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2023-2024学年九年级(上)期末模拟...

更新时间:2024-04-16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本大题共10小题,共30分。
  • 1. 小燕用丝绸摩擦过的玻璃棒发现带正电,是由于( )
    A . 电子从丝绸转移到了玻璃棒 B . 电子从玻璃棒转移到了丝绸 C . 质子从丝绸转移到了玻璃棒 D . 质子从玻璃棒转移到了丝绸
  • 2. 小霞对广州十字路口人行横道的红、绿交通信号灯的了解,画出了以下电路图,如图电路图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3. 关于能源、材料和通讯,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石油是可再生能源 B . 中国纳米芯片的主要材料是半导体 C . 光缆通信是通过光在光导纤维内壁上多次反射传递信息的 D . 汽车散失的热不能收集起来再利用,表明能量的转化过程具有方向性
  • 4. 关于分子动理论和物体内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钻木取火是通过热传递的方法改变物体内能的 B . 固体很难被压缩,是因为固体分子间没有间隙 C . 在越秀公园花丛旁闻到浓郁的花香属于扩散现象 D . 酒精比酒精完全燃烧放出的热量多,故热值就大
  • 5. 下列关于热现象、内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汽油燃烧放出的热量就是汽油的热值 B . 的冰不具有内能 C . 某物体温度升高,内能增加 D . 一个物体内能越多,它具有的热量越多
  • 6. 长期使用后的白炽灯泡的灯壁会变黑,钨丝会变细。关于这一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灯壁变黑是钨丝熔化形成的 B . 变细后的钨丝的电阻变大 C . 变细后的钨丝的比热容变小 D . 灯泡的发光功率变大
  • 7. (2019九上·宁津月考) 两台汽油机中,甲的效率比乙的效率高,其物理意义是(   )
    A . 甲每秒输出的功比乙的大 B . 甲所消耗的汽油比乙所消耗的更少 C . 在消耗相同汽油的条件下,甲输出的功比乙多 D . 输出相同功的条件下,甲消耗的汽油比乙消耗的多
  • 8. 在广州动物园内,一位物理老师仅用小小的弹簧测力计就测出了一头大象的质量,测量时利用了一根长度约为的槽钢作为杠杆不计槽钢和铁笼的质量。当槽钢水平静止时,弹簧测力计的读数为 , 测得吊车吊钩的悬点距弹簧测力计一端 , 距系铁笼处。当他拉着弹簧测力计,使装有大象的铁笼向上运动了。有关此次活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该大象的质量为  B . 对大象做的功为  C . 拉起大象的过程中拉力不做功 D . 他若想称量更重的大象,可以将弹簧测力计的悬挂点向点靠近
  • 9. 如图,细线上端固定,下端拉着小球在竖直平面内摆动,是球摆动过程中的最高点,是最低点,不计空气阻力。则( )

    A . 球在两点时受力平衡 B . 球经过时机械能最大 C . , 球的势能增加 D . 在整个过程中小球均处于非平衡状态
  • 10. 在如图所示的四个电路中,电源电压为已知且恒定,为已知阻值的定值电阻,不能测出未知电阻的阻值的电路是( )
    A . B . C . D .
二、填空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16分。
  • 11. (2018九上·汉滨期中) 测量滑轮组机械效率的装置如图所示,用10N的拉力F将重为15N的物体体匀速提升0.4m,用时4s,拉力做的总功W总=J,有用功W有用=6J,滑轮组机械效率η=,拉力的功率P=W。

  • 12. 将两片不同的金属片浸在盐水中,这就是一个电池。该电池对外供电时,将能转化为能,观察电压表的接线情况和指针偏转可知:片是盐水电池的极,电池的电压为

  • 13. 四冲程汽油机的冲程对外做功,该冲程是将能转化为能,其余三个冲程靠完成。
  • 14.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为 , 电阻的阻值均为开关由断开到闭合,电压表示数与电流表示数的比值均未发生变化,若电路的故障只发生在电阻中的一处,则电路中各电表的示数及故障为:

三、实验探究题:本大题共1小题,共12分。
  • 15. 做“探究摆球摆动周期与哪些因素有关”的实验,现有如下的器材:较长的细线一根、已知质量的铁球两个,铁架台配有夹子

    1. (1) 为了完成实验,还需要的器材是刻度尺、较短的细线一根和
    2. (2) 下表是一组同学相互合作实验记录的数据。 

      实验次数

      摆线长度

      摆球质量千克

      摆动幅度

      连续摆动次数

      连续摆动时间

      摆动周期




      一拳宽






      一拳宽






      两拳宽






      一拳宽






      两拳宽



      完成“摆动周期”一列中数据的填写。

      分析比较第次和第次实验,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当摆线长度、摆动幅度相同时,

      分析比较实验,可得出的初步结论是:当摆线长度、摆球质量相同时,摆动的周期与摆动的幅度无关;

      次和第次实验是控制摆球质量、摆动幅度不变,探究摆球摆动周期与的关系,并可得出结论:

四、计算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32分。
  • 16. 如图是某同学对一些常用仪器的操作情况,请判断他的操作是否正确在横线上选填“正确”或“错误”

     

    甲:;乙:;丙:;丁:

  • 17. 如图是拉吊桥的示意图,点是吊桥的重心.请画出绳的拉力对支点的力臂 , 并画出吊桥所受重力的示意图.

  • 18. 如图,电源电压恒为 , 定值电阻为允许通过最大电流为的变阻器,电流表量程为 , 电压表量程为 , 当只闭合时,电流表示数为

    求:

    1. (1) 的阻值;
    2. (2) 只闭合时,滑片在最右端时,电流表示数为;而当滑片滑到某位置时,的电阻减小了 , 此时电流表示数为 , 如果 , 则滑动变阻器的最大阻值是多少?
    3. (3) 任意改变开关的状态并调节滑动变阻器的位置,在电路处于安全工作状态下,电流表示数变化范围?
  • 19. 某同学在做“探究物质吸热升温的属性”的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1. (1) 为了完成实验,除了图中所示仪器外,还需要的测量仪器有。实验中,沙子和水吸热的多少是通过填“温度计示数”或“加热时间”来反映的。
    2. (2) 关于该实验需要控制的变量包括:采用相同的加热方法酒精灯火焰的大小、与烧杯底的距离相同、相同的烧杯使质量相同的沙子和水升高相同的温度。
    3. (3) 在实验中,应不停地用玻璃棒搅动沙子和水,其目的是
    4. (4) 实验数据记录如表,分析表中的实验数据可知:质量相同的沙子和水,升高相同的温度时,水吸收的热量大于沙子吸收的热量.如果加热相同的时间,质量相同的沙子和水,填“沙子”或“水”升高的温度更高.

      物质

      质量

      升高的时间

      升高的时间

      升高的时间

      沙子

    5. (5) 实验中有些同学发现:刚开始加热时,情况与(4)的结论不符,你认为可能的原因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