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温州市2022-2023学年四年级下学期期末科学试题

更新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9 类型:期末考试
一、我会判断
二、我会选择
三、我会探究与实践
  • 24. “种植小能手”

    本学期,我们播种了凤仙花,观察记录了凤仙花的生长变化。小科详细记录了凤仙花的一生,并根据记录作了整理。部分记录如下:

    1. (1) 要想凤仙花种子正常发芽,小科选择的种子应该是( )。
      A . 籽粒饱满、没有受过伤的 B . 干瘪瘦小的 C . 有虫孔的
    2. (2) 关于播种凤仙花,下列做法不合适的是( )。
      A . 在花盆底部的出水孔上放一个小石块,能更好地排水 B . 在土中挖一个深约10厘米的坑,放几粒种子,再用土盖上 C . 凤仙花种子种下后,往花盆里浇适量的水,使土壤湿润
    3. (3) 播种大概一周后,我们能观察到凤仙花的第一对叶子,下列最符合的是( )。
      A . B . C .
    4. (4) 右图是根据凤仙花在不同生长阶段植株的高度绘制成的折线图。从右图可知,茎高的变化规律正确的是( )。

      A . 生长速度一直很平均播种发芽长出花蕾开花结果果实开裂植物枯死 B . 先长得慢,再长得快 C . 开花之后生长变慢
    5. (5) 为了研究植物茎的作用,小科取一段凤仙花的茎,将它放入红色水中。几个小时后,横切茎能看到一个个红点,纵切茎能看到一条条红线,这说明( )。
      A . 茎是空的 B . 茎是笔直的 C . 茎中有“管子”用于运输水分
    6. (6) 小科发现凤仙花在生长过程中,叶子是交叉生长的,这是为了(填“更好地吸收水分”或“获得更多的阳光”);小科用黑色卡纸将一片叶子遮住,3天后,发现这片叶子的颜色(填“变黄”或“没变”)。
    7. (7) 植物的叶有蒸腾作用。小科思考:植物的花瓣会不会像叶一样蒸腾水分呢?他可以选择( )来进行观察。
      A . B . C .
    8. (8) 小科还想了解花的结构,于是对花进行解剖,下列操作不正确的是( )。
      A . 用镊子夹住基部撕下各部分 B . 从内到外依次解剖 C . 解剖后将各部分分类摆放
    9. (9) 小科的一株凤仙花结出了大约30个果实,这株凤仙花收获的种子数量可能是( )。
      A . 50颗左右 B . 150颗左右 C . 300颗左右
  • 25. “电路小达人”

    学习了“电路”单元之后,四(5)班第一小组设计了一个家庭照明电路(如图)

    1. (1) 运用所学的电路知识,用线代替导线在1号房间画出电路连接图点亮小灯泡,并用箭头表示电流方向。
    2. (2) 通过组装,1号房间的灯泡点亮了,说明有( )通房间过灯丝。
      A . 电流 B . 导线 C . 电池
    3. (3) 第一小组发现2号房间的灯时暗时亮。下列用电路检测器排除故障的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 检测前,把两个检测头相互接触,看灯泡是否亮 B . 检测导线时,把两个检测头分别连接导线的两端 C . 检测时,只需要检测一次就可以了
    4. (4) 第一小组发现3号房间的灯一直亮着,检测发现电路中没有开关,于是决定自制开关。小科同学在家中寻找到很多物品,有木块、铝条、塑料片、图钉、回形针、纸片。其中属于导体的有,属于绝缘体的有
    5. (5) 第一小组选择一些材料制作开关,下列物品不能制作成开关的是( )。
      A . 木块、铝条、塑料条 B . 木块、图钉、回形针 C . 木块、纸片、塑料条
    6. (6) 第一小组完成了作品展示,并进行了用电安全宣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用湿毛巾擦拭开关 B . 户外活动时远离高压线 C . 导线的橡胶外皮老化不用管
  • 26. “户外探索者”

    端午节,小科和爸爸到郊外游玩时,对郊外的土壤和岩石进行研究。

    1. (1) 小科在路边捡到一块岩石,进行了观察,请为观察记录选择对应的观察方法。

    2. (2) 依据上表“硬”这个信息,小科用工具进行刻画这块岩石时,观察到的现象是( )。
      A . 指甲能刻画出痕迹 B . 铜钥匙能刻画出痕迹 C . 铜钥匙、小刀都不能刻画出痕迹
    3. (3) 根据观察到的信息,我们可以推测这块岩石可能是( )。
      A . 砾岩 B . 花岗岩 C . 板岩
    4. (4) 小科将肉红色颗粒矿物的边缘放在“科学”两个字上观察,判断其透明度为不透明。那么她观察到的现象是( )。
      A . B . C .
    5. (5) 由于太阳、风、水、地震和火山等的作用,自然界中许多大块的岩石会发生变化。下列岩石变化的过程中,正确的是( )。
      A . 小石子、沙、黏土一岩石碎裂→大块岩石 B . 大块岩石→岩石碎裂→小石子、沙、黏土 C . 大块岩石→小石子、沙、黏土→岩石碎裂
    6. (6) 小科收集了一罐土壤,带回家观察,并提出了下列问题,其中不属于科学问题的是( )。
      A . 土壤的成分有什么 B . 哪些植物适合种在这种土壤中 C . 把土壤做成标本送给小红,她会喜欢吗
    7. (7) 小科将一部分土壤晾干、碾碎之后,用牙签把土壤颗粒分开,借助放大镜观察,其中颗粒最大的是( )。
      A . 沙砾 B . 粉沙 C . 黏土
    8. (8) 小科将土壤倒在白纸上,用手捻一捻,感觉湿湿的,说明土壤中有(填“水分”或“空气”);再把土壤倒入清水中,发现有气泡冒出来,说明土壤中有(填“水分”或“空气”)。
    9. (9) 观察完的土壤,小科应该将它( )。
      A . 倒入洗手盆冲走 B . 倒入垃圾桶 C . 倒到郊外的田地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