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统编版(部编版) /选择性必修1 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 /第三单元 经济全球化 /第七课 经济全球化与中国 /本节综合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部编版2024年春季期高中政治选择性必修一第七课《经济全球化...

更新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习近平主席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十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一带一路”合作从亚欧大陆延伸到非洲和拉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材料表明( )

    ①中国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②中国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切实践行多边主义

    ③国际关系复杂多变,维护本国的利益是国家间合作的基础

    ④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的普遍共识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 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马克思指出:“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这一论断告诉我们(    )
    A . 世界多极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B . 国际关系民主化进程不断加快 C . 全球化的发展潮流不可阻挡 D . 国际社会分工阻碍生产力发展
  • 3. 欧盟、德国与中国脱钩将给德国带来几乎是英国“脱欧”六倍的损失——这是德国知名智库伊弗经济研究所受德国巴伐利亚州经济联合会委托进行情景分析所得出的结果。德国与中国脱钩将会带给德国巨大损失,这是因为(   )

    ①经济全球化使中德两国间的联系日益密切

    ②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据重要地位

    ③中国改善营商环境,积极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

    ④中国制造已成为德国制造的重要竞争对手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第十年。十年来,中国与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形成了3000多个合作项目,拉动上万亿美元投资:“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互联互通架构基本形成,共建国家不断深化规则标准等领域合作。“一带一路”的成功实践得益于(    )

    ①经济全球化,各国致力于开放型经济的发展

    ②政治多极化,和平和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题

    ③中国作为负责的大国主导了世界经济的发展

    ④中国胸怀世界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④ D . ③④
  • 5. 我国外贸进出口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政策措施效能持续释放,进出口规模、质量、效益同步提升。海关统计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2.07万亿元,比2021年增长7.7%,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其中,出口23.97万亿元,增长10.5%,从产品看,太阳能电池等绿色低碳产品出口增速均超过60%。这表明( )

    ①中国依靠经济的强大韧性实现了高质量发展

    ②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③开放是中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

    ④出口竞争新优势推动贸易强国建设稳步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6. 在一次企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上,针对该不该自主研发某关键设备,有与会者提出,研发这种设备成本太高,风险太大,直接从国外购买更稳妥。该观点遭到其他与会者的反对,这是因为关键核心技术(    )

    ①直接从国外购买价格高,不如租赁合算    
    ②是国之重器,必须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③对推动经济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意义重大    
    ④是国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为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2023年1月1日起,我国对1020项商品实施低于最惠国税率的进口暂定税率。主要调整如下:对部分抗癌药原料、抗新型冠状病毒药原料、镇癌痛药品实施零关税,降低假牙、血管支架用原料、造影剂等医疗用品进口关税;降低婴幼儿食用的均化混合食品、冻蓝鳕鱼、腰果等食品的进口关税;对钾肥、未锻轧钴等实施零关税,降低部分木材和纸制品、硼酸等商品进口关税。此举有利于(   )

    ①加强资源供应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②缩小我国对外贸易逆差,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③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

    ④主动参与全球产业链重塑,增强抵御国际经济风险能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上百位跨国公司高管密集访华、大量外资新项目陆续落地,2023年以来,在世界经济面临多重挑战的背景下,中国市场依然“磁力”不减。记者在采访了多位跨国公司高管后,在他们的回答中,找寻到他们在中国的关键词:“离不开”和“不想走”。其中可能的原因是(   )

    ①中国超大市场规模和潜力带来发展机遇

    ②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为各国提供了合作机会

    ③高水平投资便利化政策及良好营商环境

    ④在中国投资能规避经济全球化带来的风险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2023年7月6日,世贸组织投资便利化谈判召开大使级会议,此次会议宣布《投资便利化协定》文本谈判成功结束。《投资便利化协定》是全球首个多边投资协定,该谈判。由发展中成员发起,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世贸组织成员支持,发展中成员贡献了超过70%的案文提案。《投资便利化协定》一旦生效,可以为全球带来2500亿至1万亿美元的福利收益,中低收入发展中国家将是主要受益者。由此可见(   )

    ①世贸组织成员致力于改善全球贸易和投资环境

    ②面对全球挑战,世贸组织所有成员能够团结一致、共同应对

    ③世贸组织已经建立了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推动世界多极化深入发展

    ④协定符合时代潮流和成员方特别是发展中成员的经济发展需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2023年11月17日,以“智汇冰雪经济,共享寒地未来”为主题的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在长春召开。此次大会旨在搭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区域高层对话与经贸合作新平台,创建与寒地经济带国家开展对接合作的全新机制,形成全面深化世界寒地经济合作,推进“冰雪丝路”建设。加强与寒地经济带国家合作有利于(   )

    ①优化国际产业布局,提高我国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

    ②携手共商共建寒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共享发展成果

    ③推动我国对外开放的战略基点,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④推动经济全球化,为相关国家经济提供全新发力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推进改革开放的重要战略举措。”2023年11月1日,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在乌鲁木齐市揭牌,这是我国第22个、在西北沿边地区设立的首个自贸试验区。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设立(   )

    ①是全面贯彻党的治疆方略的具体实践

    ②彰显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优势

    ③将推动我国形成更高水平的区域开放新格局

    ④表明我国加强顶层设计,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这表明中国(   )

    ①主导世界经济的发展                  
    ②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③融入共建“一带一路”                 
    ④巩固了贸易强国地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3. 2023年11月17日,以“智汇冰雪经济 共享寒地未来”为主题的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大会在长春召开。此次大会旨在搭建世界寒地冰雪经济区域高层对话与经贸合作新平台,创建与寒地经济带国家开展对接合作的全新机制,全面深化世界寒地经济合作,推进“冰雪丝路”建设。加强与寒地经济带国家合作有利于(   )

    ①我国把握对外开放这一战略基点,畅通“双循环”

    ②优化国际产业布局,提高我国在全球分工中的地位

    ③携手共商共建共创世界寒地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

    ④推动经济全球化,为相关国家经济提供全新发力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二十大报告指出:国际经贸往来既是各国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的需要,也是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和促进人类发展进步的重要引擎。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这说明(    )

    ①共同利益是一国对外政策的出发点      

    ②当今世界是开放的世界,开放带来进步

    ③中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      

    ④中国引领和主导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5. 2023年10月18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建设开放包容、互联互通、共同发展的世界》的主旨演讲,强调中方愿同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合作伙伴关系,推动共建“一带一路”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讲话为开启共建“一带一路”下一个金色十年指明了前进方向。这表明(   )

    ①中国不负未来之托,携手“一带一路”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②相关国家应积极主动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推进政治经济一体化

    ③中国具有国际视野,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赋能增效

    ④中国立足于“一带一路”国家的利益,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6. 服务贸易是国际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服务业是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领域。9月2日,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盛大开幕。本届服贸会以“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为主题,吸引了2400余家企业线下参展,其中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500家,覆盖28个服务贸易前30强的国家和地区,整体国际化率超过了20%。这表明(   )

    ①我国以开放合作共享服务贸易发展新机遇

    ②我国致力于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平衡方向发展

    ③我国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注入信心和动力

    ④我国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共商共建共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strong><span>解答</span></strong><strong><span>题</span></strong>
  • 17.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端稳“中国饭碗”,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材料一  大食物观强调食物均衡,重视肉、蛋、奶、油脂、蔬菜、水果等副食,分散主粮风险,对冲主粮“卡脖子”危机。贯彻大食物观,要坚持宜粮则粮、宜牧则牧、宜渔则渔、宜林则林,向森林、草原、江河湖海要食物;要从传统农作物和畜禽资源向更丰富的生物资源拓展;要开发丰富多样的食物品种,实现各类食物供求平衡,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材料二  中国高度关注全球粮食安全。

    粮食安全,刻不容缓

    命运与共,和衷共济

    雪中送炭,授人以渔

    2022年3月6日,习近平指出,要始终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始终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2022年11月12日,习近平指出,当前,全球粮食安全形势严峻复杂,中同方愿继续网世界各国一道,加强粮食安全和减贫领域合作

    中国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推广农业技术1000多项,带动农作物平均增产30%—60%,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1.5万多吨紧急人道主义粮食援助

    有西方媒体认为,中国关注全球粮食安全是为中国谋利益。结合材料二,运用《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的知识,对此观点进行评析。

  • 1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必然选择,是促进我国长远发展和长治久安的战略决策。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入分析当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提出“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要求,强调2023年经济工作要更好地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坚持问题导向,瞄准有效供给能力不足、分配差距较大、流通体系现代化程度不高、消费体制机制不健全等堵点难点,更好地把握扩大内需的重点任务和主攻方向。

    有人认为,我国当前扩大内需要减少对世界市场的依赖。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政治与经济》相关知识,对该观点进行评析。

  • 19.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23年10月,在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提出10周年之际,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来自151个国家和41个国际组织代表在内的“一带一路”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齐聚一堂,共商发展大计,共绘蓝图。“一带一路”成为最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最大规模的国际合作平台。提出这一重大倡议的初心是顺应时代的主题、顺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时代要求、顺应各国人民过上更好日子的强烈愿望,开拓了人类共同实现现代化的新路径,开辟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广阔的道路。正值风华正茂,务当昂扬奋进,奔向下一个金色十年!各方深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迎接共建“一带一路”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新发展,这条造福世界的“发展带”、惠及人类的“幸福路”就能变得更加繁荣、更加宽广,给共建国家人民不断增添获得感、幸福感。

    材料二  2023年上半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6. 89万亿元,同比增长9. 8%,高出外贸整体增速7.7个百分点。其中,中西部地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3.2%,占同期我国与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的21. 2%,同比提升了2.3介百分点。其中,广西、新疆、内蒙古三个自治区对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增速均超过50%。近年来,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中老铁路等持续发力,我国与沿线国家互联互通水平大幅提升。2023年上半年,我国以铁路运输方式对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了23. 8%,高于对沿线国家整体增速14个百分点,连续12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世界多极化的有关知识,分析中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所彰显的价值。
    2. (2) 结合材料二,运用“经济全球化与中国”的知识,谈谈“一带一路”倡议的正确性。
  • 20.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持续深化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经贸合作,扎实推进贸易畅通,不断取得丰硕成果。实践证明,贸易畅通促进了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合作和产业升级,改善了共建国家人民的生活,创新了国际经贸合作机制,推动了世界贸易与经济的稳定与繁荣。着眼于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着力破解当前全球经济发展难题,需要进一步深化贸易畅通、激发合作潜力。

    面向未来,正确认识和把握贸易畅通的关键,健全和完善畅通机制,做大做好合作“蛋糕”必将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强大动力,为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国际贸易环境和经济全球化带来新希望,真正造福共建国家广大人民,为世界经济复苏添砖加瓦。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全球化的知识,说明做大做好合作“蛋糕”的经济价值。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