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南宁天桃教育集团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下学期3月月...

更新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13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13小题,每小题2分,共26分。在给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
  • 1.  在国际单位制中,力的基本单位是
    A . m B . kg C . kg/m3 D . N
  • 2.  “在公共场所,请轻声讲话”,这里的“轻”是指声音的(  )
    A . 音调 B . 响度 C . 音色 D . 传播速度
  • 3.  下列自然现象中,属于凝固的是(  )
    A .
      
    冰雪遇暖消融
    B .
      
    冬天江河结冰
    C .   
    春天白雾弥漫
    D .
      
    阳光下露珠变小
  • 4. (2018·湘西) 射击瞄准时要做到“三点一线”,应用到的物理知识是(   )
    A . 光的直线传播 B . 光的反射 C . 光的折射 D . 光的色散
  • 5. (2023·潜江) 智能家居环境下用手机远程控制空调的使用,此过程中信息的传递主要依靠(    )
    A . 电磁波 B . 超声波 C . 次声波 D . 空气
  • 6.  下列选项中符合安全用电原则是(  )
    A . 三孔插座接地线要保证良好接地 B . 用湿布擦拭正在工作的家用电器 C . 使用试电笔时,手不要接触笔尾金属体 D . 发现有人触电,应迅速用手将他拉开
  • 7.  搭载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火箭加速升空过程中,天舟六号货运飞船的(  )
    A . 动能减小,重力势能增大 B . 动能增大,重力势能增大 C . 动能不变,重力势能增大 D . 动能不变,重力势能不变
  • 8.  小明做作业时,家里的电灯突然变暗了一些,其原因可能是电灯的(  )
    A . 额定电压变大 B . 额定电压变小 C . 额定功率变大 D . 实际功率变小
  • 9.  图中可以探究产生感应电流条件的装置是(  )
    A . B . C . D .
  • 10.  下列器具中,正常使用时属于省力杠杆的是(  )
    A .
    钢丝钳
    B .
    食品夹
    C .
    天平
    D .
    筷子
  • 11.  2024“一带一路·东盟大湾杯”国际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圆满落幕。下列关于足球比赛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足球在惯性力的作用下,向前运动 B . 脚对足球的力和足球对脚的力方向相同 C . 运动的足球慢慢停下来,是因为不受力的作用 D . 脚将足球踢出去,说明力可以改变物体的运动状态
  • 12.  如图,AO和OB是两段由同种材料制成的粗细不同的电阻线,这两段电阻线的长度相等。把它们串联接入某一电路中,则(  )

    A . RAO>ROB B . UAO>UOB C . IAOIOB D . PAOPOB
  • 13.  某物理兴趣小组的同学用定值电阻和小灯泡分别做了关于“电流与电压、电阻的关系”的实验。并记录了定值电阻与小灯泡在不同电压下的电流值。小组同学根据这些数据,绘制了电流随电压变化的图像,由图像可知(  )

    A . 定值电阻的阻值为5Ω B . 乙是小灯泡的I-U图象 C . 随着电压的升高,小灯泡的电阻值变小 D . 定值电阻和小灯泡并联接在4V的电源上,干路中的电流是1.2A
二、多项选择题(共3小题,每小题3分,共9分。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有多个选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得3分,选对但不全得2分,有选错得0分。)
  • 14. (2023九上·河北期末) 下列有关热和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内能小的物体可以把热量传给内能大的物体 B . 热机使用的燃料热值越大,热机的效率就一定越高 C . 冰熔化过程中温度不变,所以冰和水的总内能也不变 D . 铁丝温度升高,可能是吸收了热量也可能是外界对铁丝做了功
  • 15. (2022九上·福田月考) 如图所示电路中,当滑动变阻器滑片右滑时,说法正确的是( )

    A . A1示数不变 B . 电压表示数变大 C . A 表示数变大 D . A 表示数变小
  • 16.  如图是除夕时小华站在凳子上为家里贴春联的情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A . 凳子腿做粗一点可以增大对地面的压强 B . 用铅垂线判断春联是否挂正是利用了重力的方向竖直向下 C . 水平地面对凳子的支持力与凳子自身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 . 小华对凳子的压力和凳子对小华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三、填空题(每空1分,共12分。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不要求写出演算过程。)
  • 17.  中医学是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的瑰宝。人们在利用艾条熏烤身体穴位时会闻到浓浓的艾草味,这是现象;艾条燃烧将化学能转化为能。
  • 18.  照相机的镜头相当于一个(选填“凸”或“凹”)透镜。小华给班级拍摄集体照时发现站在边缘的同学没有进入镜头,想拍到全体同学的集体照,应该让照相机(选填“远离”或“靠近”)同学们。
  • 19. 小橙家的电能表如图所示,此时电能表的读数为kW•h。这个电能表的额定最大电流为A。

  • 20. (2023八上·南昌期末) 小关同学在澄碧湖公园湖畔散步时,看到了湖中的鱼,其实是光的 所形成的鱼的虚像,像的位置会比鱼的实际位置要 些。(选填“深”或“浅”)
  • 21. (2023九上·成都期末)  小亮通过观察和研究他家汽车上的电加热座椅垫(原理如图所示),发现该座椅垫有“高温”、“低温”和“关”三个挡位,S为挡位切换开关,R1R2为电热丝,电源电压为24V,R1=16Ω,若开关切换到3时,电路处于挡,此时电路中的电流是1A,则电热丝R2工作1min产生的热量J。

  • 22. 质量分布均匀的实心正方体甲、乙放在水平地面上,分别将甲、乙沿水平方向切去高度Δh,剩余部分对地面的压强p与Δh的关系如图所示,已知ρ=8×103kg/m3 , 乙的边长为20cm,则乙的密度是 kg/m3 , 当甲和乙剩余部分对地面的压强相同时,甲对地面的压强为Pa。

四、作图题(共4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五、实验探究题(共25分,请把答案直接填写在答题卡相应的位置上。)
  • 25.  为了探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什么因素有关”,小明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

    1. (1) 比较甲、乙实验,是为了研究滑动摩擦力大小与有关(选填“压力”或“接触面的粗糙程度”,用到的实验方法是
    2. (2) 比较甲、丁实验,发现甲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大于丁实验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小明得出结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与接触面积的大小有关,你认为他的结论是(选填“正确”或“错误”)的。
    3. (3) 在甲、乙、丙、丁四次实验中,滑动摩擦力最小的是
    4. (4) 小明要对实验装置进行改进,如图戊所示,重复实验,发现效果更好;实验中,小明(选填“一定”或“不一定”)要匀速拉动长木板。
  • 26.  根据实验现象回答以下问题。

    1. (1) 如图甲所示是“探究水沸腾时温度变化的特点”实验的装置。水沸腾后,继续加热,水的温度将(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并看到有“白气”不断从烧杯中冒出,这些“白气”是由于水蒸气而产生的;
    2. (2) 小明利用如图乙所示装置进行“探究平面镜成像特点”实验。当蜡烛A靠近玻璃板时,则它所成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移去蜡烛B,在其位置上放一个光屏,光屏上不能承接到蜡烛A的像,这表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选填“虚”或“实”)像;
    3. (3) 如图丙所示是“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实验的装置。该实验通过观察U形管中的变化来比较电流通过导体所产生热量的多少。图丙中的电路是为了探究电流产生的热量跟(选填“电流”或“电阻”)的关系。
  • 27.  用天平和量筒测量某种饮料的密度。

    1. (1) 将天平放在水平台上,游码归零,发现指针指在分度盘的右侧,如图甲所示,则应将平衡螺母向 (选填“左”或“右”)调节使天平平衡;
    2. (2) 如图乙所示,测得烧杯和饮料的总质量为 g;向量筒中倒入部分饮料,如图丙所示,量筒中饮料的体积为 mL;用天平测得烧杯和剩余饮料的总质量为40g,则饮料的密度为 g/cm3
    3. (3) 在测量过程中,若两次所使用的砝码都有磨损,所测饮料密度 (选填“偏大”、“准确”或“偏小”);
    4. (4) 只利用天平、两个完全相同的空烧杯和适量的水也能测量出饮料的密度,步骤如下:

      ①调好天平,测出一个空烧杯的质量m0

      ②将一个烧杯装入适量的水,测出烧杯和水的总质量m1

      ③另一个烧杯装同样高度的饮料,测出烧杯和饮料的总质量m2

      则烧杯内饮料的体积V=,饮料的密度ρ=(两空均用m0、m1、m2、ρ表示)。

  • 28.  有些汽车前挡风玻璃上的雨刮器能够随着雨量的大小,相应的改变刮水速度。某学习小组查阅了相关资料后,自制了如图甲所示的雨水检测金属网,并设计了如图乙所示的模拟电路进行探究。

    1. (1) 小组同学按照所设计的电路图连接电路并将检测器放入容器中。图乙中虚线内的电表应选择(选填“电流表”或“电压表”)。实验时,当容器中未加入雨水时,电动机不工作;当容器中加入适量的雨水(如图丙)时,电动机转动,表明雨水是 (选填“导体”或“绝缘体”);
    2. (2) 将检测器竖立并加入不同质量的雨水进行实验,记录数据如下:

      检测器浸入雨水中的部分

      未浸入

      浸入

      浸入

      全部浸入

      电表的示数/A

      0.16

      0.20

      0.32

      ①检测器未浸入雨水时,电表示数为A;

      ②分析数据可知,检测器浸入雨水中的深度越深,电表的示数越大。这说明a、b间接入电路的电阻 (选填“变大”或“变小”)。观察检测器的结构图,根据影响导体电阻大小的因素可知:a、b间接入电路的电阻变化是由导体的 变化引起的;

    3. (3) 某次模拟实验时,小组同学发现,无论加入的雨水质量如何增减,电表示数均为零,则电路故障是电动机(选填“断路”或“短路”);
    4. (4) 学习小组发现无雨水时,电动机不能工作,无法实现无雨时车窗的清洗。小组同学认为在不拆卸原电路的基础上,在该电路中加装一个开关,就可以解决此问题,你认为他们将如何安装这个开关:
六、综合应用题(共24分,解答时要求在答题卡相应的区域内写出必要的文字说明、计算公式和重要的演算步骤。只写出最后答案,未写出主要演算过程的,不得分。答案必须明确写出数值和单位。)
  • 29. (2022·北部湾) 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为打造“智慧园博”,引入纯电动无人驾驶观光车,供市民免费乘坐游览,如图所示。若观光车与乘客总质量为600kg,轮胎与地面的总接触面积为0.02m2 , 在园内某段平直路面上匀速行驶30m,用时10s,牵引力为2×103N,求:

    1. (1) 观光车行驶的速度;
    2. (2) 牵引力做的功;
    3. (3) 观光车静止在水平地面上时对地面的压强。
  • 30.  某物理实践小组设计了一种工程上的压力测量装置,其原理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恒为6V,定值电阻R0的阻值为20Ω,电压表的量程为0~3V,轻质绝缘的压力检测板M与力敏电阻R相连,R的阻值与压力F的关系如图乙所示。闭合开关S后,求:

    1. (1) 检测板不受压力时,电压表的示数;
    2. (2) 该装置所能测量的最大压力;
    3. (3) 若要提高该装置所测最大压力为7102N,小红提出的方案是仅增大R0的阻值;小明提出的方案是仅增大电压表的量程。请你选择其中一种方案,并通过计算说明该方案是否可行。
  • 31. 如图所示,将重为3N、底面积为150cm2装有水的薄壁(不计厚度)柱形溢水杯放置在水平的压力传感器上,此时压力传感器的示数为30N。用轻质细线悬挂一重20N、高15cm、底面积为60cm2不吸水的圆柱体。初始时圆柱体底部距水面的竖直高度为4cm,现提住细线缓慢下移,使圆柱体逐渐浸入水中,当圆柱体下降7cm时,水面达到溢水口。已知ρ=1.0×103kg/m3 , 求:

    1. (1) 圆柱体未浸入水中时,溢水杯中水的质量;
    2. (2) 圆柱体刚好浸没时,细线对圆柱体拉力;
    3. (3) 圆柱体从初始位置到刚好浸没,水对溢水杯底部压强的变化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