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新疆昌吉州奇台县2023-2024学年六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

更新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每题3分,15小题,共45分)
  • 1. ( )是维护人们日常生活秩序的主要法律。
    A . 民法 B . 婚姻法 C . 刑法 D . 劳动法
  • 2. 2023年10月24日下午闭幕的十四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任命阴和俊为科技部部长,蓝佛安为财政部部长。根据宪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上述人员依法进行宪法宣誓。宪法宣誓( )。

    ①体现了国家工作人员对宪法忠诚和对人民负责的态度。

    ②增强广大国家工作人员履行职务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③鼓舞社会公众进一步弘扬宪法精神,培育宪法信仰。

    ④举行了宣誓意识就能确保国家工作人员不犯错误。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3. 爸爸一出去赴宴,妈妈就嘱咐:“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爸爸说,“知道啦,法律禁止酒后驾车”对此,我认识到( )。
    A . 法律让我们更安全 B . 法律让社会更公平 C . 法律让人民经济生活更有保障 D . 法律只对成年人有约束力
  • 4. 2023年的国家宪法日主题是“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一主题旨在提醒人们始终保持爱国情怀,积极进取,讲诚信、遵守规则,向着友善的社会关系前进。我国的国家宪法日是( )。
    A . 12月4日 B . 12月12日 C . 12月13日 D . 1月10日
  • 5. 下列不属于居民身份证上的信息是( )。
    A . 民族 B . 姓名 C . 职业 D . 住址
  • 6. 下图漫画中的人( ) 

     

    A . 做到到履行义务和享受权利的有机统一 B . 具有正确的权利义务观念 C . 只想多享受权利,不愿多履行义务 D . 先履行义务后享受权利
  • 7. 国家的正常运转需要通过国家机构实现,我们的生活也离不开国家机构的保障。下列单位中,属于国家机构的是( )。
    A . 工商银行 B . 公安局 C . 县人民医院 D . 你就读的学校
  • 8. 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通过( )行使国家权力。
    A . 人民代表大会 B . 中央人民政府 C . 一府一委两院 D . 中央军事委员会
  • 9. 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下面属于我国司法机关是( )。
    A . 中央军事委员会 B . 最高人民法院 C . 中央人民政府 D .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 10. 以下人群,没有选举资格的是( )。
    A . 老人 B . 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 C . 残疾人 D . 刚满18周岁的人
  • 11. 王某的爸爸酗酒后经常打他,他依据哪部法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 12. 关心国家大事,既是公民应有的权利,也是公民自觉承担社会责任的体现。你可以通过以下哪种方式关心国家大事( )。

    ①可以在政府网站留言 
    ②可以参与人大代表的选举 

    ③可以通过网络向总理提问 
    ④可以给人大代表写信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3.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行政机关工作情况,老师带领大家到奇台县政务中心参观,了解“一站式”服务,参观完同学们讨论开来,你认为错误的是( )。
    A . 各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共同服务人民 B . 办事不走冤枉路,方便群众 C . 各窗口服务热情,主动指引 D . “一站式”服务像一个“政务超市”,不能维护国家安定和社会秩序
  • 14. 成都女童涵涵遭烈犬撕咬,致女童身上多达20多处咬伤,最长的有8公分,腹膜后右肾损伤并形成血肿。目前女童还在医院接受治疗,恢复情况较好。涵涵的家人可以( )。
    A .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向狗的主人索赔 B . 打死烈犬,出口恶气 C . 自认倒霉,忍气吞声 D . 要求将狗主人判处死刑
  • 15. 一个社会对未成年人的态度,可以反映出它的文明程度,以下做法正确的是( )。

    ①开学第一天,交通警察到学校讲解交通安全知识

    ②烟酒店店员向未成年人出售香烟

    ③公园、博物馆等场所,未成年人可享受免费或优惠票价

    ④网吧门口张贴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的警示牌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③④
二、综合题。(共3题,16题12分,17题15分,18题28分。共55分)
  • 16. 请观察图片和法律条文,说说你的新发现。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条 为了惩罚犯罪,保护人民,根据宪法,结合我国同犯罪作斗争的具体经验及实际情况,制定本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一条 为了规范立法活动,健全国家立法制度,提高立法质量,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保障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1. (1) 阅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法律条文,并观察图片,从中你有什么发现? 
    2. (2) 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条文,你又有什么发现?

      *第十三条 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财产不受侵犯。

      *第五十六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

  • 17. 不同的行政机关有各自的职权范围,我们在遇到困难和问题时,要去相应的部门办理或寻求帮助, 请帮助情境中的主人公从下面方框中选出正确的服务部门,将字母填在括号里。

    A.当地税务局 B.公安交通管理部门 C.当地派出所

    D.户籍所在地的医疗保障部门 E.当地教育管理部门

    1. (1) 王阿姨给孩子办身份证。( )
    2. (2) 张叔叔办理城镇医疗保险。( )
    3. (3) 邻居李大姐开餐馆办理税务登记( )
    4. (4) 王爷爷接孙子放学时发现幼儿园门口车辆乱停,造成交通拥堵。( )
    5. (5) 妈妈因工作调动,给我和弟弟转学。( )
  • 18. 12月10日是 “世界人权日”,在这天,某校六(1)班以“做维权的主人”为主题召开了系列活动 。
    1. (1) 【知晓人权 融入社会】同学们列举了自己身边的人权保护事例。请你对照《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年—2025年)》目录,找一找以下情境描述的分别是哪项人权? 写在情境后面的括号里。

      ①我今年上六年级了,明年我就可以顺利地进入初中就读。

      ②周末我可以和同学去图书馆读书。

      ③小吴家搬进了政府提供的保障性住房。

      ④爸爸持选民证去社区参加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

      ⑤小刚被高年级几个学生欺凌,受伤住院,依法维护了小刚的权利。

      《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21-2025年)》部分目录

      导言

      一、经济、社会和文化权利

      (一)基本生活水准权利

      (二)工作权利

      (三)社会保障权利

      (四)财产权益

      (五)健康权利

      (六)受教育权

      (七)文化权利

      二、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

      (一)生命权

      (二)人身权利

      (三)个人信息权益

      (四)宗教信仰自由

      (五)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六)知情权和参与权

      (七)表达权和监督权

      (八)获得公正审判的权利

    2. (2) 【明晰途径,寻求保护】同学们就小刚的的事例,展开了讨论。班长说,我国制定了专门的法律保护未成年人,我们遇事不能惧怕。同桌说,我们遇到侵害时一定不能默默承受,要选择恰当的方式维权。针对大家的讨论,思考以下问题:

      ①结合班长发言写出两部专门保护未成年人的法律。

      ②结合同桌的发言,写出正确的维权途径。

    3. (3) 【机智应对,护己周全】同学们复盘了小刚遇险的情境,讨论在危急状况下怎么做,让你发言,你有什么妙招?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