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惠州市大亚湾区2023-2024学年八年级上学期期末物...

更新时间:2024-04-12 浏览次数: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共7小题,每题3分,共21分)
  • 1. 下列关于中学生的数据,符合实际的是(  )
    A . 身高大约为160m B . 质量大约为500kg C . 体温大约为27℃ D . 步行速度约为1m/s
  • 2. 下列有关声的理解正确的是(  )
    A . “震耳欲聋”是指声音的音调很高 B . “请勿高声喧哗”中的“高”指的是声音的响度大 C . “夜半钟声到客船”中的“钟声”是根据声音的音调来辨别的 D . “脆如银铃”说明声音的响度大
  • 3. (2022·仪征模拟) 如图所示是神舟十三号航天员首次出舱活动。航天员在太空活动时必须借助无线电通信设备才能进行交谈,其原因是(   )

    A . 太空中声音传播速度太慢 B . 太空中没有传播声音的介质 C . 太空中航天员声带不会振动 D . 太空中没有阻碍,声音响度太大
  • 4. (2022·吉林) 如图所示的现象中,与光的反射现象有关的是(   )
    A . 手影 B .  筷子错位 C . 看见不发光的物体 D .  海市蜃楼
  • 5. (2022·北京市) 图所示的物态变化实例中,由于熔化形成的是(   )
    A .  立春时节冰化成的水 B .  白露时节草叶上的露珠 C .  霜降时节枝头上的霜 D .  冬至时节房檐上的冰挂
  • 6. 如图是海波和石蜡熔化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则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甲对应石蜡,乙对应海波 B . 甲在第10min时为气态 C . 甲熔化时温度保持不变 D . 乙的熔点随温度的升高而升高
  • 7. (2021八上·抚松期末) 甲、乙两种物质的质量与体积关系m-V图象如图所示,甲、乙密度之比为(   )

    A . 2:1 B . 1:2 C . 3:1 D . 1:3
二、填空题(共7小题,每空1分,共21分)
  • 8. 在测量物体长度的实验中,如图所示的刻度尺读数正确的是(填“A”或“B”),所测物体的长度为cm。如图所示的温度计读数的是℃。

  • 9. 汽车上的电子防盗报警装置,在车门被撬开时能发出报警声,提醒人们车辆被盗,这是利用了声音可以传递;接听电话时,很容易分辨出熟人的声音,这主要是根据声音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来判断的;戴着耳机在嘈杂的公共场所听音乐时,往往需要增大音量,这是增大了声音的(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
  • 10. 跳广场舞已经成为人们健身的一项运动,为了不影响周围居民的生活和休息,跳舞时将音箱的音量调小,这是在减弱噪声;附近的居民紧闭窗户,这是在减弱噪声。如图所示的噪声监测装置(选填“能”或“不能”)减弱噪声。

  • 11. (2021八上·招远期中) 小明给弟弟变了个魔术,他将装有一枚硬币的杯子放在弟弟面前,如图所示,弟弟在A处看不到硬币,这是因为光沿传播.小明向杯中缓缓注水后,弟弟能看到硬币了,这是由光的产生的现象。弟弟看到的是硬币的(选填“实”或“虚”)像。

  • 12. 我们的眼睛成像与凸透镜成像原理一样,其中眼睛的相当于凸透镜。当我们不注意用眼卫生时就会形成近视眼。如图所示,正确表示近视眼成像情况的是图(选填序号),其矫正做法是图(选填序号)。

  • 13. (2022·广东) 体温计是根据液体的规律制成的。体温计离开人体后,直管内的水银(选填“能”或“不能”)自动退回玻璃泡,所以体温计能离开人体读数。图中的体温计示数是℃。

  • 14. 小明同学去南湖公园游玩,买了一袋棒棒冰(包装袋密封完好),过了一会儿,袋内的冰块全部熔化成了水,则质量 ,密度 (选填“变大”、“不变”或“变小”);天太热,小明喝了一半,则剩下部分水的密度将 (选题“变大”、“不变”或“变小”)。
三、作图题(共3小题,2分+2分+2分,共6分)
四、实验题(共3小题,7分+5分+7分,共19分)
  • 18. 在“探究光的反射现象”的实验中,小莉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平面镜放在水平桌面上,纸板可绕ON折转。

    1. (1) 实验中为了更好地显示光路,在纸板前的不同方向都能看到入射光EO的径迹,应选用较(选填“光滑”或“粗糙”)的纸板,是因为光在纸板上发生了(选填“镜面”或“漫”)反射;
    2. (2) 以ON为轴,把纸板B向后翻折,纸板B上反射光消失。由此可初步得出:反射光线、入射光线和法线
    3. (3) 让纸板A上的入射光线靠近ON,可以看到反射光线(选填“靠近”或“远离”)ON,反射角(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小莉的实验记录如表所示,分析表中数据得出结论:在光的反射现象中,

      实验次数

      1

      2

      3

      ∠i

      60°

      45°

      30°

      ∠r

      60°

      45°

      30°

    4. (4) 若让另一束光贴着纸板B沿FO方向射向平面镜,反射光沿OE方向射出。该实验现象说明;在光的反射现象中,
  • 19. 图甲是“探究海波熔化时温度变化规律”的实验装置。

    1. (1) 实验中的海波晶粒应(选填“大一点”或“小一点”)。组装器材时,应先固定图甲中的(选填“A”“B”或“C”)。
    2. (2) 根据实验数据绘制出了海波熔化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乙。由图像可知海波属于(选填“晶体”或“非晶体”),海波熔化时持续吸热、温度(选填“升高”“不变”或“降低”)。在第5min时,海波处于态。
  • 20. 小刚在做“探究凸透镜成像规律”的实验。

    1. (1) 如图甲所示,一束平行于凸透镜主光轴的光线经过凸透镜后,在光屏上形成了一个最小、最亮的光斑。由此可知,凸透镜对光线具有作用,且该凸透镜的焦距是10.0cm;
    2. (2) 如图乙,小刚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0cm刻度线处,向左移动光屏,直到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则该像是倒立、(选填“放大”“等大”或“缩小”)的实像。生活中的就是利用这个规律制成的;
    3. (3) 小刚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35cm刻度线处,当凸透镜位置不变,要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光屏应向远离凸透镜的方向移动,直到烛焰在光屏上成清晰的像,则该像是倒立的实像,此时像的大小比刚才的像要(选填“大”或“小”)。生活中的就是利用这个规律制成的;
    4. (4) 小刚又将蜡烛移至光具座上45cm刻度线处,凸透镜位置不变,小刚从凸透镜的右侧通过凸透镜可以看到烛焰(选填“倒立”或“正立”)的像,此时光屏上不能承接到像。生活中的就是利用这个规律制成的。
五、计算题(共1小题,共7分)
  • 21. 北方寒冷的冬天放在室外的盛水缸常常被冻裂。已知一个容积为的水缸盛满水。求:
    1. (1) 水缸中水的质量是多少?
    2. (2) 水全部结成冰后,冰的质量是多少?
    3. (3) 水全部结成冰后,冰的体积是多少?(
六、综合能力题(共3小题,10分+8分+8分,共26分)
  • 22. 如图甲所示,小明正在做“探究平面镜成像的特点”实验。

    1. (1) 用透明玻璃板替代平面镜是便于确定像的
    2. (2) 图乙是小明经过三次完全规范且正确的实验操作后在白纸上记录的像与物的位置,经测量发现像到玻璃板的距离(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物到玻璃板的距离;
    3. (3) 实验中选择蜡烛A和蜡烛B是完全相同的,这是为了比较像与物的关系。在实验中,小明将蜡烛A向远离玻璃板的方向移动了30cm,像的大小(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4. (4) 移去蜡烛B,在其位置竖立光屏,发现在光屏上不能承接到蜡烛A的像,这说明平面镜所成的像是(选填“虚”或“实”)像。
  • 23. 小明用如图甲所示的实验装置“探究水的沸腾”。

    1. (1) 实验中沸腾前后水中的气泡情况不同,如图乙所示,是水沸腾时的场景;
    2. (2) 下表是小明记录的实验数据,根据表格中的数据画出水沸腾时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

      时间/min

      0

      1

      2

      3

      4

      5

      6

      7

      8

      温度/℃

      85

      89

      93

      97

      99

      99

      99

      99

      99

      ①分析实验数据可得,水沸腾时温度(选填“升高”、“不变”或“降低”);

      ②根据数据和图像可知水的沸点为℃,说明当地的大气压(选填“大于”“等于”或“小于”)标准大气压。

  • 24. 小丽在实验室里测某种小矿石的密度。

    1. (1) 天平放在水平桌面上,游码移到标尺零刻度线处时,分度盘指针静止后的情形如图甲,应将平衡螺母向调,直至天平平衡;
    2. (2) 测量小矿石质量时,所用砝码和游码位置如图乙,则小矿石的质量为g;
    3. (3) 如图丙和丁,将小矿石用细线系好后慢慢放入量筒中浸没,则小矿石的体积为
    4. (4) 由此可知,小矿石的密度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