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之问答题...

更新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问答题
  • 1. (2023七下·成县期末)  我国自古以来就是多民族国家,统一是历史的主流。某校七年级同学对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展开了探究活动,请你参与讨论。
    1. (1)  唐太宗时,为加强与吐蕃的友好关系,将哪位公主嫁入吐蕃?吐蕃是我国哪个少数民族的祖先?
    2. (2)  西藏正式成为中央直接管辖下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始于哪个朝代?中央设置哪一机构管理西藏?
    3. (3)  清朝时设置哪一机构代表朝廷与达赖、班禅共同管理西藏事务?
    4. (4)  清朝前期为加强西北边疆的管辖,清朝前期统治者采取了什么措施?(答出一点即可)
  • 2. (2022七下·贵州期末) 观察图片,结合所学回答相关问题,

            A                B         C

    1. (1) 图A所示的是唐朝时出现的农业生产工具,请写出其名称。
    2. (2) 图B是唐朝时著名的瓷器品种,请写出这一品种的名称。你知道,宋朝时著名的“瓷都”是哪座城市吗?
    3. (3) 图C是北宋时出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它最早出现在哪一地区?明清时期经济继续发展,出现了两个著名的大商帮,他们分别是?
  • 3. (2021七下·吉林月考) 提高综合国力,发展科学技术是时代的主旋律,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发明活字印刷术的北宋匠人是谁?
    2. (2) 李时珍编写的规模空前的药物学著作是什么?
    3. (3) 被誉为“中国17世纪的工艺百科全书”的著作是什么?作者是谁?
    4. (4) 以上人物的哪些精神值得我们当代中学生学习?
  • 4. (2020七下·吉林期中) 观察图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示反映了元朝设置的哪一行政划分与管理的制度?
    2. (2) 写出图示中的“枢密院”和“御史台”的各自职能。
    3. (3) “中书省直辖地”被称为什么?任意写出两个代表地区。
  • 5. (2020七下·吉林期中) 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涌现出很多杰出的历史人物。请结合所学回答下列问题。
    1. (1) 写出唐太宗和唐玄宗开创的治世局面的名称。
    2. (2) 南宋时期的著名抗金将领是谁?写出他大败金军主力的地点。
    3. (3) 完成蒙古草原统一的铁木真被尊称为什么?
    4. (4) 北宋著名的改革家是谁?写出史学家司马光的著作。
    5. (5) 谈谈杰出历史人物和社会发展的关系。
  • 6. (2020七下·舒兰期末)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国家,汉族和各少数民族共同谱写了我国五千年的文明史。结合本学期学过的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唐朝时,唐和吐蕃的交往中,有一段被称为历史佳话的是哪个历史事件?
    2. (2) 北宋政权与辽、西夏政权并立,请写出建立辽、西夏的分别是哪个民族?
    3. (3) 蒙古族是我国北方古老的民族,在公元13世纪初,完成蒙古草原的统一,建立蒙古政权的人物是谁?
    4. (4) 元朝时,各民族长期杂居相处,互通婚姻,逐渐交融形成了一个新的民族,请写出这个民族的名称?
    5. (5) 清朝时,为有效监督和管辖西藏和新疆地区,清政府分别设置什么官职(机构)?
    6. (6) 现在,我国是有56个民族的大家庭,你认为在生活中应该怎么样处理同少数民族同学的关系?
  • 7. (2020七下·舒兰期末) 明清时期是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发展时期。统治者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都大大加强了君主专制统治。请结合本学期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明朝时为了集中权力,朱元璋在中央废除了哪两项制度?
    2. (2) 为监视官民,明朝时设立了“厂卫”充当皇帝的耳目和爪牙,其中“厂”指的什么机构?
    3. (3) 清朝时设置的什么机构便于皇帝独掌朝政?
    4. (4) 明清时期,统治者为了从思想文化领域严密控制知识分子,分别采取了哪些做法?(各写出一点即可)
    5. (5) 你认为明清时期的这些专制措施有什么弊端?(写出一点即可)
  • 8. (2020七下·船营期末)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历朝统治者都十分注重民族关系和边疆的治理。根据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1. (1) (西藏地区)

      ①“和同为一家”反映了唐朝与吐蕃的密切关系。请写出一例具体史实。

      ②西藏在哪一朝代正式成为中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此朝设置了什么机构来掌管西藏的各项事务?

      ③清朝监督西藏地方政务的是什么机构?

    2. (2) (新疆地区)

      ①清朝时,平定回部贵族大小和卓叛乱的是哪位皇帝?

      ②清朝设置什么机构管辖包括巴勒喀什池在内的整个新疆地区?

    3. (3) (东北地区)

      活动于我国东北地区的女真族是今天满族的前身。请你结合所学,说出一个东北曾出现的杰出民族首领及建立的政权。

    4. (4) (台湾地区)

      ①明朝末年从荷兰殖民者手中收复台湾的民族英雄是谁?

      ②1684年,清朝了设置什么机构管辖台湾,隶属福建省?它的设置有什么作用?

    5. (5) 通过上述问题的探究,你有什么认识?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