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云浮市罗定市八校联考2023-2024学年七年级上学期...

更新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路漫漫其修远兮 ,吾将上下而求索”,实现人生梦想需要我们(   )

    ①脚踏实地,从点滴做起
    ②将人生的远大目标分解,循序渐进

    ③不畏挫折,勇于进取
    ④不向困难低头,勇于抗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2. “从大山深处而来,向广袤宇宙走去;从云南施甸县的一个小镇,成长为中国史上最年轻的航天员。”这一路他的坚持与蜕变,让我们看到了被读书照亮的人生。他就是神舟十六号航天员桂海潮。从中,我们感悟到(   )

    ①学习改变命运,收获极大的名利
    ②学习点亮生命,激发前进的动力

    ③学习带来机会,过上悠闲的生活
    ④学习拓宽视野,打开生命的视窗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22七上·岑溪期中) 漫画《网友见面》说明了(    )

    A . 上网没有任何好处 B . 网络信息良莠不齐 C . 沉迷网络会使身心健康受到摧残 D . 网上交往具有虚拟性、隐蔽性的特点
  • 4. (2023七上·江苏月考) 认识自己是一个过程。随着年龄的增长、生活阅历的增加,我们不断地认识自己,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以下情景中认识自我的方法表述正确的是( )
    A . 小道经常通过写日记等方式记录自己的个性特征——心理评价法 B . 小德通过自己与同伴作比较来增加对自己的了解——自我评价法 C . 小法通过观察自己在学校和家庭中的表现来分析自己的内心——他人评价法 D . 小治认为,要想了解自己最好去问问别人——他人评价法
  • 5. 作家萧伯纳说过:“如果你有一个苹果,我有一个苹果,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仍只有一个苹果;如果你有一种思想,我有一种思想,彼此交换,我们每个人就有了两种思想,甚至多于两种思想。”这启示我们在学习中要(   )
    A . 学会合作学习 B . 学会探究学习 C . 掌握科学方法 D . 培养学习兴趣
  • 6. 有人说:“对众人一视同仁,对少数人推心置腹,对任何人不要亏负。”小丽和同学们对此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以下观点你所赞同的是(   )

    ①平等待人、尊重他人是人际交往的重要原则,是建立和发展友情的前提

    ②朋友之间要用真心去交流和沟通,不能对人虚情假意,更不能口是心非

    ③友谊是两颗心真诚相待,真正的朋友之间应该是毫无保留,亲密无间的

    ④我们不可能和所有的人都成为朋友,但是我们要学会同多数人以诚相待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7. (2024七上·滕州期末) 从亚洲到欧洲,从非洲到拉美,再到太平洋岛国;从与中国山水相连的近邻,到地理上距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从发展中国家,到发达国家;从世界上最大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到新兴的多边金融机构……高朋满座、宾客盈门,彰显“一带一路”的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结合书本知识,说明我们需要真诚友善的朋友的原因是( )

    ①因为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朋友多了什么路都好走

    ②因为朋友,我们学会了更好地与人相处,享受交往的快乐

    ③因为朋友,我们感受到自身的价值,多了一份对自己的欣赏

    ④因为朋友,我们少了几分孤独,多了些许温暖,活得更加自在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24七上·普宁期末) 漫画《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努力的谦辞》启示我们(   )

    ①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困难与挫折是难免的

    ②勇气和意志让我们战胜困难,做命运的主人

    ③我们每个人都无法抗拒生命发展的自然规律

    ④在命运面前,我们的生命是脆弱的、渺小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取材真实案例的电影《孤注一掷》爆火,再次引发了人们对网络诈骗的热烈关注。2023年9月16日,中缅警方开展联合打击行动,抓捕涉案人员。公安部门提醒大家网络交往要谨慎,天上不会掉馅饼,提高警觉防诱惑。这启示青少年(   )
    A . 网络交往风险多,自觉远离网络 B . 网络陷阱诱惑大,增强自护意识 C . 网络诈骗危害深,严厉打击违法 D . 网络世界真精彩,肆意驰骋放纵
  • 10. 在第39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某市政府举行2023年教师节表彰大会,寄语全市广大教育工作者要坚守初心育人,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神圣使命。该政府之所以这样寄语,是因为教师(   )

    ①是人类文明的主要传承者之一  
    ②都具备良好的道德情操

    ③承担着教书育人的使命        
    ④是学生成长最关键的因素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1. (2024七上·榆树期末) 从下图两位同学的对话中,我们体会到( )

    ①任何时候都要压抑情绪     
    ②要正确对待老师的批评

    ③要承认老师之间的差异     
    ④老师的批评意味着提醒和劝诫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2. 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有没有受到良好家风的熏陶,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什么样的家风,往往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观、财富观。对于不少人,家风甚至影响和决定了他们的一生。下列家风有利于我们健康成长的有(   )

    ①尊重劳动,勤俭持家
    ②重视学习,崇尚知识

    ③男尊女卑,尊老爱幼
    ④信守诺言,诚实守信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3. 上网、报班、玩伴少、学习压力大⋯⋯“90后”“00后”的孩子,呈现出与“70后”“80后”不一样的新的“成长的烦恼”。与此同时,不少家长则抱怨如今的孩子“不好管”“不懂感恩”“不理解父母”等。针对上述情形,孩子和家长之间应(   )
    A . 各做各事,互不干涉 B . 各执己见,互不相让 C . 顺其自然,各行其是 D . 换位思考,平等交流
  • 14.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共中央政治局2021年5月31日召开会议,提出实施一对夫妇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小瑾很开心,她有个弟弟,还想要个妹妹,她设想他们家的全家福是这样的(如图)。小瑾的家庭结构属于(   )

    A . 主干家庭 B . 联合家庭 C . 单亲家庭 D . 核心家庭
  • 15. 下列名言警句与其所蕴含的道理一致的是(   )

    ①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学会呵护友谊

    ②投之以桃,报之以李——友谊是平等的、双向的

    ③人生天地之间,若白驹过隙,忽然而已——生命是短暂的

    ④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善于发现并保持对学习的兴趣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16. (2024七上·普宁期末) 调查研究。

    某省调查显示:72.2%的受访者有步行过马路时玩手机的经历。因低头玩手机,开车使用手机导致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达到2000多人,占全省交通事故死亡总数的44.3%。

    这警示我们要(   )

    ①增强自我控制能力,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②善待他人的生命,善待一切生命和大自然

    ③珍爱自己的生命,对自己的生命健康负责

    ④养成保护自然环境的思想意识和行为习惯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7.

    请看上述四幅图片,结合第四单元《生命思考》知识点,对下列选项做出正确选择(   )

    ①生命是脆弱的、艰难的

    ②我们对生命有敬畏的情怀

    ③我们必须承认别人的生命同样重要,如同珍爱自己的生命一样

    ④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8. 教育部印发此通知,是因为(   )

    ①生命是来之不易的,也是独特的②健康是我们享受幸福生活的前提

    ③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重要表现④学生的健康关乎中华民族的未来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9. 在学习过程中,同学们收集到钟南山院士的一些话语,并进行了分析。你认为分析正确的是(   )

    ①“病人的生命重于一切。医院是战场,作为战士,我们不冲上去谁上去?”(珍爱他人生命)

    ②有人问钟南山:“您这么大年纪了,不累吗?”钟南山说:“治病救人,就不会觉得很累!”(他人生命比自己生命更重要)

    ③“父亲曾说过,人的一生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留下点什么就不算白活。”这句话,他一直记得,也一直在践行(发现并创造生命意义)

    ④“我们是医生,医生看的不是病,而是病人。”(拒绝冷漠,关切他人)

    A . 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
  • 20. 如图《同一块石头》,可以得到的结论是(   )

    A . 面对外部的诱惑,需要提高自控能力 B . 面对挫折,态度不同结果可能会不同 C . 同一个人在不同时期,对挫折有相同感受 D . 不同的挫折,不同人会有不同的情绪感受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第21小题10分,第22小题14分,第23小题16分,共4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班会上,七年级的学生在收看了“神州十七号飞船发射成功”的新闻后,聊起了有关“梦想”的话题。

    【我发言】同学们说出了自己的梦想:

    小江: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太震撼了,我的梦想是当飞行员,乘坐飞船遨游太空!

    小朋:我想当设计师,设计高科技的航母,为祖国保驾护航......

    材料二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印发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要求“谁建群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规范群组网络行为和信息发布。群组成员在参与群组信息交流时,还应当理性对待,慎交网友。

    1. (1) 编织人生梦想,是青少年时期的重要生命主题。请写出你的人生梦想,并说说如何才需实现梦想。
    2. (2) 结交网友需慎重。运用所学知识,分享我们在网上交友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 22. 欣赏图片,思考问题。

    1. (1) 联系图片一情境,请运用关于家和孝亲敬长的知识,谈谈你的感受。
    2. (2) 图片二反映了青少年学生应该具备什么品德?我们为什么要具备这种品德?结合所学知识,谈谈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如何做?
  • 23. 【尊重生命,健康成长】

    材料一  观察图片,回答问题。

      

    材料二  跳桥救人外卖小哥彭清林,作为新生代表参加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的迎新仪式并发言。不少网友表示,彭清林的经历仿佛“连续剧”。2023年6月,为救跳江轻生女子,彭清林从十余米高的桥上一跃而下,将女子从死亡边缘拉了回来,这份善良与勇气感动全网。勇于救人的他有很多“身份”:“最美杭州人”、杭州亚运会火炬手、杭州义警……彭清林所在的外卖平台与国家开放大学,联合推出“骑手上大学”项目,给予了彭清林免费入学的机会。今年7月,彭清林收到了国家开放大学实验学院发出的入学通知书和一套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教材。彭清林说,读完高中后他就外出打工生活,有十多年没有再进课堂。“现在想想,读书真的很重要。”彭清林选择现代物流管理专业是因为与他的工作息息相关,在他看来要做好一名外卖小哥,不仅靠力气,也要有学识。彭清林希望通过自己的经历,让更多人看到外卖小哥的努力与勤奋。“我们不仅送外卖在行,读书上也可以通过努力,取得进步。”

    1. (1) 请你从生命的角度谈谈图片一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的做法属于什么行为?
    2. (2) 遇到图片二中的情形,你会如何正确施救?请运用所学知识说明理由。
    3. (3) 请你结合材料二和所学知识,说说我们应该怎样理解生命的平凡与伟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