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2022-2023学年三年级下学期期末科学...

更新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1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西湖上,有艘小船正在前进,相对于( )来说,坐在船上的乘客是静止的。
    A . 岸上的柳树 B . 船身 C . 湖水
  • 2. 小科爸爸驾驶汽车从地下车库往上前进时,轮胎的运动形式是( )。
    A . 平动 B . 转动 C . 滚动
  • 3. 如右图所示,将斜面的一端加高,小球的运动会发生的变化是( )。

    A . 从静止变为运动 B . 从滑动变为滚动 C . 小球运动变快
  • 4. 测量小球的运动速度需要测量三次,其中较好的做法是( )。
    A . 三次3个人掐表 B . 三次都是同一个人掐表 C . 随便哪个人掐表
  • 5. 比较小球在不同斜面上的运动速度时,不需要用到的器材是( )。
    A . 指南针 B . 秒表 C . 软尺
  • 6. 高速列车、自行车、汽车三种交通工具1小时内,通过的距离分别是300 千米、15千米、120千米。根据这三种交通工具的运动快慢,按照从大到小排序应该是( )。
    A . 汽车>高速列车>自行车 B . 高速列车>汽车>自行车 C . 汽车>自行车>高速列车
  • 7. 下面运动中,最有可能是直线运动的是( )。
    A . 无大风时,苹果从树上落下 B . 蝴蝶在花丛中飞舞 C . 钟摆的摆动
  • 8. 请你观察右边两张图,并判断两车的运动情况是( )。

    A . 卡车运动,轿车静止70km B . 卡车静止,轿车运动 C . 两车都在运动
  • 9. 在搭建“过山车”之前,我们已经绘制了设计图,接下来,我们可以( )。
    A . 完全按照设计图进行搭建 B . 设计图没什么作用,随意搭建 C . 按照设计图进行搭建,在搭建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
  • 10. 为了让我们制作的“过山车”可以运动得快、运动得远,小球的起点往往在“过山车”的( )。
    A . 最高处 B . 中间处 C . 最低处
  • 11. ( )是中国科学院院士,生物学家,我国实验胚胎学的主要创始人,有一种鱼由他创造出来,并以他的姓来命名。
    A . 钱学森 B . 童第周 C . 李四光
  • 12. 下列关于动物的卵说法错误的是( )。
    A . 外面都包着一层膜或壳 B . 卵有大有小 C . 卵都是白色的
  • 13. 身体较大、腹部肥大且翅膀振动慢的是( )。
    A . 雄蛾 B . 雌蛾 C . 无法分辨
  • 14. 从蚁蚕到吐丝结茧,蚕一共需要蜕( )次皮。
    A . 2 B . 4 C . 6
  • 15. 蚕宝宝快要吐丝了,我们可以观察到( )。
    A . 身体运动,头来回晃动 B . 不吃桑叶了,身体发黄发亮 C . 不吃不动,身体上半部分仰起
  • 16. 与蚕的一生成长经历最相似的是( )。
    A . 蜻蜓 B . 金鱼 C . 菜粉蝶
  • 17. 鸡蛋的气室的作用是( )。
    A . 为鸡卵提供氧气 B . 为胚胎的发育提供氧气 C . 没有作用
  • 18. 在饲养蚕宝宝的过程中,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 . 要及时清理蚕宝宝的粪便与残叶 B . 经常用手摸摸蚕宝宝 C . 用冰箱存放桑叶,等蚕宝宝饿了可以直接拿出喂食
  • 19. 下列动物的卵与鸡卵一样都有硬壳的是( )。
    A . 蚂蚁卵 B . 乌龟卵 C . 蛙卵
  • 20. 下面为我们的健康成长做的准备中,正确的是( )。
    A .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B . 晚睡晚起,保证充足睡眠 C . 吃很多自己喜欢的某种食物
  • 21. 在做手影游戏中,要想影子变小,手要靠近( )。
    A . 光源 B . C . 光源和屏的正中间
  • 22. 太阳和月球的大小之所以看起来差不多,是因为( )。
    A . 它们本身大小差不多 B . 太阳大,离地球远,月球小,离地球近 C . 太阳小,离地球近,月球大,离地球远
  • 23. 下列有关月球的描述错误的是( )。
    A . 月球上黑色部分是月海盆地 B . 月球上生活着许多可爱的小动物 C . 月球对地球的引力可以使地球上的海平面升高或下降,形成有规律的涨潮和退潮
  • 24. 同一时间,太阳光下不同地点的同种物体的影子长短( )。
    A . 可能相同 B . 一定相同 C . 一定不同
  • 25. 端午节(农历五月初五)时,你观察到的月相是( )。
    A . B . C .
  • 26. 模拟月球上环形山形成的实验中,大小不同的球模拟的是( )。
    A . 大小不一的环形山 B . 大小不一的陨星体 C . 月球表面
  • 27. 通过总结比较太阳、月球和地球的特点,我们发现了其中一个共同点:( )。
    A . 都有液态水存在 B . 都会发光发热 C . 都是球体
  • 28. 通过观察初三至初九的月相,我们可以发现( )。
    A . 由缺到圆,再变缺 B . 亮面方向相同,并逐渐增大 C . 亮面方向不同,并逐渐减小
  • 29. 以下关于月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月球是地球的唯一一颗天然卫星 B . 月球是太阳的卫星 C . 月球变圆变缺是月相变化的原因
  • 30. 下列证据中,能支持“地球是球形的”这一观点的是( )。

    证据:①海上远去的船只,船身比桅杆先消失。

    ②太阳和月球都是球形的,其他星球也是球形的。

    ③发生月食时,人们观察到地球投射在月球上的影子是圆形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二、简答题
  • 31. 阅读“刻舟求剑”的故事,回答下列问题。

    楚国有个人过江时把剑掉在水里,他在船侧剑落的地方刻上记号,等船到对岸停下,从刻记号的地方下水找剑,结果找不到剑。

    1. (1) 在这个故事中,对于江底的宝剑来说,( )是静止的。
      A . 江底的岩石 B . 船上的记号 C . 船上的楚人
    2. (2) 对于江底的宝剑来说,( )是运动的。
      A . 江底的岩石 B . 船上的楚人 C . 岸边的树
    3. (3) 下列简图能表示小船在水中运动的路线,其中最合理的是( )。
      A . B . C .
    4. (4) 如果两个船夫在两条不同的河流中划船渡河,要比较两条船运动的快慢,你认为应选用下列哪种方法?( )
      A . 比较哪条小船先到达对岸 B . 测出河流的宽度和船夫划船至对岸所用的时间 C . 看哪个船夫划桨的速度快
    5. (5) 楚人找不到宝剑的原因有很多,下列说法最不合理的是( )。
      A . 船的位置发生了变化 B . 船侧的记号做得不够明显 C . 记号处的水底位置与剑不在同一位置
  • 32. 我们饲养了蚕,知道蚕的一生要经历卵、幼虫、蛹、成虫这样的四个阶段。

    1. (1) 在右图括号中写出蚕的四个阶段,并用箭头标注蚕生长发育各阶段图的顺序。
    2. (2) 蚕蛾的身体分为、胸、三部分,头上长有对触角。
    3. (3) 与蚕蛾形态结构相似的是( )。
      A . 蜘蛛 B . 蜈蚣 C . 苍蝇
  • 33. 课堂上我们模仿古人,制作了一个简易日晷。小科每隔1小时测量1次短杆在阳光下的影子长度并记录在下表中,共测8次。请你结合相关知识和表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1. (1) 日晷是我国古代一种计量的仪器。
    2. (2) 请你推测:小科是(填“上午”“中午”或“下午”)结束测量的。若第9次也成功测量了影子长度,影长大约为(填“20”“25”或“30”)厘米。
    3. (3) 从表格中可以知道,第1次到第5次测量的这段时间,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子的长度在逐渐变(填“长”或“短”)。影子除了长度会发生变化,影子的方向也会变化,影子的方向与太阳方向(填“相同”或“相反”)。
    4. (4) 请你结合相关知识,回答这个问题:一个人在一盏路灯下走过时,人在灯光照射下形成的影子的长度变化是( )。

      A . 先变长,再变短 B . 先变短,再变长 C . 不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