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西省2024届高三下学期二轮复习阶段性检测试题(二模) 地...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21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本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平湖市地处浙江省东北部,南临杭州湾,东、北与上海相接。自上世纪80年代起,平湖逐步形成了规模较大、实力较强、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箱包特色产业集群。以平湖为中心100 km半径内集聚了2000多家箱包及原辅材料企业。近年来,平湖箱包企业参与制定《儿童箱包通用技术规范》、《国家环保标志产品—箱包》、《箱包出口质量安全手册》等多项国家标准。完成下面小题。
    1. (1) 大量箱包及原辅材料企业集聚在平湖主要是为了降低( )
      A . 能源成本 B . 人工成本 C . 信息成本 D . 地租成本
    2. (2) 平湖箱包企业参与制定多项国家标准,主要是由于该地企业
      A . 积极研发新产品 B . 生产规模持续缩小 C . 安排下岗职工多 D . 到市场空白区建厂
  • 2. 藜麦原产地主要分布在南美洲高海拔高寒干旱地区,种植历史悠久,被称为“营养黄金”。内蒙古翁牛特旗亿合公镇早泡子村产业结构以种植业为主,有两万多亩耕地,只能种一季莜麦,百姓种地完全是“靠天吃饭”。2022年,通过中科院专家考察论证,发现早泡子村的自然环境特点非常适合藜麦的种植生长。早泡子村成了某企业在翁牛特旗种植藜麦的首批合作对象,村里耕地进行了有效流转,从田间到餐桌的完整产业链搭建完成,亩均增收超过700元,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旱泡子村发展藜麦种植的区位优势是
      A . 气候湿润,降水丰沛 B . 地势低平,河口三角洲广布 C . 河网密布,灌溉便利 D . 光照资源丰富,昼夜温差大
    2. (2) 旱泡子村农户与企业合作种植藜麦的主要目的是
      A . 延长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 B . 以产定销,减少藜麦库存量 C . 增加生产成本,提高劳动效率 D . 提高产品质量,扩大销售途径
  • 3. 高山流石滩位于雪线之下、高山草甸之上的过渡地带,由砾石、沙石在平缓地带堆积而成。水母雪兔子是多年生多次结实草本植物,生长在海拔3000~5600 m的多砾石山坡、高山流石滩中,被列入为《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二级保护植物,被盗采现象偶发。下图为水母雪兔子景观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水母雪兔子具有的植被特点是
      A . 老茎生花 B . 叶片绒毛多 C . 一生只开一次花 D . 多板状根
    2. (2) 水母雪兔子大量被盗采会导致
      A . 授粉昆虫大量死亡 B . 冰川雪线下降 C . 区域降水量下降 D . 土壤厚度变薄
  • 4. 下图示意2016年11月7日20时~9日20时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部分气象要素变化(6小时间隔),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该时段利川市的天气系统为
      A . 冷锋 B . 暖锋 C . 气旋 D . 反气旋
    2. (2) 9日14时~20时利川市
      A . 气流垂直运动旺盛 B . 气流下沉运动旺盛 C . 受单一冷气团控制 D . 受单一暖气团控制
  • 5. 灰鲸是善于“长征”的海洋动物,每年迁徙历经三个月,距离长达6500 km。其成体长10~15m,最大体重超过35吨,以浮游性小甲壳类、鲱鱼的卵以及其他群游鱼类为食,不喜群居。下图示意东北太平洋种群的灰鲸迁徙路线以及它们的觅食场与繁殖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东北太平洋种群的灰鲸迁徙
      A . 北上过程中全程顺洋流 B . 北上过程中先逆洋流,后顺洋流 C . 南下过程中全程顺洋流 D . 南下过程中先顺洋流,后逆洋流
    2. (2) 引起东北太平洋种群的灰鲸北上迁徙的主要原因是
      A . 水温适宜 B . 风浪较小 C . 饵料丰富 D . 天敌较少
  • 6. 杭州湾潮滩总体呈现南淤北侵的现状。杭州湾北岸上海段位于长江三角洲南翼、钱塘江河口以东。1984—2020年,杭州湾北岸进行了多期的潮滩围垦,海岸线增加,其中以1997—2015年浦东机场建设和1996年至今的临港新城建设影响最大。下图甲示意杭州湾北岸的区位,图乙示意1984—2020年杭州湾北岸海堤线累积围垦宽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40年内杭州湾北岸
      A . 海岸线发生退缩 B . 浅海渔量增多 C . 洪涝灾害减轻 D . 潮滩宽度变窄
    2. (2) 浦东机场和临港新城处于图中从北向南海岸线
      A . 0~40 km B . 50~70 km C . 70~100 km D . 100~140 km
    3. (3) 1984—2020年杭州湾北岸围垦总面积最接近的是
      A . 2 km² B . 25 km² C . 55 km² D . 300 km²
  • 7. 海底麻坑是地层中流体沿着运移通道溢出海底,侵蚀海底沉积物形成的凹陷地貌。下图为某研究区域内麻坑发育过程示意图。经研究分析发现:麻坑的直径和深度与水深呈正相关;在海丘覆盖的一定范围内,丘顶附近海拔高处易生成直径较小、较浅且内壁较陡的小规模普通年轻麻坑,受浊流影响极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浊流形成的条件有

      ①地层中的流体被褶皱地层所覆盖

      ②流体喷发过程中携带海底泥质、砂质等沉积物上浮

      ③喷发的流体与周围的水体不存在混合情况

      ④底流受重力影响沿坡向下运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2. (2) 不同类型麻坑及其分布状况,合理的是
      A . 圆形和椭圆形麻坑主要分布于海丘中下部位 B . 串珠状拉长型麻坑主要分布于深海丘间峡谷 C . 圆形和椭圆形麻坑主要分布于深海丘间峡谷 D . 新月形麻坑主要分布于海丘丘顶部和中下部
    3. (3) 伴随着麻坑与丘顶距离增大
      A . 麻坑的直径变小 B . 麻坑形成年代越新 C . 麻坑的深度变大 D . 麻坑内壁坡度变陡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52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厄立特里亚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以农业为主。马萨瓦港位于该国东北沿海的马萨瓦湾内,建在马萨瓦岛和托鲁得岛上,有堤坝和铁路连接大陆。港区年平均气温在27 ℃左右,全年平均降雨量约150 mm,淡水资源缺乏。港区主要码头泊位有6个,最大水深9.1m,无法靠泊3万吨级以上货轮。厄立特里亚已与中国港湾公司签订合同,由中国港湾公司施工建设马萨瓦新港。马萨瓦新港建成后将增加7万吨级散货码头和5万吨级多用途码头各一个,年吞吐量达250万吨。

    1. (1) 说出马萨瓦港淡水资源缺乏的原因。
    2. (2) 说明在马萨瓦新港建设过程中,中国和厄立特里亚各自发挥的作用。
    3. (3) 简述中厄共同建设马萨瓦新港对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江西省婺源县江湾镇篁岭村位于主峰海拔1260 m的石耳山北面一支余峰的山坡上,始建于明代中叶,削坡为梯台,建筑分布区地形平均坡度约为25°,从下往上逐渐变陡,上下落差近百米,被称为“挂在悬崖上的古村”。勤劳智慧的篁岭百姓,将山脚水源充足、坡度较缓之处开垦成为层层梯田。下图示意篁岭乡村聚落空间结构模式时空演变:a表示2009年村庄尚未开发之前;b表示2009—2014年,居民搬迁新村,古村落进行内部填充式旅游开发;c表示2014年之后,景区开发建设不断升级。

    1. (1) 说明篁岭村削坡为梯台的好处。
    2. (2) 说出旅游业的发展对篁岭村土地利用类型的影响。
    3. (3) 有人认为:随着篁岭村人口规模的扩大,篁岭梯田面积也在沿山势逐渐向上拓展。请为该观点说明理由。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等效水高是利用等效的水厚度变化来表示地球表面质量变化的方法。根据水量平衡方程可将塔里木河流域的罗布泊地区等效水高变化近似等效为该地区地下水储量变化。塔里木河流域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部,流域内河流呈向心分布汇入盆地,最终消散于绿洲和广阔的沙漠地区。自2000年5月至2023年4月,当地政府共启动了24次塔河生态输水工程。罗布泊位于塔里木盆地的最低处,塔里木河各水系汇集于此,曾为中国第二大咸水湖,现仅存大片盐壳。罗布泊作为目前全球最大的硫酸钾生产基地,近年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地下水的开采利用呈增加趋势。下图示意2003—2019年塔里木河流域及各水系(塔里木河水系、开孔河水系、车尔臣河水系)地表水体面积与罗布泊地区等效水高变化。

    1. (1) 据图描述2003—2019年塔里木河流域各水系地表水体面积变化差异。
    2. (2) 运用水循环的原理,说明罗布泊现仅存大片盐壳的主要原因。
    3. (3) 说出罗布泊地区等效水高有显著拐点变化的年份,并推测原因。
    4. (4) 分析塔里木河生态输水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