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开远市重点中学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下学期3月月...

更新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12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云南省个旧市锡矿资源丰富,开采历史逾2000年。滇越铁路(中国昆明一越南海防港)建成于1910年,由法国人主持修筑,境内滇段全长465千米,共有桥梁425座,隧道158座。该铁路曾是云南百年前唯一的运输“大动脉”,将个旧锡矿与世界市场紧密联系。2008年,个旧被列为全国首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近年来,该市依托东南亚的锡矿资源,建立原料外来、产品外销的“两头在外”锡矿加工模式。结合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云南百年前仅有滇越铁路一条运输“大动脉”,反映了该地区(   )
      A . 人烟稀少 B . 技术落后 C . 气候湿热 D . 地形复杂
    2. (2) 滇越铁路通车后的十余年间,个旧(   )
      A . 主导产业发生变化 B . 生态环境破坏加剧 C . 城市空间结构改善 D . 战略资源储备减少
    3. (3) 近年来,个旧选择“两头在外”模式发展锡矿加工,主要考虑的是(   )
      A . 减轻环境污染 B . 增加就业机会 C . 发挥产业基础优势 D . 提高锡矿加工技术
  • 2. 2023 年12 月5日,湖北武汉钢铁集团与河南平顶山煤炭集团联手,将满载2150 吨丹江水(用高品质尼龙液态灌装)的100个集装箱通过浩吉铁路,从河南平顶山站运往内蒙古鄂尔多斯。浩吉铁路《北起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终到江西省吉安市)是国家“北煤南运” 的运煤专线铁路。此趟列车将丹江水“捎脚运输”至陕西、山西、内蒙古沿线缺水城市,为晋、陕、蒙地区 1500 万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瓶装饮用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使用铁路集装箱进行“丹水北运”的直接原因是( )
      A . 巨大的陆运闲置返空运力 B . 广大的西北水源需求市场 C . 高品质的尼龙液袋灌装 D . 先进的铁路站点装卸技术
    2. (2) 与传统的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相比,铁路集装箱运水的优势主要体现在( )
      A . 水量较大 B . 水质铰好 C . 水价较高 D . 连续性好
    3. (3) 下列关于“丹水北运”铁路运输实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解决了西北水量不足的现状 B . 提商了西北居民用水的水价 C . 降低了单位煤炭的运输成本 D . 增大了铁路交通的运输压力
  • 3. 岱崮地貌是山东省临沂市境内沂蒙山世界地质公园特有的一种地貌景观,形态具有方山特征,顶平、身陡、麓缓,如下左图所示。崮体主要由两部分构成,顶部为寒武纪(距今约5.41亿~4.85亿年)厚层石灰岩,下部以泥岩、粉砂岩夹薄层泥灰岩为主,厚度远大于崮顶。下右图示意沂蒙山地质公园岱崮园区30座崮分布。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岱崮地貌形态特征关联性最大的是( )
      A . 地层岩性 B . 断层发育 C . 褶皱隆起 D . 地壳抬升
    2. (2) 岱崮园区崮分布较为集中,说明寒武纪时期这里( )
      A . 变质作用异常活跃 B . 冰川众多,湿地广布 C . 可能为温暖的浅海 D . 蒸发旺盛,气候干旱
    3. (3) 在地壳稳定的情况下,岱崮园区30座崮的演化趋势最可能是( )
      A . 连成一片 B . 整体消失 C . 整体扩张 D . 基本稳定
  • 4. 碧罗雪山(39°N)属横断山脉,里南北走向,是怒江和澜沧江的分水岭。受季风、地形等因素的共同影响,该山东、西坡自然带差异显著。某科考队前往碧罗雪山开展植被考察图示意碧罗雪山主峰的垂直带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科考队员发现怒江河谷树木葱郁,而澜沧江河谷则是灌丛广布。推测上述差异的形成主要是由于澜沧江河谷(   )
      A . 受季风影响,土壤侵蚀强 B . 地形封闭,冷空气影响小 C . 受焚风影响,土壤水分少 D . 植被稀疏,有机质含量低
    2. (2) 科考队员在该山东坡海拔1000~2500米处所见的植被变化,反映该处随海拔升高(   )
      A . 太阳辐射增强 B . 冻土厚度增大 C . 年均气温降低 D . 水分条件改善
    3. (3) 与澜沧江河谷灌丛相比,该山西坡海拔3600米以上的灌丛(   )
      A . 因光照充足,垂直结构复杂 B . 受大风影响,多贴地生长 C . 因降水丰沛,植株密度较大 D . 受气温影响,多肉质叶片
  • 5. 城市群在发展过程中,中心城市的规模优势、中心城市与外围城市之间的协调度用捷夫指数q来衡量。当q值变大时,中心城市与外围城市之间的空间扩张协调度不断降低,当q>1时,中心城市的规模优势较高。图1为北部湾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示意图,图2为2002-2017年两城市群发展阶段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判断目前北部湾城市群(   )
      A . 城镇化速度较快 B . 区域经济差异较大 C . 分体系较合理 D . 城市体系较为完善
    2. (2) 粤港澳与北部湾城市群发展变化的差异,反映两地(   )
      A . 自然资源的差异 B . 城市人口的差异 C . 产业结构的差异 D . 城镇用地的差异
    3. (3) 南宁市既是北部湾中心城市,又是该城市群与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的核心城市。推断南宁市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的分工产业是(    )

      ①服装制造 ②电子信息  ③资源开采  ④先进装备制造  ⑤生物医药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④⑤
  • 6. 倒暖锋是我国东北地区的一种特殊天气类型,一般出现在强寒潮过境2~3天后。下图示意某次倒暖锋过境时亚洲局部地区近地面气压形势。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低压系统的主要成因是( )
      A . 山地海拔高故气压低 B . 天气炎热对流旺盛 C . 气流被迫抬升成低压 D . 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2. (2) 与影响我国的一般暖锋相比,倒暖锋的不同点有( )

      ①过境地区气温升高     ②锋前锋后均有降水

      ③移动方向整体相反     ④过境地区气压降低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3. (3)  倒暖锋常常带来降雪天气,图中所示倒暖锋的主要水汽来源是( )
      A . 北冰洋 B . 鄂霍次克海 C . 黄海 D . 日本海
  • 7. 黄土高原沟道农业是梁峁地、沟坡地、川坝地农业的复合系统,是现代人地关系耦合发展的一种新兴农业模式。下图示意黄土高原沟道农业模式图,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图中生态系统脆弱程度最低的地形部位(   )
      A . 梁峁地 B . 沟坡地 C . 川坝地 D . 黄土丘
    2. (2) 沟坡地开发特色生态产品的主要自然条件(   )
      A . 地势起伏大 B . 土壤较肥沃 C . 降水较丰富 D . 光照较充足
    3. (3) 从土地整治角度,为川坝地高效化生产提出合理建议(   )

      ①推进土地流转     ②提高作物产量 

      ③推广保护性耕作     ④改善人居环境

      A . ③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8. 读“世界某区域图”,如果左图所示河流和湖泊均以雨水补给为主,且P地所在水文站测得流量的季节变化比Q地较大。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河流的流向是由Q向P B . R地植被主要为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C . S城常年受西风控制 D . S城附近海域可能有寒流流经
    2. (2) 关于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图中等温线为七月份等温线     ②图中等温线为一月份等温线

      ③此时湖泊水位为a     ④此时湖泊水位为b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3. (3) 关于P地河谷剖面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河谷地质构造为向斜     ②河谷地质构造为背斜

      ③A地位于河谷西岸     ④B地位于河谷西岸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9. 在雨洪过程图中,形心为相应图形的几何中心,可用洪峰时刻和流量形心时刻相对降雨形心的滞后来衡量流域的调节功能。某喀斯特小流域岩层多裂隙,在流域下游发育由泥岩组成的不透水层。一次雨洪过程中,该小流域地表径流和地下径流流量过程差别较大。下图示意该小流域本次雨洪过程。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小流域本次雨洪过程中(   )
      A . 地表径流规模更大 B . 主要降雨量出现在降水后期 C . 地表径流形心滞后更短 D . 地下径流洪峰滞后更长
    2. (2) 形成地下径流到形成地表径流期间(   )

      ①地表保持干燥     ②土壤蓄水量增大 

      ③降水量增大         ④下渗速率恒定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3. (3) 地下径流洪水消退缓慢,主要因为(   )
      A . 裂隙促进地表径流下渗 B . 裂隙内部水分运移缓慢 C . 不透水层上方下渗缓慢 D . 不透水层上游蓄水量大
  • 10. 九九消寒图是中国北方的一项传统民俗,与数九的民俗密切相关。 “亭前垂柳珍重待春风”均为繁体字,每字9 画共81 画,从冬至开始每天按照顺序填充一笔。下图分别为“冬至后某日昆仑站 全天顺时针太阳运动轨迹图(最低点太阳高度为5°) ”和“九九消寒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太阳位于 A 点时,太阳方位是( )
      A . 东南 B . 西北 C . 西南 D . 东北
    2. (2) 当日按中国传统民俗,应填充( )
      A . B . C . D .
    3. (3) 20天后, 昆仑站的昼长为( )
      A . 8 小时 B . 12 小时 C . 18 小时 D . 24 小时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大题,共40分。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伊塞克湖位于吉尔吉斯斯境内,湖面海拔高度1600余米,面积6300多平方公里,在世界高山湖泊中水深居第一一、集水量居第二,湖水清滋,终年不冻,成为候鸟越冬地,该地已建立野生动物保区。伊塞克湖湖盆是重要的农牧区。

    材料二 吉尔吉斯斯坦是上海合作组织重要成员,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吉尔吉斯斯坦以农牧业为主,矿产资源丰富,但工业基础比较落后。下图是吉尔吉斯斯坦简图。

    1. (1) 分析伊塞克湖成为候鸟越冬地的原因。
    2. (2) 简述吉尔吉斯斯坦吸引中国矿业企业投资建厂的有利条件。
    3. (3) 说出“一带一路”建设对吉尔吉斯斯坦的积极影响。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大分水岭盆地(下图)是在地质历史时期板块挤压而成的;在该盆地内发育的常流河R向东通过垭口(高大山脊的鞍状坳口)注入北普特拉河;冰川期的北普特拉河源头山区冰川广布。后气候转暖,冰川大规模消融,北普特拉河径流量剧增,而R河流量却呈减少趋势并逐渐演变成季节性河流;同期,地壳运动使R河出口处的海拔逐步升至1990米,大分水岭盆地出口被封闭,由外流盆地演变为内流盆地并一直保持封闭状态(河流无法外泄)。近1万年来,大分水岭盆地平均海拔约2100米,年降水量为120~300毫米,沙丘广泛发育。

    1. (1) 从内外力作用的角度,分析冰川消融期大分水岭盆地封闭的原因。
    2. (2) 说明近1万年来,大分水岭盆地内沙丘广泛发育的原因。
    3. (3) 大分水岭盆地自封闭以来,盆地底部地表物质中的盐类含量逐渐增加。请说明这些盐类物质的富集过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