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岳阳市城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

更新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48分。下列各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下列事件能体现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是( )

    ①我国高铁发展水平世界领先

    ②随着旅游业的红火,旅游业配套设施急待提高

    ③我国东西部地区发展存在差距

    ④我国科技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提高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漫画《稳住》表明党和政府( )

    ①坚持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

    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④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共同富裕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3. 近年来中国数字经济迅速发展,促进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展望未来,数字化将通过提升效率重塑中国经济,其中传统产业的数字化将加速发展。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传统产业已不适合中国的发展

    ②面对挑战,“中国制造”主动选择转型升级

    ③我国运用自身的智慧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发展的动力和契机

    ④数字经济的发展将使中国成为科技强国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②③
  • 4. 90多岁的浙江大学退休教师王坤森拾荒挣钱助学,他认为通过自己的劳动去捐资助学更有意义。王坤森的先进事迹( )

    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注入了精神力量

    ②彰显了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的传统美德

    ③改变了中华民族的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

    ④有利于成就我们每一个人的幸福人生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5. 第14届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在珠海拉开帷幕。国家航天局展台包括“点亮梦想”“奋进征程”“开放合作”三个部分,全面展示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航天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航天逐梦太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国形象。“航天梦”的逐步实现( )

    ①为实现中国梦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
    ②表明我国已成为航天水平最高的国家

    ③充分弘扬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④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6. 下列“时政材料”与“时政解读”对应不匹配的有( )

    序号

    时政材料

    时政解读

    《中华人民共和国青藏高原生态保护法》于2023年9月1日起施行。

    法治有利于保障人们生活在优美的环境中

    2023年暑假期间,针对黎塘镇运河桥附近的街道脏乱差情况,宾阳县城管严格执法。

    政府依法执政

    针对停车收费高的问题,南宁市政府征求人民群众的意见,最后修改了收费标准。

    人民行使了决定权

    到政府办事,从“跑断腿”“磨破嘴”到一窗受理,从证明繁琐到最多跑一次。

    缩小了政府的行政权,弱化管理职能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新时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动实践和理论创新,强调公民参与。下列匹配相一致的是( )
    A . 钱某参与居民用水阶梯价格的听证会——民主决策 B . 孙某登录当地政府网站查询相关信息——民主监督 C . 李某参加学校社团吸纳新人的招聘会——民主选举 D . 赵某作为政协委员调研社区改造情况——民主管理
  • 8. 图示法有助于对知识的学习。下列概念间的关系可用下图图示法表示的有( )

    ①节约资源与保护环境
    ②中华文化与传统美德

    ③对外开放与科教兴国
    ④时代精神与改革创新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明确规定,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以下内容按逻辑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人口老龄化和生育率的下降

    ②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维护国家的安全稳定

    ③我国及时开放三孩生育政策

    ④改善人口年龄结构,扩大新增劳动力供给

    A . ①→③→②→④ B . ①→③→④→② C . ③→①→④→② D . ④→①→③→②
  • 10.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的第三年,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长江经济带保持持续健康发展,实现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下列举措符合保护长江的有( )

    ①实施长江十年禁渔计划
    ②落实长江商业禁航条例

    ③禁止规模化的水产养殖
    ④推进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11. 新中国成立之前,少数民族地区几乎没有现代意义的学校,文盲率非常高。如今,少数民族地区的各级各类学校已达72711所,在校生3452.3万人,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了青壮年文盲。少数民族在校大学生达115.35万人,比1950年增长了886倍,这表明( )
    A . 现阶段我国各民族享有平等的政治权利 B . 我国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C . 我国已经彻底消除各民族间文化发展的不平衡 D . 发展民族地区文化教育事业是我国当前一切工作的中心
  • 12. (2023·聊城) 《烈士公祭办法》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该办法要求各级各类学校组织学生以适当方式参加烈士公祭,发挥公祭活动对青少年的教育作用。其作用在于( ) 

    ①要参与网上祭奠英烈活动 

    ②赓续红色血脉,根植红色基因 

    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④牢记烈士功绩,传承民族精神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3. 2023年11月14日至17日,中美元首美国旧金山举行会晤,同时应邀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美应该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形成共识,积极行动,引领中美关系积极向前发展。由此说明我国( )

    ①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制定世界规则,主导国际新秩序

    ③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④坚定立场,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24九下·祁阳月考) 随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进入2024年后中国经济仍要面对挑战。下列属于我国面临的挑战的是( )
    A . 我国在资金、人才等领域具备良好的积累 B . 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越来越强劲 C . 我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国际局势复杂多变使我国海外投资面临困难 D . 中国是世界格局中的重要力量,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 15.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满一年,累计发送旅客850万人次,发送货物1120万吨,运输安全保持稳定。中老铁路不仅为中老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为共建“一带一路”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示范。对此,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体现了我国倡导的“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 B . 表明了我国努力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C . 说明我们只要发展好了同老挝的关系,中国经济就能快速发展 D . 说明我国把中国梦同周边各国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愿望、同地区发展前景对接起来,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
  • 16. 下列是学生小明搜集的四则新闻,准备明天的“新闻播报”任务。他计划播报文化多样性的主题新闻。你认为合适的是( )
    A . 黎巴嫩南部城市一难民营发生武装冲突,造成至少6人死亡、30多人受伤 B . 第二届俄罗斯——非洲峰会暨经济和人道主义论坛召开,就乌克兰危机、粮食安全及俄非深化多领域合作问题进行讨论 C . 第11届中国·南亚东南亚艺术周开幕,参会的多国舞蹈艺术家进行舞蹈艺术交流,促进睦邻友好,助推舞蹈艺术共同繁荣 D . 中国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凭借自身技术与成本优势,助力肯尼亚加快推进能源转型
二、非选择题(共52分)
  • 17. 【智能时代】

    材料一:近几年,高科技在国际体育舞台上大放异彩。“猎豹”、VSS(数字学生场馆模拟仿真系统)、机器人大厨等科技设备频频出圈。迈入2023年,“智能亚运”的独特风采开始呈现。“黑科技”在开闭幕式、火炬传递、赛事运行等场景高光亮相。

    材料二:在经济全球化时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社会分工逐渐细化,引起传统职业的变革和新职业的崛起。作为一款人工智能机器人,ChatGPT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能写文章,甚至能通情达理地给出情感建议。在享受AI技术带来的便利时,人们不免担忧:未来,AI会和人类抢饭碗吗?

    材料三:针对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严峻形势,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于12月1日起正式施行。公安部部署云南等地公安机关连续开展多轮打击行动,截至目前,缅北相关地方执法部门共向我方移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3.1万名。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多起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典型案例,加强司法办案,依法打击犯罪。“国家反诈中心”政务号采取民警宣讲、公益宣传片等多种形式,及时发布防骗预警,让你掌握反诈知识。

    1. (1) 材料一体现了教材中哪些观点?
    2. (2) 根据材料二,青少年应该怎样迎接人工智能的挑战?(两点即可)
    3. (3) 结合材料三,从厉行法治的角度分析如何有效治理网络电信诈骗。
  • 18. 【快乐村超】

    2023年贵州榕江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简称“村超”)火爆出圈。从队伍组织、赛程安排到节目表演、奖品奖励等环节,均由村民主导。庞大的新媒体人才军团,成千上万条视频,成就了社交平台上的现象级传播,为“村超”出圈提供了强大支撑。

    “村超”不仅土到极致,也美到极致。赛场上,来自各行各业的球员发扬拼搏精神和自强不息的品格,努力打好每一场比赛,让观众感受到“纯粹的足球”带来的精神愉悦。赛场下,身着民族盛装的村民组成啦啦队,舞起了一股“最炫民族风”。赛场外,天南地北的游客尽情享受当地美食美景,在民族风情的浸润中尽兴而归。

    请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分析贵州“村超”的文化价值。

  • 19. 【美丽岳阳】

    近年来,岳阳楼区依托于“群英断是非”社会治理模式,让群众的“是非”自己“断”。该区通过“自我荐、群众推、社区挑、临时点”的方法,确定“群英”近3000名,包括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志愿者、网格员、居(村)民代表各类群体,形成了人人能当、愿当、乐当“群英”的生动局面。2022年,岳阳楼区治安案件发案率下降11.41%,刑事案件发案率下降21.41%,民事诉讼案件收案数下降18%,信访到市以上发生率下降20%,获得“全省安全生产先进县市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市区”等称号。实打实的治理效果,也让“群英断是非”成为巧解千千结的“岳阳新范式”。

    1. (1) 请运用道德与法治知识评析岳阳楼区“群英断是非”治理模式。
    2. (2) 建设美丽岳阳,有你有我。某班学生开展“我为小区提建议”的活动,结合生活实际,请你参与活动,完善下面的提案。

      关于解决小区乱扔垃圾问题的提案

      案由

      (提出此份提案

      的理由)

      ①现状:

      ②积极响应岳阳市城市文明创建活动;

      ③节约资源保护环境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

      建议

      (具体建议)

      ①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宣传发动,增强业主的责任意识,共建文明小区;②

  • 20. 【高质量发展】

    某调研小组开展了一次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请你结合下列调研资料,运用所学国情和法律相关知识,完善调研报告。

    关于践行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

    一、调研目的和调查方法(略)

    二、调研结果(请你完善此部分内容)

    山西:作为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山西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煤矿智能化建设,对于从根本上改变煤矿的粗放型生产方式,加快实现少人化、无人化,安全高效、绿色开采具有重要意义。

    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标志性工程,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充分发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综合保税区等多个功能区作用,大大提升整体集货、带货能力。

    京冀:为构建优质高效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提升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国家相关部委启动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试点工作,让医疗卫生跨区域协同发展造福一方百姓。

    上海:杨浦区聚焦居民群众所思所盼,充分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人大代表、代表专业小组等作用,以多种方式搭建有效桥梁纽带,合力破解工作推进难点,让城市更新建立在坚实的民意基础之上。

    山东:山东省先后出台《山东省东平湖保护条例》《山东省南四湖保护条例》,注重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并重,为保障黄河防洪安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请你结合调研结果,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要求:观点明确、逻辑清晰、学科术语使用规范、文字简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