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云浮市校盟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期末物理试...

更新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21分。
  • 1. 下列不属于用电器的是( )
    A . 节能灯 B . 电熨斗 C . 电水壶 D . 电池
  • 2. 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我国某汽车集团研发了一款新型汽车。在同样油耗和使用的条件下,它与其他汽车相比,尾气中“汽油味”明显降低,动力更强劲。如图为其发动机某个工作瞬间的示意图。下列有关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油味”降低,说明汽油在汽缸中完全燃烧
    B . 此时处于做功冲程,化学能完全转化为机械能
    C . 汽油在燃烧过程中,汽油的热值就在不断减小
    D . 减少热机的汽油味,有助于实现“双碳”目标
  • 3. 下列估计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一节蓄电池能够提供的电压为 B . 家用空调正常工作时通过的电流约为 C . 电视机工作一小时消耗的电能约为 D . 手电筒中的小灯泡灯丝电阻约为
  • 4. 冬天和朋友在一起吃一顿暖暖的火锅是很多同学非常喜欢的活动,下列关于吃火锅时的现象描述正确的是( )

    A . 火锅中的汤汁滚开是因为汤汁达到了沸点同时吸收热量
    B . 火锅上方白气缭绕,其中白气的形成是汽化现象
    C . 从锅中捞起食材发现烫嘴,是因为食物的内能较大
    D . 用汤汁对食材加热是利用做功的方式改变食材的内能
  • 5. 如图,下列四个电路图能与之对应的是( )
    A . B . C . D .
  • 6. 如图所示为乐乐同学老家用的机械式电能表的示意图,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如图中时刻所示,电能表的读数为
    B . 家庭中干路中的总电流为时,该电能表可以工作
    C . 每消耗的电能,电能表的转盘转
    D . 只利用电能表,不能测出用电器的电功率
  • 7. 如图所示电路,灯电阻比大,闭合开关后,灯均能发光,电压表的示数为 ,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的示数大于 B . 的示数小于
    C . 的示数大于 D . 的示数等于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7小题,共20分。
  • 8. 家庭中,照明灯泡与控制它的开关连接方式是;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为
  • 9. 小明通过实验得到两个定值电阻对应的关系图象,如图所示。由图象得出,当电阻一定时,通过导体电流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关系;定值电阻填“”“”或“

  • 10. 我国年仅岁的优秀青年科学家曹原研究发现:当两层平行石墨烯堆成约的“魔角”时,石墨烯的电阻突然变为。此现象中的石墨烯是体。
  • 11. 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当开关断开,闭合时,灯发光,它们的连接方式是并联;当同时闭合开关时,会出现现象。

  • 12. 当加在某导体两端电压为时,通过它的电流为 , 则这导体的电阻为;当加在它两端的电压增大倍时,该导体的电阻为 , 导体中通过的电流为
  • 13. 有一定值电阻,当其两端的电压为时,通过它的电流为 , 它的电阻是;如果它两端的电压为 , 通过它的电流是;核电站是利用核选填“聚变”或“裂变”产生的能量发电的;在汽车制动过程中,它的动能转化为地面、轮胎、空气的内能,但这些内能无法自动转化回去,这是因为能量的转移和转化是有的。
  • 14. 人类最早的磁化技术出现在我国宋代。据武经总要记载,古人先将鱼形铁烧红,令铁鱼头尾指向南北,然后将其放入水中冷却,依靠地磁场获得磁性,再将其放入水中漂浮,制成指南鱼。如图所示是它静止时的指向,则指南鱼鱼头应标注选填“南”或“北”极,指南鱼的腹部磁性最选填“强”或“弱”
三、作图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7分。
四、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17分。
  • 18. 在测量定值电阻的实验中,小明和小刚同学设计了如图甲所示的实验电路,请你帮他们完善实验方案。
     
    1. (1) 该实验的原理是
    2. (2)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甲中的电路连接完整。
    3. (3) 连接完电路后,闭合开关,无论怎样移动滑片,电流表指针均无偏转,电压表的指针有明显的偏转,这可能是由于断路造成的。
    4. (4) 请在虚线框内设计一个实验数据记录表格。
       
    5. (5) 小刚同学根据测量数据绘制出如图乙所示的图像,则该电阻的阻值 
    6. (6) 完成上述实验后,小明利用刚才已测得的定值电阻 , 设计了如图丙所示的电路测量一未知电阻的阻值,电源电压未知且恒定不变。请把下列实验步骤补充完整:
      闭合开关 , 读出电压表的示数为
       
      电阻表达式: 用所测物理量符号表示
  • 19. 小芳设计了一种测量未知电阻的实验方案:
     
    1. (1) 她的测量电路如图所示,图中电流表测量的是选填“甲电阻”、“乙电阻”或“干路”的电流;
    2. (2) 为了测量乙电阻两端的电压,请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图中的电压表正确地接入电路;
    3. (3) 实验中,电表的示数如图所示,测得的电流是 , 电压是 , 通过这些数据算出电阻的阻值;
    4. (4) 小芳认为通过以上操作就完成了对待测电阻的测量,请您指出小芳的实验设计方案有哪些可改进之处:
  • 20. (2017·虎丘模拟) 如图所示是“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所用小灯泡上标有“3.8V”字样,滑动变阻器规格为“20Ω 1A”,电源电压为6V保持不变.

    1. (1) 请在图甲中用笔画线代替导线,把电路连接完整(滑片P左移时灯变亮);
    2. (2) 小明连接好电路后,闭合开关,小灯泡不发光,电压表有示数,电流表无示数.进一步观察并检查电路,发现电压表、电流表、导线及其连接均完好.电路可能的故障是(假设电路只有一处故障);
    3. (3) 故障解决后继续实验,如图乙所示为某时刻电压表的读数,为了测量小灯泡的电功率,应将滑片向(选填“左”或“右”)端滑动.灯泡正常发光时电流表的示数如图丙所示,则灯泡的额定功率为 W;
    4. (4) 完成上述实验后,小明发现电压表已坏,他利用剩余器材和老师又给的一个阻值为R0的定值电阻、两个开关S1、S2及导线,设计了如图丁所示的电路,也完成了对小灯泡额定功率的测量.测定额定功率的简要步骤如下(小灯的额定功率用Ue表示):

      ①闭合开关,断开其它开关,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使电流表的示数为

      ②闭合开关,断开其它开关,同时(选填“适当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或“保持滑动变阻器的滑片不动”),读出电流表的示数为I;

      ③灯泡额定功率的表达式为:P=.(用所给和所测物理量的字母表示)

五、计算题:本大题共2小题,共16分。
  • 21. 某微电脑电热水壶具有温度可控、自动抽水等优点,下表是该电热水壶的铭牌。
    1. (1) 泡安溪茶时,将的水从加热到 , 则这些水需吸收热量是多少?
    2. (2) 该电热水壶正常工作时的电阻是多少?
    3. (3) 若加热上述的水需用时 , 电热水壶加热效率为 , 不考虑温度对电阻的影响,则它的实际工作电压是多少?
  • 22. 如图甲所示是一款座圈加热马桶盖。它有高、低两个挡,其额定电压为 , 低温挡和高温档的功率分别是 , 其内部电路如图乙所示,请你根据所学知识计算下列问题。

    1. (1) 开关如何连接时是低温挡,正常电压下低温挡加热的电流多大?
    2. (2) 的阻值是多少?
    3. (3) 如果在额定电压下,高温挡加热分钟,则在此过程中电路共消耗多少电能?
六、综合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19分。
  • 23. 小东参观科技馆时,对一组静电实验兴趣浓厚,回来后画出了图中的四幅图。

    1. (1) 从甲图或乙图或丙图可得出的结论是:
    2. (2) 比较,可知电荷间作用力的大小与电荷的多少有关;
    3. (3) 比较甲、乙图可得到的结论是:
    4. (4) 从丁图可得到的结论是:异种电荷相互吸引。请你把丁图补充上去。
  • 24. 炎炎夏日即将来临,明明家新购置了一台的空调。已知他家原有用电器的总功率是 , 电能表上标有“”的字样。试问:

    1. (1) 这台空调应和其他用电器组成联电路。
    2. (2) 使用这台空调时,通过它的电流是多少?
    3. (3) 从电能表使用的角度考虑,明明家的电路是否允许安装这样一台空调?
    4. (4) 空调、洗代机、电冰箱等用电器的电源插头有三条线,如图所示。其中一条接火线通常标有“”字样 , 一条接零线标着“ , 第三条线标着“”。它是做什么用的?
  • 25. 小亮同学进入初中,学习物理后,发现生活中许多地方用到了物理知识,有些地方没有明白,请你帮他一下:
    1. (1) 电脑正常工作时,中央处理器不断发热,必须用风扇给予降温。为了保证中央处理器不被烧坏,要求:中央处理器工作之前,带动风扇的电动机要先启动,中央处理器断电后,电动机仍能工作很长一段时间,来进行散热,小亮同学设计的如图甲四个电路图中,符合要求的是 
    2. (2) 由于雾霾天气的增多,空气净化器逐渐走入家庭。小民家客厅里也有一台空气净化器,随着科技的进步,“净化”的原理不断优化,功能也逐渐增强。最早的空气净化器由于大多采用“风机滤网”的模式,很长时间才能将室内空气全部过滤一遍,另外等小微粒能轻易透过滤网。后来滤网采用“静电驻极式”技术,灰尘通过滤网前,先由钨丝高压放电而带上正电,再被同样带电的滤网捕获如图乙所示 , 大大提高净化能力。
      净化器内的风机在转动时,可以增大机器内空气的流速,从而减小内部的气压,它的能量转化是
      等小微粒能被带电滤网捕获的原因是
    3. (3) 汽车上装有一个用来提醒司机是否关好车门的指示灯。四个车门中只有一个门没关好相当于一个开关断开,该指示灯就会发光。如图丙所示的模拟电路图符合要求的是
    4. (4) 汽车中有如图丁所示的电路,其中上端带金属细杆的金属滑块与两侧金属弹簧相连接并接入电路中,金属滑块与弹簧套在光滑绝缘的水平细杆上,当汽车静止时,滑块上的金属细杆与红、绿灯一端的触头图中箭头都不接触,当汽车向前启动时,灯亮;当汽车急刹车时,灯亮均填“红”或“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