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2024届高三下学期教学质量监测(二)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10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收缩型城市”通常是指那些长期难以逆转低迷发展势头、人口不断流失的城市。一般而言,常住人口连续3年以上持续流失且缺乏回流的城市,均可视为收缩型城市。资源枯竭、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转型、去工业化、郊区化、老龄化以及政治体制转轨等因素是导致城市收缩的常见原因。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城市中,最可能成为“收缩型城市”的是
      A . 新资源开发型城市 B . 大都市周边城市 C . 产业升级转型城市 D . 交通枢纽型城市
    2. (2) 下列关于收缩型城市的描述,正确的是
      A . 应“瘦身强体”,引导人口和公共资源向城区集中 B . 应大力发展高等教育产业,促进人口回流 C . 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土地利用率 D . 绿化面积较大,土地利用率较高
    3. (3) 收缩型城市人口老龄化严重的直接原因是
      A . 经济持续低迷 B . 生育率下降 C . 社会养老体制不完善 D . 人口大量外迁
  • 2. 冻雨是指过冷水滴在降落过程中遇到温度低于摄氏零度的物体,迅速冻结成冰的降水现象。下图为某省a、b、c三个测点出现冻雨时地面温度、温度露点差(常用以表示空气干湿程度,值愈大,空气愈干燥)及风速的频率百分比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推测,冻雨发生的气象条件可能是

      ①冻雨发生时地面温度较低

      ②冻雨发生时近地面湿度较高

      ③风向以偏北风居多

      ④风速较小

      ⑤高空大多存在逆温层。

      A . ①③⑤ B . ②④⑤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2. (2) 下列关于我国冻雨时空特征的描述,正确的是
      A . 南方多于北方,结束时间北方迟于南方 B . 平原多于山区,开始时间平原早于山区 C . 北方多于南方,开始时间北方早于南方 D . 山区多于平原,结束时间平原迟于山区
    3. (3) 冻雨发生期间
      A . 地表径流量明显增加 B . 蒸发量增加 C . 下渗量减少 D . 地下水位上升
  • 3. 树线是指在它以上没有任何树木的树高超过2m的海拔,树线以上称为无树区。斯堪的纳维亚山脉最高峰海拔2468m,有冰川覆盖,西坡陡峻,直逼海岸,东坡平缓。近几十年来,受气温、积雪、土壤等因素的影响,斯堪的纳维亚山脉的树线变化明显。下图为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植被类型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Ⅲ代表的自然带类型是
      A . 温带落叶阔叶林带 B . 亚寒带针叶林带 C . 温带针阔混交林带 D . 寒带苔原带
    2. (2) 导致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东西坡树线分布差异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 . 经度 B . 洋流 C . 降水 D . 地形
    3. (3) 推测近几十年来,斯堪的纳维亚山脉东西两坡树线的变化是
      A . 东坡树线上升幅度较大 B . 东坡树线上升,西坡树线下降 C . 西坡树线上升幅度较大 D . 东坡树线下降,西坡树线上升
  • 4. 研究表明春季印度洋海温异常与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形成,两者之间相关显著。累积气旋能量指数(Iʌcr)能直观地反映当年热带气旋的活跃程度,指数越高,热带气旋活跃程度越高,反之则越低。读春季印度洋关键区海温距平与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频数(a)及ACE(b)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判断,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 . 1979年—1989年,春季印度洋海温表现为增温趋势 B . 1979年—1989年,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频数表现为增加趋势 C . 从20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春季印度洋海温呈持续降温趋势 D . 从20世纪90年代前期开始,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异常活跃
    2. (2) 春季印度洋海温与夏季西北太平洋台风的相关性说明
      A . 两者之间呈正相关 B . 海洋对气候的影响有滞后性 C . 海温是影响台风的唯一因素 D . 海温与ACE的相关性更显著
  • 5. 鲁尔工业区奥伯豪森城内,随处可见内部完成改造的超大容量瓦斯槽,形成了独特的展览空间,使其成为全欧洲最大、也最另类的展览馆。根据每个年度不同的主题需求,大瓦斯槽会在每年夏季举办特定的主题展览,吸引了众多的游客,也成为奥伯豪森城的文化地标。读“奥伯豪森瓦斯槽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瓦斯槽所代表工业的主要特点是
      A . 工业生产部门较为分散,环境质量要求高 B . 污染小,投资成本低 C . 资源需求量小,科技人才要求高 D . 以大中型企业为主,对资源需求量大
    2. (2) 将瓦斯槽改造为展览馆的意义主要有

      ①降低产业成本 ②促进基础设施的完善

      ③延续工业文脉,挖掘历史美感 ④调整产业结构,形成规模效益

      A . ①④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6. 北镇位于辽宁省锦州市东部,医巫闾山麓,其葡萄种植栽培已有300年多年历史。近年来,北镇以其所盛产的葡萄荣获“中国巨峰葡萄之乡”的称号。巨峰葡萄喜光怕涝,喜暖干环境,当气温低于5℃时要采取保温措施。北镇最优质的巨峰葡萄主要种植在医巫闾山南侧缓坡,冬季降雪量的减少会对来年葡萄产量产生较大影响。
    1. (1) 北镇最优质的巨峰葡萄主要种植在医巫闾山南侧缓坡的原因是
      A . 南侧光照强,水土流失较少 B . 南侧蒸发旺盛,利于排水 C . 南侧光照强,陡坡种植面积小 D . 南侧无霜期长,较为干燥
    2. (2) 北镇冬季降雪量减少对来年葡萄产量的影响
      A . 产量减少积雪变薄,土温较低,易冻害 B . 产量减少积雪变薄,来年病虫害增多 C . 产量增多积雪减少,来年受春汛影响小 D . 产量增多积雪为葡萄提供充足的营养
    3. (3) 为促进北镇葡萄产业健康发展,以下举措有效的是

      ①增加避雨栽培设施,提升葡萄标准化生产水平

      ②在销售地大量建设储鲜库,扩大销售范围

      ③发展“品牌+新媒体+电商”的全新的品牌传播模式

      ④建立以葡萄种植为主导产业的合作社,保证农民收入稳定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52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位于青藏高原南缘的米堆冰川属于海洋性冰川,这里气候湿润、降雪量大,冰川的冰温较高、活动性强、流动速度快,冰川下段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两侧大山巍峨峻峭。

    材料二:米堆冰川局部山区景观图。

    1. (1) 简述上图方框内所示景观的形成过程。
    2. (2) 分析米堆冰川活动性强的原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灌丛沙丘是风沙流被灌丛阻挡后,沙物质在灌丛内部及周围堆积而形成的一种风积生物地貌类型。但如果干旱加剧或地下水位下降时,灌丛植物就会死亡。地处农牧交错带的河套地区生态环境脆弱,灌丛沙丘广布。早年当地农民开采灌丛沙堆中的沙子来改良土壤质地,导致灌丛沙丘破坏严重。近年来河套地区加强了对灌丛沙丘的保护力度。

    材料二:灌丛沙丘剖面示意图。

    1. (1) 试判断灌丛沙丘植被长势更好的一侧并分析原因。
    2. (2) 简述灌丛在不同时期对周围绿洲的影响。
    3. (3) 说明河套地区保护灌丛沙丘对生态安全和粮食安全的影响。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克罗地亚佩列沙茨跨海大桥全桥长2440米,宽22.5米,根据当地环境将大桥设计为6塔中央单索面矮塔斜拉桥降低塔高,减轻桥梁自重。该桥跨越亚德里亚小斯通湾,此处是欧洲仅剩的、为数不多的几个牡蛎、蛤蜊、贻贝的天然栖息地之一。佩列沙茨半岛风景优美,是该区域重要的旅游胜地。

    1. (1) 结合图文材料,推测工程师们降低塔高、减轻桥梁自重的原因。
    2. (2) 简述佩列沙茨大桥建设过程中需要克服的问题。
    3. (3) 阐述佩列沙茨大桥建成通车后对克罗地亚的有利影响。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1:种子库被誉为“末日粮仓”,它将尽可能齐全的保存全球的植物的种子。

    材料2:世界种子库分布示意图。

    1. (1) 据图说明世界种子库的分布特征。
    2. (2) 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分析建立种子库的原因。
    3. (3) 为保障我国种子安全提出合理化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