牛津和剑桥大学分别于1254年和1318年得到教皇训令,并在其后的发展中得到了王室的各种特许状。由此,可以推断当时垄断欧洲思想、文化教育的是(    )
    A . 大学 B . 贵族 C . 国王 D . 教会
  • 24. 按照时间顺序排列穆罕默德在宗教和政治活动中的大事,正确的是(    )

    ①基本统一阿拉伯半岛  ②继承人哈里发对外征战

    ③出走麦地那          ④在麦加传播伊斯兰教

    A . ②③④① B . ④③①② C . ②④③① D . ③②④①
  • 25. 有关阿拉伯帝国首都巴格达不正确的是(    )
    A . 位于东西方商业要道上 B . 是当时世界大都市之一 C . 地处两河流域 D . 它所在的区域现在是伊朗的领土
  • 26. 西欧有一句谚语:“中国人的头,阿拉伯人的口,法兰克人的手。”据此,你认为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中充当使者的是(    )
    A . 印度人 B . 中国人 C . 阿拉伯人 D . 法兰克人
  • 27. 阿拉伯帝国之前,地跨欧亚非三大洲,地中海是其内海的的大帝国是(    )
    A . 古埃及帝国 B . 罗马帝国 C . 亚历山大帝国 D . 查理曼帝国
  • 28. 日本大化改新的社会根源是(    )
    A . 日本民族危机深重,闭关自守 B . 日本社会矛盾尖锐,皇权旁落 C . 大唐王朝高度繁荣,吸引日本 D . 遣唐使欲学习中国,富国强兵
  • 29. 大化改新使日本向封建社会过渡。其改革在经济方面的措施是(    )
    A . 统一度量衡 B . 改革行政制度,实行中央集权 C . 土地收归国有,并将土地分给农民耕种 D . 编制律令,实行天皇制中央集权
  • 30. 以下有关古代时期日本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大唐王朝高度繁荣,吸引日本 B . 日本国内社会矛盾尖锐,皇权旁落 C . 六世纪四十年代,孝德天皇进行大化改新 D . 遣唐使欲学习中国,使日本强大
二、<b >非选择题</b>
  • 3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图一,图二


    图一

    图二

    材料二:有关资料记载:“有军功者,和以率受上爵;……戮力本业(农业生产)耕织致粟帛多者复其身。事末利(指工商业)及怠而贫者,举以为收孥(官奴)”

    根据材料及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图一中A,B,C,D是世界最早的四大文明古国的发源地。请问世界第五个早的文明名称?并用字母E在图一中标出其位置?
    2. (2) 在公元前18世纪时图一B地制定了一部著名法典,请问这部法典的地位?这部法典维护了谁的利益?图一中B地现在是哪一个国家的位置。
    3. (3) 图二是哪个时期的形势图?图二中B地当时出现了著名的改革,其名称是什么?
    4. (4) 材料二反映了图二B地改革的什么内容?这次改革有何历史意义?
  • 32. 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宗教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材料一:某校801班小李同学对世界三大宗教进行了探究。发现三大宗教中,有一种宗教的创立同一个国家的建立与发展紧密相联。

    材料二:有两个信奉宗教的人分别说了如下两段话:

    甲说:苦海无边,回头是岸。恶事最易做,善事最难行。阿弥陀佛。

    乙说:上帝啊!我是你忠实的奴仆。

    1. (1) 这种宗教与这个国家分别是什么?
    2. (2) 小李还发现南亚创立宗教的同时中国出现了许多著名思想家。请列举一位当时中国的著名思想家。


    3. (3) 甲、乙两人信奉的宗教及创始人分别是什么?其中哪一种宗教对我国影响最大?
    4. (4) 以上宗教的产生地和对世界的影响有什么共同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