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2018学年初中数学中考一轮专题复习:勾股定理

更新时间:2018-04-26 浏览次数:51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二、解答题
  • 7. (2017七上·杭州月考) 如图,纸上有五个边长为 1 的小正方形组成的图形纸,我们可以把它剪开拼成一个正方形.

    1. (1) 拼成的正方形的面积与边长分别是多少?
    2. (2) 如图所示,以数轴的单位长度的线段为边作一个直角三角形,以数轴的-1 点为圆心, 直角三角形的最大边为半径画弧,交数轴正半轴于点 A,那么点 A 表示的数是多少? 点 A 表示的数的相反数是多少?

    3. (3) 你能把十个小正方形组成的图形纸,剪开并拼成正方形吗?若能,请画出示意图,并求它的边长;若不能,请说明理由.

  • 8. (2017八下·三门期末)

    小明同学在做作业时,遇到如下问题:如图1,已知:等边△ABC,点D在BC上,以AD为边作等边△ADE,连接CE,求证:∠ACE=60°.

    1. (1) 请你解答小明的这道题;

    2. (2) 在这个问题中,当D在BC上运动时,点E是否在一条线段上运动?

      (直接答“是”或“不是”)

    3. (3) 如图2,正方形ABCD的边长为2,E是直线BC上的一个动点,以DE为边作正方形DEFG(DEFG按逆时针排列)。当E在直线BC上运动时,点G是否在一条直线上运动?如果是,请你画出这条直线并证明;如果不是,也请说明理由;

    4. (4) 连接AG、CG,①求证:AG2-CE2是定值; ②求AG+CG的最小值(直接写出答案即可)。

  • 9. (2017八下·江海期末)

    如图所示的一块地,已知AD=4m,CD=3m,∠ADC=90°,AB=13m,BC=12m,求这块地的面积.

  • 10. (2017八下·汶上期末) 如图,点G是正方形ABCD对角线CA的延长线上任意一点,以线段AG为边作一个正方形AEFG,线段EB和GD相交于点H.

     

    1. (1) 求证:EB=GD;
    2. (2) 判断EB与GD的位置关系,并说明理由;
    3. (3) 若AB=2,AG= ,求EB的长.
三、填空题
四、综合题
  • 27. (2017八下·无棣期末)

    已知:四边形ABCD中,AC⊥BC,AB=17,BC=8,CD=12,DA=9;

    1. (1) 求AC的长

    2. (2) 求四边形ABCD的面积

  • 28. (2017八下·庆云期末)

    如图,矩形ABCD的长为8,宽为6,现将矩形沿对角线BD折叠,C点到达C′处,C′B交AD于E.


    1. (1) 判断△EBD的形状,并说明理由;

    2. (2) 求DE的长.

  • 29. (2017八下·重庆期末)

    如图,在△OAB中,O为坐标原点,横、纵轴的单位长度相同,A、B的坐标分别为(8,6),(16,0),点P沿OA边从点O开始向终点A运动,速度每秒1个单位,点Q沿BO边从B点开始向终点O运动,速度每秒2个单位,如果P、Q同时出发,用t(秒)表示移动时间,当这两点中有一点到达自己的终点时,另一点也停止运动。求:

    1. (1) 几秒时PQ∥AB.

    2. (2) 设△OPQ的面积为y,求y与t的函数关系式.

    3. (3) △OPQ与△OAB能否相似?若能,求出点P的坐标,若不能,试说明理由.

  • 30. (2017八下·西华期末)

    如图所示,将一张矩形纸片ABCD沿直线MN折叠,使点C落在点A处,点D落在点E处,直线MNBC于点M , 交AD于点N


    1. (1) 求证:CM=CN

    2. (2) 若△CMN的面积与△CDN的面积比为3:1,求 的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