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射洪市重点中学校2023-2024学年高二下学期3月月...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1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16 小题,每小题3分,共48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屹立在本州岛中南部的富士山是日本第一高峰(海拔3776米),山峰高耸入云,山巅白雪皑皑,日本人民誉为“圣岳”,拥有数不清的传说与不解之谜。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富士山区众多湖泊的成因是( )
      A . 泥石流阻塞河道 B . 滑坡阻塞河道 C . 岩浆阻塞河道 D . 地壳凹陷积水
    2. (2) 每年10月中旬至次年2月末,在图示地区都有机会观赏到绚丽璀璨的钻石富士美景(太阳正好位于富士山顶)。摄影爱好者有可能捕捉到钻石富士美景的位置是( )
      A . 由中湖观日出 B . 河口湖观日落 C . 精进湖观日落 D . 龙岳山观日出
  • 2. 下图为纳米比亚局部区域图及部分海岸景观图。海豹是肉食性海洋动物,克罗斯角的海豹自然保护区在不到1平方千米的海滩上,常年聚集着8~10万头海豹,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克罗斯角海豹聚集的主要原因是( )
      A . 降水丰富,植被茂密 B . 地势低平,沙滩广布 C . 离岸风和上升流明显,鱼类资源丰富 D . 位于寒、暖流交汇处,鱼类资源丰富
    2. (2) 图示A地区可观赏“倒沙入海”的奇景:红色沙漠依偎着蔚蓝的大西洋,高大沙丘的滚滚沙流飞泻入海。这种奇景的形成原因是( )
      A . 受副热带高气压带和信风带的影响 B . 入海河流的含沙量大 C . 中纬西风带的挟沙能力强 D . 沿岸洋流搬运沉积作用显著
  • 3. (2018高二下·桂林开学考) 热带沙漠中的尼罗河泛滥区孕育了古埃及农耕文明。尼罗河在每年6~10月泛滥,从上游带来的类似肥沃土壤的沉积物,与上游来水和周边区域的植物资源,都对农耕文明的形成意义重大。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热带地区原始的耕种方式多为刀耕火种。古埃及人在刀耕火种方式出现之前,能够在沉积物上直接耕种,是因为尼罗河泛滥区(    )
      A . 用水便利 B . 土壤肥沃 C . 地势平坦 D . 植被缺失
    2. (2) 尼罗河下游泛滥区沉积物主要来源地的降水特点为(    )
      A . 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大 B . 降水季节性强,年降水量小 C .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大 D . 降水季节分配均匀,年降水量小
    3. (3) 古埃及人从周边区域引入植物用于种植,引入植物的生长期必须与尼罗河泛滥区的耕种期一致。由此判断这些植物最可能来自于(    )
      A . 热带雨林气候区 B . 地中海气候区 C . 热带草原气候区 D . 热带季风气候区
  • 4. 马略卡岛是世界著名的旅游避暑胜地,最高处马约尔峰海拔不到2000米。岛上常住人口约85万,大约一半居住在首府帕尔马,2009年接待游客多达2120万。马略卡岛年降水量约400mm,岛上地下岩层具有很强的渗透性,岩层孔隙储水丰富。近年来,马略卡岛受到水资源日渐短缺的威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马略卡岛上的城市用水最主要是( )
      A . 河湖水 B . 地下水 C . 高山冰雪融水 D . 雨水
    2. (2) 判断马略卡岛城市用水最紧张的季节是(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3. (3) 下列有关缓解马略卡岛水资源短缺的说法不可行的是( )
      A . 海水淡化 B . 污水处理二次利用 C . 提高水价以控制用水量 D . 河流上游修大坝建水库
  • 5. 下图所示区域中,秋明、汉特-曼西斯克等城市的蔬菜供应主要依靠进口,波动较大。2022年起,这些城市郊区以及周边地区采用荷兰等国的技术,修建了大型温室蔬菜培植基地。生产的蔬菜可满足当地约20%的需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地区蔬菜种植的限制性自然因素是( )
      A . 热量 B . 水分 C . 光照 D . 土壤
    2. (2) 该地区利用温室培植蔬菜的优势条件是( )
      A . 劳动力成本低 B . 生产技术先进 C . 种植历史悠久 D . 能源供应充足
    3. (3) 该地区扶持温室蔬菜培植基地建设的直接目的是( )
      A . 减少蔬菜对外依赖 B . 增加农业经济收入 C . 改善当地种植结构 D . 提高土地利用效率
  • 6. 圣劳伦斯河(下图a)是一条著名的“冰冻之河”。 下图b示意蒙特利尔年内各月气温和降水量,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蒙特利尔附近河段结冰期大致为( )
      A . 2个月 B . 3个月 C . 4个月 D . 5个月
    2. (2) 据图示信息推测,冬季可能不结冰的河段位于( )
      A . 安大略湖至普雷斯科特河段 B . 普雷斯科特至康沃尔河段 C . 蒙特利尔至魁北克河段 D . 魁北克以下河口段
    3. (3) 减少该河凌汛危害的可行措施是( )

      ①加深河道 ②绿化河堤 ③分段拦冰 ④拓宽河道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二、非选择题:共 52 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伊塞克湖属于内陆湖,湖面平均海拔约1608米,面积约6200多平方千米,是世界最深的高山大湖,湖水清澈澄碧,终年不冻。该湖东西两岸年降水量差异大,东岸地区有常年积雪。 在伊塞克湖的沿岸地区,是吉尔吉斯斯坦的重要产棉区和畜牧区。随着灌溉技术的提高,灌溉用水量明显减少。 下图左为伊塞克湖地理位置示意图,下图右为1990—2015年湖泊面积变化曲线。

    1. (1) 分析伊塞克湖“终年不冻”特点的成因。
    2. (2) 分析伊塞克湖入湖径流量东多西少的自然原因。
    3. (3) 指出伊塞克湖1998年以来湖泊面积变化的影响因素。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为缓解淡水资源短缺问题,以色列政府从2001年开始推行海水淡化计划,鼓励企业实行“电水联产”模式,即企业在建设海水淡化厂时,兴建以地中海丰富的天然气为能源的发电厂,且并入国家电网(由进口煤炭发电支撑,成本较高)。目前地中海沿岸地区已建成5家这样的海水淡化厂,每年生产的淡水相当于全国淡水用量的1/3,且被统一纳入国家供水网络优先利用。以色列政府于2022年启动淡化水反注太巴列湖工程,打造淡水“蓄水库”,以缓解最大水源地太巴列湖水位迅速下降的状况。如图示意以色列地中海沿岸地区海水淡化厂及供水网络的分布。

    1. (1) 说明以色列海水淡化厂的区位特点。
    2. (2) 简述以色列海水淡化厂配建天然气发电厂的益处。
    3. (3) 分析以色列打造淡水“蓄水库”对海水淡化产业发展积极影响。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河流的侵蚀、沉积及沼泽的吸收(附)影响河流泥沙和营养物质含量。水体中营养物质含量影响浮游生物数量,与水温共同制约鱼类资源数量。如图所示的西西伯利亚平原地势低平,冻土发育,河流众多,沼泽广布。

    1. (1) 分析西西伯利亚平原沼泽广布的原因。
    2. (2) 分析叶尼塞河泥沙含量较多,而鄂毕河泥沙含量较少的原因。
    3. (3) 通常,大河河口的鱼类资源丰富,但鄂毕河河口鱼类资源相对较少。说明鄂毕河河口鱼类资源较少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