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第十六名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下学期专训(...

更新时间:2024-04-01 浏览次数:17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题共7小题,每小题4分,共2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4高二下·桂林开学考) 关于电磁波谱,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射线可用于广播 B . 射线是波长最短的电磁波
    C . 紫外线的频率比紫光的低 D . 长波可以摧毁病变的细胞
  • 2. 如图甲所示电路中,电流(以图甲中电流方向为正)随时间的变化规律如图乙所示的正弦曲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内,磁场能转化为电场能 B . 内,自感电动势逐渐变大 C . 内,电容器正在充电 D . 内,电容器上极板带负电
  • 3. 有一热敏电阻的阻值随温度变化的图像如图所示,现将该热敏电阻接在欧姆表的两表笔上,做成一个电子温度计,为了便于读数,再把欧姆表上的电阻值转换成温度值。现要使该温度计对温度的变化反应较为灵敏,那么该温度计测量哪段范围内的温度较为适宜(设在温度范围内,欧姆表的倍率不变)( )

    A . B . C . D .
  • 4.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是两个完全相同的灯泡,是一个自感系数很大、直流电阻为零的自感线圈,则下列判断错误的是( )

    A . 刚闭合瞬间,灯和灯同时亮 B . 闭合后电路稳定前,灯逐渐变暗 C . 闭合电路稳定后,灯和灯亮度相同 D . 闭合电路稳定后,再断开时,灯闪亮一下后熄灭
  • 5. 现在市场上的调光电灯、调速风扇是用可控硅电子元件来实现调节的。如图为一个经过元件调节后加在电灯上的电压,加在电灯上的电压是( )

    A . B . C . D .
  • 6. (2020高二下·哈尔滨月考) 电流互感器和电压互感器如图所示,其中 分别为四组线圈的匝数, 为两只交流电表,则(   )

    A . 为电流互感器,且 是电流表 B . 为电压互感器,且 是电压表 C . 为电压互感器,且 是电压表 D . 为电流互感器,且 是电流表
  • 7. 如图,变压器是理想变压器,电压表为理想电表,定值电阻阻值之比为。在端输入电压有效值不变的正弦交流电,消耗的功率之比为 , 则电压表示数之比为( )

    A . B . C . D .
二、多项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每小题6分,共1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有多项符合题目要求。全部选对的得6分,选对但不全的得,有选错的得0分。
  • 8. 如图(a)所示,在匀强磁场中,一闭合矩形金属线圈可绕与磁感线垂直的中心轴 , 匀速转动,线圈两次以不同的转速转动产生的正弦式交变电动势图像如图(b)中图线甲、乙所示,则( )

    A . 两次时刻线圈平面均与磁场方向平行 B . 图线甲、乙对应的线圈转速之比为 C . 将转轴移至与线圈边共线,则相同转速下交变电动势的峰值不变 D . 若线圈电阻为 , 则线圈电动势按图线乙规律变化时的发热功率为
  • 9. 如图所示是含理想变压器的电路图,间接有输出电压有效值恒定的正弦式交流电源。为定值电阻,为滑动变阻器,为灯泡,为理想交流电流表。将滑动变阻器的滑片由移动到的过程中,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通过的电流变大 B . 灯泡变亮 C . 消耗的功率变小 D . 电流表的示数变小
  • 10. 某小型发电厂向用户输送电,输送电路简化如图所示,发电厂输出的功率和电压分别为 , 输送电路消耗的功率和电压分别为 , 用户得到的功率和电压分别为 , 输送电路的总电阻为 , 电流为。以下各物理量关系正确的是( )

    A . 输送电路的电流 B . 输送电路的电压损失 C . 输送电路消耗的功率 D . 用户得到的功率
三、非选择题:共54分,考生根据要求作答。
  • 11. (2023高二下·东莞期末) 做“探究变压器原、副线圈电压与匝数的关系”的实验。
    1. (1) 以下给出的器材中,本实验需要用到的有 ____。
      A . B . C . D .
    2. (2)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____。
      A . 变压器工作时副线圈电流的频率与原线圈不相同 B . 实验中要通过改变原、副线圈匝数,探究原、副线圈的电压比与匝数比的关系,需要运用的科学方法是控制变量法 C . 为了人身安全,实验中只能使用低压直流电源,电压不要超过12V D . 绕制降压变压器原、副线圈时,副线圈导线应比原线圈导线粗一些
    3. (3) 由于交变电流的电压是变化的,所以实验中测量的是电压的 值(选填“平均”、“有效”或“最大”);某次实验操作,所接电表的读数如图所示(电压表的量程为15V),则此时电表读数为 V。

        

    4. (4) 若用匝数N1=400匝和N2=800匝的变压器做实验,对应的电压测量数据如表所示。根据测量数据,则N1一定是 线圈。(选填“原”或“副”)

      实验次数

      1

      2

      3

      4

      U1

      1.9

      2.9

      3.8

      4.8

      U2

      4.0

      6.0

      8.0

      10.0

  • 12. 半导体薄膜压力传感器阻值会随压力变化而改变。某小组设计实验测量一薄膜压力传感器在不同压力下的阻值 , 其阻值约几十千欧,现有以下器材:

    电源:电动势 , 内阻不计

    电流表:量程 , 内阻约为

    电流表:量程 , 内阻约为

    电压表:量程 , 内阻约为

    滑动变阻器:阻值范围

    压力传感器 , 开关 , 导线若干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为了提高测量的准确性,电流表应选(选填“”或“”)。
    2. (2) 通过多次实验测得其阻值随压力变化的图像如图乙所示,由图乙可知压力越大,压力传感器的阻值(选填“越大”或“越小”)。
    3. (3) 完成前面的实验工作后,将该压力传感器接入如图丙所示电路中,制作成简易电子科,它主要构成有:压力传感器 , 定值电阻 , 理想电流表(量程),电动势为的电源,电源内阻不计。将该电子秤水平放置在竖直方向运动的电梯里,在托盘上放一砝码,托盘和砝码的总质量为 , 电流表示数为 , 取重力加速度。通过计算可知压力传感器的阻值为 , 可得电梯的加速度大小为 , 电梯的运动状态可能是
  • 13. 如图所示,匝的矩形线圈边长边长 , 放在磁感应强度的匀强磁场中,外力使线圈绕垂直于磁感线且通过线圈中线的轴以的转速匀速转动,线圈电阻 , 外电路电阻时线圈平面与磁感线平行,边正转出纸外、边转入纸里.求:

    1. (1) 应电动势的瞬时值表达式;
    2. (2) 线圈转动一圈整个电路中产生的电热;
    3. (3) 从图示位置转过的过程中流过电阻的电荷量.
  • 14. 某学习兴趣小组研究海上新能源问题时,制作了一个小型波浪发电机,磁铁固定在水中,绕有线圈的浮筒套在极上,其截面如图甲。浮筒可随波浪上下往复运动切割磁感线而产生电动势,线圈中产生的感应电动势随时间按正弦规律变化,如图乙。已知线圈匝数匝、电阻 , 每匝线圈截面直径 , 所处磁场磁感应强度 , 把线圈与阻值的小灯泡串联,小灯泡恰好正常发光。求:

    1. (1) 小灯泡的额定电压
    2. (2) 线圈上下往复运动切制磁感线的最大速度
    3. (3) 一周期内线圈产生的焦耳热
  • 15. 如图甲所示,是固定于同一水平面内相互平行的粗糙长直导轨,间距是并联在导轨一端的两个电阻,质量的导体棒垂直跨在导轨上,电压传感器与这部分装置相连.导轨所在空间有磁感应强度、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从开始对导体棒施加一个水平向左的外力 , 使其由静止开始沿导轨向左运动,电压传感器测出两端的电压随时间变化的图线如图乙所示,其中段是直线,段是曲线、段平行于时间轴.假设在从开始以后,外力的功率保持不变.导轨和导体棒的电阻均可忽略不计,导体棒在运动过程中始终与导轨垂直,且接触良好.不计电压传感器对电路的影响()。求:

    1. (1) 导体棒做匀变速直线运动时的加速度及运动过程中最大速度的大小;
    2. (2) 导体棒与导轨间的动摩擦因数和电阻的值.
    3. (3) 在的时间内,导体棒位移 , 求上产生的热量(结果保留两位有效数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