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茂名市高州市2023-2024学年高二下学期3月月考地...

更新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6 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珠三角经济图包括“广佛肇”“ 深莞惠”和“珠中江”三大经济圈,共 9 个广东省内城市(范围如下图所示), 城市间经济互动往来程度高。近年来,珠三角经济圈积极融入港澳经济,共同打造粤港澳世界级城市群。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珠三角三大经济圈( )
      A . 具有明确的边界 B . 是按自然特征划分的区域 C . 是客观存在的区域 D . 具有相同的经济水平
    2. (2) 目前,珠三角经济圈城市间的经济互动最可能表现为( )
      A . 各城市均衡发展,产业互补性较强 B . 以广深为核心,周边城市协同发展 C . 各城市以服务业为主导,分工明确 D . 周边城市辐射带动核心城市的发展
  • 2. 抽水蓄能电站是电网系统中重要的调峰补谷电源,它利用系统中多余的低谷电能转化为有用的尖峰电 能, 以提高电网运行的经济性,是保证电网安全的重要设施。下图为木格措抽水蓄能电站与瓦斯河流域开 发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完成下面小题。

    1. (1) 瓦斯河流域开发的主要内容是( )
      A . 引水灌溉 B . 水产养殖 C . 发展航运 D . 水能开发
    2. (2) 抽水蓄能电站抽水的时间是( )
      A . 夜晚汛期 B . 夜晚枯水期 C . 白天枯水期 D . 白天汛期
    3. (3) 该地在建设抽水蓄能电站及引水隧洞时的制约性因素有( )

      ①位于板块交界处,地质灾害多发    ②山高谷深,地表起伏大

      ③当地人口稀少,劳动力不足    ④隧洞线路长成 本高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3. 近年来,内蒙古乌兰察布大力发展绿氢(用可再生能源发电来电解水制备的氢气)产业,规划中的“西 氢东送 ”工程西起乌兰察布,终点位于北京燕山石化,管道全长 400 多公里,是我国首条跨省区、大规模、 长距离的纯氢输送管道(如下图)。管道建成后,将用于替代京津冀地区现有的化石能源制氢及交通用氢。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乌兰察布发展绿氢产业的优势在于当地的( )
      A . 能源成本低 B . 市场需求量大 C . 原料品质高 D . 土地资源丰富
    2. (2) 建设“西氢东送”工程的主要目的是助力京津冀地区( )
      A . 优化工业空间分布 B . 实现“双碳目标” C . 促进产业一体化 D . 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3. (3) 与传统的化石能源相比,氢能具有( )
      A . 储量丰富,循环利用 B . 重量重,燃烧性能低 C . 环境污染严重 D . 开发周期短,成本低
  • 4. 在“一带一路 ”倡议的引领下,我国积极发展与“一带一路 ”倡议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 中国轨道交 通装备制造业是中国民族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中国装备制造“走出去 ”的历史重任。“一带一路 ” 倡议的提出,对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化经营和全球产业布局具有重要意义。下图为我国某企业 在“一带一路 ”倡议前后,对沿线国家整车出口的销售占比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该企业在印度设立了生产铁路电机的合资企业,其最主要的目的是( )
      A . 减少用工成本 B . 提升持续经营能力 C . 提高产品质量 D . 契合当地经济政策
    2. (2) “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我国该企业产品( )
      A . 高端化趋势明显 B . 逐渐转回国内生产 C . 低价化趋势明显 D . 生产成本不断降低
  • 5. 若图中甲圈为自然资源,乙圈为能源资源,丙圈为可再生资源。下列选项中符合图中阴影所示的资源 是 ( )

    A . 铁矿 B . 风能 C . 水电 D . 核能
  • 6. 海水稻是耐盐碱水稻的形象化称呼,是包括在海边滩涂在内的能生长在盐碱地的特殊水稻。其生长地并非海水或海里,不惧海水的短期浸泡。近年来,袁隆平研究团队在新疆喀什地区岳普湖县等地利用“四维改良法 ”成功试种了海水稻(下图)。所谓“四维改良法 ”是由要素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和抗逆性作物海水稻四大要素系统组合而成的一套方法。据科研团队介绍,试种地块含盐度高达 17‰左右,pH 酸碱度超过 8.0,属于重度盐碱土地。海水稻有改良土壤、降低盐碱的效果,3年至5年这片盐碱地就可以改成良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新疆喀什地区种植海水稻,其水源主要来自 ( )
      A . 冰雪融水和地下水 B . 火车拉过来的海水 C . 河流和湖泊 D . 冰水和降水
    2. (2) 海水稻在新疆喀什地区成功种植的决定性因素是( )
      A . 技术和土壤 B . 市场和土壤 C . 市场和地形 D . 技术和水源
    3. (3) 试种海水稻能( )

      ①改善生态环境

      ③增加环境人口承载量

      ②使“ 一带一路”核心区地位更稳固

      ④彻底解决世界粮食饥荒问题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 7. 拥有全国最大的机械林场(下图),生态环境优良。在“碳中和 ”背景下,近年来围场县积极实践固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利用高能耗、高污染企业认购固碳产品所获得的资金,不断建设森林、湿地等资源,力求生态修复的同时,也为乡村振兴交出了一份“新答卷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围场县积极实践固碳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主要得益于当地( )
      A . 优良的生态环境 B . 丰富的管理经验 C . 丰富的森林资源 D . 先进的种树技术
    2. (2) 围场县为实现乡村振兴,应聚焦( )
      A . 生态宜居 B . 产业兴旺 C . 乡风文明 D . 生活便利
二、非选择题:共 52 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尼罗河是埃及的母亲河,埃及 90%以上的人口分布在尼罗河沿岸平原和三角洲地区。尼罗河 90%的水来源于埃塞俄比亚,其中 59%来自青尼罗河。埃及的南部河谷工程与埃塞俄比亚的复兴大坝工程分别是尼罗河下游和上游国家开发水资源的大型工程。(下图所示)1996 年,埃及开始建设南部河谷工程,计划从尼罗河 的纳赛尔水库提水 55 亿立方米,通过新建的运河输往地处埃及西部沙漠的新河谷地区,以开发数十万公顷 的土地。埃塞俄比亚经济落后,长期以来受电力和水资源短缺的困扰。2011 年,埃塞俄比亚修建复兴大坝。该工程总耗资达 47 亿美元,大坝建成后具有 525 万千瓦水力发电能力,使全国发电量翻五番。

    1. (1) 评价埃及南部河谷工程的实施可能产生的影响。
    2. (2) 复兴大坝工程的建设遭到埃及的强烈反对。请从埃及和埃塞俄比亚中任选一方,表明对复兴大坝建设的观点,并说明理由。
    3. (3) 请为尼罗河流域各国走向协作的流域开发提出合理化建议。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受自然条件影响大,发电量不稳定。储能电站如同大型新能源“充电宝 ”, 能储存并释放清洁能源,调节电网的负荷。江苏昆山已经建成大型新能源“充电宝 ”,对接周边的清洁能源基地和国家电网。如图示意昆山的位置。

    1. (1) 分析大型新能源“充电宝”落户昆山的有利社会经济条件。
    2. (2) 说明江苏积极推动城市储能群发展对国家安全的意义。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南方某村近年来每年冬季利用水系沿河抽水,通过柴油造雪机人工造雪,营造雪景,打造银装素裹的树木、屋舍、道路景观(如图)。环保专家担忧,此举会对生态环境造成一定程度的负面影响。分析该村人造雪景对环境的不利影响。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位于大兴安岭以西的呼伦贝尔草原犹如一幅巨大的绿色画卷,无边无际。这里是我国目前保存最完好的草 原,水草丰美,生长着羊草、针茅、苜蓿、冰草等 120 多种营养丰富的牧草,有“牧草王国 ”之称。呼伦贝尔草 原也是一片绿色净土,不仅出产的肉、奶、皮、毛等畜产品备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牧草大量出口日本等国家,同时也是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右图示意呼伦贝尔草原景观。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 (1) 分别指出呼伦贝尔草原的供给服务、文化服务和调节服务功能。
    2. (2) 自然环境的支撑服务是供给服务、调节服务和文化服务的基础和前提, 以呼伦贝尔草原为例,说明采取哪些 有效措施保护草原自然环境才能使其支撑服务不出现问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