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物理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下学期专项训练:运动和...

更新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13 类型:复习试卷
一、选择题
  • 1. (2023八下·宜丰月考) 老师常用小磁块将纸片固定在白板上,如图,一块磁块和纸片质量分别为 M 和 m( ) 

     

    A . 磁块对它向上的摩擦 B . 磁块对它的摩擦力大小为(M+m)g C . 白板对它有向下的摩擦 D . 白板对它的摩擦大小为(M+m)g
  • 2. (2023八下·宜丰月考) 如图所示,两个物体A、B各重10N,在两个物体上分别施加水平拉力F1=4N,F2=2N,两个物体均保持静止,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B 对 A 的静摩擦力大小为 2N,方向向左 B . B 对 A 的静摩擦力大小为 4N,方向向左 C . 地面对 B 的摩擦力大小为 2N,方向向右 D . B 对地面无摩擦力作用
  • 3. (2023八下·自贡期末) 如图所示,在做“研究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实验时,将木块A放置在水平木板B上,并在木块A上加上一个砝码,把一个弹簧测力计系在木块A上。当向左拉动木板B时,弹簧测力计指针稳定在图示位置。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此装置可研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的关系 B . 木块A受到木板B的摩擦力与弹簧测力计对它的拉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木块A受到木板B的摩擦力的大小为2.4N,方向向左 D . 若增大拉动木板B的速度,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会变大
  • 4. (2017八下·高台期中) 放在桌面上静止不动的墨水瓶,受到的一对平衡力是(   )
    A . 墨水瓶对桌面的压力和所受到的重力 B . 桌面对墨水瓶的支持力和墨水瓶所受到的重力 C . 墨水瓶对桌面的压力和桌面对墨水瓶的支持力 D . 条件不足,无法确定
  • 5. (2023八下·庄河月考) 关于运动和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力是使物体保持静止的原因 B . 力是维持物体运动的原因
    C . 力是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原因 D . 物体受力作用时才会运动
  • 6. (2024八下·惠城月考)  如图所示,下列实例中,为了减小摩擦的是(  )
    A .  
    雨雪天气汽车轮胎上装防滑链
    B .  
    磁悬浮列车悬浮行驶
    C .  
    塑料瓶盖上的竖条纹
    D .  举重运动员比赛前在手上涂擦镁粉
  • 7. (2024八下·南宁开学考)  一个物体在一对平衡力的作用下,沿光滑水平面做匀速直线运动,当这对平衡力突然消失(  )
    A . 立即停止运动 B . 运动速度越来越快 C . 速度减慢,最后停止 D . 仍做匀速直线运动
  • 8. (2023八下·临澧期末) 小明用水平推力推静止在地面上的桌子,但没有推动,此时( )
    A . 人对桌的推力小于桌对人的推力 B . 水平推力小于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C . 水平推力等于桌子的重力 D . 水平推力等于桌子受到的摩擦力
  • 9. (2024八下·菏泽开学考) 中国女排那种顽强拼搏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如图所示是她们某次比赛时的场景。关于排球比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排球在向上运动的过程中,不再受到重力的作用 B . 拦网时,球被弹回,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形状 C . 排球从运动员手腕被弹开的力,施力物体是手腕 D . 运动员在发球时,手对排球的力大于排球对手的力
  • 10. (2023八下·鄂伦春期末) 如图所示,关于下列情景,描述正确的是(  )

    A . 图甲:拨动簧片,把小球与支座之间的金属片弹出时,小球并没有随金属片飞出,是因为没有力维持它的运动 B . 图乙:锤柄撞击硬物后,锤头会紧套在锤柄上,这是因为锤柄突然停止时,锤头由于受到重力的作用会继续向下运动,这样锤头就会牢牢地套在锤柄上了 C . 图丙:用力击打一摞棋子中间的一个,该棋子飞出是因为力改变了它的运动状态,上面的棋子落下是因为其有惯性 D . 图丁:汽车上安装有安全气囊,主要是防止快速行驶的汽车发生碰撞时,车身停止运动,而人由于惯性而带来的危害
  • 11. (2022八下·深圳月考)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装置研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表面粗糙程度均匀的木板放在水平桌面上,木块A放在水平木板上,可忽略重力的弹簧测力计沿水平方向一端固定,一端挂在木块A上,拉动木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弹簧测力计的拉力就是木块A受到的滑动摩擦力 B . 需要在木块A相对木板静止时读取测力计的示数 C . 向右拉动木板时,木块A受到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D . 当木块A相对地面静止时,拉动木板的速度加快,弹簧测力计的示数不变
  • 12. 在光滑水平面上叠放着甲、乙两物体,如图所示,甲物体用细线拴在左边竖直墙上,现用力把乙物体从右端匀速拉出来,所用力F=15N,则甲、乙两物体受到的摩擦力( )

    A . f=f=15 N,f向右,f向左 B . f= f=15N,f向左,f向右 C . f= f=15N,方向都向左 D . f=0,f= 15N且方向向左
  • 13. 运输机参加抗震救灾,在沿水平方向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的过程中,间隔相同时间从飞机上由静止释放四个相同的物资.下图能正确表示物资着地位置的是( )

    A . B . C . D .
  • 14. (2023八下·苏州期中) 如图所示,水平地面上的木块乙上叠放木块甲,在力F1和F2的作用下,以共同的速度v一起水平向右匀速运动,已知F1=100N,F2=10N,下列关于甲、乙和地面之间的摩擦力大小和方向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对乙的摩擦力为100 N,水平向左 B . 乙对地面的摩擦力为90 N,水平向右 C . 甲受到的摩擦力为10 N,水平向左 D . 地面对乙的摩擦力为10 N,水平向右
  • 15. (2023八下·锦江期末) 如图甲所示,水平向右的推力F将重为5N的物体压在粗糙程度相同的竖直墙面上,墙面足够大。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物体运动速度ν与时间t的关系分别如图乙、丙所示。则( )

    A . 在2s~6s时间内,物体受平衡力作用 B . t=1s时,物体受到的摩擦力为滑动摩擦力 C . 在4s~6s内,物体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8N D . 物体在2s~4s时间内受到的摩擦力小于在4s~6s时间内受到的摩擦力
二、填空题
  • 16. (2023八下·西安期中) 某同学在水平地面水平向右拉动木块,拉力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甲所示,木块运动的速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则木块在第时受到的摩擦力为N,摩擦力方向是;此时木块受到的拉力与摩擦力(选填“是”或“不是”)一对平衡力。

  • 17. (2023八下·高明月考) 牛顿第一定律是在大量实验事实的基础上,通过推理抽象概括出来的,该定律(选填“能”或“不能”)用实验来直接验证。这里所说的“大量实验事实”指的是:以一定初速度沿水平面滑行的滑块,受到的摩擦力越小,它停止运动前滑行的距离就越;“推理”是:如果受到的摩擦力减小到零,物体将保持这一初速度做
  • 18. 如图所示,用力水平击打一摞棋子中间的一个,该棋子由静止开始沿水平方向飞出,这表明.上面的棋子由于要保持原来的静止状态,同时,这些棋子因为受到的作用,又落到下面的棋子上.

  • 19. (2023八下·苏州期中) 如图甲所示,两个完全相同的木块A和B叠放在水平桌面上,在16N的水平拉力F1作用下,A、B一起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则此时物体A、B之间   (有/无)摩擦力;若将A、B紧靠着放在水平桌面上,用水平力F2推A使它们一起也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如图乙所示,则F2 N;若改用大小为20N水平外力F3作用在B物体上,使它们一起向右运动,如图丙所示,此时物体A受到地面的摩擦力为 N。 

     
     

  • 20. (2023八下·苏州期中) 如图所示,重30N的物体A放在粗糙程度不变的水平台面上,用细线通过定滑轮与装有沙子的小桶相连。小桶和沙子的总重为20N时(忽略细线与滑轮之间的摩擦)。物体A做匀速直线运动过程中受到的摩擦力N,方向。若此过程中在小桶中添加一些沙子,A受到的摩擦力(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1. 如图所示,将小球竖直向.上抛出,小球在A、B、C三点的速度分别为VA=4 m/s、VB= 2 m/s、VC= 0.如果小球在经过B点时,重力突然消失,则小球将做运动,速度大小为;若小球在C点时,重力突然消失,则小球将

  • 22. (2023八下·苏州期中) 让一系于橡皮筋一端的小球从某悬挂点O的正下方P点由静止释放,如图甲所示,整个下落过程中;小球下落的速度v与下落高度h的关系如图丙所示。已知该轻质橡皮筋每受到0.2N的拉力就伸长1cm,经测量小球从P点下落到、B、C三点的距离分别为ha=0.4m,hb=0.6m,hc=0.9m。(不计空气阻力) 

     

    1. (1) 当橡皮筋的伸长量最大时,小球的速度为 (va/vb/0),此时,小球处于 (平衡/非平衡)状态。 
    2. (2) 实验中所用小球的重力为 N。 
  • 23. (2023八下·金安期末) 如图,三个物块叠放在水平桌面上,水平力作用于物体,使以共同速度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则物块选填“受到”或“不受”摩擦力;桌面对的摩擦力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的摩擦力;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取走将做运动。

  • 24. (2023八下·路北期末) 如图所示,甲是放在水平桌面上的重为10N的木块,重为6N的钩码乙通过细绳绕过定滑轮带动甲做匀速直线运动,当钩码乙接触地面时,甲物块做运动,所受的摩擦力大小为N;若要用力将甲物块向左水平匀速拉动,钩码乙随之匀速向上运动,所用拉力大小为N。(不计绳重、绳与滑轮间的摩擦)

  • 25. (2023八下·商南期末) 如图甲所示,用水平拉力F向右拉放在粗糙程度相同的水平地面上的A物体,拉力F的大小与时间t的关系和A物体运动速度v与时间t的关系如图乙所示。由图象可知,物体0~6s受到的摩擦力是N,第3s物体受到的合力是N,6s~9s物体做运动。

三、作图题
四、计算题
  • 29. (2023八下·赣州期中) 质量为1t的汽车,在1500N的水平牵引力作用下,在水平地面上做匀速直线运动,运动过程所受的水平方向阻力f为汽车重力的0.1倍(g取10N/kg)。求:
    1. (1) 汽车所受的重力G;
    2. (2) 汽车所受阻力f。
  • 30. (2023八下·平潭期末) “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目前国家在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的使用。如图所示是我省某一家汽车厂家生产的一款纯电动汽车,其质量为。求:

    1. (1) 该车的重力为多少?
    2. (2) 在水平路面上匀速行驶时受到的总阻力为车重的. 倍,则该车匀速行驶时牵引力为多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