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24年中考一轮复习26:电功率及焦耳定律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4 类型:一轮复习
一、选择题
  • 1. (2024九上·宁明期末) 某电饭锅铭牌上标有:额定电压为220V,保温功率为22W,加热功率为1100W。如图所示是该电饭锅的电路简图,单刀双掷开关S用来调节“加热”和“保温”两种工作状态,R0为电热丝。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S和触点2接触时是保温状态 B . 电饭锅正常加热时,电路的电流是0.1A C . 电路中电阻R0=44Ω,R=2156Ω D . 保温时,R0、R产生的功率之比是49:1
  • 2. (2024九上·宁明期末) 小明用电能表测量某家用电器的电功率,当只有该用电器工作时,测得15min内标有“6000imp/kW•h”的电子式电能表指示灯闪烁了1800次(  )
    A . 空调器 B . 白炽灯 C . 电视机 D . 电冰箱
  • 3. (2024九下·肇庆开学考)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R1=10Ω,R2=5Ω,闭合开关S,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R1、R2两端电压之比为2:1 B . 通过R1、R2的电流之比为2:1 C . R1、R2的电功率之比为1:2 D . R1、R2消耗的电能之比为2:1
  • 4. (2023九上·驿城期末) 把标有“6V 3W”的小灯泡L与最大阻值为100Ω的滑动变阻器Rw连接在总电压恒为18V的电路中,如图所示。电流表和电压表选择的量程分别为“0~0.6A”和“0~15V”。要求闭合开关S后,两电表的示数均不超过所选量程的最大测量值,且灯泡L两端电压不超过额定值(设灯丝电阻不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电路允许通过的最大电流为0.6A B . 电路消耗总电功率的最大值为27W C . 小灯泡L消耗电功率的最小值为0.75W D . 滑动变阻器Rw允许调节的范围是24Ω~40Ω
  • 5. (2024九上·忠县期末) 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5W为阻值相同的定值电阻,电压表量程为 , 电流表量程为。在保证电路各元件安全的前提下,先只闭合开关S , 将滑片P从最右端b向左最大范围移动到a点,绘制的电流表与电压表示数的关系图像如图乙所示;再断开开关 , 闭合开关 , 将滑片从a点向右移动到最右端,绘制了电流表示数与变阻器滑片P左侧连入阻值变化关系的图像,如图丙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电源电压为12V
    B . 只闭合开关S ,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功率为
    C . 只闭合开关S , 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从右端滑到a点阻值变化范围为
    D . 只闭合开关S , 将滑片P移到a点时,定值电阻通电产生的热量为
  • 6. (2024九下·肇庆开学考) 下列关于生活中电和磁的应用,其对应工作原理错误的是( )
    A . 手摇发电机的工作原理是电磁感应 B . 电磁起重机的工作原理是电流的磁效应 C . 动圈式话筒的工作原理是通电螺线管的磁效应 D . 电动机的工作原理是通电导体在磁场中受到力的作用
  • 7. (2023九上·临湘期末) 如图是探究焦耳定律实验的装置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图示实验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的关系 B . 通过液面高度差来反映热量的多少,运用了类比法 C . R1的电功率比R2的大 D . 通电时间相同,右侧U形管中液面高度差较大,说明电流通过R2产生的热量比R1
  • 8. (2024九下·博罗开学考) 功率相同的下列四种用电器,分别接入家庭电路中,在相同的时间内,通过它们的电流产生的热量最多的是(  )
    A . 电烙铁 B . 电风扇 C . 电视机 D . 洗衣机
  • 9. (2024九上·常宁期末) 下列用电器在工作过程中,电能几乎全部转化为内能的是( )
    A . 电脑 B . 电饭煲 C . 电风扇 D . 洗衣机
二、填空题
  • 10. (2017·潮南模拟) 一只小灯泡的额定电压为8V,正常发光时通过的电流为0.4A.现将该小灯泡接在12V的电源上,为使其正常发光,应联一个Ω的电阻,小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 11. (2023九上·重庆市月考) 如图所示是小灯泡L和电阻R中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像,若将它们串联在电路中,电路中的电流为0.15A,则电源电压为V,若将它们并联在电压为2V的电源两端,电路消耗的总功率为W。

  • 12. (2023九上·邳州期末) 如图所示是家用电子式电能表表盘,现在的示数为 , 现将若干盏规格均为“220V 20W”的节能灯接在该电能表上一起正常工作15min,电能表的指示灯闪烁了300次,该过程节能灯消耗的电能 , 接入的节能灯共盏。

  • 13. (2024九上·浦北期末) 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可探究电流产生热量与选填“电流”或“电阻”的关系,接通电源后,产生的热量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产生的热量。

  • 14. (2024九上·百色期末) 一台直流电动机的额定电压为 , 其线圈电阻为。正常工作时,通过它的电流为 , 则在内它消耗的电能为 , 产生的热量为
  • 15. (2024九下·博罗开学考) 如图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电阻大小关系”的实验,实验过程中要控制 和通电时间相同,通过比较U形管中 ,来判断导体产生热量的多少。实验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为了让导体产生更多热量,使实验现象更明显,R1、R2应选择阻值为 (填“5Ω和10Ω”或“10Ω和20Ω”)的两个电阻完成实验。

  • 16. (2024九上·忠县期末) 小陆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电流的热效应跟电阻大小的关系”,电源电压为6V , 电阻丝 , 两气球相同。闭合开关后,密闭烧瓶内等量的空气被加热,他观察到 选填“甲”或“乙”气球先鼓起来。电路通电产生的热量为 J


  • 17. (2016九上·沛县期末) 两个电阻A和B中的电流与两端电压的关系如图,则A的阻值是Ω.若将电阻A和B并联后接在电压为3V的电源两端,则总电流是A,两个电阻A、B产生的热量之比是


  • 18. (2024九上·普宁期末) 由于导线存在电阻,电流通过导线时会因电流的效应而造成能量损耗.22岁的中国青年科学家曹原证实了石墨烯在特定条件下的超导性能,在超导状态下,导体的电阻为。已知某段输电线路电流为 , 电阻为 , 若以超导电缆替代该线路的电缆输电 , 可节约电能
  • 19. (2024九上·兴宁期末) 防控登革热疫情期间,很多家庭使用各种工具消灭蚊子,电热驱蚊器就是一种,把电蚊香片放在驱蚊器的金属片上,驱蚊器金属片通电后发热,加热电蚊香片,会发出芬芳的气味驱赶蚊子,这种现象表明。驱蚊器金属片通电发热是利用了电流的。登革热患者的典型表现为发烧,治疗期间医生会利用冷敷等方法进行物理降温,这是通过改变内能。
  • 20. (2024九上·怀集期末) 如图所示为某电饭煲的原理图,它有高温烧煮和焖饭保温两挡,通过开关S进行调节,R0为电热丝。该电饭煲的工作原理是 ;当开关S置于 (选填“1”或“2”)时为高温烧煮挡。

三、实验探究题
  • 21. (2024九下·乐昌开学考) 在测量小灯泡电功率的实验中,如图甲所示,电源电压恒为4.5V,小灯泡标有“2.5V”字样,电流表、电压表、滑动变阻器开关各一个,导线若干。

    1. (1) 电路有一根导线连接错误,将连接错误的导线打“×”,并画出正确的连线
    2. (2) 正确连接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发现灯泡不亮,电压表示数较大,故障原因是:
    3. (3) 排除故障后,逐渐移动滑片,电压表示数如图乙,应向(填“左”或“右”)端移动滑片P,图丙为灯泡的U﹣I图象,可知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此时滑动变阻器连入电路的阻值为Ω;
    4. (4) 另一小组电压表有故障,设计如图丁所示的电路图,测量额定电压为U的小灯泡的额定功率,定值电阻阻值为R2 , 请将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①闭合开关S、S2 , 断开开关S1 , 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使电流表A的示数为(用字母表示):

      ②闭合开关S、S1 , 断开S2 , 保持滑动变阻器滑片位置不变,记录此时电流表A的示数为I;

      ③小灯泡的额定功率的表达式为P(用已知R2、I、U表示)。

  • 22. (2024·深圳模拟) 图甲为测定“小灯泡电功率” 的实验电路,电源电压为4.5V ,小灯泡额定电压为2.5V,电阻约为10Ω .

    1. (1) 小明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移动滑片,发现小灯泡始终不亮,且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则故障原因可能是灯 
    2. (2) 排除故障闭合开关,移动滑片 P 到某位置,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则此时灯泡消耗的实际功率 额定功率(选填“大于” 、“小于”或“等于”);
    3. (3) 小明继续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 P ,记下多组对应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示数,并绘制成 I-U 图像(图丙) ,根据图像,可计算出小灯泡的额定功率是 W .
    4. (4) 进一步分析图像可知,随着灯泡两端电压的增大,灯丝电阻逐渐增大,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灯丝电阻受 影响.
  • 23. (2024九上·兴宁期末) (1)读出下列各仪表的示数:电能表示数为____kW·h;电压表示数为____V;电流表示数为____A;

    1. (1) 如图所示,串联两个完全相同的烧瓶,烧瓶内还分别装有阻值分别为R1R2电阻丝并且插有完全相同的温度计A和B;

      ①若两烧瓶内装有质量相等、初温相同的煤油,且R1R2。则闭合开关S,通电一段时间后,(选填“A”或“B”)温度计的温度升高较多,这是因为相同电流下,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跟导体的电阻成

      ②若两烧瓶内分别装有质量相等、初温相同的水和煤油且R1R2。闭合开关S,通电后,则(选填“装水”或“装煤油”)瓶中的温度计温度升高较快,这是因为水的

四、计算题
  • 24. (2024九上·南山期末) 图甲是一款多功能电煮锅,图乙为该电热锅简化电路图,其中开关可以断开、接A或接B,都是用于加热的纯电阻,电煮锅的部分参数如下表所示。(的电阻值不随温度变化而变化)

    项目

    额定电压

    低温挡功率

    中温挡功率

    高温挡功率

    参数

    220

    550

    1100

    1. (1) 电煮锅处于中温挡正常工作时,求电路中的电流大小?
    2. (2) 高温挡的功率是多少?
    3. (3) 为了在户外露营时能使用电煮锅来烫火锅,可以采用能够存储的移动电源对其进行供电,使用充满电的移动电源使电煮锅在中温挡正常工作把水烧开后,若调至低温挡进行保温,还可以正常工作多长时间?
  • 25. (2023·锦江模拟)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R1、R2的阻值分别为20Ω、50Ω,滑动变阻器R3的最大电阻值为20Ω。只闭合开关S2 , 移动滑片至滑动变阻器的中点,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5V。求:
    1. (1) 电源电压;
    2. (2) 当开关S1、S2、S3都闭合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 26. (2024九上·浦北期末) 如图甲为一款养生壶,其加热原理如图乙所示。养生壶的额定电压为均是发热电阻,其中. 。养生壶正常工作时,开关置于“”为加热挡,电路中电流为;开关置于“”为保温挡。求:

    1. (1) 的阻值;
    2. (2) 开关置于“”时,消耗的电功率;
    3. (3) 当开关置于“”时,养生壶消耗的电能。
  • 27. (2024九上·浦北期末) 体重超标已影响了部分中学生的身心健康,为了动态监测学生的体重情况,班级科技创新小组设计了一台由电流表改装而成的简易体重计,其电路如图甲所示。已知电源电压恒定为 , 定值电阻为压敏电阻,其阻值与所受到的压力关系如图乙所示,电流表量程为 , 踏板重力不计,求:

    1. (1) 当电流表的示数为时,压敏电阻两端的电压;
    2. (2) 当体重计示数为时,消耗的电功率;
    3. (3) 此体重计所能测量的最大体重。
  • 28. (2024九上·忠县期末) 火锅是重庆人民比较喜欢的一种饮食方式。如图所示为小明家使用的一款家用火锅工作电路的原理图,它有高、中、低三个加热挡位,旋钮开关可以分别置于“0和1”、“1和2”、“2和3”或“3和4”接线柱。正常工作时,低温挡的功率为200W , 且为高温挡功率的八分之一,电阻丝忽略温度对电阻的影响。求:

    1. (1) 低温挡时电路中的电流保留一位小数
    2. (2) 电阻丝的阻值是多少?
    3. (3) 在某用电高峰期,若家庭电路中只有该电火锅在工作,发现标有“”的电能表的指示灯闪烁200次,使质量为1kg的水从升高到 , 求此时电火锅的加热效率(水吸收的热量与消耗电能的百分比)
  • 29. (2024九上·桂东期末)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滑动的过程中,电压表与电流表示数的变化关系如图乙所示。试问:

    1. (1) 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是多少?
    2. (2) 开关闭合时,该电路的最小电功率是多少?
    3. (3) 滑片滑至端时,在产生的热量是多少?
五、简答题
  • 30. (2022·齐齐哈尔) “珍爱生命,注意用电安全”是同学们日常生活中必须具有的安全意识。小鑫的爸爸想给放在室外的电动自行车充电,由于家中插线板(如图)的导线长度不够,小鑫的爸爸又找来一段足够长的导线,打算把两段导线连接起来,从而增加插线板导线的长度。当爸爸刚连接好导线,小鑫看到后告诉爸爸,导线连接处往往比别处更容易发热,加速老化,甚至引起火灾,存在安全隐患。请你也来解释一下这是为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