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开远市重点中学校2023-2024学年高一下学期3月月...

更新时间:2024-04-08 浏览次数:11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30小题,每题2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23高一上·华安月考) 天文学家研究发现一颗绕昏暗恒星运转的类地行星,距地球40光年。它是一个热气腾腾的“水世界”,体积是地球的6倍。据推测这个“水世界”同样拥有大气层,且75%的表面区域被水覆盖,但由于温度太高,它无法支持地球型生命的存在。结合材料完成下面小题。
    1. (1) “水世界”类地行星所在的天体系统是( )
      A . 河外星系 B . 银河系 C . 太阳系 D . 地月系
    2. (2) 天文学家推测“水世界”类地行星可能没有生命存在的主要原因是该行星( )
      A . 水域面积大 B . 大气层太薄 C . 距离太阳太远 D . 距离恒星太近
  • 2. 图为某中学生在自然博物馆看到的四块动物化石,甲、乙、丙、丁分别为恐龙化石、三叶虫化石、有胎盘哺乳动物化石和鱼类化石。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图中四块化石年龄由老到新排序正确的是(   )
      A . 甲乙丙丁 B . 丁乙甲丙 C . 乙丁甲丙 D . 乙丁丙甲
    2. (2) 在甲化石地质年代出现的陆上植物是(   )
      A . 孢子植物时代 B . 裸子植物 C . 海生藻类 D . 被子植物
  • 3. 被网友戏称为“晾衣架成精”的它,实则是我国首款以太阳能为动力的大型电动无人机——“启明星50”(如图)。为避免大气剧烈扰动,“启明星50”巡航高度保持在20000米以上。完成下面小题。

    1. (1) “启明星50”飞行遇云、雾时,位于大气中的(   )
      A . 对流层 B . 平流层 C . 软流层 D . 高层大气
    2. (2) “启明星50”巡航高度的确定,主要是考虑该层(   )
      A . 上部冷、下部热 B . 水汽和杂质含量多 C . 气流以平流为主 D . 受民航飞行影响小
    3. (3) “启明星50”的机翼均为太阳能板。下列与其能量转换形式相同的是(   )
      A . 燃烧煤炭 B . 太阳能光伏电站 C . 晾晒衣服 D . 太阳能热水器
  • 4. 通常情况下,大型火山喷发后,以二氧化硫气体为主的一部分喷发物会穿透大气对流层,进入平流层,在那里形成气溶胶,从而给地球降温。然而,大气科学家认为汤加火山是个“例外”。汤加火山2022年1月喷发后,将大约1.5亿吨水蒸气送入平流层。这些水蒸气“可能在平流层持续停留长达8年左右”。下图是大气受热过程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通常情况下,大型火山喷发形成的气溶胶能给地球降温。其原因主要是图中(   )
      A . ①减少 B . ②减少 C . ③减少 D . ④减少
    2. (2) 大气科学家认为汤加火山喷发可能导致气温升高,其主要原因是(   )
      A . 进入平流层的水蒸气凝结释放热量 B . 火山喷发释放出大量热量加热大气 C . 进入平流层的水蒸气大量吸收地面辐射 D . 进入平流层的水蒸气增强大气削弱作用
  • 5. 火地岛隔麦哲伦海峡同南美大陆相望,西部和南部山地为安第斯山脉余脉,平均海拔1500~2000米,最高峰海拔为2469米。下图示意某科考船航线及局部大洋部分洋流分布。图中洋流K绕过南美大陆南端后部分向北形成洋流M,与洋流N交汇后东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关于考察沿线的表层海水性质变化,最可能的是(   )
      A . ①→②盐度升高 B . ②→③盐度升高 C . ③→④温度下降 D . ④过程密度降低
    2. (2) 洋流M对周边地区的影响是是(   )
      A . 使沿岸地区形成森林 B . 使沿岸地区降水减少 C . 使沿岸地区温度升高 D . 使附近海域盐度升高
  • 6. 穴珠是一种独特的地下喀斯特景观,是含有饱和碳酸钙的浅水受到滴水等细微而持续的扰动时,水中的过饱和碳酸钙析出,附着沉积在砂粒、盐粒等介质周围,并层层增长形成的球状体。图是贵州某溶洞中的穴珠。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穴珠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流水堆积 B . 流水溶蚀 C . 化学沉积 D . 球状风化
    2. (2) 与穴珠成因相似的景观是(   )
      A . 石林 B . 石芽 C . 溶洞 D . 石笋
  • 7. 雅丹地貌,现泛指干燥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凹地(沟槽)地貌组合。下列两图示意两种常见的雅丹地貌,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上左图为平顶方山状雅丹地貌,推测该地貌顶部平坦的主要原因为(   )
      A . 风力堆积形成 B . 流水沉积作用 C . 风力侵蚀残留 D . 地壳运动产生地形抬升
    2. (2) 上右图为鲸背状雅丹地貌,多出现在常年风速较快的地方,分析两侧坡度差异及成因(   )
      A . 陡坡为迎风坡,侵蚀而成 B . 缓坡为迎风坡,堆积而成 C . 陡坡为迎风坡,堆积而成 D . 缓坡为迎风坡,侵蚀而成
  • 8. 小海坨山地处北京市延庆区西北部,海拔2199米,属于半湿润的温带气候区。从山麓随海拔升高,植被类型呈现森林、灌丛、草甸的变化。小海坨山森林地带所对应的土壤类型为褐土。下图示意自然环境要素在土壤形成中的作用,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断小海坨山森林植被的主要特点(   )
      A . 有茎花、板根现象 B . 叶片呈纸质、宽而薄 C . 树冠浑圆、四季常青 D . 可能为樟树、桦树
    2. (2) 下列关于生物在土壤形成过程中作用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促进土壤矿物质颗粒团聚 B . 加快岩石风化和土壤的形成 C . 生物残体为土壤提供矿物质 D . 通过生物循环使营养元素在土壤表层富集
  • 9. 卡塔尔地处波斯湾沿岸,大部分地区为荒漠,人口与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2022年11月20日卡塔尔世界杯在其首都多哈的卢赛尔体育场正式开幕,该体育场是索网屋面单体建筑,屋顶开口较小。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卡塔尔人口和城市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的原因不包括(   )
      A . 沿海地区更易获得生产生活用水 B . 沿海海运便利,便于对外交往与联系 C . 气候相对凉爽湿润 D . 降水丰富,水源充足
    2. (2) 越位判罚一直是足球赛场上的技术难题。在本届世界杯上,国际足联借助球员身上的29个数据点位以及官方比赛用球内置的位置传感器来辅助判罚,其利用的主要技术是(   )
      A . GIS B . RS C . GNSS D . VR
  • 10. 芬兰位于欧洲北部,人口约552万。首都赫尔辛基是芬兰最重要的经济、文化、科技中心,也是欧洲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赫尔辛基及其周边城镇的人口约为140万。读芬兰城镇分布及90%人口分布北界示意图(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判断,芬兰人口的主要分布特点是(   )
      A . 北多南少 B . 南多北少 C . 东多西少 D . 西多东少
    2. (2) 对芬兰人口分布影响最大的自然因素是(   )
      A . 交通 B . 气温 C . 降水 D . 政策
  • 11. 据报道,2019年春节日益临近,铁路、航空春运抢票大战也日趋“白热化”。由于返乡车票“一票难求”及机票昂贵,今年选择“反向春运”的人群大幅增加。“反向春运”是指年轻人将老家的父母和孩子接来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节后再返乡。除夕前一周飞往某些城市的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超过40%,“四老一小”。旅客订单显著增长。完成下面小题。
    1. (1) “反向春运”人口流动的特点是(   )

      ①人口流动的规模近年来逐渐加大 ②人口流动主要受环境的影响 ③人口流动方向主要是从经济落后地区流向经济发达地区 ④流动人口以年轻劳动力为主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2. (2) “反向春运”对人口流入地产生的影响是(   )
      A . 优化了当地的人口结构 B . 带动了春节期间城市的消费,繁荣了市场 C . 增加了春节期间城区交通压力 D . 增强了当地第一、二产业的活力
  • 12. 下图为人口数量与资源环境承载力的关系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BCD四点中对应人口合理容量最大的是(   )
      A . A处 B . B处 C . C处 D . D处
    2. (2) B点之后曲线发生了明显的改变,最可能是因为(   )
      A . 人口减少 B . 科技进步 C . 劳动力增加 D . 政策改变
    3. (3) 甲处可能出现的是(   )
      A . 生活质量提高 B . 人口老龄化严重 C . 生态环境恶化 D . 环境质量提高
  • 13. 下图示意“某流域人口分布情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流域人口分布特点是(   )
      A . 空间分布比较均匀且比较稠密 B . 3550~3650m的百米高程最为密集 C . 距河8~10km分布人口最多 D . 高程4500m以上人口密度变化剧烈
    2. (2) 影响该流域人口距河流不同距离空间分布差异的主要因素是(   )
      A . 水能资源分布 B . 地形地势和坡向 C . 交通通达度 D . 取用水方便程度
  • 14. 下表为某山区小流域人口规模测算数据,目前该流域人口数量为12.4万。完成下面小题。


    耕地

    水源

    林地

    探明矿产

    人口合理容量(万人)

    7.5

    7.6

    7.4

    18.5

    最大人口规模(万人)

    10.9

    21.2

    11.7

    32.9

    1. (1) 据表格可知,该流域的最大人口规模为(   )
      A . 7.4万人 B . 7.5万人 C . 10.9万人 D . 32.9万人
    2. (2) 为使该流域最大人口规模趋于合理,适宜采取的措施是(   )
      A . 加大退耕还林力度 B . 加快矿产资源开发 C . 适当开垦荒地种粮 D . 以节水为综合治理与开发的核心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题,共40分。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云南省沧源县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阿佤山中,是我国有名的贫困县。该县山高谷深,林木繁茂,有许多人迹旱至的"神坑"。冬春季节的早晨,山谷中的云海特别壮观。沧源县拱弄村,境内山谷多,平坝少。在这里聚居的佤族在历史上是一个不太喜欢流动的民族,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该村人们同外界交流增多,人口呈现向外流失趋势。目前该村现有农户319户,人口1395人,青壮年劳动力506人,其中从事第一产业人数472人。左图为拱弄村位置示意图。右图为阿佤山河谷云海形成示意图。

    1. (1) 请根据右图,说明冬春季节的早晨阿仙山的云海特别壮观的主要原因。
    2. (2) 结合人口迁移的推拉理论说明拱弄村人口向外流失的原因。
    3. (3) 评价拱弄村人口迁移对当地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 16.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23年7月29日至8月1日,京津冀地区陆续出现强降水,70多个小时局地累计降水量达650mm至1003mm,多地遭受严重内涝,造成一定的生命财产损失。雨水花园(下图)是控制城市内涝的有益探索。雨水花园是自然形成的或人工挖掘的浅凹绿地,被用于汇聚并吸收来自屋顶或地面的雨水,通过植物、沙土的综合作用使雨水得到净化,并使之逐渐渗入土壤,涵养地下水,或使之补给景观用水,厕所用水等城市用水,是一种生态可持续的雨水控制与雨水利用设施。清华大学某处雨水花园的边界以石笼(下图)作为主要形式,利用废旧石材作为内部填充材料,石缝积累一定量的土壤杂质后可自然生长植物。

    1. (1) 结合材料,从水循环角度分析京津冀内涝严重的原因。
    2. (2) 简述图中所示地区在雨水花园建设过程中,选择废旧石材作为雨水花园边界主要材料的原因。
    3. (3) 结合这次北京暴雨,从个人的角度出发,当遭遇突然发生的洪水时,人们应该如何防灾减灾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