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河西区2024届高三下学期质量调查(一模)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24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项选择题(共15题,每题3分,满分45分)。
  • 1. 赣南客家围屋凝聚着客家人的勤劳智慧,是客家文化的重要载体和象征。其中江西省 赣江上游龙塘镇忠诚村的团龙围以“三姓共建同住”的历史而闻名,经过210多年的风雨 春秋,当初的三户人家几十人已经开枝散叶到如今的1200多人。小组聚落依山就势,民 居散布于山脚坡地上。图为“团龙围景观照片”。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民居散布于山脚坡地而没有布局在山谷盆地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A . 军事安全 B . 传统文化 C . 土地资源 D . 地质灾害
    2. (2) 团龙围历史闻名得益于其独特的文化是
      A . 以防御功能为首位 B . 团结协作、诚信正义 C . 以宗族关系为纽带 D . 山水相依、风景优美
  • 2. 图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8日14时亚洲局部地区海平面气压(百帕)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①~④地的气流运动方向,描述正确的是
      A . ① 地近地面的风向为偏西风 B . ② 地气流顺时针下沉、辐散 C . ③ 地两侧气压相同,属无风区 D . ④ 地气流辐合、上升,风力小
    2. (2) 若图中甲锋移动速度远快于乙锋时,推测可能引起的天气变化是
      A . 甲锋赶上乙锋,近地面两锋合并,暖空气被抬升到高空,锋面两侧均有降水 B . 若甲为冷锋、乙为暖锋,两锋相遇时,冷锋势力强,所以只在甲锋后降水 C . 若甲为暖锋、乙为冷锋,两锋相遇时,暖锋势力强,所以只在甲锋前降水 D . 甲锋面在移动过程中,因温度升高,速度降低,所以风力减弱,天气晴朗
  • 3. 图示意某区域的地质构造,其中砂岩岩石颗粒比泥岩颗粒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A 岩层为
      A . 倾斜岩层,因河流沉积而形成 B . 倾斜岩层,因湖泊沉积而形成 C . 水平岩层,因河流沉积而形成 D . 水平岩层,因湖泊沉积而形成
    2. (2) 图中岩层及地质构造形成的先后顺序是
      A . 断层 D——岩层 A——岩层 C——岩层 B B . 岩层 A——岩层 B——岩层 C——断层 D C . 岩层 B——岩层 A——岩层 C——断层 D D . 岩层 C—— 岩层 B——断层 D——岩层 A
  • 4. 纳米布沙漠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干燥的沙漠之一,位于非洲西南部,濒临大西洋(见图)。沿岸海雾浓重,日出后海雾逐渐飘向内陆,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沿岸海雾浓重、多而不散的原因,说法正确的是
      A . 偏东气流流经沿岸冷水区域 B . 纬度低,气温高,气流上升 C . 偏西气流流经沿岸冷水区域 D . 沿岸有暖流流经,增温增湿
    2. (2) 日出后沿岸海雾向陆地方向漂移的主要原因是
      A . 东南信风影响 B . 地面逆温影响 C . 陆地气温较高 D . 盛行西风影响
  • 5. 服务业碳强度即服务业单位国内生产总值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它是衡量区域服务业减 排绩效的重要指标。图为“四省市服务业碳强度变化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四省市服务业碳强度变化的描述,正确的是
      A . 2005~2019 年河南持续上升 B . 2005~2019 年浙江持续下降 C . 2005~2012 年贵州增幅最大 D . 2012~2019 年上海降幅最大
    2. (2) 上海市降低服务业碳强度,可以采取的措施是

      ①利用清洁能源,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②加强城市绿化,不断扩大绿地面积

      ③加快金融业发展,优化服务业结构

      ④外迁服务业,使其不断向郊区扩散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③④ D . ②④
  • 6. 沈阳市铁西区是传统老工业区,因传统产业的衰落,铁西区成为沈阳市较大的人口外 迁区之一。2000年初,随着沈阳市主城区的扩大,铁西区产业园以服从城市宏观规划为 原则,不断进行功能区优化。在2019年,铁西区实现了近10年来的人口首次回流。图分别示意1989年和2019年铁西区产业园功能区分布,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铁西区产业园功能区实现转型的主要驱动力是
      A . 市场需求 B . 城市规划 C . 经济效益 D . 文化内涵
    2. (2) 铁西区产业园在功能区转型过程中
      A . 注重功能区空间扩建 B . 创意产业发展为主导 C . 以高端品牌商业为主题 D . 多元化商业结构为目标
    3. (3) 铁西区产业园功能区转型对区域发展的影响主要表现在

      ①产业优化转型,带动劳动力就业

      ②人口结构优化,人口问题缓解

      ③土地结构优化,土地利用率提升

      ④功能区优化,功能区职能分化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7. 赤道式日晷的晷面和赤道面平行,晷盘上的刻度是等分分布的。夏半年和冬半年晷针 投影在晷盘上的影子会分别出现在晷盘的正面和背面,其中正面朝上。图为“赤道式日 晷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天津夏半年晷针投影的移动方向正确的是
      A . B . C . D .
    2. (2) 当天津晷针投影指向晷盘正下方的刻度时,与天津同一日期的范围约占全球
      A . 1/2 B . 3/4 C . 1/3 D . 2/3
二、非选择题:共5<strong><span>5</span></strong><strong><span>分</span></strong><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2年“两会”期间,有代表建言“进一步完善《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筹划环渤海湾区发展规划。”图为“环渤海地区示意图”。

    1. (1) 分析环渤海地区地理位置的重要性。
    2. (2) 北京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简析其辐射带动作用强大的原因。
    3. (3) 简析规划中的环渤海高速铁路会对该区域发展产生的积极影响。
    4. (4) 填表说明环渤海地区三大产业的主要发展方向。

      产业类型

      优势条件

      发展方向

      第一产业

      海洋捕捞业和海水养殖业

      第二产业

      海洋②            资源丰富

      第三产业

      海岸线漫长曲折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图为“我国祁连山地区示意图”及“祁连山脉冰川朝向玫瑰图”。

    1. (1) 据图分析祁连山脉冰川分布特点并分析其形成原因。
    2. (2) 说出利用海拔差异条件发展蔬菜种植的具体措施及好处。
    3. (3) 有人提出甘肃省应该扩大蔬菜种植规模。你是否赞成?并说明理由。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泰国地处东南亚中心,是“一带一路”经济带的支点国,同时也是东南亚汽车制造的 中心。“泰中罗勇工业园”(图10中甲地)毗邻境内最大的深水港,总面积12km², 包括工业区、保税区、仓储区等,至2016年底已有近70家机械、电子等中国企业入园。

    1. (1) 分析中南半岛地区地形对河流水系特征的影响。
    2. (2) 从产业链的角度说出在甲地布局轮胎工业的优势。
    3. (3) 分析中泰共建“泰中罗勇工业园”区位优势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