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贵港市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考...

更新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0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5小题,每小题2分,共30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项符合题目要求,错选、多选或未选均不得分)
  • 1. 7月25日,贵港市举行2023年贵港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2022年“改革攻坚落实年”经验成效和2023年“改革攻坚提升年”重点任务推进情况及前景展望。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贵港市重视改革攻坚的落实与提升,是因为改革开放(    )
      A .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B . 是办好中国一切事情的关键 C . 能极大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D . 实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2. (2) 下列有助于贵港推进改革攻坚提升的措施有(    )

      ①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速发展

      ②鼓励本市企业多“引进来”,少“走出去”

      ③开展乡村振兴改革集成试点

      ④推出惠民便企“微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2023年10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江西省考察时强调:“确保老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过上幸福生活,是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底线任务。”这充分表明(    )

    ①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为人民谋幸福

    ②共同富裕已成为现代世界各国的共识

    ③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④国家大力保障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 为了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立法的决策部署,在充分吸纳专家学者、人民群众等各方意见后,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爱国主义教育法》。这体现了(    )

    ①强化法律对道德建设的支撑作用

    ②在我国,德治与法治是相辅相成、相互替代的

    ③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④我国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汇集实现中国梦的磅礴伟力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桂林市芦笛社区通过开设“板凳议事会”,认领居民“微心愿”、解决居民急愁盼,践行了“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的理念。“板凳议事会”(    )
    A . 有利于居民直接管理国家事务 B . 是一个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C . 充分保障了社区居民的选举权 D . 创新了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
  • 5. 解决下边漫画中反映的问题,需要(    )

    ①公民积极行使监督权

    ②削弱国家机关的职权

    ③不断完善公权力的监督与制约机制

    ④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意识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6. 打造“示范人民法庭”、搭建“三老(老党员、老干部、德高望重的老长辈)调解联络站”、在百姓家门口开设“巡回法庭”……贵港市人民法院多措并举,让人民群众感受到(    )
    A . 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温度 B . 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独特优势 C . 法治社会要实行良法之治 D . 人民法院依法行政,对人民负责
  • 7. 这个夏天,贵港市各地举办的“村BA”(乡村篮球比赛)备受关注,现场气氛火爆,以篮球赛为代表的乡村体育呈现出勃勃生机。下一步,贵港市将积极探索“以赛助旅、以赛扶产”全产业链,实现“村BA”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下列适合本段材料的标题是(    )
    A . “村BA”彰显基层民主 B . 体育赛事赋能乡村振兴 C . 乡村体育助力全面小康 D . 创新红色文化传承模式
  • 8. 下列新闻事件与新闻点评匹配的是(    )

    序号

    新闻事件

    新闻点评

    学前教育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五部法律的修改草案在中国人大网上全文公布,向民众公开征求意见

    网络扩大了公民的民主权利

    世界中医药日庆祝活动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

    世界文化具有同一性

    2023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5.5%,经济恢复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处于领先地位

    中国经济具有强大的韧性和潜力

    五菱汽车首席技术官刘昌业心怀科技报国理想,潜心钻研,带领团队自主开发行业首款100%应用国产芯片的助力转向控制器

    践行了爱国、敬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9. 图示法是表示概念之间的关系的直观方法。下列各组概念之间的关系与下图所示关系一致的是(    )

    A . ①“四个自信”    ②理论自信 B . ①中国精神    ②建党精神 C . ①经济建设    ②“五位一体” D . ①“一国两制”    ②基本国策
  • 10. 生态环境部门的监测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广西地表水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全国排名第一。为了描绘广西更美好的生态画卷,我们应该(    )

    ①坚定不移地走绿色发展道路

    ②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

    ③只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

    ④将保护环境、节约资源作为中心工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1. 事物的变化发展总是按照一定的内在逻辑和顺序进行。下列逻辑顺序正确的是(    )
    A . 我国人口众多→各种资源紧缺→拒绝资源消耗 B . 经济全球化→建设“一带一路”→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C . 社会主要矛盾转变→城乡发展不平衡→消除城乡差距 D . 人口总和生育率持续降低→人口素质下降→调整计划生育政策
  • 12.   2023广西《新民歌大会》以短视频+音乐综艺真人秀电视节目的融合形式,探索民歌创新和文化传播的新路径,节目全网累计播放量超10亿。《新民歌大会》的成功说明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需要(    )
    A . 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 B . 全盘吸收外来文化 C . 弘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D . 依赖网络才能实现
  • 13. 近年来,贵港市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通过打造“和为贵文化工程”“红石榴培根铸魂工程”“红格善治工程”三大品牌,引领各族群众携手共建幸福家园。贵港市此举(    )

    ①促进了贵港各民族走向共同繁荣

    ②铸牢了我国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民族关系

    ③实现了少数民族区域的高度自治

    ④有助于加快祖国统一大业,维护国家利益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我想成为数控机床工程师”“我想到乡镇做基层农技员”“我想往新兴行业——碳排放工程师发展”……在驻邕高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上,选手们逐一阐述了自己对未来职业的规划。我们在进行职业规划时(    )

    ①仅仅需要考虑个人的兴趣爱好    
    ②要结合自己的能力和经验

    ③要满足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④要遵循父母的意志来规划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30分)
  • 15. 【中国行动中国声音】

    自2023年10月7日巴以冲突发生以来,造成了大量平民伤亡,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为促进巴以冲突的解决,11月29日,在中国倡议下,联合国安理会举行了巴以问题高级别会议;11月30日,我国外交部发布了中国关于解决巴以冲突的立场文件,提出了全面停火止战、切实保护平民、确保人道主义救援、加大外交斡旋、寻求政治解决的五点建议。中方倡议应凝聚国际促和共识,在联合国主导和组织下,尽快召开国际和平会议,推动巴勒斯坦问题早日得到全面、公正、持久解决。

    1. (1) 请运用“世界舞台上的中国”相关知识,谈谈上述中国行动传递出怎样的中国声音。
    2. (2) 传播好中国声音,我们责无旁贷!请说说你打算通过哪些方式或途径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
  • 16. 【科技强国号角吹响】

    数据一

    数据二

    2022年中国创新能力综合排名从2012年的第34位上升至第11位,创新实力显著增强,在高铁、核电、航空航天、国防军事、量子通信、芯片等关键核心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持续塑造我国科技创新发展新优势。

    2022年我国科研人员总量从2012年的325万人年到2022年超过600万人年,规模多年稳居世界第一,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不断涌现,为中国的科技创新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1. (1) 数据一中成就的取得主要得益于我国坚持哪一发展战略?
    2. (2) 了解到上述数据后,同学们对如何建设科技强国产生了以下的不同观点。

      请你加入同学们的讨论,阐述你对上述观点的看法。

    3. (3) 请说说青少年应如何为建设科技强国贡献力量。
  • 17. 【65年间旧貌换新颜】1958—2023,65年来广西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共同奋斗,徐徐铺开了一幅幅新画卷,如今的广西大地旧貌换新颜,今非昔比!

    昔日旧貌

    今日新颜

    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之初,产业较为单一且发展落后,经济总量小,人民生活水平低,是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

    经济社会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提高,实现了全面脱贫。

    广西地处祖国南疆,虽然是西南陆海通道,毗邻东盟国家,具有地理位置优势,但是由于历史原因相对封闭,开放发展起步较晚,长期被贴上“边陲”的标签。

    农村地区的交通、水电等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教育医疗就业等民生保障欠缺,整体发展明显落后于城市地区。

    1. (1) 联系实际,补充表中未完成的内容。
    2. (2) 根据上述材料,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广西“旧貌换新颜”的成功经验。
    3. (3) 请你为广西65年来的辉煌成就写下一句赞语。(不能直接使用材料中的相关文字内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