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商务星球版初中地理七年级下册期中测试题B卷

更新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15 类型:期中考试 作者:MB_****f211f96396370ea6a64567b40
一、选择题
  • 1. (2024七下·泗县月考) 读“亚洲和北美洲轮廓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亚洲与北美洲相似的地理特征是(    )
      A . 季风气候显著,都没有地中海气候 B . 西部均分布有狭窄的温带海洋性气候 C . 均跨寒、温、热三带,都濒临三大洋 D . 完全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2. (2) 与亚洲不同,北美洲的地势特征是(  )
      A . 中部高,四周低 B . 东西高,中部低 C . 西高东低,北高南低 D . 南北高,中部低
    3. (3) 亚洲是世界第一大洲,有许多世界之最。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有世界上最大的群岛     ②有世界最高峰和陆地最低点

      ③有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   ④有跨经度最广的大洲    ⑤有世界上最高的高原

      A . ①②⑤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⑤ D . ①②④
  • 2. (2024七下·宁津月考) 某中学地理学习小组,绘制了一幅框图(下图所示),探究某地区成为中国人出境旅游目的地的优势条件,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区可能是( )
      A . 欧洲西部 B . 北非 C . 东南亚 D . 中亚
    2. (2) 框图中,各数码与其填入的内容,不合适的是( )
      A . ①山水相连,交通便利 B . ②峡湾幽深,冰川广布 C . ③古迹众多,风情多样 D . ④华人华侨分布集中
    3. (3) 马六甲海峡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小明在此海峡的见闻不可信的是( )
      A . 香蕉、椰子等热带水果味美而价廉 B . 当地华人华侨众多 C . 众多船只穿梭于大西洋与太平洋之间 D . 当地午后多阵雨
  • 3. (2023七下·楚雄期末) 结合撒哈拉以南非洲气候分布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生活在①气候区的野生动物有迁徙现象,这与①气候( )
      A . 全年高温的特征相关 B . 冬冷夏热的特征相关 C . 全年多雨的特征相关 D . 降水干、湿季分明相关
    2. (2) ②岛屿东西两侧气候类型不同,这主要是和( )
      A . 纬度因素相关 B . 地形因素相关 C . 海陆因素相关 D . 人类活动相关
    3. (3) 下列有关图中内容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图中区域以热带气候为主 B . 图中区域东侧濒临印度洋 C . 1月份③地居民身着棉袄 D . 图中区域居民多为黑色人种
  • 4. (2024七下·泗县月考) 读图,完成下列各小题。

    1. (1) 下列描述符合欧洲地理位置特征的是(    )

      ①主要位于北温带        ②有北回归线穿过        ③西临太平洋        ④位于亚欧大陆西部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2. (2) 利物浦的气候特征是(    )
      A . 终年寒冷干燥 B . 终年高温多雨 C . 终年炎热干燥 D . 终年温和湿润
  • 5. 亚洲南部分布着三大半岛,自然环境复杂多样。读亚洲南部三大半岛示意图和乙半岛某地不同季节景观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甲、乙、丙三个半岛中,热带季风气候显著的是
      A . 甲、乙 B . 甲、丙 C . 乙、丙 D . 甲、乙、丙
    2. (2) 乙半岛中民居建筑结构的主要功能是
      A . 防泥石流 B . 防洪涝 C . 防海啸 D . 防地震
    3. (3) 丙半岛的夏季风主要来自于
      A . 太平洋、印度洋 B . 太平洋、大西洋 C . 北冰洋、大西洋 D . 北冰洋、印度洋
    4. (4) 关于三大半岛矿产资源的描述,正确的是
      A . 甲半岛石油资源分布在波斯湾沿岸 B . 乙半岛铁矿资源位于北部地区 C . 丙半岛锡矿分布在北回归线附近 D . 丙半岛锰矿呈条带状分布
  • 6. (2023七下·定陶期末) 读下列甲、乙、丙、丁四个区域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四个地区中,人口、粮食和环境问题突出是( )
      A . 甲地区 B . 乙地区 C . 丙地区 D . 丁地区
    2. (2) 图示各地区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冰雪高原”大陆 B . 乙——水资源丰富 C . 丙——季风气候显著 D . 丁——盛产热带经济作物
  • 7. (2021七下·贵池期末)     2020年2月9日,巴西科学家在南极北端西摩岛测得高达20.75℃的气温,这是有观测记录以来南极洲首次测得超过20℃气温值。读南极地区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目。

    1. (1) 西摩岛位于中国长城站(   )
      A . 东南方向 B . 西南方向 C . 西北方向 D . 东北方向
    2. (2) 下列应对南极地区上述环境问题措施可行的是(   )
      A . 禁食野味 B . 退耕还湖 C . 使用清洁能源 D . 减少鱼类捕捞
    3. (3) 下列关于极地地区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北极地区是世界上最冷的地区 B . 南极地区冰山漂浮,狂风暴雨 C . 站在北极点上,四周都是北方 D . 南极地区被称为“白色荒漠”和“风库”
二、综合题
  • 8. (2024七下·宁津月考) 读下列材料回答

    材料一:东南亚局部图

    材料二:火山对人类有利有弊,一方面,火山爆发可能产生地震,或者引起海啸,造成建筑物的损坏,堵塞河道等;另一方面,火山喷发出来的火山灰是天然的肥料,会使土壤变得肥沃,为农作物生长提供养分,火山地区景象奇特,往往成为旅游胜地,如日本的富士山,中国的五大连池等.

    1. (1) 图中A为海峡,它沟通了太平洋与洋。
    2. (2) B国家是,被誉为“花园城市”。
    3. (3) 中南半岛大部分为气候,河是亚洲流经国家最多的河流,结合图,你认为该河的汛期最有可能出现,月份
    4. (4) 东南亚物产富饶,是世界热带经济作物的重要产地,试举一例
    5. (5) 东南亚地处板块交界处,火山、地震活动频繁,(国家)有“火山国”之称,请简述火山活动给该国带了的影响
  • 9. (2023七下·红河月考) 读图1和图2,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中东地理位置重要,被称为“”之地。
    2. (2) 中东的石油主要分布在
    3. (3) 中东大部分地区的气候特点是,地面河流稀少,所以资源匮乏。
    4. (4) 中东除伊朗、土耳其、以色列等国家外,其他国家的民主要是(民族)人。大多数居民信奉(宗教)。
    5. (5) 图2航线A:经印度洋、海峡、南海和太平洋,将石油输往 ;航线B和航线C上要输往
  • 10. (2023七下·兰陵期末) 非洲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一片充满希望的土地。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蒙内铁路是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与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的现代化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技术和装备建造。设计师还为大型野生动物架设桥梁式通道,为小动物设置多个涵洞。

    材料二:非洲气候分布图(图1)、非洲大陆沿赤道地形剖面图(图2)、非洲矿产、农作物分布图(图3)、

    自然环境

    1. (1) 非洲野生动物每年会在A、B两地间来回迁徙。根据图文资料,完成表格。                                                                                                          

      时间

      非洲动物大迁徙的方向

      迁徙原因

      5~10月

      BA

      11月~次年4月

      AB

    2. (2) 乞力马扎罗山位于赤道附近,山顶终年积雪,被称为“赤道雪峰”。请解释其原因。
    3. (3) 尼罗河是世界最长的河流却不是世界最大的河流。据图分析尼罗河水量不大的原因。
    4. (4) 肯尼亚的察沃国家公园动物非常感谢中国设计的蒙内铁路“动物通道”,下列动物不可能穿越蒙内铁路的是

    5. (5) 经济文化

      非洲很多国家(如肯尼亚)在国际贸易中处于不利地位的主要原因是,请结合所学知识为肯尼亚经济发展提出建议。

    6. (6) 肯尼亚分布广泛的茅草屋(是非洲草原典型的民居形式),谈谈当地民居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 11. (2023七下·鞍山期末) 北极燕鸥是世界上已知迁徙距离最长的动物。每年当北半球是夏季的时候,燕鸥在北极圈内繁衍后代,冬季来临时便开始长途迁徙,飞到南极洲越冬。读北极燕鸥迁徙路线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北极燕鸥繁殖时期,在北极圈内出现象,一年中气温最(填高或低)。
    2. (2) 北极燕鸥离开繁殖地的迁徙路线是从北冰洋出发,经过A洋到达南极洲越冬,南极地区的代表动物是
    3. (3) 两极气候都很寒冷,但南极地区的气候更寒冷,原因是南极地区包括洲及周边海域,以陆地为主,南极地区比北极地区海拔更
    4. (4) 南极地区比北极地区更寒冷,但是当北极地区冬季来临时,北极燕鸥便开始长途迁徙,飞到南极洲越冬,其原因是。(答出一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