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宁波市”十校“2024届高三下学期3月份适应性考试地理...

更新时间:2024-04-11 浏览次数:6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5小题,每小题2分,共50分。每小题列出的四个备选项中只有一 个是符合目要求的,不选、多选、错选均不得分)。
  • 1. 小学在校生人数是反映该城市人口流动的重要指标。下表示意2015——2020年广州、合肥、重庆、哈尔滨四市的小学在校生人数及增长率。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城市

    2015年小学在校生人数/万人

    2020年小学在校生人数/万人

    增长率/%

    46.4

    57.3

    23.5

    93.8

    112.5

    20.0

    41.7

    39.4

    -5.5

    207.4

    202.5

    -2.4

    1. (1) 甲乙丙丁四市对应正确的是 ( )
      A . 甲: 合肥 乙:广州 丙:哈尔滨 丁:重庆 B . 甲: 广州 乙:合肥 丙:重庆 丁:哈尔滨 C . 甲: 合肥 乙:重庆 丙:哈尔滨 丁:广州 D . 甲: 哈尔滨 乙:广州 丙:合肥 丁:重庆
    2. (2) 关于甲城市在校生人数变化带来的直接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
      A . 扩大就业规模 B . 增加就业压力 C . 提高城镇化水平 D . 加重养老负担
  • 2. U公司是一家知名跨国游戏开发商,旗下拥有多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型游戏IP。该公司现有游戏工作室超50家,分布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各国。下图为该公司部分工作室分布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公司将各个工作室分散布局在世界各地的主要目的是 ( )
      A . 降低研发成本 B . 加强分工协作 C . 吸引游戏人才 D . 开拓各国市场
    2. (2) 与成都相比,在上海布局游戏工作室的劣势区位因素是 ( )
      A . 劳动力价格 B . 市场规模 C . 产业基础 D . 政策扶持
  • 3. 浙江省提出沿海发达地区为山区26县布局“产业飞地”。由山区26县提供用地指标,沿海发达地区进行产业园区建设,双方共同运营共同获益,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最有可能布局在“产业飞地”的生产企业是 ( )
      A . 食品加工企业 B . 汽车配件企业 C . 金属冶炼企业 D . 服装加工企业
    2. (2) 浙江省布局产业飞地模式有利于 ( )

      ①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②保护浙江省耕地资源 

      ③便于飞入地招商引资

      ④优化飞出地产业结构     ⑤保护飞出地生态环境

      A . ①②⑤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⑤
  • 4. 新安江水库深层水温稳定,下泄的水使得江水温度常年稳定在 17℃左右,在下游形成一年四季多雾的“白沙奇雾”景观,吸引了大批游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新安江水库水温垂直分层最明显的季节是 (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2. (2) 新安江水库水温对区域农业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
      A . 库区无霜期缩短 B . 下游鱼种类增多 C . 库区林木生长放缓 D . 下游水稻产量增产
    3. (3) 下图4个地点均为海雾多发地,其成因与新安江冬季出现的“白沙奇雾”成因相似的是 ( )

        

      A . B . C . D .
  • 5. 甲乙两地以河流为界,河流两侧景观差异明显,号称中国最大差异的省界。下图为该省界处航拍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两地分别属于 ( )
      A . 上海 江苏 B . 江苏 上海 C . 湖南 湖北 D . 湖北 湖南
    2. (2) 造成河流两侧景观差异的直接原因是 ( )
      A . 地价 B . 地域文化 C . 自然环境 D . 省份经济发展水平
  • 6. 下图为北半球某岛屿的地质地貌构造示意图,研究发现近年来 A处河口海水倒灌频率增加,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质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
      A . 沉积作用——岩浆侵入——变质作用——水平挤压——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B . 变质作用——岩浆侵入——沉积作用——水平挤压——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C . 地壳抬升——沉积作用——岩浆侵入——变质作用——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D . 沉积作用——水平挤压——地壳抬升——外力侵蚀——岩浆侵入——变质作用
    2. (2) 图中 A 处海水倒灌频率增加的原因分析不正确的是 ( )
      A . 大坝修建拦蓄河水,下游河水水量减少 B . 全球气候变暖,冰川融化,海平面上升 C . 气候异常频率增加,潮汐和风暴潮多发 D . 河流沿岸发展,生产生活用水量增加
  • 7. 陕西省华县赤水河(源于秦岭北坡,含沙量大) 下游的“桥上桥”下桥7孔(因年代久远已被废弃),上桥 9 孔。湘西武陵山区的德夯大峡谷坡陡谷深,溪流众多,植物资源丰富。世界第一跨峡谷悬索桥飞架于谷地355米上空,主跨长达1176米。下左图示意桥上桥,下右图示意德夯大峡谷悬索桥。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图两桥形态设计的原因分析正确的是 ( )
      A . 桥上桥的下桥建造时河床深,河谷窄,桥面低而狭窄 B . 桥上桥的上桥建造时水流快,含沙量大,易发生淤积 C . 悬索桥建桥不建桥墩是为了节省投资,降低成本 D . 悬索桥建桥不建桥墩是为了保障船只的通航安全
    2. (2) 德夯大峡谷植物资源丰富的原因正确的是 ( )

      ①垂直落差大,气候种类多样 

      ②亚热带季风气候,水热条件好

      ③人类活动少,破坏小 

      ④地形复杂,溪流众多,生存空间大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马蹄湾是美国科罗拉多河的一截U 形河道,也是格兰峡谷其中的一小段,河湾环绕的巨岩形似马蹄,下图为马蹄湾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马蹄湾河流两岸均存在大量沉积物,关于沉积物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

      ①凹岸沉积物成因与河流侵蚀有关

      ②凹岸沉积物为风力沉积形成

      ③凸岸沉积物成分与当地基岩相同

      ④凹岸沉积物颗粒棱角较凸岸沉积物更加明显

      A . ②③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③
  • 9. 盐结皮指干旱地区易溶盐从地下沿毛管上升至地表,经过蒸发浓缩、脱水而形成的易溶性盐薄胶结层,如右图所示,完成下面小题。

    1. (1) 研究表明,“盐结皮”后地表吸收的太阳辐射变少,其主要原因是 ( )
      A . 地表反射增加 B . 地面辐射变强 C . 大气削弱变强 D . 大气逆辐射变强
    2. (2) “盐结皮”的形成会 ( )
      A . 加剧土壤酸化 B . 保持土壤湿度 C . 加剧土壤风蚀 D . 提高土壤肥力
  • 10. 2024 年 2月15日(大年初六)夜,宁波的人们用肉眼可以看到“木星伴月”的天象。右图为某时看到的木星伴月景观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日落时分,在宁波观测此次天象应朝 ( )
      A . 西南方高空 B . 西南方低空 C . 东南方高空 D . 东南方低空
    2. (2) 下图中与图示时刻天体间的位置关系相符的是 ( )
      A . B . C . D .
  • 11. “川气东送”管道工程是继西气东输之后又一条大动脉。我国首个大型页岩气田——重庆涪陵页岩气通过该管道输往华中、华东地区。 下图是“川气东送”采用 “水力破裂”技术开采页岩气的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水力破裂”技术开采页岩气过程中需重点关注 ( )

       ①钻井技术 ②污染物排放 

      ③燃烧效率 ④混合液配比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2. (2) “川气东送”工程对我国能源建设的意义是 ( )
      A . 促进页岩气开采关键技术突破,实现油气资源自给自足 B . 建立山区页岩气田作业模式,减少征地,保障能源安全 C . 建立能源开发的高效经营管理模式,打通绿色能源通道 D . 优化中东部能源生产与消费结构,形成完整能源产业链
  • 12. 德阳为四川第三大城市,但是始终没有大型民用机场,严重制约了地区社会经济发展。 右图为德阳风频玫瑰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若仅考虑飞机起降时的安全性,德阳市区与规划机场相对位置关系合理的是( )
      A . B . C . D .
  • 13. 冻雨是水汽在两千米以上高空被“速冻”,下降到一千米至两千米的较低海拔地区,受暖湿气流的控制,冰晶融化成水滴,到达近地面时又再次被迅速冷却成过冷水滴,到达物体表面,由于周围环境低于冰点而落地冻结。 高度3000米之内,每上升1000米,大气压强约减小100hPa。 下图为我国东北某次冻雨发生时的概念模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图中出现此次冻雨的位置是 ( )
      A . B . C . D .
    2. (2) 冻雨形成地的大气垂直方向上往往存在低空逆温层,上图逆温层所在的位置可能是 ( )
      A . 500hPa 以上 B . 500hPa到700hPa C . 700hPa到850hPa D . 850hPa到地面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50分)
  • 14. 材料一:意大利水城威尼斯曾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却没有发展成为主要的海上贸易运输中心。近年来该地冬季常遭遇严重缺水,2021年2月28日(农历十六) 达到近年来河流最低水位值。该月当地降水量仅有3.4毫米,与多年平均相比异常偏少。

    材料二:下图是意大利地形图和威尼斯的气候统计图。

    1. (1) 从地质地貌角度分析威尼斯水城形成的原因。
    2. (2) 从大气和海水运动的角度分析 2021年 2月28日威尼斯河流水位偏低的原因。
    3. (3) 分析威尼斯无法成为欧洲面向亚洲的主要海上贸易运输中心的原因。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锂作为 21世纪绿色能源金属,在新能源产业上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的锂精矿进口量持续上升。

    材料二:我国原有锂矿主要集中于青藏高原的咸水湖中,2024年1月我国在四川雅江探获亚洲迄今最大规模伟晶岩型单体锂矿。 图1 是雅江附近地形图,图2 为锂矿全生命周期产业集群和生态体系示意图。

    1. (1) 利用(RS、GNSS、GIS)可判断雅江锂矿所处地区的地形、地质分布,从而在较小范围内找到露头位置。结合材料,评价当地锂矿开发条件
    2. (2) 结合材料分析我国锂矿产业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及解决措施。
    3. (3) 从资源安全的角度,说明我国加大锂矿勘探的现实意义。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下图为委内瑞拉略图与该国南部咖啡种植园景观图。

    材料二:委内瑞拉的北部石油资源丰富,是世界上重要的原油出口国之一,但该国还是十分重视水电的开发与利用。东南部地区积极发展小水电,供应偏远地区。

    材料三:该国南部的亚马孙州是重要的咖啡种植区,生产的咖啡豆质量优异。但当地咖啡产业受交通的制约,多年来发展缓慢。为此委内瑞拉计划修建一条连接南部咖啡产区与北部港口的公路。

    材料四:梅里达城市建筑在悬崖峭壁之上,有“委内瑞拉屋脊”之称,是委内瑞拉重要的旅游城市。四季如春的气候、瑰丽的热带雪山、独特的印第安文化,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1. (1) 分析梅里达四季如春的原因。
    2. (2) 从整体性的角度,简述大面积咖啡种植对环境产生的不利影响。
    3. (3) 委内瑞拉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但还是大力发展水电,分析其原因。
    4. (4) 有专家认为该公路修建的工程难度很大,说明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