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2024届十二区县重点校高三下学期毕业班联考(一)(一...

更新时间:2024-04-17 浏览次数: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3分,满分45分)。
  • 1. 下列四幅照片拍摄于天津滨海地区,四幅图中的地理景观均反映了( )

    A . 科技发展影响传统文化 B . 自然环境影响人类活动 C . 地域文化影响建筑风格 D . 自然资源影响城市景观
  • 2. 下图为某区域1月某日24小时内不同时刻海平面气压分布示意图,四幅图的等压距均为2.5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天气系统的发展过程判断,四幅天气图的先后排序为( )
      A . ③④②① B . ①②④③ C . ④③②① D . ①④②③
    2. (2) 关于图示区域大气状况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地该日昼夜温差较小 B . 该日甲地风向发生显著变化 C . 降水形式可能为暴雪 D . 甲地气温随天气系统移动而上升
  • 3. 下图为某地地质地形图,图中断层附近有一条溪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溪流( )
      A . 流向为自北向南 B . 白垩纪之后形成 C . 侵蚀地表,形成断层 D . 西岸平坦,东岸陡峭
    2. (2) 下列描述正确的是( )
      A . 丙处为背斜构造,结构坚固,适合修建隧道 B . 从甲到乙先经过背斜,后经过向斜,经过4种地层 C . 丁处为向斜构造,具有良好的储水条件 D . 从甲到乙先经过向斜,后经过背斜,经过3种地层
  • 4. 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位于新疆准噶尔盆地中央,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固定、半固定沙漠。夏季炎热,冬季寒冷,年降水量70~150mm,主要集中在5~9月,年蒸发量2000mm以上,冬季一般有20~30cm深的稳定积雪覆盖。下图为沙漠中某沙丘剖面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沙丘土壤水分含量( )
      A . 春季融雪多土壤水分最丰富 B . 在1—2m土层中,坡顶>坡中>坡脚 C . 夏季降水多土壤水分最丰富 D . 在1—2m土层中,坡中>坡脚>坡顶
    2. (2) 位于丘间平地处的梭梭等植被,可以有效地( )
      A . 增加降水,调节气候 B . 涵养水源,增加土壤水分 C . 防风固沙,保护农田 D . 保持水土,减轻洪涝灾害
  • 5. 抽水蓄能电站是利用电力负荷低谷时的电能抽水至上水库,在电力负荷高峰时放水至下水库发电的电站。下图为“某抽水蓄能电站示意图”和“上水库水位周变化过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抽水蓄能电站营运周变化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周一到周五持续抽水蓄能 B . 周末集中抽水蓄能 C . 周一到周五电网负荷较低 D . 周末电网负荷较高
    2. (2) 与普通水电站相比,抽水蓄能电站的主要优点是( )
      A . 调峰填谷,提高电网稳定性 B . 增大水流速度,提高发电效率 C . 蓄积山区雨水,增加水库容积 D . 提高水的势能,增加发电量
  • 6. 合肥市中心城区是居住、工作等活动的高度集聚区,其中老城区、政务区和滨湖新区是公共服务中心。合肥市政府、安徽省政府先后入驻政务区和滨湖新区。下图示意合肥市中心城区范围及职住空间关系,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合肥市中心城区中( )
      A . 居住区集中在二环内 B . 政务区通勤压力最小 C . 老城区就业岗位较多 D . 滨湖新区居住功能弱
    2. (2) 市政府、省政府分别入驻政务区和滨湖新区,主要是为了( )
      A . 提高合肥的城市等级 B . 引导工业区向城外迁移 C . 扩大老城区辐射范围 D . 构建多中心的城市格局
  • 7. 服务业碳强度即服务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它是衡量区域服务业减排绩效的重要指标。下图为四省市服务业碳强度变化图。关于四省市服务业碳强度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2005-2019年浙江持续下降 B . 2005-2019年贵州波动下降 C . 2005-2012年河南增幅最大 D . 2012-2019年上海降幅最大
  • 8. 经过两个多月紧张的施工建设,我国第五座南极考察站——秦岭站于2024年2月7日正式开站。该站位于南极罗斯海海域的思克斯堡岛,主体建筑设计从中国航海家郑和下西洋导航所使用的南十字星中得到启发,兼具中国文化意象和国际形象品质。下图示意恩科斯堡岛位置及秦岭站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2月7日,当恩克斯堡岛上五星红旗影子指向正南时( )
      A . 巴西利亚夜幕沉沉 B . 北京夕阳西下 C . 伦敦烈日当空 D . 悉尼旭日东升
    2. (2) 秦岭站建站期间( )
      A . 天津日出方位由东北变为东南 B . 天津的昼夜长短比值大于1 C . 正午天塔的影子长度小于其高度 D . 恩科斯堡岛没有经历黑夜
    3. (3) 相对于其它科学考察站而言,恩克斯堡岛所在区域的优势在于( )
      A . 对全球变暖更敏感 B . 生物类型多样 C . 大气质量优良 D . 人类活动影响少
二、非选择题:共5<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太行山是我国著名的山脉,其东麓的冲积扇上形成了许多著名的城市。下图为“太行山东部区域水系及城市分布图”。

    为打好育种翻身仗,选育更多津产良种,2022年10月天津市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在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种质资源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关键性战略资源。

    2023年5月,京津冀生态文明发展研究院成立。目前,正在推进京津冀大都市群城市生态环境野外观测研究站的建设。研究站建成后,将观测水、气、光等要素对城市的影响。重点解决京津冀协同发展中资源与生态环境动态监测与评估、生态安全与应急减灾服务、气候变化影响及“双碳”目标实现途径等重大现实问题。野外观测研究站助力生态协同。

    1. (1) 据图分析太行山对其东部地区气候和地形的影响。
    2. (2) 简述种质资源库的建设对保障粮食安全的意义。
    3. (3) 说明建设研究站对京津冀生态环保一体化的作用。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2024年伊始,随着“南方小土豆”的涌入,“尔滨”冰雪旅游爆火,成为文旅新“顶流”,冰雪大世界、雪博会、极地馆等景点一票难求。元旦期间,哈尔滨累计接待游客305万人次。哈尔滨政府提出“以冰雪旅游经济带动产业经济发展”的提案。右图为哈尔滨干道系统图。

    2021年1月22日,京哈高铁全线贯通,北京至哈尔滨的旅程由12小时缩短为不到5小时。京哈高铁沈哈段是中国首条投入运营的新建高寒地区高速铁路。近年来,哈尔滨在原有路网基础上大力加强道路建设,计划2026年底完成五环施工。

    黑龙江省曾因资源丰富成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摇篮,但随着时代变迁,其人口和经济出现变化。下图示意黑龙江省各市人口和GDP变化。

    1. (1) 说明哈尔滨发展冰雪文旅产业的优势条件。
    2. (2) 据材料推测造成京哈高铁工程难度大的最重要原因。
    3. (3) 说明哈尔滨路网建设和改造对促进该地区经济发展的作用。
    4. (4) 据图说明黑龙江省近年来人口数量变化特征,并从经济角度分析黑龙江人口出现此种变化的原因。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马来西亚是最早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沿线国家,更是共建“一带一路”早期收获最丰硕的国家之一。中马大力推动跨境产业合作,钦州港、关丹港实现双向集装箱直航。

    关丹产业园是中国在马来西亚设立的第一个国家级产业园区,是中马投资合作旗舰项目。

    印度尼西亚是世界重要的油棕果生产国,苏门答腊岛为该国油棕主要种植区之一。

    1. (1) 从广西钦州港出口到马来西亚关丹港的商品,海运公司更愿意选择冬季运输。为什么?请按表格要求回答。

    2. (2) 2000年以来,马来西亚人口由2319万增长到现在的3340万。关丹产业园要引进汽车产业,说明马来西亚人口条件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影响。
    3. (3) 提取图中信息,据此推测油棕的生长习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