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物理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期中仿真模拟卷(...

更新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1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23·成都模拟) 日,我们在电视上看到了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完成第二次出舱活动的画面如图所示。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我们能在电视上看到航天员出舱的画面是利用了超声波 B . 天宫空间站发出的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 C . 舱内航天员能面对面讲话,说明声音可以在真空中传播 D . 太空中的航天员能与地面人员进行交流,说明电磁波可以传递信息
  • 2. (2023·成都模拟) 某物理兴趣小组设计了一个温度自动报警器,它能在温度升高到一定值时通过电铃阻值不变发声报警。该报警器内部有一热敏电阻 , 其阻值随温度升高而减小,闭合开关 , 通过电铃的电流需要达到一定大小时电铃才能发声,温度升高的同时电表示数增大。如图所示的电路图中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3. (2023·成都模拟) 年,能源转型将进入深水区,全球新能源将面临严峻挑战关于能量和能源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石油、潮汐能、太阳能都属于可再生能源 B . 能量的转移是有方向性的,而能量的转化没有方向性 C . 光伏发电可以将太阳能全部转化为电能 D . 核电站是利用核裂变产生的能量发电的
  • 4. (2023·泰安)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后,只有两个电表的指针发生偏转。已知灯泡L1、L2中只有一个出现了故障,其它元件均完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可能是灯泡L1短路 B . 可能是灯泡L2短路 C . 可能是灯泡L1断路 D . 一定是灯泡L2断路
  • 5. (2024九下·长春开学考)  在“地球一小时关灯日”期间,如果让我们家的一只40W的节能灯少工作1小时可节约的电能约为(  )
    A . 40J B . 400J C . 1.44×103J D . 1.44×105J
  • 6. (2024九下·南宁开学考)  汽油机一个工作循环有四个冲程,其中把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 . 吸气冲程 B . 压缩冲程 C . 做功冲程 D . 排气冲程
  • 7. (2024九下·南宁开学考)  如图是一种电能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能表是测量电功率的仪表 B . 铝盘转得越快说明电流做功越快 C . 该电能表的读数为3021kW·h D . 铝盘每转过1500转电路消耗电能2kW·h
  • 8. (2024九下·南宁开学考)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4.5V保持不变,当开关闭合后,灯泡L1、L2均发光,电压表示数为2.5V,则灯泡L1两端的电压是(  )

    A . 2V B . 2.5V C . 4.5V D . 7V
  • 9. (2024九下·南宁开学考)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开关能控制所有灯泡 B . 灯泡L1与L2是串联的 C . 电流表测量通过灯泡L2的电流 D . 电流从电流表经导线a流向开关
  • 10. (2023九上·兴文期末) 小强利用电能表测量某个家用电器的电功率,当家庭电路中只有这个用电器连续工作时,测得在1h内,消耗的电能为1.5kW·h,那么这个用电器可能是(  )
    A . LED电视机 B . LED节能灯 C . 家用空调 D . 落地扇
  • 11. (2024中考·绵阳模拟) 将导体ab、开关和灵敏电流计用导线连接,导体ab放置在磁极间,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开关闭合,导体ab斜向上运动,指针要偏转 B . 开关闭合,导体ab不动,磁铁上下运动,指针要偏转 C . 开关断开、导体ab快速运动,速度越快,指针偏转角度越大 D . 开关闭合、磁铁不动,ab水平向左或水平向右快速移动,指针偏转方向相同
  • 12. (2024中考·绵阳模拟) 我国独立自主建立的北斗卫星定位系统,可向全球免费提供全天候的高质量的定位、导航、测速和授时服务,定位精度10m,测速精度0.2m/s,授时精度10ns,该系统利用电磁波传递信息。下列关于电磁波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磁波不能在玻璃中传播 B . 所有电磁波的波长是相等的 C . 电磁波频率越高,相同时间可以传输的信息越多 D . 在真空中,电磁波的传播速度小于光的传播速度
  • 13. (2024九下·九龙开学考)  如图甲所示,L标有“6V 3W”字样(灯丝电阻不变),定值电阻R2=20Ω,电流表量程为0~0.6A,电压表量程为0~15V,滑动变阻器R1的最大阻值为100Ω。当闭合开关S和S1时,移动滑片P,变阻器两端电压与其连入电路的电阻关系如图乙所示,在保证电路安全的情况下,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18V B . 只闭合开关S和S2 , 电路中电流的变化范围为0.25A~0.5A C . 只闭合开关S和S1 , 当电压表示数为9V与15V时,R1接入电路的阻值之差为80Ω D . 在任意闭合开关和调节滑片P时,整个电路的最大功率与最小功率的比值为16:1
  • 14. (2024九下·黄冈开学考)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闭合开关,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向左移动的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流表A示数变大,电压表V2示数变大 B . 电流表A示数变大,电压表V1示数变小 C . 电压表V1示数与电压表V2示数变化量相同 D . 电压表V1与电压表V2示数可能相等
  • 15. 在交通运输中,常用“客运效率"来反映交通工具的某项效能,“客运效率"表示每消耗单位能量对应的载客数和运送路程的乘积,即客运效率= 

    一个人骑电动自行车,在1.5h内行驶了30 km.其电动自行车的铭牌如下:

    车型:20时(车轮直径:508 mm)

    电池规格:36V12Ah(蓄电池)

    整车质量:40kg

    额定转速:210r/min(转/分)

    外形尺寸:L1800mm×W650mm×H1100mm

    充电时间:2~8h

    电机:后轮驱动、直流永磁式电机

    额定工作电压/电流:36V/5A

    一辆载有4人的普通轿车,车的油耗为10L/100km,则电动自行车与这辆轿车的客运效率之比约为( ).(汽油的燃烧值为4.6×107J/kg,汽油的密度为0.72 ×103kg/m3 , 汽车发动机的效率约为30%)

    A . 250:1 B . 75:1 C . 8:1 D . 25:1
二、填空题
  • 16. (2023九上·天津市月考)  某单缸四冲程汽油机的汽缸活塞直径为 D,一个冲程活塞在汽缸中移动的距离是 L,满负荷工作时做功冲程燃气的平均压强为 p0 , 飞轮 1min 转动 1800 周,当汽油机满负荷工作时(不计摩擦),若 1min 消耗汽油 m.汽油的密度 ρ ; 汽油的热值为 q .则一个做功冲程中燃气对活塞做的功;该汽油机的效率为 .
  • 17. 已知太阳辐射到地球的太阳能总功率为1.70×1017W,如果地球半径取6400km,地日距离取1.50×1011m,试估计太阳向空间辐射的总功率为W.考虑大气层反射和太阳能热水器转化效率等因素,假定总的利用率为20%.试计算阳光垂直照射在集热面积为2 m2的太阳能热水器上,6h后能使其中150L的水温度升高℃.
  • 18. (2023九上·召陵期末) 在“用电流表测电流”的实验中,某同学接成如图a所示的电路。当开关都闭合后两灯都发光,两个电流表的指针所指位置均为图b所示,则通过灯L1的电流为A。L1和L2两盏灯泡的电阻之比R1R2=

  • 19. (2024九上·南海期末) 如图所示,定值电阻R1=15Ω,定值电阻R2=5Ω,当开关S、S1均闭合时,两电压表示数之比U1:U2。若将图中电压表V1、V2换成电流表A1、A2 , 开关S闭合,S1断开时,两电流表示数之比I1:I2

  • 20. (2024九上·岑溪期末) 检查是否饮酒的设备的电路如图甲所示,为酒精气体传感器,其阻值随酒精气体浓度的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为定值电阻,电源电压不变,当检测到酒精气体的浓度增大时,则电流表的示数,电压表示数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 21. (2024九下·重庆市月考)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不变,小灯泡L标有“6V 3W”字样(灯丝电阻随温度变化可忽略不计),滑动变阻器R标有“30 2A”字样。如果闭合S和S1、断开S2和S3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接在中点时,电压表示数为U1 , 电流表示数为I1 , 电源总功率为P1;如果同时闭合S、S2、S3 , 断开S1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接在最右端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2 , 电流表的示数为I2 , 电源总功率为P2。已知I1∶I2=4∶3,U1∶U2=2∶1,则P1∶P2,R1∶R2

  • 22. (2023九上·兴文期末) 试电笔可以用来辨别火线和零线。如图所示,测试时持笔方式正确的是(选填“甲”或“乙”);当使用试电笔测试火线时,氛管发光,此时(选填“有”或“没有”)电流通过人体。

  • 23. (2024九下·黄冈开学考) 地球的周围存在着磁场,指南针的转动是受地磁场作用的结果。地磁的S极应该在地理的(选填“北极”或“南极”)附近。发电机是根据现象制成的。
  • 24.  当车辆减速后进入高速上 ETC 通道时,读卡器通过天线接收到车载电子标签信息,栏杆机将横杆抬起放行车辆,车辆不需要停车就实现了缴费。读卡器天线通过波接收信息; 以汽车为参照物,栏杆机是的;车辆减速时不会立刻停下来,是由于汽车具有;在抬杆过程中以栏杆机为动力,由横杆和栏杆机组成的装置可以看作是杠杆(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

三、作图题
    1. (1)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请在虚线框里用箭头标出电流的方向。 
    2. (2) 如图 (乙)所示的电路,请在虚线框里填上电表符号(选填“A”或“V”),使开关 S 闭合后,灯泡 L1、L2都可正常工作。 
四、实验探究题
  • 26. (2024九下·南宁开学考)  如图是一组实验,观察实验完成填空:

    1. (1) 如图甲,向一端封闭的玻璃管中注水至一半位置,再注入酒精直至充满。封闭管口并将玻璃管反复翻转,使水和酒精充分混合,观察液面的位置,混合后与混合前相比总体积变小,说明分子间存在
    2. (2) 如图乙把墨水滴入冷水和热水中观察到的现象,属于现象,此实验说明温度越高,分子无规则运动越(选填“剧烈”或“缓慢”);
    3. (3) 如图丙,把一块玻璃板水平接触水面,然后稍稍用力向上拉玻璃板,观察到弹簧测力计示数(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说明了分子间存在
  • 27. (2022九上·铜官期末) 小明学习了燃料的热值后,自己设计了一个实验来研究煤油和花生油热值的大小关系,他组装了如图所示的两套完全相同的装置,加热两个烧杯中质量和初温都相等的水,实验数据如下:

    燃料

    加热前的水温/℃

    燃料燃尽后的水温/℃

    煤油

    25

    44

    花生油

    25

    34

    1. (1) 为了保证实验结论可靠,小明在实验中还应控制:煤油和花生油的相同。
    2. (2) 分析得出:煤油和花生油两种燃料中,热值较大的是
    3. (3) 小明同学还想利用这种实验方案计算出两种燃料的热值,那么还需增加的实验仪器是:利用此实验方法计算出的热值将比真实值(选填“偏大”或“偏小”),原因是:
  • 28. (2024九下·汕头开学考) 在“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实验中,选用器材如下:2节干电池、额定电压为2.5V的小灯泡、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导线若干。

    1. (1) 正确连接好电路,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置于(填“A”或“B”)端;
    2. (2) 电路中有唯一一处故障,闭合开关后,小灯泡不亮、电流表无示数、电压表有明显示数,经检查,导线连接完好。则该故障是
    3. (3) 排除故障后,通过正确操作使小灯泡正常发光,如图乙所示,电流表的示数是A,该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W;
    4. (4) 实验时,小明组的电流表坏了,他找来了一个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R0 , 设计了图丙电路测小灯泡的额定功率,连好电路后,操作步骤如下:

      ①断开S1、闭合S2 , 移动滑片,使电压表示数等于灯泡的额定电压U

      ②保持滑片位置不变,断开S2、闭合S1 , 记下电压表示数U

      则小灯泡额定功率表达式:P(用UUR0表示)。

五、计算题
  • 29. (2024九下·黄冈开学考) 下图是某电吹风电路原理图, R1、R2为电热丝,M为电动机。通过闭合开关 S1、S2可实现冷风、暖风和热风转换。电吹风部分数据如下表。求:

    额定电压

    220V

    额定功率

    冷风

    暖风

    热风

    132W

    682W

     

    1. (1) 电热丝R1的电阻值。
    2. (2) 已知R2阻值为 44Ω,求电吹风吹热风时额定功率。
    3. (3) 已知电吹风出风口的横截面积为 3×10 -3m2正常工作出风口风速为10m/s,则吹暖风时,吹出来的风的温度升高了多少?(空气的比热容取1.0×103J/(kg·℃)空气的密度取 1.0kg/m3 , 不计热量损失,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六、科普阅读题
  • 30. (2024九上·南山期末) 如图是一款既能吹冷风又能吹热风的冷暖风机的原理图及其简化电路,为了安全,冷暖风机都装有跌倒开关S(图乙跌倒开关S未画出)。当风机正立时,跌倒开关的活动球使电路连通,当工作的风机跌倒时,活动球能切断整个风机电路。

    图甲 图乙

    1. (1) 跌倒开关中的活动球应使用(选填“导体”或“绝缘体”)材料制作,跌倒开关在电路中应安装在(选填“O”“P”或“Q”)处,理由是
    2. (2) 风机正立时,若只闭合开关 , 风机吹出的是风;若将开关都闭合,风机吹出的是风(以上两空均选填“热”或“冷”),此时电热丝和电动机是联。
    3. (3) 风机正立工作,且只闭合开关时,插头处电流为 , 然后再把闭合,插头处电流变为 , 此时流过发热丝的电流是A,此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是W。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