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常州市联盟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下学期3月阶段调...

更新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共23题,每题2分,共46分。每题只有一个选项最符合题意。
  • 1. 我国某中学地理兴趣小组开展日影观测活动,记录了学校操场上旗杆杆影变化的相关数据。下图为依据某日部分数据绘制成的杆影变化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学校最可能位于(  )
      A . 福建省 B . 云南省 C . 海南省 D . 陕西省
    2. (2) 该日(  )
      A . 南京可能烈日炎炎 B . 北极圈内有极夜现象 C . 北京正午杆与影等长 D . 常州正午影长年内最长
  • 2. 柑橘花海岸位于西班牙东部的地中海沿岸,因盛产柑橘而得名。下图为伊比利亚半岛年降水量分布及西班牙柑橘生长区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最符合西班牙柑橘生长习性的是(  )
      A . 喜雨怕晒 B . 喜湿耐寒 C . 喜涝渍怕热 D . 喜温暖湿润
    2. (2) 柑橘生长区未形成东西扩展的原因最可能是(  )
      A . 纬度造成的热量差异小,上市时间较集中 B . 大气环流造成的降水差异大,品质无保障 C . 山地地形影响人类活动,柑橘种植区受限 D . 大西洋沿岸暖流影响多阴雨,市场范围小
  • 3. 读某河流中游湖泊在一次洪水过程中,入、出湖径流量变化统计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体现湖泊蓄洪作用的时段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湖泊水位最高时刻是(  ) 
      A . B . C . D .
  • 4. 在浙江良渚遗址中,人们发现大量玉琮,以及水稻遗存和水井遗址。玉琮的主要材质是透闪石,常由白云质石灰岩高温高压下重结晶而成。如图示意岩石圈物质循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透闪石所属岩石类型对应图中的(   )
      A . B . C . D .
    2. (2) 水稻遗存和水井遗址反映良渚文化存续时期的气候特征为(   )
      A . 暖干 B . 暖湿 C . 冷干 D . 冷湿
  • 5. 下图为世界部分板块分布示意图,图中实线表示板块边界,箭头表示板块运动方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板块分别是六大板块中的(  )
      A . 亚欧板块、太平洋板块 B . 印度洋板块、欧亚板块 C . 亚欧板块、美洲板块 D . 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
    2. (2) 甲、乙板块边界地带形成的宏观地形是(  )
      A . 海岭、海沟 B . 海岭、裂谷 C . 海沟、岛弧 D . 海岸山脉
  • 6. 某山保存着完整的从温带到极地的垂直分布植被景观。研究发现该山地西坡森林界线向上至2550米,夏季表层土壤月均温随着海拔的升高而升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乙两处的自然带可能为(   )
      A . 常绿阔叶林带、高山草原带 B . 常绿阔叶林带、高山草甸带 C . 针阔混交林带、高山灌丛带 D . 针阔混交林带、积雪冰川带
    2. (2) 该山地西坡林线以上,夏季高海拔地区表层土壤月均温较低海拔地区高,其原因主要是(  )
      A . 植被覆盖率较低 B . 西北风影响较小 C . 冰雪覆盖率较高 D . 大气保温作用强
  • 7. 图为某区域地形地质简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甲处垂直钻探可以取到 (  )
      A . 上二叠统砂岩 B . 下三叠统泥灰岩 C . 下三叠统页岩 D . 中三叠统灰岩
    2. (2) 沿M到N剖面线最可能位于 (  )
      A . 向斜槽部 B . 背斜右翼 C . 向斜右翼 D . 背斜顶部
    3. (3) 影响图中河流发育位置的主要因素是 (  )
      A . 气候 B . 褶皱 C . 岩性 D . 植被
  • 8. 下图为2023年12月7日20时海平面天气图。24小时内锋面a的位置发生明显变化,锋面b的位置变化较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图中锋线a的性质及移动方向为(  )
      A . 暖锋 自西向东 B . 冷锋 自西向东 C . 暖锋 自北向南 D . 冷锋 自北向南
    2. (2) 图中下列地区中最有可能出现沙尘天气的是(  )
      A . 青藏高原  B . 华北平原北部  C . 塔里木盆地  D . 东北地区
  • 9. 三峡水库蓄水前后对洞庭湖出湖流量和泥沙变化具有明显影响。下图示意三峡水库蓄水前后洞庭湖区9~11月多年平均月湖容变化,完成下面小题。

    1. (1) 9月初至10月初,三峡水库蓄水后洞庭湖的湖容净变化量大于蓄水前,其主要原因是(  )
      A . 水库蓄水量增多 B . 水库补枯增多 C . 长江水位上升 D . 长江流速增加
    2. (2) 与三峡水库蓄水前相比,蓄水后洞庭湖9月份入江口处(  )
      A . 河床不变 B . 侵蚀减弱 C . 流速减慢 D . 搬运增强
  • 10. 科学界一般利用太平洋塔希提岛与澳大利亚达尔文两地的海平面气压差值来表征全球气候的变化,称为南方涛动。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达尔文气压更低时,最有可能出现的现象是(  )
      A . 智利面临洪涝灾害 B . 中国南方遭遇“冷冬”天气 C . 秘鲁渔场捕获量减少 D . 澳大利亚冬季降水偏少
    2. (2) 当达尔文气压更高时,对我国产生的影响是(  )
      A . 夏季风增强,我国梅雨季节提前 B . 冬季风增强,冬季更加寒冷 C . 南方地区降水减少,北方地区降水增多 D . 东南沿海地区的台风袭击频率降低
  • 11. 如图为“我国农牧交错带内某典型风蚀沙化区的不同土地利用类型风蚀速率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   )
      A . 风力增大土壤风蚀速率增长趋同 B . 退耕还草会加重土壤风蚀的程度 C . 天然退化的草场抗风蚀能力较差 D . 马铃薯(土豆)地风蚀情况较重
    2. (2) 最适合该风蚀沙化区使用的保护性耕作方式为(   )
      A . 等高种植 B . 灌水泡田 C . 留茬少耕 D . 深翻改土
二、 非选择题。(共3题,共54分)
  • 12. 材料一 意大利多山地,南部的埃特纳火山是欧洲最大的活火山,该国大理石资源丰富、质地优良、分布广泛,其“卡拉白”大理石为世界著名的优良大理石品种。

    材料二 法国是世界著名的葡萄酒产地,葡萄酒生产历史悠久,产品远销世界各地。近年来,中国成为法国葡萄酒重要的出口地,出口量大幅上升。

    材料三 下图为欧洲局部地区地图和科西嘉岛水系分布图。

    1. (1) 从内力和外力作用角度,说明意大利优质大理石矿藏的形成过程。
    2. (2) 描述科西嘉岛河流径流量的时间和空间分布特点,并分析原因。
    3. (3) 分析近年来中国成为法国葡萄酒重要出口地的主要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安第斯山脉纵贯南美大陆西部,素有“南美洲脊梁”之称,山脉有许多海拔6000米以上、山顶终年积雪的高峰。

    材料二:甲为南美区域图,乙为安第斯山脉某地段山地垂直自然带图。

    1. (1) 说出A地自然带的名称,并从地理位置角度简述成因。
    2. (2) 图中B处东临大西洋,但气候却十分干燥,属于哪种地带性规律?并分析其成因。
    3. (3) 分析图中山脉变为平原后对自然带分布的影响。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内蒙古自治区西部的巴丹吉林沙漠,年降水量不足40毫米。黑河是我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经河西走廊,注入居延海;而湖泊竟有100多个,主要分布在沙漠东南部,湖水化学成分与青藏高原冰雪融水、河西走廊深层地下水接近。

    材料二 地处我国西部干旱、半干旱区的祁连山,海拔4 000米以上的山地面积占整个山区的三分之一,它像是伸向荒漠的一座湿岛。从祁连山发源的河流滋养着河西走廊的绿洲,但近年来,巴丹吉林沙漠加速向南入侵,河西走廊绿洲沙漠化日趋严重。

    1. (1) 比较黑河P、Q两点所在河段水文特征的异同。
    2. (2) 分析祁连山像是“伸向荒漠的一座湿岛”的原因。
    3. (3) 提出改善河西走廊生态环境的措施。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