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泉州市2024届高中毕业班第三次质量监测地理试题

更新时间:2024-04-10 浏览次数:15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共16小题,每小题3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 合题目要求。
  • 1. 城乡空间结构指城乡聚落分布的特征以及人口、技术、资金等各生产要素的整合与 重组。安徽省淮北市“壕煤而建,因煤而兴,煤竭城衰”,是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2000 年后城市开始转型,城乡空间结构随之发生改变,现形成城乡融合发展模式。图1示意 淮北市城乡聚落发展的三个不同阶段。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推测淮北市城乡空间结构的演变过程( )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② C . ②→③→① D . ③→②→①
    2. (2) 淮北市城乡空间结构发展变化的主要驱动力是( )
      A . 煤炭资源开采 B . 交通网络完善 C . 产业结构演变 D . 政策制度调控
    3. (3) 在城乡融合发展阶段,该区域近郊矿业城镇在经济转型方面的主要方向是( ) 
      A .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B . 发展矿山生态旅游 C . 发展高新技术产业 D . 扩大粮食种植规模
  • 2. 丹江口水库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地。2023年6月,中国某煤炭企业与库区当 地签订了“丹水北运”项目,即借用我国“北煤南运”重要的铁路运输通道,将丹江口水库 的优质淡水装入密闭液袋,用集装箱运往陕西、山西、内蒙古等地沿线城市,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企业签约“丹水北运”项目的主要目的是( )
      A . 缓解北方水资源短缺的问题 B . 缓解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压力 C . 提高丹江口水库的经济效益 D . 解决运煤车“空载返程”问题
    2. (2) 北运的“丹水”主要用于( )
      A . 农田灌溉 B . 瓶装销售 C . 工业冷却 D . 生态修复
  • 3. 1972年以来,达里诺尔湖区域气候趋于干旱,达里诺尔湖面下降较快,盐尘暴频发。下图示意达里诺尔湖及周边区城环境,图3示意1972—2016年达里诺尔湖面积变化,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达里诺尔湖湖面下降较快( )
      A . 湖泊流域面积迅速减小 B . 湖泊沉积物迅速减少 C . 入湖河流流程显著增长 D . 入湖河流河曲明显增加
    2. (2) 当地盐尘暴的物源地主要为( )
      A . 东部 B . 西部 C . 南部 D . 北部
    3. (3) 受当地盐尘暴影响比较显著的是( )
      A . 湖泊生物多样性减少 B . 湖泊西北部盐度增加 C . 西南河流含沙量增大 D . 东南部农牧业区减产
  • 4. 小兴安岭西南麓某农场的小流域黑土区(125°16'E,48°58'N)(图4),地形起伏和缓,坡度一般为2°~5°。该区域黑土多发育于较黏重母质,小流域的部分区域会经常性或季 节性较长时间滞水,导致表层土壤过湿成涝,形成农业涝渍用地,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西部相比,该小流域东部出现较多涝渍地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地形较和缓 B . 降水较集中 C . 地下多黏土 D . 多季节冻土
    2. (2) 该小流域东部最易形成涝渍现象的月份( )
      A . 2 月-3月 B . 4 月-5月 C . 7 月-8月 D . 11 月-12月
    3. (3) 该小流域坡面涝渍治理的有效措施是( )

      ①农作物秸秆还田        ②修建排水法

      ③种植耐盐碱作物        ④植树种草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5. 下图示意长白山某区域不同海拔、不同坡向岳桦林的分布百分比和该区域地形,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岳桦林在不同坡向植被分布占比的主要因素是( )
      A . 光照 B . 水分 C . 风速 D . 热量
    2. (2) 推测图中,岳桦林植被分布占比最高的可能是( )
      A . 东部山谷南坡 B . 北部山谷南坡 C . 西部山谷北坡 D . 南部山谷东坡
  • 6. 中国科研团队根据古高度和地球深部动力学等证据,恢复了青藏高原不同地体(山脉、板块等)约7000万年以来的隆升历史;下图示意方藏高原隆升某阶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近7000万年以来青藏高原地区( )
      A . 同时隆升 B . 水平隆升 C . 差异隆升 D . 波动隆升
    2. (2) 现代的青藏高原基本形成的时间大约距今( )
      A . 4000万年 B . 3000 万年 C . 2000 万年 D . 1000 万年
    3. (3) 分水岭所在区域隆升前曾经沙漠广布,推测该区域当时( )
      A . 深居内陆,水汽难以到达 B . 山脉阻挡水汽,气候干旱 C . 海拔高,形成高寒的气候 D . 受副热带高气压带的控制
二、非选择题:本题共3小题,共52分<strong><span>。</span></strong>
  • 7.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被誉为“大陆阿里山”的福建省漳平市的永福镇,目前已成为大陆最大的台湾高山生 态乌龙茶生产基地,台湾高山茶种植面积广,主要采摘春茶和秋茶两类; 一高山茶园沿 茶园道路种植四十多种樱花,颜色丰富,花期主要集中在1月中下旬到2月底,适逢中 国传统春节前后,经过多年发展,被评为“中国最佳樱花胜地”。当地中学生在该高山茶 园研学发现,茶树下铺满修剪下的茶树枝叶,并且用豆浆等浇灌土壤。图9示意永福镇 樱花茶园景观。

    1. (1) 说明该高山茶园樱花品种的选择对旅游业及协调旅游与茶园生产的积极影响。
    2. (2) 说明当地中学生调查发现的茶园生产管理措施对提升茶园土壤肥力的作用。
  • 8.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钴广泛应用于电池生产、电子产品等领域,需求量与日俱增。提炼钴的方法有“火 炼法”和“湿炼法”,火法冶炼通过高温熔炼、氧化还原、精炼等工序提取钴。湿法冶炼 主要采用酸浸、萃取、沉淀等化学方法提取钴,技术要求高。中国钴矿储量小,品位低。 刚果(金)钴储量约占世界一半,品位高,早期提炼钴多使用火炼法,现逐渐转向湿炼 法。近年来,中国与刚果(金)合作开采钴矿。下图示意刚果(金)地理位置。

    1. (1) 从气候角度说明中国企业在刚果(金)开采钴矿的不利条件。
    2. (2) 分析在刚果(金)提炼钴现逐渐转向湿炼法的主要原因。
    3. (3) 从资源安全的角度说明中国企业投资刚果(金)钴矿开采的理由。
  • 9.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生态系统服务是人类为了满足自身需求而直接或间接地从生态系统中获得的各项 产品和服务。地形、气候变化、人类活动等因素影响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时空分布特征。 2000~2020年,祁连山国家公园所在的祁连山地区(图11)气温和降水均呈上升趋势, 气候逐渐暖温,祁连山地区产水量、碳储存和碳固定等供给量均呈增加趋势。山区是增 量的高值区,林地与草地单位面积供给量值较高,不同高程等级(据祁连山地区海拔分 成六个梯度)生态系统服务供给能力差异较大。

    1. (1) 归纳祁连山地区产水量空间分布特点,并说明其原因。
    2. (2) 分析祁连山地区碳储存和碳固定量在高程等级3~4区间供给量较大的主要原因。
    3. (3) 说明祁连山地区2000—2020 年生态系统服务供给量整体呈增加趋势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