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期中地理...

更新时间:2024-04-15 浏览次数:9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有20个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每小题所给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3年4月20日,“天宫对话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与上海合作组织国家青少年问答”活动在上海召开,中国神舟十四号航天员蔡旭哲与神舟十五号航天员费俊龙、邓清明和张陆一起回答了青少年的提问,回应了他们对于太空的向往和好奇,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图1航天员在空间站回答青少年的提问     图2 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拍摄到的地球照片

    1. (1) 从图2中国航天员在空间站拍摄到的地球照片,可以推测出(   )
      A . 地球的形状 B . 地轴倾斜的角度 C . 地球的大小 D . 地球的公转
    2. (2) 照片只展示了地球部分面貌,如想知道地球大小,以下哪些选项的描述可以表示(   )

      ①地球表面积  ②陆地平均海拔  ③地表海洋深度  ④地球平均半径

      A . D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3. (3) 有关地球仪上经线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每一条经线的形状是一个圆 B . 经线指示南北方向 C . 在地球仪上,0°经线是赤道 D . 不同度数的经线长度不同
  • 2. 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第19届亚运会在我国杭州举办,并于10月8日18点30分开始进行了闭幕式表演。读下图完成下面问题。

    地球公转示意图

    1. (1) 杭州亚运会期间,地球公转至图中的(   )
      A . 甲乙之间 B . 乙丙之间 C . 丙丁之间 D . 丁甲之间
    2. (2) 杭州亚运会期间,下列地理现象合理的是(   )
      A . 邵阳市昼长夜短,白昼渐短 B . 太阳直射点继续向南移动 C . 邵阳市正午时刻树影越来越短 D . 邵阳市正午阳光照到室内的面积达一年中最大
  • 3. 读“妈妈和小芹在同一时刻通话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造成北京和纽约两地时间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昼夜更替 B . 地球公转 C . 地球自转 D . 季节变化
    2. (2) 地球的自转产生了(   )
      A . 昼夜的更替 B . 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 C . 四季的变化 D . 昼夜长短的变化
  • 4. 学会阅读地图是学习地理最基本的技能。结合所学完成下面小题。
    1. (1) 魏晋时期的裴秀编制了《地形方丈图》,图中“一寸折百里”是指地图要素中的(   )
      A . 图例 B . 注记 C . 方向 D . 比例尺
    2. (2) 我们推测《地形方丈图》中表示沙漠时可能使用的图例是(   )
      A . B . C . D .
    3. (3) 下图示意中国地图和北京市地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中国地图                                  北京市地图

      A . 中国地图的比例尺较小 B . 中国地图表示的范围较小 C . 北京市图表示的内容简略 D . 北京市地图中图上1厘米代表实地距离4千米
  • 5. 俄乌冲突图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焦点。根据要求完成下面小题。

    1. (1) 根据俄乌冲突图,请你判断俄罗斯大致在乌克兰的方向是(   )
      A . 西北 B . C . D . 西
    2. (2) 2023年10月17日上午,俄罗斯总统普京抵达北京,这是俄乌冲突以来,普京首次访问全球主要大国,并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受到中方高规格接待。如果你想知道北京位于什么地方,你最好选择使用(   )
      A . 中国交通图 B . 中国政区图 C . 中国旅游图 D . 中国地形图
    3. (3) 小红对家乡地形的描述:“海拔在500米以上,面积较大,外围较陡、内部起伏较为和缓。地势起伏相对较大,”请问小红家乡的地形类型是(   )
      A . 高原 B . 盆地 C . 平原 D . 丘陵
  • 6. 地图是学习地理的工具,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以下小题。

    1. (1) 读上面的“某地等高线地形图”分析判断:假如在野外宿营,一般不能选择图中①处的主要原因(   )
      A . 位于陡崖,地形坡度大 B . 位于山脊,风力强大 C . 位于鞍部,地形复杂 D . 位于河谷,山势险峻,山洪和山石崩塌威胁大
    2. (2) 图中②处修建了水泥厂,其原料主要来自③处的采石场。为了运输原料,计划修建一条公路,比较合理的线路是(   )
      A . B . C . D .
  • 7. 读图,完成下面问题。

    1. (1) 甲、乙、丙、丁四个大洲面积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其中丙大洲是(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南极洲 D . 北美洲
    3. (3) 2023年10月7日巴以冲突发生后,巴勒斯坦加沙地带人道主义状况日益恶化,物资短缺嘿重。中国援助巴勒斯坦物资的轮船正航行在亚非分界线上,向地中海东岸的巴勒斯坦航去。请问航母正航行在哪( )
      A . 马六甲海峡 B . 苏伊士运河 C . 白令海峡 D . 巴拿马运河
  • 8. 北京时间2023年2月6日在土耳其连续发生两次7.8级地震,造成大量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下图示意土耳其两次地震和世界局部板块分布,读图完成下面问题。

    1. (1) 土耳其第一次地震发生在(   )
      A . 37.15°N,36.95°E B . 37,15°S,36.95°E C . 37.15°N,36.95°W D . 37.15°S,36.95°W
    2. (2) 土耳其多地震的成因是(   )
      A . 位于太平洋板块、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交界地带 B . 位于亚欧板块、太平洋板块和印度洋板交界地带 C . 位于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和美洲洋板的交界地带 D . 位于亚欧板块、非洲板块和印度洋板的交界地带
二、综合题(本大题有4个小题,每小题10分,共40分)
  • 9. 读下面的经纬网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C点、D点的经纬度:C,D
    2. (2) A地位于C地的方向。
    3. (3) B点处在东西半球中的半球。
    4. (4) A、B、G、D四点中有太阳直射的是
    5. (5) A、B、C、D四点中位于南温带的是
  • 10. 如图是我国东部某地等高线地形图,某校初中学生计划在该区域进行研学旅行活动。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活动一“登高望远”。

    1. (1) 据图判断,该图的等高距是米,该区地形以为主。
    2. (2) 出发点B与观景台的图上直线距离为3厘米,则实地距离为千米。
    3. (3) 活动二“激流勇进”。

      同学们分成两组沿AB、CD河段漂流,其中漂流速度较快的是河段,理由是

    4. (4) 沿CD河段漂流的方向大致是
    5. (5) 活动三“星空露营”。

      仅从地形的角度考虑,甲、乙丙三地中最适宜同学们露营的是,乙处的地形部位是

  • 11. 读图回答问题。

    1. (1) 写出图中字母所表示的大洲名称:B,C
    2. (2) 写出图中数字所表示的大洋名称②,③
    3. (3) 图中甲处为运河,它是北美洲洲与洲的分界线。
    4. (4) 地球上平均海拔最高的大洲是,纬度最高、跨经度最广的大洋是
    5. (5) 从南北半球上来看,陆地主要分布在半球。
  • 12. 地理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程,某班学生在学习“板块的运动”时,用纸张和书本做实验。阅读实验方法及示意图,读下列组图(图)完成下列问题。

    实验探究:课桌上有一本书和一张纸,用手挤压书本(图a),用手向两侧撕拉纸张(图b)。

    1. (1) 实验中纸张(书本)代表地球上的板块运动。图a实验反映了板块的运动。
    2. (2) 图b实验反映的板块运动会发生的现象是(选择下列代号)。

      ①断裂陷落    ②地表隆起    ③形成高大山脉    ④形成新的海洋

    3. (3) 读图可知,全球分为六大板块,图中B板块是板块,几乎全部是海洋的板块是板块。
    4. (4) 据图预测,②红海海域面积会不断,据图说出你判断的理由:
    5. (5) 我国是一个地震频发的国家,2023年前三季度,我国大陆地区共发生59次4级以上地震。试分析我国多地震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