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第一名校南校区2023-2024学年高一下学...

更新时间:2024-03-26 浏览次数:12 类型:开学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运动物体具有惯性,静止物体没有惯性 B . 质量的单位“kg”是基本单位,长度的单位“m”是导出单位 C . 划船时桨向后推水,水向前推桨,因为水推桨的力大于桨推水的力,船才被推着前进 D . 伽利略对自由落体运动研究方法的核心是:把实验和逻辑推理(包括数学演算)结合起来,从而发展了人类的科学思维方式和科学研究方法
  • 2. 某质量的举重运动员在地面上最多能举起120kg的重物,而在竖直运动着的升降机中却最多只能举起100kg的重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此时升降机运动的加速度 B . 此时运动员对升降机地板的压力为1800N C . 此时升降机可能加速上升 D . 此时升降机可能减速上升
  • 3. 甲车和乙车从同一位置出发沿平直公路行驶,它们运动的速度-时间图象分别为如图所示的直线甲和曲线乙,时,直线甲和曲线乙刚好相切。有关两车在0~5s内的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乙车一直做加速运动,加速度先增大后减小 B . 时两车之间的距离为2m C . 两车之间的距离先增大后减小 D . 时两车之间的距离小于7m
  • 4. 如图所示,AB 两点连线垂直于河岸,小南同学由 A 点划船渡河,船头指向始终与河岸垂直,河宽为 120m,水流速度为4m /s,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3m /s,则小船到达对岸的位置距B点(  )

    A . 180 m B . 160 m C . 120m D . 100m
  • 5. 交通法规定,机动车应礼让行人。某司机开车以速度行驶到路口附近,发现有行人准备过斑马线,立即刹车减速礼让行人。假设汽车以大小为的加速度做匀减速直线运动直至停止。从汽车刹车开始计时,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末的速度大小为 B . 内的位移大小为 C . 刹车过程的最后内的位移大小为 D . 内的平均速度大小为
  • 6. 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商场会在中庭悬挂很多节日装饰物,如图所示,轻绳AB一端系有重为G的装饰物,另一端A可在竖直面内旋转,轻绳BC一端系在B点,另一端通过固定在天花板上的定滑轮上的C点,由工人拉住静止不动。若不计绳与滑轮间的摩擦,调整A端使绳AB从竖直方向沿顺时针缓慢变到水平方向的过程中(B点位置不动),关于力的变化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AB绳拉力一直不变,BC绳拉力一直增大 B . AB绳拉力先减小后增大,BC绳拉力一直增大 C . 地面对工人支持力一直变大 D . 地面对工人摩擦力先变大后变小
  • 7. 如图所示,传送带与地面的夹角 , 从A到B的长度为 , 传送带以的速率顺时针转动,在传送带上端A无初速度地放一个质量为的物块,它与传送带之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 已知 , 重力加速度 , 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块刚放上传送带时的加速度大小为 B . 物块在传送带上所受到的摩擦力不变 C . 物块从传送带上端运动到下端经历的时间为 D . 物块到达传送带下端时的速度大小为
  • 8. 关于直线运动和曲线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做匀变速直线运动的物体加速度随时间均匀变化 B . 曲线运动是一种变速运动 C . 做曲线运动的物体合外力方向和速度方向可以在同一直线上 D . 做平抛运动的物体在任意相等时间内速度变化量相等
  • 9. 质量M=1kg的长木板置于水平地面上,木板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μ1=0.1。木板上放有质量分别为mA=2kg和mB=1kg的A、B两物块,A、B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分别为μ2=0.3、μ3=0.5,水平恒力F作用在物块A上,如图所示。已知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g=10m/s2。则(  )

    A . 若F=5N,物块A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5N B . 若F=6N,物块B受到的摩擦力大小为5N C . 若F=9N,物块A将会相对木板滑动 D . 无论力F多大,B与长木板之间都不会发生相对滑动
  • 10. 如图所示,一质量为m的物体P静置于某弹簧台秤的秤盘内(但不粘连),该弹簧台秤下端固定,上端秤盘水平,秤盘和弹簧质量均不计,弹簧的劲度系数为k。现给物体P施加一竖直向上的拉力F,使其由静止开始竖直向上做匀加速直线运动,整个运动过程中,拉力F的最大值为。弹簧始终在弹性限度内,不计空气阻力,重力加速度为g。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P做匀加速直线运动的加速度大小为 B . 拉力F的最小值为 C . 物体P从开始运动到离开秤盘的过程中,经过的位移大小为 D . 物体P从开始运动到离开秤盘的过程中,经过的时间为
二、实验题
  • 11. (2024高一上·百色期末)  (1)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小铁球AB完全相同,开始时处于静止状态,用小锤打击弹性金属片,金属片把球A沿水平方向弹出,同时球B被松开,自由下落,观察到两球同时落地,改变小锤打击的力度,即改变球A被弹出时的速度,两球仍然同时落地,改变装置与地面间的距离,重复上述实验,两球仍然同时落地,根据此实验探究平抛运动的特点,可得到的结论是____

    A.平抛运动在竖直方向的分运动是自由落体运动

    B.平抛运动在水平方向的分运动是匀速直线运动

    C.本实验现象无法确定竖直方向的分运动是自由落体运动

    1. (1) 应用如图所示实验装置探究平抛运动的特点,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

      A . 斜槽轨道必须光滑 B . 斜槽轨道末端可以不水平 C . 应使小球每次从斜槽上相同的位置由静止开始滚下 D . 要使描出的轨迹更好地反映真实运动,记录的点应适当多一些
    2. (2) 如图是某同学在做平抛运动实验时得出小球的运动轨迹,图中abc三点分别表示小球运动过程经过的三个位置,g , 空气阻力不计,则小球做平抛运动的初速度为m/s.

  • 12. 某实验小组用如图所示装置验证牛顿第二定律,水平轨道上安装两个光电门,两个光电门中心距离为L,小车上的挡光板宽度为d,小车上装有力的传感器,小车和力的传感器总质量为M,细线一端与力传感器连接,另一端跨过滑轮挂上物块。实验时,保持轨道水平,当物块质量为m时,小车恰好匀速运动。

      

    1. (1) 该实验过程中,(填“不需要”或“需要”)物块质量远小于车的质量;
    2. (2) 某次实验测得小车通过光电门1、2时,挡光时间分别为t1和t2 , 计算出小车的加速度a=
    3. (3) 保持M不变,改变物块质量,得到多组力的传感器示数F,通过计算求得各组加速度,描出a-F图像,下列图像可能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三、计算题
  • 13. 有一个小铁球在 h=3.2m高台边缘处被水平抛出,初速度  , 不计空气阻力。(g取求:
    1. (1) 从抛出到落地,小铁球运动的时间是多少?
    2. (2) 小铁球水平飞出多远?
    3. (3) 小铁球落地时的速度?
  • 14. 如图所示,质量为的物块放在倾角为的斜面体上,斜面质量为 , 地面光滑,现对斜面体施一水平推力F,要使物块m相对斜面静止,求:(取

    1. (1) 若斜面与物块间无摩擦力,求水平推力F的大小;
    2. (2) 若斜面与物块间的动摩擦因数为 , 已知物体所受滑动摩擦力与最大静摩擦力相等,求推力F的取值范围。(此问结果小数点后保留一位)。
  • 15. 如图所示,质量长水板A放在水平地面上,在木板的最右端放一质量也为的物块B。木板与地面间的动摩擦因数 , 物块与木板间的动摩擦因数。现用一水平力作用在木板上,使木板由静止开始匀加速运动,经过 , 撤去拉力。最终物块没有滑离木板。设物块与木板间的最大静摩擦力等于滑动摩擦力。(g取)求:

    1. (1) 撤去拉力时,木板的速度大小
    2. (2) 木板的最小长度L。
    3. (3) 物块最终与木板右端的距离s。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